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包2_副本.jpg

 

這次想分享給大家的食譜,是低糖低油,而且使用了大量黑芝麻健康餐包。

『高鈣黑芝麻小餐包』

雖然標題是寶寶食譜,但是大人想要做來吃也非常適合喔!

這個食譜是我試做了大約五次之後,覺得比例最好的食譜,只要有麵包機搭配,在家就可以輕鬆做,沒有麵包機也可以用手揉的方式。

---

艷寶五個月大時開始吃副食品,一路走來我都是自己製作,因為我對艷寶的飲食控制比較嚴格。

她爸爸都很愛說我是控制狂,但是副食品如果吃得好,其實是能奠定往後的飲食習慣的!

艷寶一歲以前,都是吃以無蛋、無奶油方式製作的白吐司,一歲之後我才開始慢慢加入蛋,以及少量的奶油製作。

單純的吃麵包,就只有澱粉而已,所以我就思考要添加能讓麵包更健康的材料。

---

寶寶成長的過程中,「鈣」是最重要的營養成分。

長輩都說要吃大骨湯補鈣,但是現代醫師並不推薦大骨湯,因為會有重金屬殘留。

不然就是要吃「吻仔魚」補鈣,但是其實吃「吻仔魚」會破壞生態。

於是深色蔬菜與「黑芝麻」,就成為寶寶攝取鈣質最好的來源了。

因此我的高鈣芝麻小餐包當中,使用了黑芝麻粒、黑芝麻粉、以及黑芝麻醬,滿滿的黑芝麻真的是健康滿點喔!

而且低糖低油,非常適合寶寶,目前艷寶一歲八個月,最喜歡我做的芝麻餐包。

---

【高鈣芝麻小餐包食材準備全圖解】

芝麻麵包1.jpg

 

【食材準備】

高筋麵粉---530g

黑芝麻粒---15g

黑芝麻粉---20g

黑芝麻醬---10g(可不加)

無糖優酪乳---290cc

蛋液---53g

無鹽奶油---30g

鹽巴---6g

酵母粉---7g

---

讓餐包超柔軟的小秘訣大公開:使用「優酪乳」取代水或牛奶。

使用「優酪乳」做出來的餐包,會比用水或是牛奶做出來的餐包更柔軟更細緻,而且手撕麵包的拉絲感也會更強烈。

---

【我都會使用麵包機來揉麵,就可以手去手揉麵的時間和力氣了】

芝麻麵包02.jpg

【使用麵包機最重要的步驟,就是一定要記得放葉片】

芝麻麵包03.jpg

【步驟一:首先,將所有的高筋麵粉到入麵包機中】

芝麻麵包04.jpg

 

【乾性材料的放置重點】

麵包機使用說明書上,有標明置乾性材料的時候,都要放「對角」。

主要是因為麵包機有定時的功能,而「鹽」會抑制「酵母」,所以說明書上才會標示要放對角。

我在使用麵包機的時候,很習慣把所有的乾性食材都放對角,酵母則是中間挖洞放進去埋起來。

以這樣方式放材料,到目前為止的麵包都還沒失敗過。

 

【步驟二:所有的乾性材料放在麵包機的四個角落】

芝麻麵包06.jpg

【步驟三:在中間挖一個小洞,把酵母粉放進去,在用麵粉蓋起來】

芝麻麵包07.jpg

【因為這一個食譜的份量比較多,酵母粉也比較多,所以可以挖深一點】

芝麻麵包08.jpg

---

【慢慢到入濕性材料】

濕性材料有兩種,一個是優酪乳,一個是全蛋液。

記得在到入液體的時候要緩慢的從邊邊到入,如果太用力會把酵母送麵粉裡沖出來。

---

【先到入優酪乳,記得動作要輕柔,不要太大力喔】

芝麻麵包09.jpg

【我都習慣從旁邊緩慢的到入】

芝麻麵包10.jpg

【放入53g左右的全蛋液,其實大約是一個雞蛋的分量】

芝麻麵包11.jpg

【記得要把雞蛋打散,依樣也是從旁邊緩慢的到入】

芝麻麵包12.jpg

---

【麵包機,第一次揉麵&發酵設定

製作黑芝麻小餐包,我是使用麵包機搭配烤箱的方式製作。

利用麵包機揉麵和第一次發酵,非常的省時與便利,沒有太多時間的媽媽,或是沒有烘焙經驗的媽媽,都能輕易上手。

基本上餐包的製作需要兩次揉麵與兩次發酵,因此我第一次揉麵與發酵是使用麵包機的「生麵團模式」。

以飛利浦麵包機為例,生麵團模式的時間是「攪拌22分鐘,發酵68分鐘」。

完成第一次揉麵發酵之後,我會放入奶油,再進行第二次揉麵的設定。

---

【使用生麵團模式,時間是「攪拌22分鐘,發酵68分鐘」】

芝麻麵包13.jpg

【設定完之後就會開始攪拌,此時就可以不用管麵糰了,可以去做其他的事情】

餐包1.jpg

【1個小時30分鐘之後,麵包機會發出提醒音,告訴你發酵結束,這時候就可以打開來看一下麵糰第一次發酵的樣子囉】

芝麻麵包14.jpg

【第一次發酵的麵糰,看起來就已經十分的柔軟】

芝麻麵包15.jpg

---

【第一次發酵後加入油脂材料

生麵團第一次發酵之後,就可以加入無鹽奶油,我使用的奶油比例很少,只用30g。

如果不想要放奶油的媽媽們,也可以不放,其實奶油不會影響麵包的成功與否,只是吃起來的風味差別。

接著再放入黑芝麻醬,記得黑芝麻醬一定要選擇適合烘焙使用,無糖的黑芝麻醬喔!

