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57.jpg

 

京都,是個有趣的城市,融合了古樸與現代,而且,它有將一切事物「京都化」的能力。

「京都化」,乍聽起來,像是無法理解的艱澀名詞,但是實際走一遭京都,卻能深刻體會它的魅力。

任何的時尚或是流行品牌,進入京都,都必須遵守京都的規矩,融入京都的那種悠遠氣息,才能生根。

連風靡美國舊金山,以時尚簡約出名的「Blue Bottle Coffee 藍瓶咖啡」,也不例外。

京都藍瓶咖啡,做為海外第八間分店,捨去了完全工業化設計的內裏,踏實的被「京都化」。

---

「Blue Bottle Coffee 藍瓶咖啡」在2015年於日本東京開設第一間海外分店,立刻成為本地人與觀光客的熱門景點之一。

東京第一間分店開幕時,我周圍不乏有設計師或是藝術圈的好友,在社群媒體發表手拿藍瓶咖啡的照片。

一開始,我還以為又是哪間連鎖速食咖啡?讓我好奇的研究起它為何吸引人?

才發現,原來,它是「慢咖啡」。

白色為基底,搭配上土耳其藍,藍瓶咖啡簡單大器的設計,擄獲很多人的芳心,也有了「咖啡界APPLE」的稱號。

姑且不評論這一個稱號是否能打動人心,但是創辦者 James Freeman的歷程卻觸動了我。

從一位單簧管樂手,到咖啡豆市集擺攤小販, James Freeman對於慢咖啡的執念,讓他打造出現今的藍瓶咖啡。

訴求慢咖啡的藍瓶咖啡,堅持每一杯咖啡都採用手沖方式,回歸的是每一杯咖啡的當下。

有別於大型連鎖速食咖啡的快速,「等待」,是藍瓶咖啡給予我們一杯好咖啡的承諾。

---

【藍瓶咖啡 Blue Bottle Coffee 京都店 6分鐘完整內部公開】

---

【京都藍瓶咖啡官方圖示,來源自官方facebook & IG】

BLUE58.jpg

---

【京都南禪寺旁的 Blue Bottle Coffee】

因為懷孕、育兒,我大約有2年的時間未離開家門遠行,這次第一次帶著女兒旅行,雖然京都對我而言是舊識,但是難免興奮跟緊張。

從網路消息得知,京都藍瓶咖啡在我抵達前開幕,於是立刻將其排入行程當中,想體驗一下朋友口中不容錯過的好咖啡。

前往藍瓶咖啡的前一天,貼心的老公要我自己去放鬆一下,他會在旅館跟女兒睡到自然醒,我當然恭敬不容從命。

然而,旅行總是疲累,又帶著不滿兩歲的女兒,我還是晚起了,匆匆洗梳出門,跳上計程車直奔藍瓶咖啡。

---

京都藍瓶咖啡離南禪寺,以及琵琶湖疏水紀念館很近,雖然我去程時搭計程車,但是回程則是搭公車。

分享去京都藍瓶咖啡的兩種路線:

