新生兒物品清單封面.jpg

 

在分享完待產包的文章之後,很多網友在粉絲團私訊問我,能不能分享一下該如何準備寶寶用品。

尤其是很多新手媽媽,面對琳琅滿目的母嬰用品,一定都跟我一開始一樣,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

所以這個要求打中細節控的內心,畢竟當初準備艷寶的物品花費相當多的心思,當然也買了很多不必要的物品!

因此決定整理分享「寶寶物品準備清單」給跟我一樣慌亂的新手爸媽。

以下清單的所有的物品都是我自己購入,經過一年多的使用之後,精簡出來的最終版本,刪去很多我認為不需要購買的物品。

當然,清單準備內容因各人使用習慣而有所差異,尤其以「新生兒哺育用品類」的差異性最大。

因為母奶寶寶和配方奶寶寶準備的內容就會不同,加上母奶寶寶又分為瓶餵寶寶和親餵寶寶,準備細節也會不同。

所以這一份「寶寶物品準備清單」,大家在參考的同時,也要考量到自己不同的需求去準備寶貝的物品喔!

---

細節控一樣也製作了表格,讓大家可以一目瞭然,如果需要索取表格的話,也請到粉絲團私訊我索取喔!

這一篇是總表與概略介紹,分成四大項目,針對每一項物品的實用經驗,碧安朵會用另外的專文介紹細節。

---

「寶寶食衣住行--新生兒物品準備清單」,主要可以分成以下的項目:

食:新生兒哺育用品類

衣:新生兒人身部品類

住:新生兒床邊物品類/新生兒沐浴用品類

行:新生兒外出用品類

---

【新生兒物品準備清單總表單】

清單1.jpg

清單2.jpg

清單3.jpg

清單4.jpg

清單5.jpg

---

 

本篇文章中,會針對每一個項目進行概念上的介紹,讓新手爸媽有基本物品的認識與了解。

如果想要知道碧安朵針對清單中物品的實用心得,各位爸媽們可以點選每個項目的專文連結,會有更詳細的分享。

 

---

【食:新生兒哺育用品類表格細項】

清單1.jpg

 

【親餵?瓶餵?配方奶?怎麼準備才好?】

針對「新生兒哺育用品」的清單,我一開始準備的走向就是以「母乳哺育」方式為考量。

不過,起初也尚未決定要全親餵還是瓶餵,所以同時準備了瓶餵母奶所需的物品。

個人建議,就算媽媽很希望以全親餵為哺育方式,還是要準備瓶餵的用品喔!

即便是全親餵,但總是會有要離開寶寶,出門辦事情的時刻,此時瓶餵用品就能夠派上用場。

艷寶剛出生時,我住月子中心是白天親餵,晚上讓育嬰室瓶餵,回家後才漸漸調整為全親餵。

但是,包括擠奶器、集乳袋、奶瓶,我還是持續使用到艷寶六個月大,她開始排斥瓶餵才停用。

艷寶目前一歲八個月,我仍舊持續親餵中!

至於如果一開始就想要以配方奶為主的媽媽,這個清單就不完全適用,請自行選擇調整。

---

想知道哺育用品清單中的實用心得&推薦必備&不需準備的物品

***請點專文連結「新生兒哺育用品」市售奶瓶、吸乳器、集乳袋大比較、到底安撫奶嘴能不能吃?

---

【圖片是我購入的哺育用品項目,專文內有更詳細的分析介紹】

1508480210-3632710363.jpg

---

 

【衣:新生兒人身部品用品類表格細項】

清單2.jpg

 

【寶寶衣服該怎麼準備?】

幫寶寶買衣服,是每一對父母絕對不手軟的事,衣物也是親朋好友送禮的首選。

但是除了可愛的外出服之外,還必須為寶寶準備舒適柔軟的貼身衣物,以不傷害到寶寶的細嫩肌膚為前提。

還記得剛開始要準備寶寶衣服的時候,瀏覽網路或是到實體店面採購時,赫然發現寶寶的衣服名稱好多!

紗布衣、包屁衣、蝴蝶裝、兔裝,琳琅滿目啊!讓我完全搞不清楚到底要買什麼才對。

另外一個令新手媽媽困擾的問題就是,到底要買長袖還是短袖才對?

艷寶出生在夏季,長輩叮嚀一律買長袖!但是醫生又說寶寶體溫比較高,切記不能穿太多,會長汗疹而且會讓寶寶不舒服。

所以關於衣著的部分,我真的做了很多功課,也走了很多冤枉路,想在此把心得分享給所有的新手媽媽。

---

如果是夏天出生的寶寶,滿月之後請視情況,居家以一件短袖的棉質包屁衣、短袖紗布衣為日常衣著即可。

因為剛出生的寶寶體溫中樞還沒發展完全,所以體溫調節不如大人快速,穿太多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所以,最重要的是保持環境室溫,夏天的冷氣溫度維持在25~26度。

至於冬天出生的寶寶,就是以長袖棉質包屁衣、長袖紗布衣、長袖兔裝、長袖蝴蝶裝為底,再加上簡易的居家外套、背心。

台灣的冬天,初非是寒流來襲,其實都還是屬於溫暖的氣候,尤其是中南部有時甚至還要穿到短袖呢!

