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耳281_副本1.jpg

---

『銀耳紅棗蓮子湯』,一年四季都適合吃,而且還能補氣、養生、養顏。

不論是夏天時,以冰鎮的方式飲用,或是冬天時,以溫熱的型態品嘗,這道湯品只要一端上桌,大家一定一掃而空。

不僅是從 0 歲到 100 歲都適合吃,連懷孕的媽媽也非常適合,『銀耳紅棗蓮子湯』號稱「平民燕窩」,絕非浪得虛名。

只要掌握住幾個烹調的原則,加上便利的鍋具,想要煮出口感黏稠滑順,香氣濃郁的『銀耳紅棗蓮子湯』,非常容易。

---

【富含膠質的白木耳---平民燕窩】

銀耳,也就是我們所知的白木耳,因為顏色雪似銀,在中國古籍中多以銀耳稱呼。

翻閱古書裡對於銀耳的紀錄,多半認同銀耳擁有食補能力,甚至有記載,古代皇帝後宮用銀耳沐浴,來達到美容這件事。

例如,唐代的《備急千金要方 食治篇》,記載「食能排邪而安臟腑,悅神爽志,以資氣血」。 

 清代的《本草詩解藥性論》:「銀耳,有麥冬之潤而無其寒,有玉竹之甘無其腻,誠潤肺滋 陰要品,為人參、茸、燕窩所不及」。 

現代科學分析白木耳,發現裡頭有高含量的多醣體。

多醣體來源有菇蕈類、酵母菌等細菌,科學研究發現,它能被人體免疫系統辨識,活化免疫系統。

另外,就是白木耳裡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夠幫助腸胃蠕動,對於習慣大吃大喝的現代人,是非常需要的營養成分。

吃白木耳的優點很多,而且取得容易,價格不貴,所以就有了平民燕窩的封號啊!

小時候,家裡就很常煮這道湯品,我很喜歡夏天的時候吃,冰冰涼涼又滑溜溜!我在懷孕的時候,也常常特別煮這道湯來喝。

---

【銀耳紅棗蓮子湯食材全圖解】

銀耳02_副本.jpg

 

【食材準備】

乾燥白木耳---40公克

乾燥蓮子---50公克

紅棗乾---50公克

枸杞---30公克

紅蔗糖---適量(也可不加)

---

『銀耳紅棗蓮子湯』需要準備的食材真的非常簡單,一般的賣場都可以買到,搭配上免顧火的飛利浦萬用鍋,超輕鬆就能煮出膠質。

如果想要口感更好一點的話,我建議可以買新鮮的白木耳喔!新鮮的白木耳還會有一股淡淡的花香味,不過這次示範的食譜是用乾燥白木耳。

乾燥白木耳的價格比較實惠,但是必須要遵守幾個選擇的原則,不然有可能會把不良物質吃下肚。

---

【如何選擇乾燥白木耳?】

顏色過白的不要選購:其實乾燥過的白木耳是帶點淺黃色的。

有些不肖業者會漂白、泡藥水,讓木耳看起來更白、更漂亮,所以切記顏色過白的白木耳就不要購買!

沒有刺鼻化學藥水味:走私的劣質銀耳可能殘留二氧化硫和雙氧水,用鼻子聞可以發現明顯的酸味。

外型完整且硬實:購買時用手輕輕捏,有硬硬的手感才對,且要挑選外型上比較大、完整的白木耳,品質才會比較好。

目前台灣市面上大部分的乾燥白木耳都是來自中國,所以在挑選上要更加注意。

如果會擔心品質不良的人,推薦可以購買有產地認證,台灣種植的白木耳喔!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挑選乾貨白木耳有訣竅,看「顏色」辨品質!》(2017/03/29)

---

【】

銀耳01_副本.jpg

---

【美味的兩個關鍵---乾燥白木耳處理步驟】

一般的食譜都建議浸泡乾燥白木耳的時間大約為2小時,但是我個人偏好浸泡久一點的時間,一般我都會浸泡大約半天的時間。

浸泡半天之後,再用清水沖洗兩到三次,這樣才不會有乾燥白木耳的味道。(有些人不太喜歡那種味道)

要用乾燥白木耳煮出美味的『銀耳紅棗蓮子湯』,總共有三個關鍵要素。

第一個美味關鍵就是『去蒂頭』!

因為白木耳的蒂頭是粗纖維,如果沒有把蒂頭去除,喝起來的時候會帶有硬硬脆脆的口感,就不是滑溜溜、幼綿綿的感覺。

蒂頭很好辨認,就是白木耳底部最黃的那一塊,用手摸的時候可以感覺到硬硬的。

去蒂頭的方式很簡單,只要有一把廚房剪刀就可以處理好!

---

第二個美味關鍵,是『撕小塊』!