第一種路線:搭乘「京都岡崎ループ」巴士,於「南禅寺・疏水記念館・動物園東門前」下站。

這是最近的公車站牌,步行到藍瓶咖啡只要5分鐘的時間,在四条河原町有站牌可以上車。

點這裡看「京都岡崎ループ」巴士路線圖

第二種路線:搭乘京都市巴士「101、100、46、5」號「於岡崎公園美術館・ 平安神宮前」下站。

步行到藍瓶咖啡大約10~15分鐘的時間,「101、100、5」可從京都車站上車,「46」在四条河原町有站牌可以上車。

---

【第一種路線,是採用公車做為交通工具,最近的步行距離,但是只有一公車可以抵達此站】

BLUE66.jpg

【第二種路線,雖然步行距離較遠,但是公車班次較多,從京都車站出發也可以抵達】

BLUE65.jpg

---

【與京都藍天相互輝映的京都藍瓶】

4月的早晨,京都空氣微涼,乾燥的氣息進入鼻腔讓人有種舒爽感,多適合咖啡的日子。

與其說是喝咖啡,我更帶著期待的心情,想要知道由「百年町家」所改造而成的京都藍瓶,會是怎樣的風貌。

不同於 Starbucks 選擇落腳於二寧坂,Blue Bottle的選址更得我心,尤其是擁有獨立庭院這件事,最能展現日本造景藝術的精湛。

---

抵達京都藍瓶,率先看到的是招牌,不需要太多的語言與標誌,木製立牌上印著土耳其藍瓶,旅人立刻就知道該往哪走。

一踏進藍瓶咖啡的區域,先感受到的是足下的白色碎石,我似乎進入了日式庭園的枯山水造景。

枯山水,其實是沒有水的庭園造景,由砂石取代水。

京都藍瓶的入口處鋪滿了大量的砂石,搭配上景觀松樹的種植,營造出於世獨立的悠然感。

尤其是到訪當天,陽光正好,天空清澈,站在對街看著京都藍瓶,就像是一幅定格的電影畫面。

---

【京都藍瓶咖啡分成前棟商品賣店,以及後棟咖啡廳】

BLUE68.jpg

【走在往南禪寺的路上,一眼就可以看見京都藍瓶咖啡的木製招牌,絕對不會錯過它】

BLUE43.jpg

【前望後棟咖啡廳是一條小巷,一樣鋪滿著白色碎石,一旁還擺放著木製長凳】

BLUE55.jpg

【帶一杯藍瓶咖啡,坐在木製長凳上,迎著京都的陽光與藍天,也是不錯的選擇】

BLUE54.jpg

---

【百年町家再造,另一種古蹟保存的方法】

町家 (きょうまちや、きょうちょうか) ,是一種「職住一體型」的住宅樣式。(也就是所謂的住商混合)

它自平安時代開始形成的建築,在江戶時期逐漸成為兩、三層結構建築,主要由當時的「町人」(即商人、職人等)居住。

然而,並非只要是木造建築就可以隨意稱呼為京町家。

京都市規範中,在昭和25年(1950年)以前,按照傳統的木造軸組構工法建造,含有店鋪的木造房屋,才是真正的京町家。 

但是, 隨著日本進入高齡化社會,以及改建為公寓較有經濟效益等原因,京町家的數量在戰後不斷減少。

2010年8月京都市的調查顯示,當時京都市內的町家約有47000間,當中約有一成是空屋。

因為修繕費用,或家族世代交替保存困難等各種理由,每年約有100間町家持續消失。 

如何保存京町家,也成為一個京都要面對的課題,然而近幾年,將町家改造為旅館、咖啡廳或是餐廳的風氣開始盛行。

也有許多歐美奢華品牌,利用町家打造期間限定快閃店,成功帶起京都町家的活化風氣。

古蹟活化的方法其來有自,歐美盛行多年,台灣也不乏有此作法,有相當多成功的案例,所以這不啻是保存京町家的好方法。

端看在改造的時候,能保留下多少古蹟的本質與特色。

---

京都藍瓶的前身是一間旅館,因此占地與空間寬廣,分成前後棟,總共有四個區域:

前棟為商品展示空間,後棟則為咖啡櫃檯、座位區,除此之外,更有露台座位與庭院。 

設計師以保留下江戶時代中期京町屋的特性為出發,在屋子外側用水泥牆強化結構,保留住內部的土壁與竹板條。

前棟外觀改造的地方較少,僅有入口處改變為玻璃自動門,保留下二樓的「京格子」(町家的窗戶)。

後棟則改造較多,設計師將町屋正面完全改造,利用大片的落地玻璃做為牆面,除了引入自然光線,也將庭園景納入町家。

這樣的方式完全改變了町家給人的原始想像,充滿了現代感與線條感,雖然古樸氣味被減弱,卻有另一種韻味。

---

【設計師採用通透大面的玻璃,改變了原始的町家風貌,讓町家呈現出十足的現代感】

BLUE04.jpg

【不在町家本體加入多餘的招牌,只是簡單的將藍瓶的標誌印在玻璃上,隨著陽光的照射,讓藍瓶子有光影的變化】

BLUE07.jpg

【大片的玻璃同時反射出庭園中的造景,雖然庭園中的樹木尚未長出新芽,但可以想像夏季時應該是草木蒼鬱】

BLUE05.jpg

【我很喜歡玻璃反射的影像,忍不住多拍了幾張照片】

BLUE08.jpg

【前棟與後棟之間,除了有庭院之外,中間有一處空間,設置吧檯桌與木製長凳,供客人或坐或站飲用咖啡】

BLUE03.jpg

---

【令人目不轉睛的內部空間設計】

進入咖啡廳,我先被室外照進來的光線吸引,接著吸引我的是天花板結構與保留原樣的土牆。

隨著時間的推移,不同的陽光角度在室內形成不同的光影變化,結合室外的庭園風景,讓我驚嘆。

主體結構的部分,雖然後棟是一座兩層樓的町家,但是設計師將一部分樓層打通,形成一個寬廣挑高的空間。

屋樑保留原始結構,同時可以看到在修繕時為了強化結構的新木頭,兩種不同的木色也形成不同的顏色落差。

不過,建築中依舊有二樓的,只是空間看起來並不大,目測大約只有10至12疊塌塌米的大小。

這次訪食,遇到甫開幕的眾多人潮,所以二樓似乎沒有開放,所以無法得知二樓的樣貌,不知開幕人潮過後,是否會開放二樓。

---

室內的燈具除了使用一般熟著的投射燈之外,還使用非常具當代感的霓虹燈管。

霓虹燈管的顏色為白光,在以暖色調燈具為主的京都藍瓶咖啡中,感覺非常出跳。

除此之外,室內還打造一個小型庭園,種植兩株山茶花與一棵尚無法辨認的植物,我想應該是季節未到。

這樣的設計,讓旅人在室內品嘗咖啡時,也能欣賞到日式庭園景色。

---

除了有室內空間之外,京都藍瓶咖啡也打造了室外的站立空間,讓訪時者可以帶著外帶杯於戶外品嘗。

只是因為開幕期間,人潮洶湧,室外區域拉起排隊線,將可站食的區域暫時規劃成排隊區。

---

【京都藍瓶咖啡後棟咖啡廳的入口處】

BLUE09.jpg

【進入咖啡廳後,室外的陽光灑進室內,營造出明暗有致的光影線條】

BLUE12.jpg

【京都藍瓶咖啡,將町家的屋頂結構完整保留下來,因為打通的關係,可以清楚的看到建築的工法】

BLUE38.jpg

【置入方形的霓虹燈管,融入整個屋頂結構的線條,不顯突兀】

BLUE39.jpg

【除了舊有的建築結構木材,也加入了新的木材來加強、修繕,這棟已經有百年歷史的町家建築】

BLUE31.jpg

【室內空間其實十分寬敞,還有一處小庭園,讓訪客在室內享用咖啡時也能感受日式庭園藝術】

BLUE22.jpg

【在室內空間最後方,還有一處較小的空間,與前方的咖啡吧檯隔開,屬於比較私密的空間】

BLUE23.jpg

【從整體木材嶄新的狀態,我推測這處較小的空間,應該是修繕時才又搭建出的空間】

BLUE25.jpg

---

【藍瓶咖啡食單介紹】

京都藍瓶咖啡的食單與其他店並無二致,咖啡部分有:

義式咖啡(ESPRESSO DRINK)、濾掛手沖(DRIP COFFEE)、冰咖啡(ICED COFFEE)。

---

義式咖啡有調和豆(BLEND)與單品豆(SINGLE ORIGIN)可以選擇,如果選擇單品豆則要在加100日圓。

義式咖啡中可以有冷熱兩種選擇的是:AMERICANO、LATTE、MOCHA。

---

濾掛手沖(DRIP COFFEE)有調和豆(BLEND)與單品豆(SINGLE ORIGIN)。

如果喜歡單品豆,可以詢問服務人員今日提供的豆品。

另外,比較特別的是有AU LAIT(歐蕾)可以選擇,AU LAIT和LATTE相比,牛奶的份量是AU LAIT大於LATTE的。

喜歡咖啡牛奶的人,也可以嘗試藍瓶咖啡的AU LAIT。

在手沖濾掛當中,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品項,就是 Small Lot ,指的是小罐的咖啡豆,也可以問一下服務人員是何種豆品。

---

冰咖啡(ICED COFFEE)則有兩種,一種是NEW ORLEANS(紐澳良式冰咖啡),另一種則是COLD BREW(冷泡或冷粹咖啡)。

這兩種冰咖啡的製作方式都很特別,建議來到藍瓶咖啡的訪客可以試一試。

當然,也有無咖啡因飲料,例如蘋果汁、礦泉水、汽泡水、熱巧克力、兒童熱巧克力。

---

【一進到咖啡廳的入口,抬頭就可以看到來瓶咖啡的簡易食單】

BLUE11.jpg

【其實在東京的藍瓶咖啡,也是用同樣的木板來標示咖啡種類,這樣的方式在京都並未改變,只是變得更加契合】

BLUE10.jpg

【點餐櫃檯上放置著日文與英文的食單,背面則是單品咖啡的列表,但是我並未拿起來拍照】

BLUE15.jpg

【點餐櫃檯同時也展示著可以選擇的小點心,如果看食單不知道該選哪一個,就看看精緻的食物模型來選擇吧!】

BLUE13.jpg

【點餐櫃檯也有擺放著一直很有人氣,也是藍瓶咖啡招牌點心之一的 GRANOLA BAR (麥片餅) 】

BLUE16.jpg

【還有販售巧克力與2005年創業的洛杉磯知名巧克力品牌「TCHO」,共同研發出適合咖啡的71%濃度黑巧克力 】

BLUE33.jpg

---

【等待,在木造町家中啜飲一杯職人咖啡】

藍瓶咖啡想與一般的連鎖咖啡店有所區別,它把咖啡廳打造成,回歸到咖啡本質與專注沖泡一杯好咖啡的地方。

創辦人曾公開分享,他說他並非追求完美的咖啡,而僅僅是專於於咖啡豆挑選、水質、咖啡烘培、製作與呈現罷了。(很自謙的說法)

每一杯咖啡,從生豆的烘培到製作,堅持在48小時內完成,只為了保留咖啡最美好的味道。

藍瓶咖啡以「慢咖啡」為訴求,是它的精髓,也是它的魅力所在。

所以來到這裡,等待,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所以咖啡廳內部也貼心的設計了等待區。