---

【嬰兒懶人包巾的必要性?】

第二個重點就是「嬰兒包巾」!

在醫院以及月子中心的時候,護理師都是用「浴巾」加上「布條固定」,這對於新生兒來說是沒有問題的。

但是隨著寶寶長大,掙脫技巧越來越好的時候,「浴巾」加上「布條固定」就完全沒有效果。

所以我的嬰兒包巾採取「漸進式」替換的方式,總共使用了三種不同型式的嬰兒背巾,下面的專文連結有更詳細的介紹。

很多新手爸爸會質疑其他形式包巾的必要性,我很認真的說,「懶人包巾是100%需要的」!

還記得我受不了浴巾、紗布巾無法包住艷寶的時候(逃獄高手),決定買其他形式的懶人包巾,還被狼先生一直碎念,說我浪費錢。

結果我一買回來用之後,他立刻如夢初醒的讚嘆,懶人包巾實在是完美的發明。

所以各位新手媽媽,只要能讓寶寶好好睡覺的育兒用品,就是神器!就值得一試啊~

---

想知道人身布品清單中的實用心得&各種衣服形式的介紹&不同類型的包巾使用階段

***請點專文連結「新生兒人身部品」一次搞懂新生兒衣服的所有款式,告訴你寶寶應該要怎麼穿!

***請點專文連結【育兒】aden+anais @高CP值新生兒包巾紗布巾/新生兒蓋毯推薦

---

【圖片是我購入的人身部品項目,專文內有更詳細的分析介紹】

1508495044-2872162358.jpg

---

【住:新生兒床邊用品類表格細項】

清單3.jpg

 

【論嬰兒床、嬰兒枕頭是否需要購買的爭議性】

除了讓新生兒穿得舒適,好好睡覺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寶寶好好睡,爸媽才好好睡,不過這真的是奢望啊!)

其實有很多的文章都在討論或是分析,母嬰同床或是母嬰分床的差異,或是優缺點,讓很多新手媽媽無所適從。

曾經,我也無所適從過,但現在我這個過來人要說:「管他母嬰分床或是母嬰同床,媽媽舒服最重要!」

---

在懷孕的時候閱讀許多文章,早年的資訊是國外的醫生或是專家都會建議,母嬰不同床不同房,這樣才能訓練寶寶,才能讓寶寶獨立。

然而這樣的觀點並沒有實質的證據,而是工業革命後,社會演進的附屬品,其實是違反人類學研究。

任何哺乳類一出生,不都是跟著媽媽一起睡一起吃的嗎?為什麼要在新生兒時期就強迫獨立?

因此,後來出現另外建議,就是母嬰同房不同床,是為了害怕小孩被熟睡的大人壓到而窒息。

所以「嬰兒床」就成為一個必備的用品,而我也買了一張大大的嬰兒床,期待艷寶能在上面睡個好覺。

---

艷寶出生後,由於「全親餵」(完全不瓶餵)的原因,以及艷寶是24小時不能離開人懷抱的高需求寶寶。

「嬰兒床」立刻變成「大型置物籃」!

即使這樣,我還是建議要買嬰兒床。
因為艷寶即使不願意睡嬰兒床,但是在她六個月大之後,能偶爾待在床上自己玩耍,讓我能稍稍喘口氣。

如果像我一樣決定要全親餵的媽媽,還是要買嬰兒床的,只是必須考慮一下嬰兒床的選擇。

最好是方便組裝拆卸的嬰兒床,例如可以拆開側欄,或是選擇遊戲床。

(關於母嬰同床細節,我會在「新生兒床邊用品」專文中分享經驗)

---

關於母嬰同床,請參考黃瑽寧醫師文章「母嬰同床,有何不可?」(2017年9月更新)

---

另一個比較有爭議的物品,就是「嬰兒枕頭」。

專業的醫師建議,新生兒到2歲以前是不需要枕頭的。

因為嬰兒的頭會亂動,一下子就會離開枕頭,枕頭就會變成造成窒息的原因,醫生建議只要用一塊紗布巾墊在嬰兒頭下即可。

但是對我而言,孩子的「頭形」真的很重要,趴睡容易窒息一定要避免,仰睡後腦勺又會扁。

所以我還是買了很多媽媽們推薦的「頭形枕」,而艷寶乾爹送了一套乳膠床墊枕頭組,我都有使用。

但是,我不是每天都讓小艷睡枕頭,而是有計畫的依照時間「躺」枕頭。

艷寶的頭形大家都說顧得非常好,我相當欣慰啊!

