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塚.jpg

   

傳說中,火山裡住著一隻不死鳥,又稱火鳥。

火鳥已經不知活了幾千、幾萬年,相傳只要能喝上一口牠的血,便可以長生不老。

                                                                                        《火鳥‧黎明篇》- 手塚治虫

---

 

談論起手塚治虫,大部分的人,腦海中反射性的就想到「原子小金剛」。

這一位擁有大眼睛、特殊髮型、開朗笑容與善良心地的紅靴機器男孩,陪伴許多人渡過童年時光,到現在還是難以忘懷。  

當然,手塚治虫的魅力與影響力還不僅於此。

對於台灣六、七年級生而言,包括怪醫黑傑克、三眼神童、小白獅王、海王子、緞帶騎士等,都是相當深刻的兒時記憶。

手塚治虫,是進入日本動漫畫世界的的一把鑰匙,他的作品概念,包括生命與死亡、戰爭與和平、科技與人性、善良與邪惡。

小時候看漫畫的時候總是對這些內容懵懵懂懂,但是隨著年紀越大,越能咀嚼箇中意涵。

而且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也曾公開說過,他年輕時嘗試畫漫畫的時候,但是卻被旁人評論:「為什麼看起來像是在學手塚治虫?」。

所以宮崎駿花費很多時間與努力,讓自己的作品看起來不是在模仿手塚治虫。

所以到了關西,怎麼可以不來寶塚,不來拜訪這位日本動漫畫大師呢!

---

【當之無愧的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虫】

手塚治虫-1.jpg

---

【酷愛昆蟲兼職醫生的漫畫大師】

手塚治虫出生於1928年,1989年因為胃癌過世。

雖然,手塚治虫只活了61歲,但是卻留下很多作品,而他的創作也成為永遠不死的火鳥。

其實手塚治虫出生於富裕的醫學世家,手塚繼承家族的職業,就讀醫學院。

拿到醫學博士的文憑,以及醫生執照,所以手塚治虫可是一位道道地地的醫生。

(這就是為什麼怪醫黑傑克裡的醫學知識那麼詳細了!每次看都嘖嘖稱奇啊!)

但是因為手塚從小就很喜歡畫圖,所以他還在讀書的時候,就出道成為一名少年漫畫家。

另一個大家可能不太知道的資訊,就是「手塚治虫」其實是筆名,他的本名是「手塚治」。

筆名的由來是因為手塚從小就喜歡昆蟲。

有一次手塚看了平山修次郎的《原色千種昆蟲圖譜》,認識了一種名為「步行蟲」(osamushi) 的昆蟲。

而這種蟲的發音跟他的名字「治」(osamu) 發音只差一個「shi」的音,因為「虫」這個字發音為「mushi」。

所以他就在自己名字最後加上一個「虫」字,「治虫」就發音為「osamushi)」,作為他創作發表的筆名。

手塚治虫是日本動漫畫界的改革先鋒,尤其是針對漫畫技法、故事主題,以及商業化執行上。

而他最厲害的就是將電影的運鏡手法帶入漫畫當中,所以稱他是現今日本動漫畫的始祖,一點也不為過。

這麼一位大師級的人物,當然也必須有一座紀念他的博物館,而這座紀念館就坐落於兵庫縣的寶塚市內。

---

【手塚治虫自畫像 & 他畫筆下的人物】

手塚治虫-2.jpg  

 

