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jpg

 

淡水美濃屋開幕以來,已光顧半年之久,大約每個月都會去一次,每次都會很飽足的回家。

以淡水周邊的拉麵店而言,我認為它是在觀光區裡價格與口味都在合理範圍的餐飲選擇。

淡水美濃屋店址靠近漁人碼頭,仔細評估地理位置,會覺得它處在微妙的交通中間地帶。

如果沒有開車或是騎車並不好抵達,唯一的優點是對面有很大的停車場。

所以它剛開幕的時候,我跟狼先生是抱持著好奇的心情,想知道到底哪間店這麼有自信,選擇這麼冷僻的地段開店,因此決定一探究竟。

在台灣,日式拉麵店就像雨後春筍般,雖然美濃屋不及名氣響亮的連鎖日本拉麵店,但我認為它擁有自己獨特的經營方式與口味。

所以,我們才會一再光臨。

 

【簡單的挑高樓層外觀,它就只有一層樓!】

raman23.jpg

【我很喜歡它大門的設計,在整體黑色建築上運用原木色的門,很突出也很搶眼】

raman21.jpg

【招牌是十足的台灣風格,搭配上日式風格的旗幟,混搭的很有趣】

raman22.jpg

 

【日本福島喜多方拉麵製麵法】

光顧幾次後,我上網一查,才發現淡水美濃屋其實是二店,本店在台北市長安東路上,而且小有名氣。

但是淡水店的經營方式與本店略有不同,但都一樣採用福島的喜多方拉麵製作方式。

 

喜多方拉麵小知識:

與北海道扎幌拉麵、福岡博多拉麵齊名,是日本三大拉麵派系之一。

喜多方拉麵湯底的特色是用豬骨和小魚乾混合熬煮(有網友分享美濃屋是用雞骨熬製),麵條是使用大條的扁平捲曲麵條,因此吃起來有獨特的食感。

在福島縣有一個稱為老麵會的組織,被認證為正宗的喜多方拉麵才能加入老麵會(註一),並且獲得老麵會的旗幟。

 

和台北美濃屋不同的地方,淡水美濃屋以炭火燒肉搭配手打麵為招牌,而且整體裝潢帶著居酒屋的感覺。

另外一個不同點是,拉麵都是以套餐組合的方式,搭配兩品小菜,兩品炸物,現場提供無限量的茶飲汽水,同時還有飯後甜點。

整套餐價格大約落在250元上下,需要再加上一成服務費,以觀光區的價位而言是接受範圍。

其實點一個套餐就非常有飽足感,因為淡水美濃屋可以續湯、續麵。

 

【店外與店內都有老麵會的旗幟,代表著正宗喜多方拉麵】

raman08.jpg

【店內的廚房是開放式設計,可以看到師傅忙碌的煮麵、製作炸物與燒肉】

raman04.jpg

【廚房空間連接著吧檯,在日本是很常見的拉麵店設計,客人可以一邊吃麵一邊看著師傅煮麵,不過淡水美濃屋的吧檯位置不是高腳椅,大概只能跟師傅聊天,比較看不到煮麵過程】

raman13.jpg

【吧台上擺放著啤酒罐,淡水美濃屋的菜單中可以選擇不同的酒類,但是不包含在套餐中,需要加點】

raman06.jpg

【淡水美濃屋也有不少明星來訪過,像是陳漢典、李興文、李佳豫、李應慶】

raman07.jpg

【客座的設計感覺上比較工業風格,應該是吊燈的緣故】

raman03.jpg

【市內空間是挑高的,讓人感覺很開闊,還有一個小區域的二樓客座,不過平常日是不開放的。我每一次去都是平日,所以沒有坐過二樓客座。】

raman12.jpg

 

