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jpg

 

「真正重要的東西,眼睛看不見,必須用你的 ‧ 心 」─ 《小王子》聖修伯里

《小王子》是我最喜歡的一本書,當我對世界感到疲倦時,當我發現我對於世界的好奇與友善逐漸淡去時,我就會再次翻閱,同時努力喚醒心中沉沉睡去的小王子。

《小王子》被翻譯成257種語言版本,也是全球第三名的暢銷書籍,它的影響力可能連作者本人都沒有預料到,因為聖修伯里在《小王子》出版後的隔年,就和他所駕駛的飛機一起失去蹤影。

很多人都認為,聖修伯里追隨小王子而去,前往B-612星球,我想這種說法為肯定為《小王子》增添更多玄妙的色彩。

然而,在2004年,聖修伯里消失60年後,法國政府於其南部的馬賽海底,發現了聖修伯里的飛機殘骸,證實聖修伯里已經死亡。

究竟,聖修伯里是被納粹擊落,還是自殺,雖然眾說紛紜,但是真相已經成為被埋藏在海底的秘密。

很久沒有參觀商業型態的展覽,由於商業型展覽的重點在於「休閒娛樂」,和博物館展示所強調的「知識性」與「教育性」不同,但是為了鍾愛的小王子,我還是決定一訪,以「休閒娛樂」的觀點來參觀小王子特展。

 

小王子展場入口

小王子特展位在1914 華山文創園區,自從園區開幕以來,內部以舉行藝文活動為主,所以假日人潮一向蜂擁。

我特地選擇平日時間前往,享受人潮稀疏的悠閒冬日下午。

交通方式,我習慣搭乘捷運板南線到「善導寺站」步行前往。

抵達小王子展場後,入口的右方可看見一棟白色的售票處,全票售價為280元,票價包含情境導覽機費用,因此不需要額外租借。

售票櫃台還有販售展覽手冊,售價為100元,內容除了介紹本次展覽之外,還有專門蓋紀念章的空白處,由於展場內每一區都有放置紀念章,所以喜歡收集紀念章的人可以購買展覽手冊。

入口左方有一供合照的看板,即便沒有購買門票,也可以自由的與小王子合照。

進入展場後,工作人員會協助配戴情境故事機,建議參觀者配戴,除了因為它是包含在門票裡的設備外,另一個原因是實地聆聽過後,認為本次展覽的情境故事製作與聲音演出都相當出色,可以讓參觀者更融入整體的展示情境當中。

 

【可以供人自由合照的小王子特展看板,有照著玻璃罩的玫瑰花以及兩座小活火山】

little03.jpg

【牠是一條吞了大象的蛇,請要用心去看真正重要的東西,當然還有用上你的想像力】

little02.jpg

【售票處是一棟白色的建築物】

little01.jpg

【一進入口就可以看到情境故事機櫃台,建議一定要配戴情境故事機喔!】

little04.jpg

【這樣就可以進入小王子的世界了!】

little05.jpg

【展場入口處可以自由索取的展覽小冊子,還能將其DIY成一個小行星】

little07.jpg

 

小王子特展的展示脈絡,除了開頭與結尾,是以整個故事發展的順序為展示架構,讓熟悉《小王子》的書迷們感到親切,讓沒有接觸過《小王子》的人感受到《小王子》風靡全世界的魅力。

參觀完小王子特展後,歸納出本次特展的幾大看點:

一、來自聖修伯里基金會的作者原始圖稿。

二、蒐藏家所蒐藏的各國《小王子》譯本,以及最早於1943年的初版。

三、成功的將小王子的將2D平面轉化為3D立體雕塑。

就以休閒娛樂為考量的展示而言,適合親子同遊的小王子特展,在展覽情境與氣氛的營造上是成功的,只是在展示空間的運用上,仍侷限於舊酒廠的工業景觀,只要是想利用上方空間的展示都不太成功。

此外,展場設計有落差,有部分展區概念與製作完整,但是有部分展區卻沒有

 

