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蛋裡的科學50.jpg

 

孩子是天生的哲學家也是科學家,出自對於事物的好奇心,孩子願意探索,而在探索的過程中,父母也要適當的給予引導。

我熱衷培養艷寶的科學腦,因為新世代的孩子,需要的能力是「願意冒險、嘗試新事務、用有創意的方式解決問題」。

因為,十年後的工作,有85%尚未被發明出來,對於孩子的未來發展,我們更應該要給孩子的是「思維」。

---

說起科學教育,不得不提近年在教育界引領風潮的「STEAM教育」。

「STEAM教育」是五個英文字母的縮寫,分別為:

S=Science 科學

T=Technology 科技

E=Engineering 工程

A=Art 藝術

M=Mathematics 數學

---
STEAM教育希望培養孩子「多元跨界溝通能力、問題解決能力、批判思考」,STEAM教育著重的是進入孩子的生活體驗之中。

然而如何引導與培養學齡前孩子的進行科學思考?

對於0~6歲的孩子來說,他們的科學探索歷程是更柔軟的、隨機的、隨興的、直覺式的。

不必採用完整的,或是有步驟的系統方式,而是從日常生活中擷取可見之物。

4~6歲的孩子是「科學腦爆發期」,開始懂得運用「觀察」、「推論」、「預測」、「實驗」四種方法。

所以,讓我們總覺得惱人的「為什麼階段」,反而是孩子最於世界認識的渴望,更應該鼓勵孩子從日常生活中去探索。

---

【學齡前的科學腦:從日常生活中發現科學】

生活中的科學遊戲,無所不在,科學並沒有我們想像中艱澀難懂。

特別是媽媽的領域 ---「廚房」,更是有許多科學遊戲與科學道具可以盡情使用。

但是,爸媽引導學齡前幼兒探索科學最好要把握以下5個重點:

是幼兒願意主動參與、符合他能力的遊戲

可動手操作、結果變化明顯的活動

適當提問與對話,不要打斷孩子探索

短時間內可看到變化結果的活動

對幼兒沒有危險性的活動

當然,幼兒科學引導最好搭配繪本(笑),這篇文章分享一本條理分明,富有邏輯的法國科學實驗繪本。

---

【這是一本能讓爸媽和孩子一起在家做實驗的科學知識繪本】

藏在蛋裡的科學07.jpg

【在法國出版後,受到廣大孩子與家長的歡迎,我很喜歡書中的法式繪本設計】

藏在蛋裡的科學03.jpg

---
【藏在雞蛋裡的科學---從孩子每天接觸到的事物開始觸發科學思維】

「雞蛋」是孩子最早接觸到的食物之一,孩子對它十分熟悉,「雞蛋」不僅是食物,也藏著耐人尋味的科學細節。

在許多自然科學物館中,就經常利用「蛋」作為主題策畫展覽,堪稱自然科學的經典不敗主題。

所以,「蛋」也是觸發學齡前孩童科學思維最好的主題,不僅取得容易之外,孩子也會印象深刻!

《藏在蛋裡的科學》一書中,包含 10 個簡單又令孩子感到驚奇的小實驗,讓孩子邊玩邊發現。

這本繪本深入淺出,作者是傑克 ‧ 吉夏爾 (Jack Guichard),它是一位生物學家、教育家,致力於兒童科學教育。

曾在法國科學與工業城 (Cité des Sciences et de l'Industrie)的兒童之城(Cité des Enfants)中擔任 Curator。