每一杯咖啡等待的時間大約是15分鐘。

---

京都藍瓶咖啡的室內座位有兩種形式,第一種形式,是一進門就可看見的鐵製白烤漆長桌,搭配高腳椅,能讓六位客人入座。

另一種形式則是雙人座位,莫約有九張桌子,採用木頭製作,是簡約的線條。

京都藍瓶室內共分成四區,點餐櫃檯、手沖咖啡檯、義式咖啡機檯、烘焙廚房。

全部都是開放的空間,每一位訪客都能夠看到咖啡製作的過程,聞到瀰漫在空氣中的咖啡香氣。

---

【手沖咖啡櫃檯上,每一位咖啡直人都用專注的態度在製作每一杯咖啡】

BLUE17.jpg

【手沖咖啡使用自家品牌的的單孔陶瓷濾杯,由麻省理工的物理學家用了五年發想,費時一年研發製造】

BLUE37.jpg

【藍瓶咖啡的陶瓷濾杯是由有400年歷史的日本「久右工門」所製作,而濾紙也是量身打造,材質使用竹子纖維製作 

BLUE27.jpg

【除了手沖咖啡櫃台,還可以看到義式咖啡機櫃台,以及冰咖啡的製作區】

BLUE59.jpg

【用15分鐘的時間,等待每一杯手沖藍瓶咖啡,是非常值得的一件事情】

BLUE24.jpg

---

【我的京都藍瓶訪食選擇】

這次來到京都藍瓶咖啡,其實對於點哪種咖啡,在我出發前並沒有任何的想法,想著到現場再隨心選擇。

排隊的過程中,一直到了門口,看到咖啡廳懸掛的木製食單時,才開始認真思考今天要喝什麼。

最後,我選擇了一杯熱的CAPPUCCION,以及一杯冰的NEW ORLEANS,點兩杯的原因,是想喝看看藍瓶咖啡在熱飲與冷飲之間的表現。

這次,我並沒有點單品咖啡,可能是因為一大早是想喝點比較歐風的咖啡吧!

---

每一杯有奶泡的義式咖啡,在這裡都被細心對待,讓它擁有不同的拉花特色。

咖啡、牛奶、奶泡的比例是 1 : 1 : 1 的CAPPUCCION,表現濃郁香醇,味蕾嘗的出豆子的風味與美好。

---

而NEW ORLEANS(紐澳良式冰咖啡),則是我慕名而選擇,這是在台灣較少喝到的選擇。

藍瓶咖啡的 NEW ORLEANS,是在研磨好的咖啡粉中,加入烘焙過的有機菊苣粉使用冰粹方式,12小時滴漏粹取。

最後再加入有機蔗糖與全脂鮮乳,使得紐奧良式冰咖啡的味道香甜且奶味濃厚,勝過一般的冰拿鐵。

雖然我平常不喜甜味的冰咖啡,但是藍瓶咖啡的 NEW ORLEANS卻讓我願意飲盡。

---

既然是關西第一間店,當然要推出與京都相映襯的限定產品。

京都藍瓶咖啡的限定產品是點心,推出了「抹茶薄荷餅乾」。

一早排隊,幸運的點到了抹茶薄荷餅乾,另外又加點了一個草莓迷你蛋糕,畢竟身為女性,對於甜食的誘惑還是無法抵擋。

抹茶薄荷餅乾的口感是軟餅乾,入口鬆軟,有抹茶的香氣但是甜度偏高,薄荷的氣味並不明顯,可能已經融入在抹茶當中了吧!

但是既然是京都藍瓶咖啡的限定,推薦如果來訪時可以選來嘗嘗看。

不過我在品嘗咖啡與點心時,觀察到周遭的日本在地女性,選擇的都是日列鬆餅(LIEGE WAFFLE)。

看來日列鬆餅在日本是很熱門的一個選項,如果來訪京都藍瓶咖啡,也可以選擇這一項點心。

---

點餐時,櫃台會貼心的詢問你要使用咖啡杯、玻璃杯、或是紙杯。

如果想要感受一下手拿著藍瓶咖啡紙杯的虛華感,就告訴服務人員你需要紙杯吧!

