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jpg

 

我偏愛老宅餐廳,所以朋友相約聚餐時,都會很貼心的搜尋風格特的老宅改建餐廳。

這趟行冊訪食行,大約是在艷寶8個月大時,已經快一年沒有到台北市吃美食,所以格外開心與期待。

抵達後,發現餐廳大門入口處設計十分低調簡單,只覺得彷彿若有光,沒想到進門後,豁然開朗,立刻感受到很強烈的設計感。

行冊從設計到施工完成,歷時七個月,為了將歷史文化與當代設計理念結合,紮實地下了一番心力。

2015年10月,行冊正式開幕,是以地中海菜餚為主題的餐酒館。

2016年獲得台北市都市更新處舉辦的「老屋新生大獎」銀獎。

行冊用自己的設計理念,將蔣渭水設立的大安醫院原址改造成目前的樣貌,希望帶出嶄新而不沉重的氣象。

 

---

一樓客廳、二樓餐廳、三樓書房。

不同的設計概念,不同的空間氛圍。

一個以家為出發點而衍生的複合式空間。

---

 

蔣渭水所創立的大安醫院原址,其實已經是一間40年的荒圮老屋。

雖然有時總覺得,將一間具有歷史文化意義的老屋改造為餐廳,有些令人惋惜。

如果能賦予更多的意涵,或是能讓來訪的人了解老屋的歷史,不單單只是來用餐聊天而已,那應該是老屋餐廳的更高層次。

行冊的設計團隊,就想跳脫這一個老屋餐廳的窠臼,所以把每一層樓都定位成不同的功能。

 

---

 

【一樓大廳:遇見等高線與夏季星空,獨立於世的表演空間】

 

其實,行冊的空間給我一種灰矇矇的感覺,就像是套用Lo-fi濾鏡一樣,這也和老宅在體質上採光有關。

這樣的空間或許不適合親子家庭,但是十分適合情侶約會、朋友聚餐、個人獨食(思)。

行冊每一層樓的設計都有其玄妙的意涵,一樓是向蔣渭水致敬。

由於蔣渭水出生在宜蘭,因此,設計團隊將宜蘭到台北這段路程轉化為等高線,並用3千5百跟木頭角料,打磨上蠟之後拼接成地板。

初看見地板時只覺得設計獨特,似乎以未拼接完成為特色。

後來才知道,原來從門口一路蜿蜒到酒架下的不規則長型,象徵著淡水河,而兩側起伏不一的方形,則象徵山峰。

除了地板,天花般的設計也是與眾不同。

運用八月星空圖的概念來排列燈的位置,所以可以看見獵戶座、天蠍座,我們熟知的夏季大三角。

店主人說,一樓想要帶給訪客的是一種「家」與「自由」的感覺,可以隨意坐臥。

 

【一樓大廳全景圖,照片來自於行冊官網

螢幕快照 2017-07-31 上午8.21.47.png

【吧台與收銀台位在一樓】

行冊36.jpg

【店主人保留老宅的水泥牆面,為了避免過度蕭然,懸掛上了一些照片作品】

行冊38.jpg

【吧台上展示著2016年老屋新生大獎銀獎的奬座

行冊35.jpg

【行冊的名片造型獨特可愛,是一本長著腳的書本,也就是店的招牌】

行冊34.jpg

【一樓大廳中不規則的方形,可以讓訪客或坐或臥,享受閒散與輕鬆】

行冊37.jpg

【此區域的牆面上有著用腳料打造而成的酒架,相當特別】

行冊30.jpg

【酒架上放置的應該都是裝飾用的空酒瓶】

行冊31.jpg

【其中一個小落有模擬展示,小型的物件營造出蔣渭水在醫院時的氣氛】

行冊32.jpg

【開放式的廚房位在一樓往二樓的轉角處,可以看見許多特殊的香料放置於架子上】

行冊33.jpg

【抵達二樓時,樓梯間也是被打造成廚房與吧檯的形式】

行冊29.jpg

 

 

【二樓餐廳:舊色復古傢俱上的杯盤斑斕】

 

二樓的設計風格與一樓有些微差異,但是有相呼應之處。

最有特色的是天花板的設計,與一樓的等高線是反向的,呈現出一種鏡射的概念。

另外一個有趣的特色就是餐桌椅了!

