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舞集體驗50.jpg

 

「幼兒律動」在幼兒發展學習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律動是幼兒最自然的表現行為。

在幼兒教育的研究中,幼兒律動可以誘發學習的動機,激發模仿力、感受力、創造力、學習力、觀察力等。

藉由律動身體,能幫助幼兒認識自己的身體,同時更有自信心,能夠也願意表達自我。

在我還沒有成為媽媽之前,因為就讀藝術大學,常常能接觸到舞蹈表演,也上過舞蹈課程與身體律動課程。

成為母親之後,曾帶著豔寶上過不同的身體運動課程,例如:強調肢體的體操課,幼兒芭蕾舞課。

豔寶都非常喜歡,因為幼兒律動可以帶給孩子非常多正面的影響,不僅可以增進學習力,同時也可以建立自信心。

而「雲門舞集」是台灣第一個職業舞團,也是所有華語社會的第一個當代舞團,雲門每次演出我也都會購票觀賞。

所以,我一直想讓艷寶體驗雲門教室的課程,沒想到兜兜轉轉,艷寶快要6歲前才正式體驗第一堂課。

這次的體驗對我和對豔寶是意義非凡,因為我就此下定決心一定要讓豔寶到雲門教室上課!

---

【終於有時間與機會一償宿願,帶著豔寶到雲門教室上課】

雲門舞集體驗45.jpg

---

【每個人在每一個階段,都有一段尾巴要消失】

雲門教室是在雲門舞集25週年時成立,創辦人林懷民老師希望讓舞蹈從台上走下來,回到生活,回到每個人的身上 。

將「跳舞給你們看」轉變為「讓我們的生活動一動」。

用長年累積的舞蹈經驗與歷程,開創出「生活律動」「武術」「肢體動能」三個身體教學系統。

藉由身體的律動,重新用身體的角度「認識自己」,也能找尋覓到人生不同階段的快樂和自在。

我在雲門教室的牆上看到一段文字,讓我在心中咀嚼再三:

「看那小蝌蚪努力的游,聽那雨後的青蛙唱的多麼快樂,每個人在每一階段都有一段尾巴必須消失,才能成長。」

從蝌蚪成長到青蛙的過程中,是一個由腮呼吸轉變成由肺呼吸的歷程,並且捨棄游泳的尾巴,才能開始跳躍。

的確啊!每個人在不同的成長階段中,都有自成一格的內心世界,以及需要被引導「再次認識自己自己的身體」。

藉著認識自己身體的過程,發現自己身體的美好,發現自己身體的無所不能。

---

【我選擇離家最近的石牌教室,教室的位置在二樓,樓梯牆面上可以看到雲門教室專屬的意象「布卡蛙」】

雲門舞集體驗38.jpg

【我很喜歡這段文字:「每個人在每一階段都有一段尾巴必須消失,才能成長」】

雲門舞集體驗49.jpg

---

【雲門舞集舞蹈教室為孩子打開世界的窗:2足歲以上 就能參與的親子課程】

老實說,早在豔寶2歲多的時候,艷寶就曾經和爸爸一起體驗過親子課程

當時我的工作比較忙錄,狼爸已經是全職奶爸,所以我規劃讓狼爸和艷寶一起去上課。

雲門教室的課程規劃是「全齡課程」,2歲以上到88歲都能選擇適合自己的課,內容規劃多元豐富。

2歲以上的孩子,就可以參加「親子課程」,讓爸媽成為孩子的第一個舞伴,經由親子之間的互動,激發創意的身體遊戲。

爸爸媽媽在課程中不只是「陪伴」,而是和孩子同樣是學習者,參與者,觀察者,更是未來的教育者。

二話不說,我立刻報名讓狼爸帶著艷寶去上了第一堂親子課程 ,想著順便能讓越來越肥美的狼爸減減身上的重量。

當時,狼爸跟豔寶上完體驗課後跟我分享,課程中他們一起做了許多親子律動。

不僅創造親子間親密感,豔寶當天晚上睡得非常好,我心中歡呼:「這課程真是太棒了!」

當下我非常想讓艷寶開始加入親子律動課程 ,但是遇到時間安排的問題無法克服,心想著之後再報名吧。

沒想到,自從3歲開始上幼兒園,時間更難安排,加上遇到新冠疫情,只能讓艷寶先上住家附近的運動中心芭蕾舞課。

我錯過了一期一會的幼兒時光,但是帶艷寶到雲門教室,好好「認識自己的身體」,我從來沒有忘懷。

終於,新冠疫情稍見曙光,許多課程慢慢開班,而我也決定大班下學期讓艷寶自學,因此有更多時間規劃艷寶的課程。

就在豔寶5歲,還沒有滿6歲前,我覺得不能再等待,決定帶豔寶先體驗雲門幼兒律動課程。

---

【為了讓豔寶在上課前先熟悉一下環境,我特地比較早到雲門教室,剛好可以記錄空間】

雲門舞集體驗01.jpg

【雲門教室裡都有更衣間,更衣間與廁所是分開來的,讓來上課的孩子與成人都能從容舒適的換衣服】

雲門舞集體驗33.jpg

【更衣間內有置物櫃,可以將非貴重物品放置於此】

雲門舞集體驗34.jpg

【室內空間的色調以綠色與自然的原木色為主,讓人有放鬆的感覺】

雲門舞集體驗32.jpg

【雲門教室的牆面也有完整的課程架構,可以了解2歲~88歲的完整課程內容】

雲門舞集體驗35.jpg

【這間是青蛙教室,艷寶這次的體驗課是在另一間幼蛙教室】

雲門舞集體驗02.jpg

【雲門教室的廁所是男女分開,而且門口的標誌高度是專門為孩子設計的「89公分」視線高度】

雲門舞集體驗36.jpg

【我好喜歡這段充滿詩意的文字,所有的藝術創作都來源自身體

雲門舞集體驗46.jpg

---

【綻放天生的感受力與創造力:4足歲以上 的啟發身體能力練習】

在雲門舞集舞蹈教室的課程規劃中,4歲以上就不再是親子課程,而是由孩子獨立進入教室學習。

好惋惜錯過了可以跟豔寶一起舞動的機會,這應該是我育兒生活中的一個遺憾吧!