【可依客人喜好調整的湯頭與麵條】

淡水美濃屋的拉麵品項一共有九種,從叉燒、牛肉、雞肉、魚肉到蔬菜都有,應該是為了符合台灣人的選擇習慣。

湯頭有三種,分別是味噌、醬油、鹹味,皆可以提供加入辣味的服務。

我每一次去都是選擇味噌湯頭,其實是每次都忘了要試試其他口味,就選擇吃過而且還蠻喜歡的湯頭。

在湯頭上,淡水美濃屋的服務人員還會詢問要台式口味還是日式口味,因為日式口味很重,怕第一次來的客人不習慣,店方都會建議選擇台式口味。

再來是麵條的軟硬度,如果沒有特別要求,淡水美濃屋的麵條是偏軟的,我想也是為了配合一般台灣人的飲食習慣。

如果喜歡吃稍微硬一點,有點嚼勁的麵條,也可以跟服務人員說,師傅可以調整。

我最常點的是台式口味的味噌叉燒拉麵,這個湯頭的鹹度適中,比較符合台灣人口味。

我雖然常去日本旅遊,吃過不少當地的拉麵,在台灣也常去日本來台展店的拉麵店,還是覺得日本口味對我而言太強烈。

像是一燈或是京屯,都是標榜不調整湯頭的,吃第一口真的很濃郁,但是到中間我就想投降,無法連湯都喝完。

淡水美濃屋的台式味噌口味,對我而言是很順口的,我幾乎能把湯喝完,但是如果喜歡道地口味的話,就可以點日本式。

 

【淡水美濃屋的菜單很簡單,只有一個摺頁】

raman01.jpg

【餐點的價位在250左右,還要加上一成服務費,是我認為可以接受的價格,因為有附兩樣小菜、兩樣炸物、甜點、無限續杯的飲料,還有可以加湯跟加麵】

raman02.jpg

【飲料部分有冷熱茶飲,還有氣泡飲料】

raman05.jpg

 

【簡單好食的搭配小菜與炸物】

這一次我們一行三人,分別點了叉燒拉麵、日式年糕叉燒拉麵、炭燒煙燻豬五花拉麵,全部都是台式口味的味噌湯頭。

套餐搭配的副菜中,兩樣小菜是可以選擇的,菜單中列有和風沙拉、韓式泡菜、養生牛蒡絲、黑胡椒毛豆、涼拌海帶芽,五選一。

我最常選的是韓式泡菜(辣)跟養生牛蒡絲,但是這一次來訪時韓式泡菜賣完了,所以改選則海帶芽。

炸物的部分不能選擇,視師傅的搭配,當天我吃到的是炸百業豆腐跟炸地瓜。

如果要單點的話,我個人推薦炸玉米筍跟炸杏鮑香菇。

 

【叉燒拉麵,味噌湯頭,除了有叉燒之外,還有筍乾、半顆糖心蛋、海苔、蔥花,配料完整豐富】

raman15.jpg

【日式年糕叉燒拉麵,就是比叉燒拉麵多了兩塊年糕,因為我喜歡吃年糕搭配鹹湯頭的口味,在日本很常見,但是台灣並沒有很多店家這樣搭配】

raman16.jpg

【炭燒煙燻豬五花拉麵,我要跟郎先生說抱歉,因為顧著拍照,讓他的海苔都軟掉了才讓他吃】

raman25.jpg

【套餐中的兩品小菜與兩品炸物,還有可以無限續杯的茶飲】

raman17.jpg

 

【此拉麵非彼拉麵】

說到拉麵的歷史,其實拉麵是源自中國,而且傳入日本時還不被稱為拉麵,而是龍麵或是支那麵。

支那麵大約在1900年代引進日本,最早出現在橫濱,而且當時的麵店老闆和員工,都會穿著中國風的服飾。

至於為什麼名稱會從支那麵變成拉麵?