入席之後會發現餐椅都不盡相同,這些餐椅都是店主人搜集而來的老舊餐椅,經過整理與修復之後,展現出新生後的光澤。

餐桌更是有趣,近看會發現長方形的餐桌其實都是一扇扇舊式木門。

其實這也是店主人收購本來要被丟棄的舊木門,賦予新的生命與功能。

「新生」這一個語詞,在行冊中大量被複製與傳送著。

二樓餐廳的每一個角落,都有精心的擺飾,感覺得到店主人細膩敏感的心思。

 

【二樓餐廳,照片來源自行冊官網

螢幕快照 2017-07-31 上午8.21.24.png

【二樓放置著許多復古傢俱與器具,同時依樣使用大量的乾草裝飾,處處有美麗的光影對照】

行冊07.jpg

【這應該是一台老舊的紡紗機】

行冊08.jpg

【其實二樓餐廳的桌數並不多,目測最多大約僅能容納50人】

行冊03.jpg

【每張椅子都有自己的歲月紋路,都有自己的故事】

行冊01.jpg

【據說,許多張桌子都是由近百年歷史的木門改造而成】

行冊06.jpg

【很喜歡復古傢俱,尤其是木頭傢俱,因為他們更溫潤也更有不墜的美感】

行冊02.jpg

【店主人保留大門上的舊時門把,讓每張變身為桌子的木門有更高的辨識度】

行冊04.jpg

【行冊的餐具顏色使用冷色調,這點還蠻特別的,因為黑色盤子比較顯不出食物的色澤】

行冊05.jpg

 

【用台灣本土食材,烹飪出以健康為宗旨的地中海飲食】

 

地中海飲食是很受現代營養學推薦的一種飲食模式。

其源自於1940-1950年代環地中海地區及國家(希臘、義大利南部及西班牙)的傳統飲食型態。

特色是使用大量橄欖油、豆科植物、天然穀物、水果和蔬菜,適量魚、乳製品(起司和優格)及紅酒,少量肉製品。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2013年將地中海飲食登錄於人類無形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中。

地域包含義大利、摩洛哥、西班牙、葡萄牙、希臘、賽浦路斯及克羅埃西亞。

曾在西班牙短暫停留過,大抵了解地中海飲食的神隨,這一趟行冊也讓我回味到一些口感。

這趟我們一行六人,採用的方式是點餐後分食,不過因為有打算前往下一站品嘗點心,所以本篇食記沒有記載甜點與飲料。

行冊的菜單並非固定,有時會進行微調,建議用餐前可以前往官網查看菜單。

目前菜單由此進

 

---

【果香釀漬去皮小番茄】

 

這是一道十分開胃的前菜。

番茄是地中海飲食常見的食材之一,有各種千變萬化的方式來吃他。

番茄酸甜的滋味搭配上奶香濃郁的起司片,是台灣不常見的吃法,但是南歐人卻是天天這樣吃。

 

【小巧可愛的釀漬番茄,口感濕潤】

行冊11.jpg

【整體配色也是簡單雅致,食器應用的很不錯】

行冊12.jpg

 

---

【西班牙傳統醃漬橄欖】

 

這是我很一直都相當喜歡的開胃前菜,在西班牙是非常普遍的小菜,地位就像是台灣熱炒店的鹹花生米一樣。

不論是搭配紅白酒、啤酒,或是主餐的麵包、麵飯類,都是提味的功臣。

運用新鮮的橄欖油與些微的香料醃漬而成,沒有掩蓋住橄欖本身的味道。

 

【由兩種不同品種的橄欖搭配而成的醃漬橄欖】

行冊09.jpg

【雖然不確定是否是廚師親自醃漬,還是罐裝成品,但是口感與味道上算是不錯的】

行冊10.jpg

 

---

【尼斯羅勒番茄奶油烤扇貝】

 

這道開胃前菜的的名稱用「尼斯」,這個位在法國在南端的海港城市,跟巴塞隆納一樣以海鮮著名。

這道菜的份量不多,一份只有三個扇貝。

烹調方式應是先用塗上奶油烘烤後,再加上醬汁以及烹調好的番茄,最後撒上新鮮的羅勒末。

扇貝烤得恰到好處,醬汁裡有奶油的香氣,與番茄有很好的結合。

還蠻推薦這道前菜,簡簡單單的味道就是好味道。

 

【端上桌後可以看見飽滿的扇貝肉隱藏在番茄之下,可以看出食材挑選的用心】

行冊13.jpg

【除了奶油之外,還有使用到些許香料調味,尤其是大蒜的香氣與奶油的搭配絕妙】

行冊14.jpg

 

---

【愛琴海生魚塔】

 

這應該是這一次來訪行冊,最喜歡的一道前菜。

不論是在視覺和味覺上都給滿分!

法國長棍麵包切片後先烘烤出些微硬度,再塗上冷榨橄欖油,作為生魚塔的基底。

餡料內揉雜著生柔軟的生鮭魚肉、親脆爽口的小黃瓜、彈牙軟Q的蒟蒻塊。

整體的食感只有「霹靂」可以形容。

用到這麼弔詭的形容詞,實在是給我的震撼很大,因為多重的口感在嘴裡炸裂開來。

吃完一塊很想再吃一塊,但是因為是朋友聚餐分食,就不好意思再拿一塊了!