---

想知道床邊清單中的實用心得&枕頭使用時機&床墊該不該買?

***請點專文連結「新生兒床邊用品」是否要買嬰兒床?20款嬰兒床介紹分享!

---

【圖片是我購入的床邊物品項目,專文內有更詳細的分析介紹】

床邊用品.jpg

 

---

 

【住:新生兒沐浴用品類表格細項】

清單4.jpg

 

【用清水洗?還是用沐浴用品?】

嬰兒沐浴用品是一場品牌戰爭!

跟女生的沐浴用品、保養品一樣,市面上可以看到一字排開的嬰兒沐浴、保養品牌。

我並沒有刻意要推薦哪個牌子,因為我購買的方式很直覺,沒有做太多的比較或是資訊蒐集。

因為如論如何,基本的項目必須要購買,品牌就是看個人喜好,文章內僅將使用的心得分享各位新手爸媽。

---

護理師或者專家都建議,新生兒不需要使用過多額外的清潔用品,清水洗淨即可。

我最早使用的嬰兒清潔用品,是參加徵文活動獲獎贈送的禮品,加上是日系大品牌,我就直接讓艷寶使用。

新生兒清潔品的用量真的很省,我使用一年半才用完,因為有補充包可以購入,所以又繼續用同一個品牌。

艷寶新生兒時期,我的方式是三天清水配一天用沐浴用品,讓各位新手爸媽參考

至於液態痱子膏(粉),或是屁屁霜這類的產品的選購建議。

因為每個寶寶的膚質不同,建議新手爸媽必須確認過自己寶寶的膚質後再購入。

最好是可以拿取到試用包,先少量的在寶寶的皮膚上試擦,不會引起過敏反應再購買,是最安全有保障的。

---

【嬰兒澡盆買不買?】

嬰兒浴盆的實用性高不高?我真的無法給肯定的答案。

畢竟我也認識很多爸媽是用「古早的阿嬤紅色大臉盆」幫寶寶洗澡,或是在浴室洗手台洗寶寶(神人朋友)。

其實只要爸媽順手、方便,用任何可以裝水的容器來洗寶寶都是可以的。

但是隨著寶寶長大,大概一歲後,浴盆就變成很重要的寶寶遊戲場域。

艷寶現在最喜歡澡盆裡泡水,看洗澡書,玩洗澡玩具,有時候還會玩到不願意起來。

所以我強烈建議,一定要買一個寶寶的專屬澡盆,至於購買哪一種,就看每對父母的喜好與需求。

當初我在選擇的時候,以「好收納、可攜帶」為考量,購入了折疊式的澡盆,在專文中也會分享實用心得。

---

想知道沐浴用品清單中的實用心得&寶寶沐浴小細節&澡盆該不該買?

***請點專文連結「新生兒沐浴用品」寶寶洗澡該準備甚麼?11款寶寶浴盆介紹比較!

---

【圖片是我購入的人沐浴用品項目,專文內有更詳細的分析介紹】

1508484905-4096941575.jpg

---

 

【行:新生兒外出用品類表格細項】

清單5.jpg

 

【外出用品是一種身分的象徵】

說到寶寶的外出用品,應該是所有新手爸爸們最不手軟的項目!不管是推車還是汽座,都會再三研究品質與性能。

不過在我家裡就不是這樣了!因為狼爸有很嚴重的寶寶購物障礙!(好啦!其實是尊重我的選擇!)

外出用品真的非常重要,一台好的嬰兒推車帶你上天堂,好的嬰兒汽座讓媽媽輕鬆,好的嬰兒背巾讓爸爸每天都想背小孩。

---

清單內的推車,是我在孕期時購入,使用麗嬰房孕媽咪首購69折,再搭配百貨檔期活動,優惠不少。

而品牌選擇的方式,是採用去婦幼展看展的方式比較,因為婦幼展是能夠一次看到各大品牌推車,而且還可以試推的好地方。

當時看到知名日系品牌推出全新款,現場試推,回家也研究日本官網,認為符合我的需求,才決定下手。

不過因為當時是全新推出,台灣都還沒進貨,我等了兩個月才拿到推車!

---

汽座則是聽了許多媽媽友的建議,「汽座一定要讓寶寶自己試坐,選他們喜歡的,寶寶才願意坐的久」!