第一區 ─ 世界各地的小王子

進入展場後的第一個展區,展示蒐藏家所蒐藏的《小王子》翻譯本,各國文字的翻譯本依次排開,大約有二十幾本,能一次看到這麼多不同語言的譯本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也可以發現全世界的小王子形象是固定的,我想他應該是比迪士尼卡通人物還早出現的卡通圖像明星。

此一展區當中還有「1943年初版印刷本」,其實我在日本大阪民族學博物館的語言展示區中,曾經看過為約80本不同語言的《小王子》譯本,但是初版印刷本還是第一次看到,因此相當的興奮。

參觀完這一個展區,也讓我開始動念是否每到一個國家都要來蒐藏一下《小王子》的當地版本。

 

【第一展區的展版文字,介紹《小王子》的初版年代,並簡易描述其意涵】

little13.jpg

【展示著各種語言翻譯本,可以看到世界各地的小王子】

little10.jpg

【珍貴的1943年法文初版《小王子》】

little11.jpg

【360度小王子立體卡片(我也好想要一張喔!)】

little12.jpg

 

第二展區 ─ 飛行員與小王子的相遇

這是書中影響我最深的一個場景,我也常常用這一段故事當作是寫作時的引用,這也是《小王子》教導我們的第一課,當你要進入他的世界,請用心去感受。

我們往往被世界的現實與慾望沖刷,而忘卻童真時代的想像力與單純感動,即便我們會成長,但是也不要變成「那樣子的大人啊!」,要繼續保持赤子的心。

這個展區將此一段落內的「第一號作品」與「第二號作品」,巧妙地用鏡子的方式呈現出來,讓參觀者清楚的看到蟒蛇的內部與外部,你會發現被吞的還是一個小象呢!(笑)

除此之外,透過展場所的展示盒子的小洞,也可以看到聖修伯里畫給小王子的綿羊。

要將此一文學場景化為真實場景並非易事,尤其是第一篇故事就帶有濃厚的哲學意涵,所以展場只能著重於在3D雕塑的呈現,在哲學意義的表現上就沒有多加著墨,是我比較失望的一個部分。

 

【第二展區的展示板,內容就是《小王子》故事開頭的第一個段落】

little15.jpg

【巧妙運用鏡子展示蟒蛇的外部與內部,它可不是一頂紳士帽!】

little19.jpg

【可以仿效小王子,從盒子的小孔中看到屬於你的小綿羊】

little18.jpg

【展示中並未強調的「巴奧巴比巨樹」,但是也是我閱讀時印象極深的一段】

〈原文:小王子居住的星球有一些可怕的種子,就是巴奧巴比巨樹種。星球的土壤都被它沾染上了。如果你太晚才動念,你絕對擺脫不了巴奧巴比巨樹。它遍部整個星球,樹根會在球體各處鑽洞。假設星球太小,巴奧巴比樹太多,整個星球會裂的粉碎......〉

little16.jpg

【第二展區,展場一隅】

little20.jpg

 

第三展區 ─ 國王的星球

小王子離開他的玫瑰,前往不同的星球,這一趟是旅行還是逃離,其實書中沒多加描寫,或許對讀者和飛行員而言,小王子本來就是一個謎,只要跟隨他的腳步即可。

《小王子》中的每一篇故事都帶著深刻的寓意,小王子到達不同的星球,遇到不同的人物,他用直率的眼睛看「大人」,而每到一個星球,小王子得到的結論往往是「大人真是奇怪啊!」。

沒錯,大人的確奇怪,大人在乎的事情不是你喜歡狗或貓,不是你喜歡甚麼遊戲,而是一些令人搞不懂的事情,大人都忘記他們還是孩子時曾經在乎過天空中雲的樣子。

在國王的星球中,國王在乎的是「權力」,但是令人感到荒謬的是,星球上除了他沒有任何人能讓他行使權力,但是國王並非濫用權力,國王說命令要在合理的情況下才能下達。

國王的星球,讓我們反思了些什麼?