如果想要『銀耳紅棗蓮子湯』煮起來膠質濃厚,記得一定要把木耳撕成小塊,這樣烹煮的時候出教的量才會比較多。

有些食譜會建議先用食物調理機,把一部分白木耳打碎,和部分完整的白木耳一起煮,可以讓白木耳煮起來更濃稠。

這個方法不建議在萬用鍋上使用,因為很容易會發生噗鍋的情況,讓萬用鍋變得非常難清理。

我自己曾經嘗試過把生白木耳打碎後,放入萬用鍋煮,整個慘不忍睹啊!(狼先生還以為廚房爆炸了!)

個人建議,如果喜歡吃得到白木耳口感的,白木耳的大小,約撕成一個大拇指的尺寸,如果喜歡可以直接吞食,建議約撕成一個大拇趾指甲大小。

如果真的喜歡白木耳露的感覺,最好是整個煮完之後,再用食物調理機完全打碎喔!

---

【將乾燥的白木耳浸泡大約半天的時間,會膨脹一倍,隨後再沖洗兩三次,可以降低乾燥白木耳的腥味】

銀耳03_副本.jpg

【乾燥白木耳泡軟後,需要去除粗纖維蒂頭,這樣煮起來的口感才會滑順,才不會有硬硬脆脆的口感】

銀耳05_副本.jpg

【我通常都會使用廚房剪刀,直接用剪的方式把蒂頭剪掉,方便快速!】

銀耳24_副本.jpg

【不要擔心白木耳變少而不敢完全剪掉蒂頭,一定要把深黃色的蒂頭全部剪掉,煮起來才好吃】

銀耳23_副本.jpg

【完全泡開並且剪完蒂頭的白木耳,看起來像是一朵朵綻放的小白花】

銀耳06_副本.jpg

【第二個美味的關鍵,就是要把白木耳撕小塊,大約撕成一個大拇指的尺寸即可,最小可以撕到一個大拇趾指甲的大小】

銀耳25_副本.jpg

【撕開後的白木耳會完全散開在鍋子裡,加水煮之後也會在吸水膨脹】

銀耳07_副本.jpg

---

【乾燥蓮子&紅棗乾處理步驟】

《本草綱目》記載:

蓮子「交心腎,厚腸胃,固精氣,強筋骨,補虛損,利耳目,除寒濕」,紅棗「味甘、性溫,能補中益氣、養血生津」。

所以這兩樣食材與白木耳搭配,非常得宜,而且蓮子與紅棗的淡雅香氣,很適合搭配無味的白木耳,更能顯出紅棗本身的甘甜味。

---

一般市面上買到的都是乾燥蓮子,乾燥蓮子只要泡水大約兩小時,即可以泡軟使用。

唯一要注意的是,市面上販售的乾燥蓮子,雖然都有去芯處理,但是偶爾還是會有漏網之魚,一袋裡總有幾顆沒去芯的蓮子。

所以,在泡軟之後(比較好撥開來看),一定要再檢查每一個蓮子是不是都已經去芯,因為蓮子的芯會苦,放進去一起煮會影響口感。

---

紅棗乾很好買到,紅棗乾的選擇也會影響到『銀耳紅棗蓮子湯』好喝的程度。

建議是買有食品檢驗的紅棗,台灣有很多有機認證的紅棗乾,品質都很好。

至於,紅棗到幾要選有籽紅棗 ?還是去籽紅棗 ?

我自己偏好是購買有籽紅棗,第一點是因為香氣比較濃,第二點是因為去籽紅棗,中間易藏汙納垢、孳生小蟲,不易久存也不易清洗。

記得,在把紅棗放進鍋裡之前,要先泡在冷水中約10到20分鐘,再用清水清洗,去除掉表面的髒污,或者是農藥殘留。

接著,為了讓紅棗的味道可以釋放出來,我習慣用剪刀稍微將紅棗剪開一點,再放進鍋裡一起煮。

---

【乾燥蓮子大約泡兩小時就可以泡軟了,記得浸泡之前也有要先沖洗

銀耳04_副本.jpg

【蓮子泡軟之後,記得要檢查每一顆蓮子內的芯是否都有去除,因為蓮子芯會苦,不小心一起煮的話會影響口感】

銀耳29.jpg

【直接把泡軟的蓮子,放進已經放了白木耳的萬用鍋的內鍋中】

銀耳08_副本.jpg

【放完蓮子再放入紅棗,記得紅棗要稍微浸泡、清洗,在用剪刀剪一個小洞,香味比較容易煮出來】

銀耳16_副本.jpg

---

【免顧火輕鬆煮出膠質---飛利浦萬用鍋】

這次使用的烹飪器材是飛利浦萬用鍋,不需要顧火,而且因為也是壓力鍋,很輕鬆就能把食材煮的軟爛。

如果是用一般的瓦斯爐熬煮,會需要花很多的時間,但是如果使用萬用鍋,只要30分鐘就可以輕鬆的把白木耳煮軟爛,煮出膠質。

把準備好的食材全都放入內鍋之後,水位大約到內鍋有標示「水」位置,千萬不要加到最高水位,不然容易噗鍋。

放入外鍋之後,我設定的模式是『牛肉/羊肉』模式,時間為30分鐘,壓力值為60(壓力值為自動設定)。

接著就可以不用管它,等到鍋子煮完,發出通知的音效之後在來開鍋即可!