在上體驗課時,艷寶還差一個月才滿6歲,所以老師安排豔寶上的是『生活律動:1∼4期課程』。

2足歲以上的課程分成四階段共16期,每一階段的期數不太一樣,第一階段有四期。

『生活律動:1∼4期課程』的教學方式,不是教給孩子專業性的身體技巧,而是要教導孩子如何使用自己的身體。

透過舞蹈,音樂,教具,情境,遊戲,讓孩子培養出「一生都受用不盡」的各種基礎能力。

讓孩子漸漸學習用身體及語言表達自我,擁有不受限制的感受力與創造力,每一期都有不同的內容重點。

生活律動第一期:打地基的方式,逐步建立孩子探索自己的身體。

生活律動第二期 ~ 第三期:透過不同主題,探索「動靜」、「快慢」、「高低」、「強弱」、「質地」。

生活律動第四期:依循由簡入繁的原則,整合前三期所學,讓孩子靈活運用肢體做出即興表現。

豔寶這次體驗的雲門幼兒律動,剛好是第四期的最後一個單元,整合之前課程的學習。

---

【進入雲門教室後,老師帶領大家開始今天的課程,也為大家介紹今天有新同學加入】

雲門舞集體驗39.jpg

【接著,老師開始帶領孩子熱身,以音樂為主軸的方式,讓孩子隨著音樂開始進行身體律動】

雲門舞集體驗40.jpg

【跳躍著的豔寶,非常專注的在聆聽音樂,感受節拍】

雲門舞集體驗41.jpg

雲門幼兒律動並不是要教給孩子專業性的身體技巧,而是要教導孩子如何使用自己的身體,對於幼齡孩子是很重要的】

雲門舞集體驗42.jpg

【在幼兒教育的研究中指出,孩子一旦認識自己的身體,也能運用自己的身體,孩子會變得更加自信】

雲門舞集體驗43.jpg

【不僅有跳躍,當然也有翻滾,讓孩子盡情的用各種方式認識自己的身體,也是我一直以來對於豔寶的教育方式】

雲門舞集體驗44.jpg

【能動當然也能靜,在體驗課中,豔寶也體驗緩慢行走的感覺】

雲門舞集體驗04.jpg

---

【在開始之前:給孩子不可言喻的安心感】

我覺得雲門教室是個很神奇的地方,豔寶第一次來卻完全不羞怯,而且非常融入在課程中。

老師私底下對我說,她覺得豔寶是個很棒的孩子,第一次上課就願意和老師互動,和同學互動,而且動作也做得不錯。

我認為是雲門教室的空間、老師、課程內容,讓艷寶覺得像是上課就像遊戲一樣,沒有制式的壓迫感,所以她很安心自在。

因為,豔寶不僅是「高敏感」也是「觀察型」的孩子, 個性小心謹慎,除非有十足的把握,不會輕易的回答問題,或是主動表現。

「要有安全感」是艷寶第一次到陌生空間時非常需要的心理狀態,所以體驗課時我還特地早一點抵達,讓艷寶熟悉環境。

當然,上課前我也有告知她:「今天要上跟芭蕾舞不同的跳舞課喔!」讓艷寶降低不安的感覺。

剛開始進入教室,老師前來迎接時,豔寶黏我黏得非常緊,完全不願意跟老師打招呼,或者說句話。

但是,當老師貼心的拿出屬於豔寶的體驗服裝和名牌時,我能感覺豔寶緊張的心情稍微放鬆。

因為她發現自己是可以跟大家一樣融入環境的,這對已經有社交群體認知的孩子很重要。

從報到、換衣服,一直到進入雲門教室的過程,沒有急忙與催促,而是優雅且緩慢,連我自己都逐漸放下躁動的心。

看著艷寶跟著音樂一起律動,發現她願意舉手回答問題,而且還會跟其他孩子互動。

我想,雲門教室就是擁有不可言喻的安心感,能讓孩子在這裡打開自己的身體,也打開自己與世界的體驗與連結吧!

---

【不僅只有身體的律動,老師還會針對主題帶領孩子思考與討論發言】

雲門舞集體驗05.jpg

【課程中也會運用不同質感、形狀的道具讓孩子運用道具來進行律動】

雲門舞集體驗06.jpg

【將巧拼放到最高最高,這是關於身體延伸的律動】

雲門舞集體驗07.jpg

【用腳夾著巧拼跳躍,會運用到好多核心肌群啊!但是艷寶看起來就是覺得很有趣】

雲門舞集體驗08.jpg

【接著是用腳把巧拼舉起來,用不同的動作來跟巧拼互動遊戲】

雲門舞集體驗10.jpg

【有跳躍有奔跑,當然也要有靜止與穩定,最後是將巧拼頂在頭上慢慢走,身體和心跳逐漸緩和下來,發現由內而外的平衡】

雲門舞集體驗11.jpg

【一段課程結束後會稍微休息喝水,同時也讓孩子自己練習整理課程道具】

雲門舞集體驗12.jpg

---

【盡情玩、動身體、做自己:和身體一起遊戲並成為朋友】

每間雲門教室都設有「看課窗口」,採用特別設計處理過的玻璃,讓爸媽可以看到教室內孩子動人的「身體風景」。

但在教室裡上課的孩子看到的卻像是面鏡子,可以讓孩子上課時更專注,不容易受到干擾。

豔寶上課的過程中,教室外也會有行政老師貼心溫暖的跟家長一起從「看課窗口」關注孩子的情況,和家長們聊天。

我也趁著豔寶專心上課的時候,仔細地詢問行政老師關於課程內容的細節。

『生活律動:1∼4期課程』是藉由遊戲的氣氛,讓孩子在「看起來好像在玩」的過程中,沒有壓力和負擔,自然融入學習。

總共有22堂課,每周一堂課,一堂課的時間是50分鐘,所以1~4期的課程大約有半年的時間。

針對課程會有一本《親子遊戲書》,不過這本《親子遊戲書》,其實是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成長日記」。

雲門教室中給孩子的是一種自發性的學習,孩子在家裡不需要任何的「練習」。

老師也會用這本書和爸爸媽媽交流,幫助爸爸媽媽能掌握孩子的學習情況,就是一本親師交流手冊。

這也是我非常認同的兒童學習方式,因為對幼兒來說,強烈主導意識的學習,容易剝奪孩子的學習胃口。

我一邊翻閱著《親子遊戲書》,一邊聽行政老師介紹今天的課程主題是「好朋友電梯」。

為期半年的22堂課程中,有許多以遊戲為基礎的主題,也有很有趣的主題,例如:

「神氣娃娃兵」:是讓孩子模擬娃娃兵的走路方式,體驗角色扮演的樂趣。

「好玩的氣球」:讓孩子觀察氣球充氣跟放氣後的狀態,嘗試著用身體去模擬與互動。

而「好朋友電梯」是運用音樂與道具,讓孩子體會上下行音跟身體之間的對話關係,還有跟其他的小朋友一起互動。

我從看課窗口當中看豔寶上課的情況,她不僅認真專注,而且非常開心,我相信雲門幼兒律動絕對超越她心中其他的舞蹈課。

---

【老師拿出不同的道具,行政老師向我解釋小皮球之前就有使用過,這期會整合之前上過的課程內容】

雲門舞集體驗13.jpg

【老師會在課堂上會平均分配給每個孩子挑戰】

雲門舞集體驗14.jpg

【艷寶的今天被分派的挑戰是發球給大家,目的在於培養孩子的主動能力】

雲門舞集體驗15.jpg

【用小小的皮球來跟身體各部位進行連結,同時也感受小皮球與巧拼的不同觸感與質地】

雲門舞集體驗17.jpg

【踢一踢小皮球,看看小皮球是如何滾動,你可以怎樣踢它呢?】

雲門舞集體驗18.jpg

【蹲著或是趴著,把小皮球放的最低最低,我在教室外看到這個畫面不由得會心一笑,孩子們實在太可愛了啊!】

雲門舞集體驗19.jpg

【跟著音樂還有老師的引導,整堂課我發現豔寶完全不會分心,每一刻的眼神都專注的不得了!】

雲門舞集體驗20.jpg

【把小皮球拋出去吧!孩子在教室裡可以恣意盡情的遊戲,不會有任何限制,這才是最棒的身體體驗】

雲門舞集體驗21.jpg

---

【能動又能靜,能獨立又能合作的身體養成】

在雲門幼兒律動的課程中,我看見不同於其他舞蹈課或是肢體課的獨特之處,是我覺得幼齡孩子也需要學習的。

就是「安靜緩慢的能力」以及「互相合作的能力」。

通常,以發展大肢體為主的體操課,則是讓孩子在有限的課堂時間內盡情的翻滾、跑跳、攀爬,而鮮少讓孩子進行緩慢的動作。

但是在雲門教室的課程中,我看見豔寶她頂著巧拼慢慢走,也有跟著大家繞圈慢慢走。

我相信她一定體驗到有別於奔跑跳躍的感覺,同時也發現安靜姿態所傳遞的的力量吧!

還有,一般的舞蹈課程,著重於孩子在課程中學到多少動作,動作是否標準,聚焦於孩子的個體上,很少讓孩子與同班同學合作。

我認為能與他人溝同與合作,更值得孩子去學習,因為要孩子獨自競爭,反而限制了他們真正的潛能

然而,雲門幼兒律動的課程也著重孩子與孩子之間的互動,老師會讓孩子一起合作完成指定的律動姿態。

在合作的過程當中,孩子不僅能夠學習如何與他人相處,同時也能學習到如何與他人一起完成一件事情。

豔寶和一組的同學,一起用玩偶完成指定的動作,她也經由觀察對方,嘗試著去配合對方。

經由合作而共同完成一個動作,也是艷寶之前從來沒有體驗過的身體律動。

---

【課程最後一個階段,老師讓孩子挑選自己喜歡的玩偶,我當時就在想豔寶一定很喜歡這個律動,因為她很喜歡娃娃】

雲門舞集體驗22.jpg

【豔寶和跟她一組的同學,一起讓小熊搭電梯到最高的樓層】

雲門舞集體驗23.jpg

【這裡是要一起用頭頂玩偶,豔寶正在觀察同學,思考自己該怎麼配合完成】

雲門舞集體驗24.jpg

【最後豔寶想出用一臥一趴的姿勢,與同學一起完成動作】

雲門舞集體驗25.jpg

【牽手舉高高,豔寶比同學高蠻多的,所以她也必須配合同學的高度】

雲門舞集體驗26.jpg

【接著是互相用腳掌合在一起,其實這個動作的穩定度要很高呢!】

雲門舞集體驗27.jpg

【接著是手肘要合在一起】

雲門舞集體驗29.jpg

【手肘靠在一起還要慢慢蹲下,這是兩個動作結合在一起】

雲門舞集體驗30.jpg

【看樣子兩個孩子很好的達成了合作默契啊!】

雲門舞集體驗28.jpg

---

【孩子,妳的身體學會的,誰也拿不走】

50分鐘的課程結束後,豔寶從教室衝出來抱著我,第一句話就是:「麻麻我喜歡這個課!我可以之後都來上嗎?」

小小的臉蛋頭起頭看著我,目光燦爛如星,我想她一定是發現自己身體的奧妙之處,同時也很有成就感吧!