2003年至2009年,則是擔任發現宮( Palais de la Découverte )科學博物館館長。

發現宮創建於1937年,是一座位於法國首都巴黎第八區大皇宮內的科學博物館。

常設展示包括數學,物理,天文學,化學,地質學和生物學,其主要目的為科學的推廣。

因為擁有豐富的兒童科學教育經驗,書中採用的是循序漸進的圖文引導方式,不艱澀不深奧,一切從觀察開始,讓共讀的父母十分好上手。

---

法國科學與工業城 兒童之城官網

法國發現宮官網

---

【繪本封面是一顆大大的蛋,搭配上周圍充滿好奇心的觀察者,可愛卻又不失優雅】

藏在蛋裡的科學04.jpg

【作者是法國知名的生物學家,同時也曾任法國發現宮的館長,一生致力於科學教育】

藏在蛋裡的科學51.jpg

【法國發現宮,是為在法國巴黎的自然科學類型博物館】

藏在蛋裡的科學52.jpg

【發現宮內的展示,以自然科學為主,同時也有針對幼兒的展區】

藏在蛋裡的科學53.jpg

---

【跟著繪本一起在家種做科學實驗】

相信和我同年齡的家長在兒童階段一定都看過小牛頓,我覺得小牛頓是最早的STEAM教材(笑)。

市面上雖然有許多以科學為主題的刊物,但由於需要讓內容豐富化,因此內含多元化主題,對於單一主題無法深入介紹。

另外,主題介紹大多使用圖庫與簡單的插圖,並不會專門為主題繪圖,我認為這是科學性刊物的缺點之一。

科學類型的刊物是朝向讓孩子能博學多聞的方式,但是我還是希望能「更專注於單一主題之上」。

我在艷寶4歲半的時候,開始尋找能夠向她介紹「日常生活中科學」的繪本,發現這類型繪本並不多見。

所以,當我和艷寶在閱讀完《藏在蛋裡的科學》後大為驚艷,並且帶著艷寶一起進行繪本中的實驗,發現她能吸收所有的知識。

繪本內一共有10個「關於蛋」的實驗,都是在家中能輕而易舉達成的。

5歲以上的孩子,對於書中所有的實驗都能理解認知;5歲以下的孩子,可以先從比較簡單的觀察與有趣的操作著手。

例如:「和雞蛋面對面」、「觀察蛋殼有沒有洞、」、「讓蛋跳舞」、「把蛋殼變不見」。

這四項實驗是3~4歲孩子就可以和家長一起操作的,而隨著年紀漸長後,可以在加入書中的其他實驗。

---

【《藏在蛋裡的科學》和一般的繪本不同,它擁有像操作手冊的目錄(笑),但是仔細一看,像不像雙蛋黃雞蛋呢?】

藏在蛋裡的科學08.jpg

---

【培養觀察力:從和雞蛋面對面開始】

形狀、顏色、觸感,是孩子在認識新事物時使用的方式,是最直覺的方式,也是最棒的方式。

《藏在蛋裡的科學》的第一個「實驗」就是「觀察」,因為觀察進而提問正是科學研究方法。

雞蛋的形狀是什麼?

雞蛋是什麼顏色的?

雞蛋摸起來的感覺如何?

猜一猜雞蛋和什麼東西一樣重?

這些都是孩子能簡單回答的問題,父母親像孩子提問後,再藉由繪本內的小提示引導,加深孩子的記憶。

可以準備一些不同顏色的雞蛋,讓孩子直接觸碰感受,紅雞蛋、白雞蛋、烏骨雞蛋,這三種有不同顏色外殼的蛋都很好取得。

---

【繪本的內容不僅是介紹實驗,同時也對孩子進行「提問」,藉由一問一答來提升孩子的思考能力】

藏在蛋裡的科學09.jpg

【剛好家裡買蛋都會買各式不同的蛋,所以立刻拿出來給艷寶摸一摸,比一比】

藏在蛋裡的科學38.jpg

【雞蛋的殼不僅只有一種顏色喔!母雞會生產不同顏色的蛋殼是因為遺傳因素的關係,但是都一樣營養喔!】

藏在蛋裡的科學39.jpg

---

【讓孩子發現蛋裡的世界有多神奇】

當雞蛋沒有被打開時,裡面是什麼樣子呢?這是每一個孩子的疑問,在繪本中也有完整的圖示解答。

媽咪可以嘗試讓孩子自己打開一個蛋,同時觀察蛋黃、蛋白,以及胚盤和繫帶。

艷寶在2歲的時候,我就讓她常常讓她幫我攪拌蛋液體,當時她會覺得是很有趣的遊戲。

4歲開始,她會主動要求自己敲破蛋殼,動手操作對孩子而言是樂趣無窮的。

另外,我也建議艷閱讀完此書後,可以搭配一些關於雞蛋的科學影片,例如:蛋如何出生?