一開始艷寶的汽座是恩典牌,等艷寶大一點之後,我跟狼先生才帶著艷寶去麗嬰房試坐,讓她挑選。

結果艷寶就挑了一個當時最貴的汽座!讓我跟狼先生都傻眼,直說這小妞屁股很識貨。

---

背巾也是一定要購入的項目,目前市面上販售的背巾種類大抵有:

基本背帶式背巾、環形背巾、腰凳式背巾、混合變形式背巾(可後背、前背、側背)、背包式背巾。

我使用過兩種不同形式的背巾,一種是環形背巾,一種是混合變形式背巾,各有優點。

背巾的選擇會因寶寶的年齡、爸媽個人需求、體型而有所不同。

但是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正確的使用』,這樣才不會對寶寶的骨骼發展有影響。

為什麼我只選擇環形背巾以及混合變形式背巾,而沒有選擇近年很流行的腰凳式背巾?最主要的原因是體型、美觀、收納考量。

如果和我一樣是屬於體型嬌小,或是較纖瘦的媽媽,可以考慮混合變形式背巾。

---

【圖片是我購入的外出用品項目,專文內有更詳細的分析介紹】

1508483619-187844440.jpg

---

以上是清單概念介紹,如果需要清單表格的爸媽,可以到我的粉絲團留言給我,我會分享表格給需要的爸媽喔!

請到這裡留言,清單表格  https://www.facebook.com/viento.hsieh/posts/314957619997430

如果想要知道碧安朵針對清單中物品的實用心得,各位爸媽們可以點選每個項目的專文連結,會有更詳細的分享。

---

【碧安朵的媽咪社團】

育兒路上總是有許多問題,不論是物品採購,或是育兒困擾。

碧安朵的社團內有很多媽咪會大方解答分享,歡迎新手爸媽加入!

因為自己是活動主持人,常常接觸很多大品牌,廠商也會提供開團優惠。

碧安朵會核准優質的商品才會開團!爭取優惠給小資族爸媽

歡迎新手爸媽加入社團>>>  https://reurl.cc/pdzx7e

---

【推薦新手爸媽必看文章】

【孕媽咪最熱門文章】最完整的不NG待產包 ‧ 爸爸也能輕鬆找到指定物品

【新生兒用品表格】新手爸媽必看!絕對完整精簡 ‧ 新生兒物品準備清單大全/懶人包

【孕婦維他命懶人包】懷孕了!孕婦維他命怎麼選?13 種孕婦維他命品牌比較

【孕婦滴雞精懶人包】如何選擇滴雞精?市售13款滴雞精比較表格懶人包

---

【寶寶食衣住行--新生兒物品準備清單專文】

「新生兒哺育用品」市售奶瓶、吸乳器、集乳袋大比較、到底安撫奶嘴能不能吃?

「新生兒人身部品」一次搞懂新生兒衣服的所有款式,告訴你寶寶應該要怎麼穿!

「新生兒包巾選擇」一定要用包巾嗎?新生兒包巾使用的方式,紗布包巾/懶人包巾/蝶型包巾實用分享

「新生兒床邊用品」是否要買嬰兒床?20款嬰兒床介紹分享!

「新生兒沐浴用品」寶寶洗澡該準備甚麼?11款寶寶浴盆介紹比較!

---

【彌月禮文章分享】

【彌月酒禮盒】福寶寶彌月酒禮盒 ‧  釀你十月精釀啤酒 ‧ 特別的彌月禮選擇

【彌月餅乾】Candy Wedding ‧ 蒂芬妮藍 (Tiffany藍) 彌月禮盒 ‧ 親親寶貝禮盒 @ 常溫蛋糕禮盒 / 彌月手工餅乾

【彌月油飯】福寶寶彌月油飯禮盒 · 干貝紅麴油飯禮盒 ‧ 堅果臘肉油飯禮盒

【彌月蛋糕】熊米屋愛心烘焙坊@彌月蛋糕推薦 · 弱勢團體彌月蛋糕 · 甜而不膩的蜂蜜蛋糕 

---

【育兒分享】

【育兒物品】美國 Olababy OlaSprout 矽膠湯匙組& SteamBowl 軟矽膠蒸碗@副食品餐具組 ‧ 副食品碗使用分享

【育兒物品】VTech 四合一歡樂積木學習車@爸媽必敗育兒神器 ‧ Costco 好市多育兒好物分享

【育兒物品】夏日戲水冬日泡湯 · 大王 x 滿意寶寶 x 幫寶適 x好奇 x babylove(德國DM) · 五款嬰兒游泳尿布評比

【抓周慶生】艷寶的古禮抓周派對@古禮抓周活動懶人包 · 台北童遊森林館 · 古禮抓周生日包場

【寶寶蛋糕】Mimo Cake 幸福手感烘焙@ 艷寶的周歲生日蛋糕‧ 客製化手工翻糖/糖偶蛋糕 ‧ 立體卡通造型蛋糕

---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一點鼓勵,來粉絲團按個讚吧!會有最新的育兒、美食、旅遊、生活資訊喔!

arrow
arrow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