律動老師也來跟豔寶打招呼,告訴豔寶今天她雖然是第一次來,但是她上課都很專注,也樂於和老師互動,讓豔寶開心的不得了。

雖然豔寶有點害羞,但還是拉拉我的衣角跟我說,她想要跟老師拍照,我知道她已經完全喜歡上雲門教室。

回家的路上,我開始跟她討論起上課的內容,以及為什麼她會喜歡這堂課,還有她心目中的課程排名。

「豔豔,妳最喜歡今天上課裡老師玩的什麼遊戲?」我問

「我最喜歡玩球,還有讓娃娃坐電梯。」艷寶一邊思考一邊認真回答我。

「為什麼喜歡玩球跟坐電梯呢?」我又再問。

「因為很好玩啊!有很多很好玩的動作!」

豔寶說出她最直觀的感受,透過身體的學習與體驗,豔寶的臉上有滿滿的笑容。

那種開心與滿足感,我未曾在她上完其他的舞蹈課程後見到過,雲門「去框框」的教學理念,擊中了我也打中了豔寶的心。

回家後,我看她自己拿著家裡的巧拼頂在頭上,在家裡自己遊戲自己慢慢的走,還要我看她是不是很厲害。

果然,就如同雲門教室最讓人熟知的那句話,「身體學會的,誰也拿不走」!

短短的一堂體驗課,可以讓孩子收穫那麼多,是我最真實的感受。

---

【第一次上完課豔寶就願意和老師拍照,這是我破天荒第一次遇到的事情,這也代表豔寶非常喜歡雲門幼兒律動課程】

雲門舞集體驗31.jpg

【豔寶上完課後,又在教室玩耍了一陣子才依依不捨地離開,放心!媽媽保證會再帶妳來上課的】

雲門舞集體驗47.jpg

---

將我與艷寶第一次的幼兒律動體驗課經驗分享給大家。

推薦有興趣的爸爸媽媽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到雲門教室快樂動身體,建立孩子的感受力、創造力、學習力、觀察力。

想要了解雲門教室的課程可以點這裡: https://bit.ly/3tB4G45

想要預約報名體驗課程可以點這裡: https://survey.cgds.com.tw/s/7RwG3

---

【繪本分享】

【中文繪本】幼兒分類發展概念書(碧安朵翻譯) @華碩文化出版社

【中文繪本】(碧安朵翻譯)《是誰藏在森林和雪地》& 《是誰藏在沙漠和海裡》

【中英文雙語繪本】(碧安朵翻譯)《我的大日子 》& 《你好,四季》‧ 生活常規繪本  @華碩文化出版社

【中文繪本】(碧安朵翻譯)手指迷宮 Follow me @ 迷宮遊戲繪本推薦 / 遊戲書 / 迷宮書 / 華碩文化出版社

【繪本】荷蘭 每個角落都有故事 · 藏在角落裡的故事@無字繪本/上誼出版社

【繪本】幼兒的第一套 Baby STEAM @ 科學繪本 / STEAM教育/親子天下出版社

【互動聲音書】《呼嚕嚕睡覺囉》睡前親子共讀必備 / 睡前安撫神器@適合 0歲寶寶的互動聲音書

《The Color Monster 色彩怪獸 / 顏色妖怪》@ 兒童藝術治療繪本推薦 · 情緒繪本推薦 ‧ 立體繪本

【互動遊戲書】甜心書 ‧ 感覺統合遊戲繪本 ‧ 生活常規教育繪本@ 適合0歲到5歲的遊戲繪本

【互動遊戲書】Peekaboo 寶寶躲貓貓硬頁遊戲書 ‧ 緩解寶寶分離焦慮@ 適合 0歲寶寶的遊戲繪本

【互動有聲書】《歡樂的森林樂隊》&《開心農場》&《一起去旅行》@適合0歲到3歲的硬頁聲音互動書

【遊戲書】《森林裡的大發現》&《農場裡的大發現》· 適合0歲到3歲的遊戲繪本 · 寶寶手指肌肉訓練 

 ---

【碧安朵的媽咪社團】

育兒路上總是有許多問題,不論是物品採購,或是育兒困擾。

碧安朵的社團內有很多媽咪會大方解答分享,歡迎新手爸媽加入!

因為自己是活動主持人,常常接觸很多大品牌,廠商也會提供開團優惠。

碧安朵會核准優質的商品才會開團!爭取優惠給小資族爸媽

歡迎新手爸媽加入社團>>>  https://reurl.cc/pdzx7e

---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一點鼓勵,來粉絲團按個讚吧!會有最新的美食x旅遊x生活x育兒資訊喔!

 

arrow
arrow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