因為艷寶在看完繪本之後,也很關心母雞如何把蛋生出?蛋如何變成小雞?

因為這兩個主題並沒有在繪本裡被呈現出來,所以建議媽咪們可以自行上網搜尋影片。

---

【蛋裡的世界是什麼樣子呢?關於雞蛋的認識,學校教育大約是在國中才會開始介紹認識,但是我認為應該要更早讓孩子認識】

藏在蛋裡的科學10.jpg

【這個影片用卡通的方式來解釋,孩子更容易了解】

---

【你可以用手捏破蛋嗎?來測試測試蛋有多堅固】

繪本內的「放書在雞蛋上」的實驗建議低年級的孩子來操作,因為會與形狀的阻力原理有關,年紀太小的話可能無法完全明白。

針對學齡前的孩子,可以讓他進行另一種實驗,請孩子用手掌整個握緊雞蛋,嘗試把雞蛋捏破,蛋是孩子會發現很用力卻不會破。

這個原理就和「測試蛋有多堅固」此一主題要傳遞的內容是一致的,就是「橢圓形物體的阻力原理」。

蛋殼表面是圓弧形的,當孩子握在手中想要用力捏時,因為力量具有傳遞性,表面的力量會沿著蛋殼的弧形被分散,因此蛋殼不容易被捏破。

此外,雞蛋殼是由碳酸鈣構成的,擁有一定的堅固性,也是不容易被捏破的主因之一。

但是如果我們在鍋邊,或是碗邊敲碰一下,雞蛋殼就會碎裂,是因為受力不均勻的原因。

這個科學發現絕對會讓孩子覺得蛋很神奇,就好像在變魔術一樣(笑)。

---

【這是一個很長常見也令人驚奇的科學實驗,可以在便利商店買到四顆裝的雞蛋盒來進行實驗】

藏在蛋裡的科學11.jpg

【繪本的右下角都會有每個主題要讓孩子認識的科學原理】

藏在蛋裡的科學12.jpg

---

【觀察蛋殼有沒有洞】

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實驗,只要把雞蛋放進熱水裡就可以,當孩子看到有氣泡從蛋殼裡跑出來,就能了解蛋殼有洞的!

如果家中有放大鏡,或是兒童顯微鏡,也可以讓孩子使用這一類型的工具,自行觀察。

書中也有介紹基本的物理概念,繪本上的語句是低年級孩子可以理解的敘述,如果針對4~6歲的孩子,媽咪可以自己轉譯一下。

艷寶對於這一頁內容可以迅速理解,緣由是因為她熱愛小動物,知道如果把小動物裝起來,容器一定要有孔洞才有空氣。

最以對於「蛋殼有洞」自然也能馬上理解並且接受,而將生雞蛋放進熱水中會產生氣泡,則是更加深她印象的實驗。

---

【我很喜歡這一頁的繪圖,生動活潑又有趣,讓孩子想要跟著書中的方式一起操作】

藏在蛋裡的科學13.jpg

【原來雞蛋裡面有個空間可以存空氣喔!】

藏在蛋裡的科學14.jpg

---

【原來雞蛋也有年齡:你知道雞蛋多老了嗎?】

我一直以為「雞蛋年齡」是一個對於幼兒比較難的概念,因為雞蛋外表長得都一樣,怎麼知道哪一顆比較早生出來?

但是這一頁的解說卻非常詳盡,加上每一個雞蛋都有生動的表情,引孩子入勝。

所以令我驚訝的是,在我陪著艷寶閱讀完後,4歲的艷寶已經可以精準回答我的問題。

指出哪一個雞蛋是年紀最小的,哪一雞蛋是年紀最大的,隔了兩三天再問都依然記得,我想這就是繪本的魔力。

---

【想知道自己是不是買到太老的壞蛋嗎?放到水中就一目了然囉!】

藏在蛋裡的科學15.jpg

---

【讓孩子了解熱原理:一起來煮蛋吧!】

身為一位媽媽,水煮蛋絕對是我最常煮的一道料理,因為艷寶從1歲開始就很喜歡吃水煮蛋。

這個實驗可以讓孩子認識雞蛋被煮熟的過程,我自己操作的方式如下:

1. 先在蛋殼上寫上編號和煮的時間

2. 三顆蛋都放進冷水鍋中,加幾滴白醋,加一匙鹽,轉大火煮滾

3. 水滾後轉小火計時:依照繪本上的時間撈起,就可以讓孩子進行觀察。

---

為什麼要加鹽和加醋呢?