---

【每一杯義式咖啡都會有美麗的拉花,這也是藍瓶咖啡對於每一位在此工作職人的要求】

BLUE18.jpg

【從排隊、點餐,一直到拿到我的咖啡,總共花了一個小時又多一點的時間,但是等待的過程卻不無聊,反而是一種期待】

BLUE19.jpg

【小點心我選擇了京都限定的抹茶薄荷餅乾,口感鬆軟,雖然偏甜但是依舊齒頰留香,非常適合搭配咖啡】

BLUE20.jpg

【迷你草莓小蛋糕,口感濕潤,帶著淡淡的草莓氣味,個人覺得會很適合單品黑咖啡】

BLUE21.jpg

【藍瓶咖啡內有自助櫃檯,調味料、餐具、杯蓋等都可以自行取用,當然喝完的杯子也是自行回收】

BLUE26.jpg

---

【京都藍瓶咖啡,結合古蹟修復概念&日本禪意】

古蹟修復在日本是一門很大的學問,而在古蹟修復的概念當中,其中有一個是「修舊如舊」這個概念並非是將整個古蹟完全仿舊再造。

而是再採用現代科技與工法,以增加其抗震、防災、防潮、防蛀等機能及存續年限的同時,必須要保留下歷史建築本身的歷史痕跡。

增建必須尊重古蹟重要的構件、歷史傳承而來的框架、整體組構的平衡以及與周圍環境之間的關係。

而且,增建的部分必須與原有建築構成要有所區別,同時要留下當代的痕跡。

在這個領域中,被稱為古蹟修復強國的日本,處理得相當優秀。

---

京都藍瓶咖啡雖然外部結構被改變,但是內部構造依舊完整的保留下來,土牆與竹板條依舊清晰可見。

僅是依照原始的狀態再加強,讓每一位來到京都藍瓶咖啡的旅人們,都可以看到這百年町家的過往歷史,以及嶄新的面貌。

除此之外,雖然咖啡廳內播放的是輕快的當代音樂,但是仍然能在此感受到屬於日本獨特的禪意。

從庭園、花藝、光線,藍瓶咖啡被「京都化」的徹底且美好,每一處的細節都值得細細品味。

---

【盡可能將天花板的視覺干擾物降到最低,因此音響也是採用木製音響,與天花板結合】

BLUE35.jpg

【每一天,京都藍瓶咖啡都會放上一盆搭配好的花藝,豐富室內空間的顏色】

BLUE34.jpg

【以修舊如舊概念保存下來的土牆,可以清楚的感受到町家的歷史與歲月的痕跡】

BLUE36.jpg

【坐在簡約的鐵製白色烤漆吧檯桌上喝著藍瓶咖啡,一邊看著職人手沖咖啡,是旅行的美好片段】

BLUE40.jpg

【我不得不被這只藍瓶子吸引,因為顏色搭配的極好】

BLUE42.jpg

---

【京都藍瓶咖啡的獨棟商品賣店】

藍瓶咖啡的周邊商品一直都讓津津樂道,除了製作精美之外,每一個商品的特色都很強烈。

京都藍瓶咖啡的商品賣店位於前棟,但是前棟也並非全部規劃為賣店,有部分為座位區與立食區,可以讓訪客在此享用咖啡。

京都藍瓶咖啡賣店,除了有販售基本的周邊商品之外,還有京都店限定的商品。

另外,因為我訪食的時間剛好是開幕一個月內,所以也有看到限定在開幕一個月內才販售的商品。

---

京都店,限定商品是:旅行帆布袋與別針。

此外,還有日本首店開幕時限定販售的藍瓶咖啡編織毛帽,則是限定開幕一個月內販售。(2018/3/23開幕)

隨著京都店開幕,另有來自「Support Local」計畫、也是限定開幕一個月內販售的商品:木製咖啡罐、便當袋及花瓶。

---

當然,如果過了開幕一個月的時間,藍瓶咖啡的其他商品也很值得購買,例如:

藍瓶咖啡在2017年底,與運動休閒用品 MiiR 公司合作推出的聯名款,雙層真空斷熱保溫保冷隨行杯。 

或者是由日本設計,紀念第一間海外分店清澄白河而發售的清澄馬克杯。

由麻省理工費時五年發想,一年研發製作的藍瓶咖啡的單孔陶瓷濾杯與特製濾紙。

--- 

【京都藍瓶咖啡的前棟,內部為周邊商品賣店以及休憩區和立食區】

BLUE68.jpg

【如果不想坐在咖啡廳內,也可以拿著外帶杯到這裡站著享用】

BLUE60.jpg

【白色的架子上陳列展示著藍瓶咖啡的周邊商品】

BLUE53.jpg

【另一個陳列架,主要展示限定的商品,例如旅行帆布袋以及針織帽,以及麻布便當袋】

BLUE52.jpg

【我抵達的時候,架上的旅行帆布到與別針已經被拿光,只得去詢問櫃檯人員,可見這款限定商品的魅力很大】

BLUE48.jpg

【限定開幕一個月內販售的藍瓶咖啡針織毛帽】

BLUE46.jpg

【藍瓶咖啡創辦15周年紀念領巾,由藍瓶形象專屬插畫家Michelle Ott繪製點此看商品詳細介紹)

BLUE47.jpg

【特製的咖啡儲藏盒以及花瓶,在京都店開幕的一個月內也都能買的到】

BLUE51.jpg

【在2017年底,藍瓶咖啡與運動休閒用品 MiiR 公司合作推出的聯名款保溫保冷隨行杯,共有兩款】

BLUE49.jpg

【在京都店也可以買到為了紀念第一間海外分店,而發售的清澄馬克杯】

BLUE50.jpg

【當然,也可以在賣店當中買到由藍瓶咖啡嚴選的咖啡豆】

BLUE45.jpg

【這趟訪食,我在記得了藍瓶咖啡的滋味,當然也帶回來屬於京都的限定紀念品

BLUE01.jpg

---

一向喜歡獨立咖啡廳的我,對於跨國連鎖咖啡廳總是興趣缺缺。

但是藍瓶咖啡卻帶給我不同的體驗,這或許是創辦者自己本身對於咖啡的堅持所致。

也希望藍瓶咖啡能夠繼續秉持著最初的信念,以沖泡出一杯好咖啡為宗旨為經營理念,讓更多人了解「慢咖啡」的意義與精隨

旅人來到京都,不論是宛如烈焰的楓葉季,或是粉嫩宜人的櫻花季,來到南禪寺周邊,就來一杯職人咖啡吧!

---

【藍瓶咖啡 Blue Bottle Coffee 京都店 6分鐘完整內部公開】

---

【藍瓶咖啡 Blue Bottle Coffee 京都店】

住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南禅寺草川町64

營業時間:08:00-18:00

藍瓶咖啡官網:https://bluebottlecoffee.com/ 
 

---

【日本京阪神旅遊推薦】

★★★★美食★★★★

【食京都】廣川鰻魚飯(うなぎ廣川)@嵐山經典美食 · 嵯峨野中閃亮的一顆星 · 人氣/排隊/米其林餐廳

【食京都】JAMBO (ジャンボ)@京都人的巷弄美食・直徑30公分・巨量御好燒 / 大阪燒(お好み焼き)

【食京都】虎屋菓寮 京都一条店@與天皇共享 ‧ 五百年雋永的極致菓味

★★★★住宿★★★★

【宿京都】PIECE HOSTEL KOYTO@空與盈 ‧ 到設計師家住一晚 ‧ 高品質平價青年旅館

★★★★景點★★★★

【遊京都】和裝工房-雅(京都1號店)@如何選和服顏色?精緻和服散策體驗 ‧ 華麗又繁複的編髮/腰繩

【遊京都】晴明神社x 晴明祭 x 神幸祭 @華麗祭典 ‧ 最強陰陽師的約會 ‧ 安倍晴明的五芒星魅力

---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一點鼓勵,來粉絲團按個讚吧!會有最新的育兒、美食、旅遊、生活資訊喔!

---

【町家資料來源】

何謂京町家?京町家的歷史與特徵,京都建築文化一窺:https://gooshuo.tw/article/714

Hachise 京都:http://kyomachiya.hachise.jp/index.html

---

arrow
arrow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