【通往紀念館的花之道】

從5歲一直到24歲,這20年間,手塚治虫一直居住於寶塚,在寶塚有許多回憶,當然也包括他與昆蟲的相遇與相處。

因此,在1944年,籌備多年的手塚治虫紀念館正式於寶塚開幕。

想前往手塚治虫紀念館,只要搭乘鐵路在「JR寶塚站」或是「阪急電鐵‧寶塚南口站」。

下車後,沿著花之道(花のみち)步行,大約10分鐘左右就可以抵達。

如果害怕找不到,放心放心,在地鐵出口處也有詳細的指標,一點都不用擔心迷路。

沿著花之道(花のみち)漫步,除了可以欣賞沿路綻放的美麗花朵之外,旅人們千萬不要錯過腳下,因為你會遇到繪有手塚治虫漫畫人物的地磚。

由於我拜訪紀念館的時候,正值「寶塚歌劇100周年」,所以沿路上有很多繪有「緞帶騎士」的裝飾旗幟,而且寶塚大劇院也是人山人海。

---

【手塚治虫紀念館地圖】

地圖.jpg  

【在寶塚站的出口處,可以看見手塚治虫紀念館的指標】

1.jpg  

【花之道上有手塚漫畫人物地磚,當然不止這四個喔!】

3.jpg  

【慶祝寶塚市制與寶塚歌劇的旗幟】

40.jpg  

【寶塚歌劇100周年慶的活動人潮洶湧】

39.jpg  

---

【科技與人文的想像─手塚治虫紀念館】

手塚治虫紀念館結合科技與人文的概念,可以分成大門、大廳、一樓展廳、二樓展廳、地下展廳五個部分。

這五個部分也充分展示出手塚治虫生前的創作軌跡與成果,以及將日本動漫畫帶往新里程碑的成就。

那就來看看有那些展示跟內容是旅人們不能錯過的吧!

---

Highlight - 建築外觀&大門口

手塚治虫博物館是一棟兩樓的長形建築,大門口聳立著一座大型的火鳥雕塑。

《火鳥》是手塚治虫生前最後一部作品,只可惜作品沒有完成就手塚就過世。

火鳥雕塑分為上下兩部分,下方是熊熊燃燒的火焰,上方是展翅飛揚的火鳥。

整座雕塑顏色鮮明搶眼,而且姿態動感十足,這座火鳥雕塑是紀念館的指標象徵。

博物館在主體外觀上雖然沒有突出的設計,但是處處都有巧思。

二樓外觀的牆面上裝飾著漫畫人物的浮雕,入口處的穹頂由透明玻璃,以及能折射光線的鏡面材質打造。

然而,紀念館門口除火鳥雕塑,最吸引人目光的就是地上的「手塚治虫家族星光大道」。

仿照好萊塢的星光大道,手塚治虫所創作的角色們,都在紀念館大門口留下腳印與手印,就好像角色們都一起參與紀念館的建立一般。

所以訪客在大門口時,就可以開始釋放童心開始玩耍,找尋自己喜歡的角色。

我很認真的找到了我最愛的「三眼神童─寫樂」!沒想到除了手印與腳印之外,還有他的招牌十字繃帶,真是太令人驚喜了。

(也讓我想起我國小為了模仿寫樂,拿掃把當三叉戟,外套扣子只扣一個,當成披風穿的童年回憶啊啊啊!)

所以來訪的旅人也千萬不要錯過這種尋找的樂趣喔!

---

【手塚治虫紀念館建築外觀】

4.jpg  

【紀念館入口處 & 開館20周年慶】

6.jpg  

【大門口的火鳥雕像】

5-1.jpg

【手塚治虫家族星光大道,找找看你認識幾個角色】

7.jpg  

【小白獅王跟他爸爸的腳印還有尾巴印,看的出來嗎?】

8.jpg  

【三眼神童寫樂君,繃帶掉了就會帥氣變身啊!】

9.jpg  

---

Hightlight - 大廳

「哇~」的一聲驚嘆,是我步入館內大廳的第一個念頭。

大廳的色彩繽紛,令人眼花撩亂,眼睛沒有任何閒暇的時間,左邊右邊上面下面忙碌的咕嚕快轉著,還差一點忘記要先買票這件事情。

紀念館的售票方式是採用「售票機」,相信常常到日本的旅人一定能駕輕就熟。 

售票機在大廳入口處的左側,成人的票價為700日幣,中學生或是高校生票價為300日幣,孩童則是100日幣。

但是寶塚市民可以免費入場,所以很多居民在假日時都會來到紀念館,閱讀館內提供的免費漫畫,因此,紀念館也變成另類的圖書館呢!

大廳當中有四個亮眼的展示:

蟲翅時空膠囊、天花板的燈箱與彩繪設計、地板的馬賽克拼貼、原子小金剛與緞帶騎士雕塑。

蟲翅時空膠囊中,展示著步行蟲的標本,上文介紹過手塚治虫與步行蟲的關聯性,因此步行蟲就象徵著手塚治虫的精神。

天花板的彩色燈箱與彩繪,營造出一種歐洲教堂中彩繪玻璃花窗的感覺,帶著崇高與神聖的氛圍,而且角色的位置似乎也經過精心的設計。

(像是把怪醫黑傑克和手塚治虫放在一起~其實我都覺得BJ就是手塚在畫自己耶!)