此展區將國王與小王子會面的場景用3D雕塑的方式呈現,雕塑製作十分精緻,和原版畫稿有90%的相似度,可以看出製作團隊的用心。

第三展區往第四展區的長型空間中,展示著部分的原版畫稿,一張一張的仔細欣賞,可以看到小王子如何逐漸孕育成形。

 

第三展區的展示板,節錄小王子與國王的對話,如果想看完整版本一定要讀讀小王子

little23.jpg

【精緻的場景製作,周圍空間是星空,感覺就像是在一顆小星球上一般】

little22.jpg

【原版畫稿展示】

little21.jpg

【聖修伯里喜歡在往來的信件中畫上可愛的小插圖】

【這一版本的小王子看起來比較壯碩】

 

第四展區 ─ 愛慕虛榮者的星球

小王子拜訪的第二個星球,上面也只有住著一個人,是一個狂妄自負的帽子先生。

這個展區的設計富變化,人物雖然並非是以原始印刷於《小王子》上的畫稿來製作,但是卻非常討喜。

此展區設置許多面鏡子,可以看到許多參觀的民眾在鏡子前流連忘返拍照,我當然也走到鏡子前面照了一下,看著鏡中的自己會發現,我們總是在乎著別人眼中的自己,需要獲得別人的仰慕,然而那些喝采是真心的嗎?

認真的生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不去在乎外表的絢麗,或許是小王子想告訴我們的吧!

所以到了這個展區,除了照鏡子正衣冠,也能照照自己的心。

 

第四展區的展示板,節錄小王子與愛慕虛榮者的對話

little24.jpg

【將巨大的帽子懸吊在空中,搭配上黃色衣著的搶眼雕塑,讓這個展區很有奇幻故事的風格】

little28.jpg

【雖然是愛慕虛榮的帽子先生,但是表情看起來很謙虛討喜(也不能做得不討喜,是吧!)】

little25.jpg

 

第五展區─ 酒鬼的星球

進入這個展區會發現整體感非常的強烈,首先就可以聞到濃濃的酒味,展示的巧思從味覺下手。

我很喜歡這一個區域所搭配的情境故事,透過耳機可以聽到酒瓶的碰撞聲,還有酒鬼口齒不清的在跟小王子聊天,搭配上酒鬼不停在打酒嗝,感覺小王子與酒鬼活靈活現的出現在我面前。

書中沒有把酒鬼星球的環境描述得非常詳細,因此展示將酒鬼星球設計成一個大酒窖,我個人十分喜歡此一設計概念。

同時,酒鬼也不向原始畫稿那樣滿臉鬍渣,反而是著重於通紅的雙頰與鼻子,搭配上坐在酒箱上的小王子,一點都不違和還相當童趣。

由於這一個區域將天花板整個包覆遮蔽,因此一直干擾我參觀的的天花板管線不見了,也讓我比較能融入整個故事環境當中。

 

第五展區的展示板,節錄小王子與酒鬼的對話

little31.jpg

【走進酒鬼的星球,可以聞到濃濃的酒味,在這裡待上長時間可能會醉】

little30.jpg

【水龍頭滴下來的應該會都是酒吧!】

 

little32.jpg

 

第六展區 ─ 商人的星球

 這是我在《小王子》中印象深刻的另一個段落,在這段故事當中,小王子遇見認為「財富」是世界上最重要事物的商人。

同時商人也將所有的星星納為自己的財富,令小王子大為不解,也再次證明小王子與「大人」的不同,也讓我們可以再次探問「什麼是生命當最重要的事情?」。

是權力?是仰慕?是貪婪?還是財富?如果都不是這些,那是什麼呢?我想每個人自有定論。

在這一個展區中,將商人的星球打造成一個巨大的銀行倉庫,充斥著無限多的表單,每一個表單上都有好多好的的數字,當我們變成「所謂的大人」,我們在乎的是否只剩下銀行戶頭的數字。

除了富創意的展場設計之外,此一展區還使用了「擴增實境」的展示方式,將帳單版拿到螢幕前翻轉,你會發現螢幕內的表單就像變魔術一樣,改變了面貌,所以來到這區不妨試一下。

商人星球展區中的小王子雕塑比較具有動感,同時在角度上也比較適合拍照,因此看到很多小王子迷一直在和小王子自拍,身為小王子迷的我也很害羞地跟小王子的自拍了!