說法有很多種,有資料說因為麵條是用拉的方式製作,所以稱為拉麵,但是其實日本的拉麵是切麵而非拉製而成的麵,像是蘭州拉麵才是拉製麵。

比較考據而且值得參考的說法,是維基百科中的敘述,說拉麵是由日清泡麵創辦人所發明的名稱,所以拉麵這個名詞也是在1950年代才開始流行。

沒想到源自中國的麵,傳到日本有了那麼多變化。

 

【憑心而論,麵條滑順也吸湯汁,基本的口感是偏軟,如果想要硬一點的口感可以請店家調整】

raman18.jpg

【炭燒煙燻豬五花,狼先生說口感嫩、有炭燒味】

raman19.jpg

【美濃屋的叉燒不是厚片叉燒,油花不會過多,吃起來的感覺很清爽】

raman20.jpg

 

在主餐吃完之後,店內提供兩種點心選擇。

霜淇淋是其一,另外一種則視季節提供,冬天會提供店家自己煮的燒仙草,夏天是綠豆薏仁湯。

每一次我在淡水美濃屋用餐感覺都是愉快而滿足的,除了餐點豐盛之外,服務人員也很貼心和認真。

會自行前來詢問是否要加湯或加麵,或是口味是否需要調整嗎,感覺上很競競業業的在經營這間小小的拉麵店。

 

【廁所入口掛著我很喜歡的葛飾北齋複製畫《富嶽三十六景:神奈川沖浪裏》,瞬間有了一絲的日本氣息】

raman14.jpg

【結帳櫃檯放著小糖果】

raman11.jpg

 

每一次到滿濃屋用餐時都是平日中午,所以來客量大約是2~3桌,所以等候上餐的時間不久。

不過看到美濃屋的吧台黑板上寫著「所有都是現烤現炸,請耐心等候」,相信假日時的來客量一定很大。

總體而言,淡水美濃屋雖然有福島喜多方製麵法為基底,但是比較偏向台灣在地的經營與口感。

店家也不會標榜自己是純粹日式拉麵,所以招牌上是炭火手打麵。

在目前日本拉麵來台大展店的狀態下,我覺得台灣人自己開的拉麵店是另一種飲食體系了。

畢竟飲食文化就是一種交融與創新的過程。

 

----

 

【美濃屋炭火燒肉手打麵】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87巷8弄31-1號

電話:02-2805-2249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30 - 15:00 、 17:00 - 20:30  ,例假日11:30 - 20:30

交通資訊:880,836公車至淡江豪景下車步行約3分鐘,857,757,紅26,紅23公車至拖吊場下車步行約6分鐘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inowuyakinikuteuchiramen/

 

----

 

註一:福島喜多方老麵會:http://www.ramenkai.com/association/

 

---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一點鼓勵吧!如果要轉貼也請註明出處喔!



 

【台北市美食連結】

 

【食台北】全台第一間凱蒂貓火鍋  HELLO KITTY Shabu-Shabu@ 充滿凱蒂貓的世界 ‧ 日本直運台北/東區/大安/明曜百貨/忠孝敦化站美食

【食台北】十年難忘的美味 ‧ 五顆星平價義大利麵 & 美式漢堡 ‧ 德惠街美食 (原:雙城街)@ ALL PASTA 

【食台北】樂埔町 Leputing@宛若身處京都的日式老宅 · 一場心靈與舌尖的藝文饗宴 · 日式木造宿舍再生活化 · 古亭/大安/杭州南路美食

【食台北】行冊 walkingbook@台灣食材變身地中海料理 · 老宅時尚復古風格餐酒館 · 音樂、書籍、美食的極致混搭 · 大同區/大稻埕/延平北路二段美食

【食台北】記憶的溫度 · 定食 · 必魯@悠閒舒適的懷舊空間 · 日式家常料理 · 定食套餐 · 平價/高CP值午晚餐 · 北投區/新北投捷運站/復興公園美食

 

【新北市美食連結】

【食淡水】美濃屋。炭火燒肉手打麵@湯濃郁麵彈牙 · 料多實在 · 絕對飽足 · 淡水漁人碼頭美食

【食淡水】炭早商行 TanZao@早餐/早午餐新選擇  · 碳烤鮮奶土司 · 口味創意食材新鮮 · 好吃的吐司要探早 · 淡水英專路/學府路美食

arrow
arrow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