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2)_副本.jpg

 

除夕夜團圓飯,餐桌上最重要的一道菜是「雞肉」,因為在閩南語當中有句俚語「吃雞起家」。

在早期農業社會,「起家」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成家後的男人才會更有擔當。

記得小時候外婆在年夜飯時,都會夾起雞肉放在三位舅舅的碗中,並且說一句「吃雞起家」,可見雞肉料理在除夕夜有多重要。

因為我老公喜歡廣東菜中的油蔥雞,我自己喜歡醉雞冰冰涼涼的口感,但是醉雞又不是長輩或是小孩都能吃的。

所以我就自創出超級好口碑的「無骨水晶油蔥雞」,兼具香氣與口感,也是一道每年都讓人搶光光的年菜。

 

【油蔥雞&水晶雞的分別】

油蔥雞跟水晶雞都是來自於廣東省的菜色,兩者的做法都非常簡單方便,但是卻非常美味。

其實兩者最大的差異是醃料,因為油蔥雞在最後會有油蔥提味,所以在醃料上不需要太多花樣變化。

但是水晶雞卻可以有非常多種的醃料變化,有些食譜中還會加入八角、當歸等不同香料或是中藥增加香氣。

不同於油蔥雞,水晶雞還多了雞凍的清爽口感,是非常適合春夏季的一道料理。

在碧安朵的食譜中,就是結合兩者喔!但是也可以拆開來製作,其實這一篇食譜中有兩道菜色呢!

---

【無骨水晶油蔥雞食材全圖解】

水晶油蔥雞1.jpg

 

【食材準備】

(大約七~八人份)

去骨雞腿---三隻

新鮮青蔥---一大把

椰子油---一大匙

---

【醃料準備】

薑---少許

鹽巴---適量

白胡椒粉---適量

---

醃料的部分是依照個人的喜好增加,我一般喜歡口味清淡,醃料部分我就使用少許,只要能帶出味道即可,不會壓過食材的原味。

 

【無骨水晶油蔥雞的三大要角:油、無骨雞胸肉、青蔥】

水晶油蔥雞02.jpg

 

【雞肉和油如何選擇】

因為是製作無骨水晶油蔥雞,所以我選擇去骨的雞腿肉,雞腿肉的肉質比較嫩。

而且不論是傳統市場或是超市,都可以買到去骨的,非常方便,不用自己在家去骨去到想哭,只要回家再稍微檢查一下有沒有碎骨頭就可以了。

加上我的做法結合了醉雞,所以去骨雞腿肉才能做出美美的雞肉卷喔!

油蔥製作時油品選擇很重要,因為我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不使用調和油,只使用橄欖油做菜,雖然橄欖油有特殊氣味,不過我也已經習慣了。

但是製作油蔥雞的油蔥時,橄欖油的味道會影響到油蔥,讓整個香氣變調。

很多油蔥雞的食譜中,都提到可以使用雞油,但是因為我是用水晶雞的水蒸法,所以當中有雞湯,並不適合直接用來炒蔥。

因此我這次使用的是椰子油!

椰子油的好處就是不用擔心它的氣味會影響到油蔥。

 

---

【步驟一:雞胸肉再次去骨&醃製】

無骨水晶油蔥雞最重要的角色就是雞肉, 雖然這道菜烹飪的方式很間單,但是雞肉的處理步驟卻要很仔細。

首先要再次確認是否沒有任何碎骨,因為從超市買回來的真空包裝雞腿肉還是會有些碎骨,記得要檢查清除。

再來就是記得要把雞腱稍微切斷,這也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如果要做雞捲的話才比較好捲,吃起來口感也會更好喔!

接著就是醃製,上醃雞肉的時間大約只要30分鐘即可。

醃料非常簡單,只用到鹽巴、白胡椒粉、薑。

醃料的重點是,我使用的是「薑泥」!