我覺得一般超市買的芝麻抹醬都太甜了一點,所以使用的是無添任何額外添加物的黑芝麻醬。

其實因為已經使用了黑芝麻與黑芝麻粉,其實黑芝麻醬就是讓整體的香氣更濃郁,不加也沒有關係,但是加了更好吃!

---

【放入於是溫軟化的無鹽奶油,如果奶油不夠軟,可以用熱水隔水軟化】

芝麻麵包16.jpg

【接著再倒入黑芝麻醬,黑芝麻醬可以增加麵包的香氣,我試過不加的版本,發現有加的版本更好吃】

芝麻麵包17.jpg

【放入軟化的奶油和黑芝麻醬,就可以進行第二次揉麵了喔!】

芝麻麵包18.jpg

---

【第二次揉麵設定

接著要進入第二次揉麵設定,我使用飛利浦麵包機的「甜麵包模式」

「甜麵包模式」一開始會有15分鐘的攪拌,攪拌結束後,麵包機會停止攪拌,進入發酵。

所以,我會在15分鐘的攪拌結束後,取出麵團秤重、切塊、整形,再放到烤盤上進行第二次發酵。

---

【用甜麵包模式,前面的15分鐘揉麵,做為第二次揉麵】

芝麻麵包19.jpg

【甜麵包摸式的第一次揉麵結束後,就可以取出麵團了喔!】

芝麻麵包20.jpg

---

【生麵團秤重、整形、第二次發酵

從麵包機取出生麵團之後,就可以先切塊、秤重、整形,在放到烤盤上。

我是以每一個麵糰40~41g的方式製作餐包,大約可以製作24~25顆餐包。

烤出來,一顆餐包的大小剛好是小朋一個手掌大,小朋友很容易拿著吃,如果想做的大顆一點也可以,就依照每個人的需求製作。

---

【將生麵團分成每個40g重的小麵糰,在揉成圓形放上烤盤】

芝麻餐包21.jpg

【因為有第二次發酵,記得要留一些空間給生麵團們長大】

芝麻麵包22.jpg

【如果想做出手撕麵包的感覺,我大該會抓的間隔是0.5cm~1cm左右】

芝麻麵包23.jpg

【放入烤箱中,轉到發酵的模式,大約發酵40~50分鐘】

芝麻麵包24.jpg

【看到生麵團們都長大了!而且變的擠擠的,就可以放進烤箱囉!】

芝麻麵包25.jpg

---

【烤箱的溫度與時間設定

我設定的溫度是上下火為180度,烘烤時間為20分鐘。

但是因為每個人家裡的烤箱品牌與特性不同,所以要嘗試過後,才能知道自己的烤箱溫度要如何設定,我的設定只是一個參考。

---

【基本的溫度設定是:上下火180度,烘烤20分鐘】

芝麻麵包27.jpg

【放進烤箱裡的麵糰,烤熟之後會變得更澎,看起來也會更療癒】

【20分鐘之後,健康滿點的高鈣芝麻小餐包就出爐囉!】

芝麻麵包29.jpg

【記得要稍微放涼,剛出爐的餐包非常的燙,但是每一個餐包裡都有滿滿的芝麻】

芝麻麵包30.jpg

【24個小餐包塞滿整個烤盤】

芝麻麵包31.jpg

【因為非常的柔軟,所以也可當作手撕麵包的食譜】

芝麻麵包32.jpg

【麵包體內部很綿密柔軟,因為是使用優酪乳製作】

芝麻麵包33.jpg

【餐包的大小,剛好是我們家一歲多艷寶一隻手可以拿的大小】

芝麻麵包34.jpg

【要讓寶寶補充鈣質,不用大骨湯或是吻仔魚,黑芝麻小餐包又健康又營養】

芝麻麵包35.jpg

---

【黑芝麻小餐包小技巧總匯

不使用一滴水,使用優酪乳取代

加入黑芝麻粒、黑芝麻粉、黑芝麻醬,讓芝麻香氣更完整

---

【碧安朵年菜系列】

紅燒獅子頭 · 全圖解輕鬆做

無骨水晶油蔥雞 · 全圖解輕鬆做

牛肉松子年糕·全圖解輕鬆做

黃金鳳梨蝦球 · 全圖解輕鬆做

養生蔬食豆皮捲· 全圖解輕鬆做

---

【碧安朵私房菜系列】

韓式泡菜海鮮煎餅· 全圖解輕鬆做

芒果火龍果古斯米蝦沙拉· 全圖解輕鬆做

 

----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一點鼓勵,來粉絲團按個讚吧!會有最新的美食旅遊生活資訊喔!

 

 

 

arrow
arrow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