 

第六展區的展示板,節錄小王子與商人的對話】 

 

little33.jpg

【商人前方的螢幕也可以最為擴增實境體驗的使用,會對應顯示於大螢幕上】

little37.jpg

【小王子和商人的雕塑,小王子站在一個非常適合自拍的角度】

little38.jpg

【擴增實境裝置─好多數字的表單】

little36.jpg

 

第七展區 ─ 點燈人的星球

這次展覽中,我最喜歡點燈人的星球展區,原因在於展示空間的情境營造完整,展場中的街燈成為最大的亮點,街燈每隔一分鐘就一明一暗,讓整個展場增加光線的動態感。

展場內還擺放許多張椅子,除了讓逛累的觀眾能夠稍微坐下喘口氣之外,還能坐著靜靜的享受點燈人的服務,在光線的閃爍明滅中,和小王子一起在每天有一千四百四十次落日的星球上體驗晨昏。

點燈人的雕塑完全按照原始畫稿,沒想到製作出來後髮型非常的特別可愛。

點燈人是一個為他人著想的人,但是往往卻忘記自己可以稍微放鬆一點,這世界上有很多的點燈人,或許我們的身邊就有這種人。

年紀經一點的時候,會覺得點燈人傻呼呼又頑固,只顧著點燈,忘記生命當中還有一切美好的事物等地去發現,而現在我想我也能當一個點燈人,但是是會放鬆調節的點燈人。

 

第七展區的展示板,節錄小王子與點燈人的對話

little39.jpg

【每隔一分鐘,太陽下山,點燈人就會點上街燈】

little41.jpg

【再隔一分鐘,太陽升起,點燈人就會熄滅街燈】

little40.jpg

 

第八展區─ 地理學家的星球

小王子離開點燈人的星球,抵達了地理學家的星球。

地理學家從來不離開他的書桌,只記載旅人所帶來的消息,但是地理學家為什麼不離開書桌,去看看他所居住的美麗星球呢?小王子的疑惑跟我的疑惑一樣。

從書本上吸收知識是一種途徑,聽聞他人的見聞是一種途徑,但是如果能親身經歷,那絕對是美妙的際遇,所以小王子動身前往了非凡的星球─地球。

但是展場光線的配置過於強烈,導致雕塑作品看裡來沒有生命力。

此外,在展區右手邊所架設的螢幕,雖然撥放著小王子的影片,卻全然無聲,或許在設定上就是想要有個會動的背景而已,但是由於螢幕無法打光,所以整個展區的光線協調度很差,一半的區域光線太過強烈,一半的區域完全沒有光線,在視覺另人感到不適,讓我無法專注的在這一個展區參觀。

這一個展區當中,還有另一個我覺得無法認可的展示,就是會放在風景區的「把頭放到立板中,化身成小王子」的展示,由於實在覺得太突兀,所以我並沒有拍照。

這樣的立板其實適合放在展示的最後,放在展示中間非常不適合,感覺只是為了填補空間而放置,而且也打亂故事線的進行。

 

【第八展區的展示板,節錄小王子與地理學家的對話】

little42.jpg

【過於強烈的光線讓雕塑看起來死板】

little43.jpg

【但是將書放大的展示設計具有童話的效果】

little46.jpg

【通往第九展展區的長型空間中,展示著原版畫稿,可以看到包括國王、愛慕虛榮的人、酒鬼、點燈人、地理學家的原始模型】IMG_3815_副本.jpg

【通過玫瑰拱門,進入第九展區】

little48.jpg

 

第九展區 ─ 地球

小王子抵達地球,在地球遇見第一個朋友─狐狸,狐狸告訴他關於馴養的事情,小王子懂了什麼是馴養,因為他現在不僅馴養狐狸,他也明白他馴養著一朵玫瑰花。

此展區打造成金色的麥田,而麥田中藏著小王子與狐狸,這個整景呼應著狐狸說過的話:「麥田吸引不了我。真可悲。但是你的頭髮是金色的。想想你收服我之後有多妙!麥子也是金色的,我看了就想起你,我會想聽麥田裡的風聲......」