我喜歡食用我喜歡使用薑泥的原因是,方便快速,因為薑泥只要一點點氣味就很足,而且可以加快醃製的時間喔。

 

【一大把新鮮的青蔥,如果想要高級一點,可以選用宜蘭三星蔥喔!】

水晶油蔥雞03.jpg

【雞腿肉處理步驟全圖解,步驟一:先把腿骨完全去除,再檢查有沒有清除掉的其他碎骨】

水晶油蔥雞04.jpg

【步驟二:把雞腱切斷,等下卷雞捲才好捲,入口的口感也比較好】

水晶油蔥雞06.jpg

【步驟三:上醃料,鹽巴、白胡椒粉和薑泥,依照個人的口味喜好決定醃料的多寡】

水晶油蔥雞07.jpg

【醃料的順序沒有太大的限制,我都是很隨性的加入】

水晶油蔥雞08.jpg

【米酒很重要,可以去腥提味,大約一大匙就可以了】

水晶油蔥雞09.jpg

【醃料中要加入薑泥,薑可以增加口味的層次感,薑泥是可以讓醃的時間縮短】

水晶油蔥雞10.jpg

【步驟四:非常重要的『雞肉馬殺雞』!這樣做除了讓肉入味,肉質還會更軟嫩喔!】

水晶油蔥雞11.jpg

【來看一下動態雞肉馬殺雞實錄!】

undefined

 

【製作雞肉捲全圖解】

因為碧安朵的無骨水晶油蔥雞,也有使用醉雞的製作方式,就是做成雞肉捲,所以也一併示範給大家看。

我都會先把雞肉捲好之後,再用鋁箔紙包住。

其實捲雞肉真的不難,因為剛剛已經把雞腱切斷,也有稍微按摩,所以肉質是很軟的。

只要輕鬆的固定一下就可以捲起來了,但是記得要從雞肉的短邊捲,才會比較厚實喔!

 

水晶油蔥雞12.jpg

【錫箔紙記得要用光亮的那面包食材,這樣導熱才會快!】

水晶油蔥雞14.jpg

【看一下動態捲雞肉實錄!】

undefined

【雞肉捲好之後,在用錫箔紙直接包起來即可!】

水晶油蔥雞15.jpg

【捲起來之後記得兩邊要固定喔!就像包糖果一樣。】

水晶油蔥雞17.jpg

【錫箔紙包裹動態實錄!】

undefined

【記得兩側一定要固定住,這樣雞肉捲才不會散開】

水晶油蔥雞18.jpg

【接著就可以放到冰箱,醃製30分鐘,此時就可以休息,會是準備其他的年菜囉!】

水晶油蔥雞19.jpg

 

------ 30分鐘過後 ------

 

【用水蒸法製作水晶雞】

水晶雞的做法是用水蒸法,水蒸法的時間會影響到肉質,所以蒸的時候要注意時間。

如果有大同電鍋,可以使用大同電鍋蒸,但是我喜歡用可以定時的萬用鍋來蒸。

使用萬用鍋蒸的話,就是在內鍋中擺蒸架,加入三杯水,設定無水烹調模式中的烤雞模式,從加熱到蒸的時間大約25分鐘左右。

時間到之後就可以取出雞肉捲,先不要拆鋁箔紙,直接放入冰箱冷卻,大約2小時之後,就完成冰涼晶瑩的水晶雞囉!

切記蒸盤內的雞汁精華不要倒掉,要留著製作油蔥。

 

【飛利浦萬用鍋也可以用來蒸,不過太大型的食材就放不進去了】

水晶油蔥雞20.jpg

【我加入三杯水,設定無水烹調的烤雞模式,顯示為20分鐘,但是加熱到完成需25分鐘】

水晶油蔥雞21.jpg

【蒸好後,萬用鍋會有響聲提醒,這時候就可以取出雞肉捲放入冰箱,但是切記蒸盤內的雞汁精華不要倒掉喔!留著製作油蔥】

水晶油蔥雞29.jpg

 

【水晶油蔥雞第二靈魂:油蔥製作】

將雞肉捲放進冰箱之後,就可以來製作油蔥,蔥和油是製作油蔥最重要的角色。

因為青蔥過油炒之後水分還是會被蒸發,所以會縮水,因此記得喜歡多一點油蔥的人,蔥的份量不可以少喔!

過年的時候,台灣最厲害的宜蘭三星蔥也是產季,如果使用三星蔥製作做油蔥,水晶油蔥雞當然立刻晉身五星級飯店菜等級!