地板上的馬賽克拼貼讓人捨不得踩上去,大大的笑臉,像是手塚治虫在跟每一位來訪的旅人打招呼。

最後,當然不能錯過「原子小金剛」和「緞帶騎士」雕塑,很多人一進大廳就迫不及待地跟他們合照,尤其是小朋友們更是瘋狂。

---

【一進大廳,第一眼就可見到蟲翅時空膠囊】

12.jpg

 【地板的馬賽克拼貼是手塚治虫的微笑自畫像】

13.jpg  

 【抬頭往上看,透過光的呈現,每個角色更加立體了】

14.jpg  

 【如同歐洲古老教堂內的天花板彩繪】

15.jpg  

 【大人小孩都喜愛的原子小金剛 & 少女漫畫始祖- 緞帶騎士】

11.jpg  

---

Hightlight - 一樓展廳

 參觀完大廳後,準備進入一樓展廳。

一樓展廳的入口處右側設有玻璃櫥窗,櫥窗內擺放著林林總總的小玩意兒。

這些小玩意兒都是手塚治虫漫畫過往的周邊商品,紀念館運用百貨公司的商品展示方式來呈現。

但是這些並沒有在販售喔!不過這裡有一個紀念章,可以在門票上加蓋上屬於自己的回憶。

正式進入一樓展廳,印入眼簾的是一排又一排的時空膠囊,這些具有金屬光澤與強力科技感的膠囊,就是手塚治虫專屬的展示櫃。

展示櫃內放置著手塚從小到大的照片、學生時期讀的書籍、醫學院的筆記、繪畫比賽的作品、早期的作品畫稿,還有一直到成名後的畫稿等等。

在這裡可以看到大量關於手塚治虫的資料與圖像。

此外,牆面上還有展示手塚治蟲的漫畫年表,讓參觀者更清楚不同的作品是在哪個時期發表的。

參觀一樓展廳,如果一個一個膠囊仔細看,會花費相當多的時間,但是如果是手塚治虫的忠實粉絲,相信一定會收穫很多!

如果一開始對手塚不太認識,看完之後也會讚嘆手塚真的非常了不起。

(尤其是醫學院的筆記,真的是出神入化啊,令人甘拜下風,讓我不禁懷疑是否醫生都要很會畫畫?)

如果聽得懂日文的旅人,一樓還有視聽室,會定時撥放介紹手塚治蟲的影片,如果碰巧時間許可,也推薦大家坐下來欣賞影片喔!

---

【一樓展廳入口處,右側是充滿周邊商品的櫥窗展示】

16.jpg  

 【櫥窗內的周邊商品都有有點年紀,相當有復古的感覺】(我好想要三眼神童的面具啊啊啊~)

17.jpg  

 【展廳入口處掛有手塚治虫的肖像】

18.jpg

 【長長的漫畫年表,上頭還有每一個作品的圖示】

19.jpg

 【時空膠囊,把所有的重要的回憶都放在裡面,真的是非常有趣的設計】

20.jpg

 【手塚治蟲製作過的每一個動畫,也都被完整的紀錄與呈現】

21.jpg

 【如果沒有進入視聽室,外頭也有螢幕轉播&電梯門上也繪上許多角色】

22.jpg  

---

Hightlight - 二樓展廳

手塚治虫紀念館的二樓分成幾個不同的空間,主要是給「特別製作展示」(特展)來使用。

因為特展會經常更換,所以就不詳細介紹這次參觀時所遇到的特展。

建議旅人來參觀之前,可以上官方網站查詢一下特展資訊,紀念館內的特展都是與漫畫有關係的喔!