 

【一塊生魚塔大約掌心大小,但是餡料堆滿滿,一口還無法將它全部送入口中】

行冊25.jpg

【香脆的法國麵包、柔軟滑嫩的生鮭魚、爽口喀滋的小黃瓜、彈舌Q勁的蒟蒻,真的是絕配的組合】

行冊26.jpg

 

---

【手工天然酵母麵包】

 

由於服務人員推薦,所以我們點了一份小份天然酵母麵包。

份量不多,包還三種口味的麵包,堅果、香料、竹炭。

吃起來有嚼勁,但不確定是不是用老麵做出來的麵包,因為麵團的香氣沒有特別突出。

 

【手工酵母麵包,有分大小兩種尺寸份量,我們點了小份的,大約六小塊】

行冊15.jpg

 

---

【番紅花絲瓜海鮮燉飯】

 

行冊的燉飯有作到「米心不透」的南歐料理口感,但是還不算是最道地的米心不透,我想多半還是考量到台灣人的口味。

這道燉飯使用了一個台灣的食材,就是清甜軟爛的絲瓜,絲瓜本來就很適合搭配海鮮,可以將海鮮的鮮甜味更引導出來。

蟹肉、蛤蜊、絲瓜,以及為海鮮去腥增色的番紅花。

因為有了番紅花,所以除了海鮮的味道之外,還帶點乾草與香菇的氣味,這道頓飯很值得一試。

 

【因為加入番紅花,所以這道頓飯呈現出金黃的色澤,令人食指大動】

行冊17.jpg

【配料也沒有用的馬虎,一人份,男生吃完大約可以有7分飽的分量】

行冊16.jpg

 

---

【墨魚汁燉飯襯吻仔魚與現流花枝】

 

個人認為,這道燉飯的表現比「番紅花絲瓜海鮮燉飯」來得好。

主要是味覺與食感的搭配略勝一籌。

一樣是米心不透的烹調方式,白米吸滿濃郁的墨魚汁,加上應該是用海鮮高湯燉煮,所以在味覺上就顯得很強烈。

搭配著新鮮的花枝,與酸甜多汁的蕃茄,口感上有軟爛有Q彈,層次豐富。

如果喜歡平時就喜歡墨魚燉飯的人,推薦一定要點來吃。

 

【墨魚汁的用量非常足夠,吃起來海鮮味相當濃郁,個人非常喜愛】

行冊20.jpg

【一般如果墨魚汁用不夠,還可以稍微看見白米的顏色,但是行冊的墨魚燉飯一看就知道真材實料】

行冊19.jpg

 

---

【手工芝麻油牛小排片蔬菜花捲麵】

 

本次來訪行冊,我們選擇兩道飯食、兩道麵食,最有特色的就是這一道花捲麵。

不同形狀的義大利麵,在烹煮上都會有不同的時間與方式,因為會有最適合的配料與醬汁。

其實台灣的義大利風味餐廳中,花捲麵的使用並不多,因為醬汁吸附需要拿捏,而行冊處理得相當不俗。

這道花捲麵中的食材豐富,紅椒、柔四季豆、柳松菇和牛小排片用芝麻油混合炒香,牛小排片炒得嫩口不老柴。

芝麻與黑胡椒拌炒的香氣四溢,再配上奶味十足的起司與新鮮的水菜。

感覺上較為創意的義大利麵食,卻是我們一致公認最好吃的一道。

 

【除了美味之外,整體強烈的顏色,搭配令人覺得充滿南歐風格】

行冊22.jpg

【花捲麵的口感有別於管麵,筆管麵更加柔軟一點,而且更容易將醬汁包覆在麵體中】

行冊21.jpg

 

---

【果香番茄汁蒜味羅勒海鮮寬扁麵】

 

我們這次點餐,發現主要食材幾乎都沒有重疊,代表餐廳對於菜單安排的用心。

這道以茄汁為基底的義大利寬扁麵,運用的主食材是鮮蝦與小章魚,這兩個食材是一入口就知道是否新鮮的高辨識度食材。

醬汁吃起來的氣味,揣想應該不只用一種番茄製作,牛番茄與水果番茄共用,才能創造出真正的酸甜茄汁口味。

大蒜炒香與海鮮永遠是最天衣無縫的搭配,寬扁麵煮得恰到好處,醬汁收乾的表現也很不錯。

 

【雖然是簡單的茄汁義大利麵,但是食材用的好,廚師烹調技術好,吃起來的感覺就並非一般的義大利麵如此簡單】

行冊18.jpg

 

---

【炙烤小羔羊排襯大麥仁及薄荷香草醬】

 

這是我們唯一選擇的主菜,而我也認為表現得極好,推薦前來的饕客可以試一試。

我自己是不喜羊肉的人,多半是礙於羊肉本身的味道,如果是重口味的沙茶或是藥燉,我勉強能接受。

但是說到「烤羊排」這件事情,我總是感到困窘,因為揮之不去的羊騷味陰影。

但是這道主菜居然讓我覺得好美味!