再來就是『油』!

文章開頭有提過,很多油蔥雞的食譜中,都提到可以使用雞油,但是因為我是用水晶雞的水蒸法,所以當中有雞湯,並不適合直接用來炒蔥。

加上近年來我都使用橄欖油,但是製作油蔥雞的油蔥時,橄欖油的味道會影響到油蔥,讓整個香氣變調。

因此製作這道油雞時,我使用的是椰子油!椰子油的好處就是,不用擔心它的氣味會影響到油蔥。

市面上的椰子油很多種,讓人眼花撩亂不太知道怎麼選擇,我使用的是『嘉品特冷離原生態椰子油』。

它的包裝和一般市售的大開口罐裝椰子油不同,是橄欖油的裝法,後來才知道是為了避免品質在烹飪時受到干擾。

(想想也是,每次都用湯匙舀,也不確定湯匙有沒有洗乾淨)

嘉品特的椰子油有兩款,我使用的是烹飪油,經過獨家物理淡化技術,沒有任何椰子味,非常適合製作蔥油雞。

正在煩惱到底要用什麼油才健康的好媳婦,好媽媽們,碧安朵推薦可以用嘉品特椰子油喔!

 

嘉品特冷離原生態椰子油介紹請點這邊看

 

【滿滿的青蔥,看起來就覺得好幸福啊!】

水晶油蔥雞28.jpg

【接著來熱油鍋,倒入椰子油~】

水晶油蔥雞31.jpg

【加多少油是個人的喜好,但是也和蔥的多少有關係喔!】

水晶油蔥雞25.jpg

【因為還是要稍微保留蔥的口感,所以油一旦熱了就可以放入青蔥,快速拌炒】

水晶油蔥雞26.jpg

【切記不要炒太久,大約30~40秒,有香味出來就要立刻起鍋】

水晶油蔥雞32.jpg

【把油蔥裝起來之後,就可以和雞汁精華混合,完成超級美味的油蔥】

水晶油蔥雞33.jpg

【只要倒入一半的雞汁精華就好囉!另一半留著淋在雞肉上】

水晶油蔥雞34.jpg

【將將將將~油蔥完成!】

水晶油蔥雞35.jpg

【這時候就可以取出放在冰箱的雞肉捲,打開鋁箔紙之後會發現雞肉都定型了,而且很好切片】

水晶油蔥雞23.jpg

【切片後的雞肉捲,淋上另外一半的雞汁精華,就成為無骨水晶雞了!】

水晶油蔥雞30.jpg

【最後再淋上油蔥,美味簡單又好吃的無骨水晶優蔥雞就完成囉!】

水晶油蔥雞36.jpg

【要做一桌色香味俱全的年菜一點都不難】

水晶油蔥雞37.jpg

【這樣的一盤油蔥雞,一定一上桌就被大家搶光光的】

水晶油蔥雞40.jpg

【過年每個人都可以吃雞起家,萬事如意】

水晶油蔥雞41.jpg

 

---

【無骨水晶油蔥雞小技巧總匯】

使用去骨雞腿肉雞

檢查是否還有殘留碎骨

雞腱要切斷並且按摩入味

蒸雞肉捲的時間要拿捏,不宜過久

使用椰子油製作油蔥

蔥只需拌炒30~40秒

​​​​​​​油蔥加入雞汁精華

 

---

【碧安朵年菜系列】

紅燒獅子頭 · 全圖解輕鬆做

無骨水晶油蔥雞 · 全圖解輕鬆做

牛肉松子年糕·全圖解輕鬆做

黃金鳳梨蝦球 · 全圖解輕鬆做

養生蔬食豆皮捲· 全圖解輕鬆做

---

【碧安朵私房菜系列】

 

日式甘露煮秋刀魚. 全圖解輕鬆做

日式綠竹筍鱸魚炊飯‧全圖解輕鬆做

銀耳紅棗蓮子湯.全圖解輕鬆做

韓式泡菜海鮮煎餅· 全圖解輕鬆做

芒果火龍果古斯米蝦沙拉· 全圖解輕鬆做

----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一點鼓勵,來粉絲團按個讚吧!會有最新的美食旅遊生活資訊喔!

arrow
arrow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