推薦大家用走樓梯的方式通往二樓,因為在樓梯旁的牆面上也有展示可以看。

展示的內容就是「日本漫畫演進史」,可以看到最早期日本漫畫創作的題材以及風格,而且文字敘述的呈現就是採用漫畫裏頭的雲朵對話框。

除了特展空間之外,二樓展廳還包括:兒童繪圖互動區、漫畫閱覽區、互動多媒體操作區、叢林咖啡廳以及紀念品賣店。

二樓展廳饒富趣味的設計亮點是閱覽區以及咖啡廳的桌椅,設計成花朵還有葉子的樣式,坐在椅子上彷彿跟著小白獅王一起在森林裡面。

繪圖互動區中放置著畫有人物的黑白著色紙,以及彩色鉛筆,任來訪者自由取用,畫完之後你可以張貼在牆上或是帶回家當紀念。

多媒體互動區是使用電腦點選遊戲,遊戲中還會搭配動畫,雖然遊戲全部都是日文的,不諳日文的旅人也是可以玩一玩喔。

手塚治蟲的紀念品賣店並不大,雖然商品種類繁多,商品是以原子小金剛周邊為主,稍微有點可惜。

---

【通往二樓展廳的牆面展示】

30.jpg

 【日本漫畫演化發展史,看看早期的日本漫畫,真的很有趣】

31.jpg

 【繪圖互動區佈置的相當可愛討喜,是很適合小朋友畫畫的空間】

23.jpg

 【免費漫畫閱覽空間,喜歡漫畫的人來到這裡一定非常開心】

24.jpg

 【漫畫展示櫃】

25.jpg

 【如果想喝點東西,可以選擇叢林咖啡廳,周圍有動物彩繪陪著你喔!】

26.jpg

 【叢林咖啡廳上方的天花板彩繪】

27.jpg

 【多媒體遊戲互動區,一位難求!】

28.jpg

 【小型的博物館賣店】

29.jpg  

---

Hightlight - 地下室展廳

地下室展廳是本次參觀的最後一站,建議要來參觀的旅人絕對不能錯過這一層樓!

因為這裡能讓你體驗到怎麼製作動畫!而且是製作屬於自己的動畫喔!

由於製作動畫的教學與操作是有場次與人數的限制,所以建議在參觀完一樓展廳後,先到地下室展廳確認一下教學場次,再來安排後續參觀的時間。

如果決定先參觀完一二樓才來,那麼在等待的過程中,就可以參觀地下展廳的展示,而且和怪醫黑傑克拍照就可以花上好長一段時間。

---

地下室展廳的展示包括:

手塚治虫的童年放大鏡、怪醫黑傑克與原子小金剛的雕塑、「如何製作動畫」展示、動畫製作教學體驗。

---

手塚治虫的童年放大鏡,是用縮小模型的方式,重現手塚兒時的寶塚環境,經由從雲端的高空俯瞰,標示出寶塚市的地標。

手塚治虫創作中最受歡迎的兩個人物─怪醫黑傑克與原子小金剛,這兩個角色的雕塑在地下展廳展出。

比起一樓所展示的原子小金剛,地下樓層的雕塑尺寸較大,也比較容易取合照的角度。

至於黑傑克,只有「帥氣度100分」可以形容,不過這雕塑比我心目中的黑傑克矮上好多!

我知道黑傑克的設定應該是175公分,但是我一直覺得他起碼要有183公分,所以這雕塑在高度的氣勢上弱了一點啊!

在製作屬於自己的動畫之前,也可以經由「如何製作動畫」的展示稍微了解一下動畫的製作過程,順便構思一下等下要畫些甚麼?

---

 【手塚治虫的童年放大鏡】

32.jpg

33.jpg

 

【與等身高的原子小金剛合照】

 37.jpg  

【黑傑克怎麼可以那麼帥(擦口水)】

38.jpg  

【「如何動畫製作」展示牆面】

35.jpg  

---

動畫製作教學體驗

個人意見,這是一個絕對不能錯過的體驗喔!

就算不會日文也可以坐下來,因為工作人員會很有耐心地指導你,我也在此跟大家分享體驗流程。

一、發放鉛筆、橡皮擦、紙鎮(應該是)、兩張白紙。

二、工作人員會幫忙把繪圖燈板打開,這時候請把兩張白紙重疊,套在紙鎮上面,在右上角寫上編號1 & 2。(第一張紙寫1,第二張紙寫2)

三、開始畫畫吧!前方的螢幕也會教你怎麼畫,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畫一個人,但是第一張與第二張的手勢不同。

四、黑白草圖畫完之後,工作人員會把鉛筆跟橡皮擦收走,再多給一張白紙與色鉛筆,這時候請在第三張白紙上畫上背景與顏色。

五、全部都結束之後,工作人員會回收所有的工具以及你畫好的圖,把圖掃描至電腦中,製作屬於你的動畫。

雖然花了蠻長的時間在畫畫,但是過程十分有趣,最後的成果自己也還算滿意。

 

---

 

 

 ---

最後,工作人員畫交還原稿,原稿上還會蓋上紀念館的章。

---

【動畫教學開始】

34.jpg

 【我的動畫原稿】

36.jpg

 

---

不管是不是手塚治虫的粉絲,都推薦來一趟塚治蟲紀念館,因為手塚對於日本漫畫的貢獻絕對會讓你感動。

---

手塚治虫紀念館】

開館時間:9時30分~17時 (最後入館時間為16時30分)

公休日:每周三 (也可以先上官網查詢)

門票:大人700日幣、學生300日幣、兒童100日幣。

手塚治虫紀念館官網連結 (擊點就可以連結到官網喔!)

---

 

 

 

arrow
arrow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