我著迷於小王子與狐狸的關係,因此在將黃色的麥田中感受到溫暖。

此展區的光線運用得很好,彷彿讓小王子與狐狸沐浴在陽光下,狐狸雕塑也是完全仿照原版畫稿製作。

但是針對玫瑰的描述僅有一塊展板而已,無法讓觀眾得知小王子與玫瑰的關係。

 

【第九展區的展板,節錄小王子與狐狸相遇的過程】

little49.jpg

【節錄《小王子》中狐狸與小王子的對話,並且搭配上原版畫稿】

little50.jpg

 

 

【展板節錄關於玫瑰的內容,但是卻沒有將小王子與他所馴養的玫瑰之間的對話獨立出來】

little51.jpg

【麥田裡的小王子與狐狸】

little52.jpg

【簡約的狐狸造型十分可愛】

IMG_3829.JPG

 

第十展區 ─ 小王子的離開

第十展區的故事線並不完整,尤其是缺少「小王子與蛇」之間的段落,沒有看過原著的人會感到迷惑,同時也無法理解小王子讓毒蛇咬的原因。

蛇是小王子在地球遇見的第一個生物,蛇遇到小王子後曾對小王子說:「我帶你走,可以比船載得更遠」,「你引我憐惜,你在花崗岩構成的地球上顯得好脆弱。改天你若非常想念自己的星球,我可以幫助你」。

所以當想王子想返回B-216星球時,他找蛇來幫忙,只是飛行員不願離開他,直到最後一刻。

「你真不應該來。你會難過的。我看起來可能會像死人,其實不是真的......」

「你明白......太遠了。我不能帶著這個軀殼走。太重了。」

「不過那只是像依據廢棄的舊殼,舊殼沒甚麼好傷心的。」

在書中,小王子告訴我們死亡的意義,這一切都無須傷心。

這展區連結著第九展區,將飛行員與小王子在沙漠中遇到的水井呈現在觀眾眼前,而小王子與蛇則是用放大的圖板,我想如果用雕塑呈現會更加有力量,因此稍嫌可惜。

 

【小王子的離開展板,節錄《小王子》中24到26章的段落】

little53.jpg

【飛行員與小王子在沙漠中找到的水井】

little54.jpg

【將原版圖稿中的小王子與蛇放大製作成展板】

little55.jpg

 

第十一展區 ─ 小王子與玫瑰花

小王子與玫瑰花的關係非常密切,但是整個特展中止鈾最後一個部分才出現玫瑰花,而且對於玫瑰花沒有完整的描述,我認為是小王子特展最大的缺點。

在書中,聖修伯里用了三個較長篇的章節來描述小王子與玫瑰花,小王子的書迷們也和小王子一樣愛著驕傲又任性的玫瑰,但是除了展示並沒有多加描述之外,在情境故事機當中也沒有玫瑰登場的情節,只有在最後以原版畫稿製作了一朵巨大的玫瑰花。

巨大的玫瑰花在視覺上的確給人驚艷的感覺,搭配上視覺錯置的背板,從某個角度觀看,玫瑰花就像是被放在玻璃罩一樣。

但是玫瑰似乎被排除於故事之外,只是展覽最後的一個裝飾品,使得小王子特展彷彿是缺了一塊的拼圖,讓故事完整度下降。

當然沒有看過小王子故事的人,就更不知道這朵玫瑰花的來歷,以及為什麼有玫瑰花,玫瑰花變得毫無意義,與展示喪失連結。

 

【小王子與玫瑰花,運用視覺錯位,可以為玫瑰套上玻璃鐘罩】

little58.jpg

【雖然看起來不像我們認為的玫瑰,但是小王子說過,真正重要的東西要用心去看】

little57.jpg

【所以你也可以把自己放在玻璃鐘罩裡頭,讓小王子馴養你】

little60.jpg

【展區中另一個運用視覺錯置的牆面,可以營造出和小王子一起在星球上拍照的感覺】

little59.jpg

 