並不是因為他完全沒有羊騷味,而是味道給人穠纖合度的感覺。

油脂滴淌,肉質軟嫩,使用獨特的秘密調味,讓羊騷味變得順理成章。

羊排下的大麥仁除了本身的香氣外,還吸附了羊排的油脂與醬汁,非常好吃。

 

【炙烤大約七分熟,口感軟嫩,擺盤很有聖誕節的氛圍,其實就是一種節慶的歡樂感】

行冊23.jpg

【羔羊排外頭包裹著一層麵包粉,吃起來更加酥脆】

行冊24.jpg

 

---

【三樓書房:獨立於世的桃花源】

 

由於本次是前來用餐,所以並沒有往三樓書房拜訪。

店主人將三樓打造成書房,出自於自己對於閱讀的喜愛。

書房內的書籍分類有: 台灣文化歷史、台灣視覺藝術、台灣文學藝術、台灣獨立書刊。

除了台灣獨立刊物有販售之外,其餘都是可以在現場閱讀的書籍。

 

---

進入書房的方式採用收費制度,費用如下:

全日卷(8HRS)300元,半日卷(4HRS)200元。

且可於一樓客廳換取一杯160元的飲品,其他飲品可補差額。

---

 

書房還有些小規定:

只能飲水,禁止飲食,為了保護書本不會殘留咖啡漬和油漬。

開放參觀時間:全日。但當有人使用此空間時,為了不打擾在此享受孤獨和寂寞的靜謐的他們,煩請保持安靜。

入館後請將包包寄放於櫃檯。

禁止攝影。

 

 

【三樓書房,照片來自行冊官網

螢幕快照 2017-07-31 上午8.22.20.png

 

 

行冊為大稻埕增添了不一樣的風采,尤其是在異國料理餐廳上,又多了一個選擇。

 

 

行冊39.jpg

 

 

---

【行冊 walkingbook】

地址:台灣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33號

電話:02-25580915

營業時間:週二-週日 12:00-22:00

官方網站:http://walkingbook.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alkingbook.tw/

不定期公休,請見Reservation頁面或FB粉絲頁

---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一點鼓勵,來粉絲團案個讚吧!會有最新的美食旅遊生活資訊喔!

 

【台北市美食連結】

 

【台北·大安區美食 】全台第一間凱蒂貓火鍋  HELLO KITTY Shabu-Shabu@ 充滿凱蒂貓的世界 ‧ 日本直運台北

【台北·中山區 】ALL PASTA @十年難忘的美味 ‧ 五顆星平價義大利麵 & 美式漢堡 ‧ 德惠街美食 (原:雙城街) 

【台北· 大安區美食】樂埔町 Leputing@宛若身處京都的日式老宅 · 一場心靈與舌尖的藝文饗宴 · 日式木造宿舍再生活化 

【台北· 大同區美食】行冊 walkingbook@台灣食材變身地中海料理 · 老宅時尚復古風格餐酒館 · 音樂、書籍、美食的極致混搭

【台北· 北投區美食】記憶的溫度 · 定食 · 必魯@悠閒舒適的懷舊空間 · 日式家常料理 · 定食套餐 · 平價/高CP值午晚餐 

【台北·南港區美食】愛翻派ELEPHANTPIE@有趣的特色香脆薄皮Pizza · 27種配料可以隨意自行混搭的健康美味 

【台北 · 士林區美食】及品jipin-鍋貼水餃專賣店(新店址:美崙街93號)@平價超人氣排隊老店 · 心中排名前三名的鍋貼店

 

【新北市美食連結】

【淡水美食】美濃屋。炭火燒肉手打麵@湯濃郁麵彈牙 · 料多實在 · 絕對飽足

【淡水美食】炭早商行 TanZao@早餐/早午餐新選擇  · 碳烤鮮奶土司 · 口味創意食材新鮮 · 好吃的吐司要探早

【淡水美食】目目。MùMù 咖啡展覽藝文空間@ 貓 ‧ 溫熱細碎的回憶 ‧ 攝影空間 ‧ 淡水老屋咖啡廳

 

arrow
arrow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