---

【我使用的萬用鍋是俗稱紅小萬的HD2143,這一台是今年入手的, 之前有一台HD2175陪伴我5年多 

銀耳11_副本.jpg

【記得水位不可以加到太高,不然會噗鍋,整個廚房會像爆炸一樣啊!】

銀耳17_副本.jpg

【設定的模式,我選擇『牛肉/羊肉』模式,時間為30分鐘,】

銀耳10_副本.jpg

---

【煮出白木耳的濃稠膠質好簡單】

網路上有很多文章,都在教大家如何煮出白木耳的膠質,例如,應該要加水幾次,要用多久時間來爐煮,或是加入小蘇打粉之類的方式。

其實,不需要那麼麻煩,只要把食材處理好,放進萬用鍋裡面,按好設定,就不需要再做任何事,等待30分鐘後開鍋。

開鍋之後,最後步驟是加入枸杞以及調味,我自己不太吃甜,所以都不加調味,但是喜歡有點甜味的人,建議可以使用紅蔗糖。

其實,紅棗跟枸杞本身都有些微的甜味與香氣,不需要加糖,吃起來也有很淡雅的味道。

因為白木耳是低GI值的食物,所以,不僅是想要減肥的人是適合,有糖尿病的人也非常適合吃白木耳。

像我懷孕的時候有妊娠糖尿病,完全戒糖,只選擇低GI的食物,白木耳當時就是我最喜歡吃的食品之一。

---

在加入枸杞前,記得要將枸杞先用清水清洗,因為枸杞上會殘有二氧化硫,主要是因為乾燥的過程是用硫磺蒸熏的方式。

但是,只要用清水浸泡沖洗大約10分鐘,就可以去除掉大部分的二氧化硫。

---

這篇食譜文中,提供兩種撕成不同大小口感的白木耳,烹煮完的樣子給大家看,看大家喜歡哪一種口感的白木耳。

至於撕成哪一種大小煮出來膠質比較多?當然是撕成越小塊,膠質越容易煮出來。

但是,我自己是喜歡撕成大姆指大小的口感,因為還是能咀嚼到白木耳,我喜歡白木耳滑過舌尖溜溜的觸感。

如果喜歡白木耳露口感的人(完全沒有白木耳的樣子,只有膠質),可以煮完之後在用食物處理機打碎喔!

---

【30分鐘之後就可以開鍋,記得還有最後的步驟,整鍋銀耳蓮子湯才會更美味】

銀耳18_副本.jpg

【開鍋後在加入枸杞以及調味,喜歡有點甜味的人,我的建議是可以使用紅蔗糖,會比加冰糖來的香氣更濃郁】

銀耳12_副本.jpg

因為枸杞容易煮爛,所以不能一開始加,要用煮好的餘溫來處理它

銀耳19_副本.jpg

【這是把白木耳撕成大拇指的尺寸,烹煮出來的樣子】

銀耳13_副本.jpg

【這是把白木耳撕成大姆指大小,煮出來的樣子,也是我自己喜歡的口感】

銀耳20_副本.jpg

【夏天的時候吃上一碗銀耳紅棗蓮子湯,補氣養生,沁涼入心脾】

銀耳14.jpg

銀耳15.jpg

---

【銀耳紅棗蓮子湯小技巧總匯】

乾燥白木耳浸泡大約半天

去除底部黃色的粗纖維蒂頭

將白木耳撕小塊(約拇指大小)

蓮子要注意是否完全去芯

紅棗放入鍋前用剪刀剪小洞

開鍋之後再放入枸杞

---

【碧安朵烘焙系列】

寶寶黑芝麻小餐包‧全圖解輕鬆做

---

【碧安朵年菜系列】

紅燒獅子頭 · 全圖解輕鬆做

無骨水晶油蔥雞 · 全圖解輕鬆做

牛肉松子年糕·全圖解輕鬆做

黃金鳳梨蝦球 · 全圖解輕鬆做

養生蔬食豆皮捲· 全圖解輕鬆做

---

【碧安朵私房菜系列】

日式綠竹筍鱸魚炊飯‧全圖解輕鬆做

韓式泡菜海鮮煎餅· 全圖解輕鬆做

芒果火龍果古斯米蝦沙拉· 全圖解輕鬆做

----

 

arrow
arrow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