第十二展區 ─ 聖修伯里生平表

小王子特展一直到最後才介紹作者生平,雖然一般展示習慣將作者生平放在展示開始處,但是不乏有展示將生平至於結尾處,我認為小王子特展將作者生平放於結尾,是為了呼應「聖修伯里之牆」以及「聖修伯里基金會」的情境展示。

依照整體的展示脈絡,如此的展示手法比較不會打亂小王子的故事情節。

在此一展區中的「聖修伯里之牆」展示相當精彩,展出許多的手稿以及信件,讓觀者進一步了解小王子的作者的個性,更可以貼近小王子的靈魂。

此區也是小王子特展的最後一個展區,情境故事機也在此歸還。

 

【小王子作者─聖修伯里生平表】

little61.jpg

【聖修伯里之牆,展出珍貴的作者手稿與書信】

little62.jpg

【印有小王子與聖修伯里肖像的鈔票,由此可以小王子的影響力有多大】

little63.jpg

【聖修伯里基金會展示區】

little65.jpg

 

小王子商品賣店

本次的小王子特展,有需多是法國授權的小王子商品,我也是第一次看到那麼多的小王子商品匯集在一處,令人眼花撩亂。

參觀完展覽之後,商品區就在最後方,許多小王子迷在這裡大肆採購,但是即使不購買門票也可以由方的出入口進入賣店中。

除了商品部,小王子特展還設有輕食區,可以購買到小王子棒棒糖、小王子馬卡龍、小王子餅乾以及星球蛋糕,是商品種類非常完備的一個特展。

在輕食區旁還有小王子拍貼機,小王子扭蛋機,以及小王子姓名貼製作機,可以滿足不同人的喜好。

 

【狐狸娃娃很討喜,但是小小一隻價格不菲】

little67.jpg

【小王子T 恤,個人覺得白色的比較好看 】

little68.jpg

【小王子馬克杯,蛇吞大象款好像是熱感應杯】

little70.jpg

【一字排開的文具類型小王子商品】

little69.jpg

【小王子輕食部】

little72.jpg

【狐狸棒棒糖和小王子棒棒糖】

little73.jpg

【小王子拍貼機】

little75.jpg

小王子扭蛋機以及姓名貼製作機

little76.jpg

 

總體而言,對於小王子迷而言,小王子特展的內容雖然不完整,但是卻讓小王子從2D變成3D,讓書迷們感受不同的小王子魅力,有時看展覽只在乎有沒有被感動到,而我的確在某個展區被觸動到神經,我想這個展覽之於我就成功了。

最後,跟大家分享《小王子》我最喜歡的一段:

 

小王子說:「你住的地方,人們在花園裡住五千株玫瑰──他們從中找不到自己要追尋的東西。」

「他們的確找不到。」我回答說。

「可是他們追尋的東西在一朵玫瑰或一點點水中可以找到。」

「是的。這話不假。」我說。

小王子又說:「眼睛是看不到的,得用心靈去看......」

 

讓小王子繼續活在心中,不論你是否成為大人,那也是擁有小王子靈魂的大人。

IMG_7328.JPG

 

展覽資訊

展覽期間:2014.12.20-2015.03.15(除夕休館)

展覽時間:每日1000-18001730停止入館)

展覽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 東二四連棟(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購票:單人票280元、愛心票140元( 65歲以上長者,請出示證件正;身障人士之必要陪同者一名,需與身障者同時入場)。現場購票可免費租用「 聽見小王子情境故事機」。

免票資格:身心障礙人士(請出示身心障礙手冊正本);未滿6歲(需出示證明文件)或身高未達115公分之兒童;兒童需成人持票陪同入場。

◎持校園票或免票者,可於現場租用「聽見小王子情境故事機」,每台租借費用為新台幣30元。

◎注意事項:票券售出概不退費。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petitprincetaiwan

 

*歡迎分享,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一點鼓勵吧!如果要轉貼也請註明出處喔!

arrow
arrow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