因為鹽具有讓蛋白質快速凝結的作用,所以煮蛋時在水中加鹽,可以讓蛋白不易流出。

所以如果蛋殼有裂痕,只要水中有加鹽,就不用擔心蛋白溢流出來。

加醋的原因是蛋殼是碳酸鈣,遇到酸會被溶蝕掉,所以硬殼會在煮得過程變得較脆弱。

起鍋的時候就會更好剝除,不會出現剝得坑坑巴巴的狀況。

(關於醋和雞蛋之間的實驗,繪本裡也有喔!)

---

【加熱的時間不同,蛋黃和蛋白凝固的狀態也會不同】

藏在蛋裡的科學16.jpg

【用簽字筆在蛋隔外面寫上編號,這樣比較容易操作實驗】

藏在蛋裡的科學54.jpg

【可以讓孩子直接觀察不同加熱時間的雞蛋,是什麼樣子的呢?】

藏在蛋裡的科學55.jpg

---

【旋轉、跳躍、我不停歇:讓雞蛋跳舞吧!】

這個實驗非常適合幼兒,但是要記得兩點:請等水煮蛋冷卻,請在地上進行實驗喔!以上兩點建議是因為我遭受切身之痛。

我趁早上吃早餐的時候進行實驗,蒸了水煮蛋想說讓艷寶試著轉,然後還可以當早餐,可謂是一箭雙鵰啊!

沒想到艷寶說蛋太燙不想轉,決定先轉生蛋,轉著轉著就從桌上轉到地板上了,因此我報銷了一顆蛋(大笑)。

這個實驗最有趣的地方是「可以光明正大的玩食物」,所以對孩子而言,實驗的解果就容易記得。

尤其是等熟蛋冷卻後,艷寶就開始瘋狂旋轉它,並且說著好快好好玩,轉生蛋的時候發現很難轉,落差很大。

如果是年紀更大一點的孩子,就可以仔細的解釋造成生蛋和熟蛋轉速不同的原因。

如果是學齡前的孩子,我覺得只要讓孩子操作即可,把這些經驗深植心中,就像放入一顆種子一樣,有一天種子就會發芽。

---

【這個實驗最簡單最好操作,但是為了降低風險請記得讓孩子在地上轉喔!】

藏在蛋裡的科學17.jpg

【注意讓孩子轉蛋前,一定要先做好防護設備(笑)】

藏在蛋裡的科學40.jpg

---

【來做一顆透明蛋:把蛋殼變不見】

這是我最喜歡的雞蛋實驗,因為我小時候從來不被允許玩食物,即使家裡訂了科學刊物,我也只能看著書中的內容乾瞪眼。

一直到當了媽媽之後,我就跟自己說要不設限的讓孩子盡情嘗試,尤其是在家也能做的科學。

只要家裡有醋,就可以把蛋殼變不見!

一開始艷寶還不太懂這個實驗,因為她很少接觸到醋這款調味料(我也很少用)。

所以,我先打開瓶蓋讓她聞醋的味道,向她解釋醋是如何製作出來,接著就讓她將醋倒進杯中,接著由她自己放入生雞蛋。

所有的步驟都是簡單、無危險性,孩子也能自行操作的,但是實驗的成果卻是驚人又有趣。

雖然書中說放24小時之後,蛋殼就會不見,但是我放了48個小時後才拿出來,蛋殼已經完全變軟。

只要在清水中,慢慢的把蛋殼搓掉就大功告成!

將透明蛋放在光源底下,可以看到裡頭的蛋黃,也可以讓孩子自己發現蛋黃的位置不會移動,是因為有繫帶的關係。

其中碳酸鈣原理對於學齡前的孩子有點艱澀,所以我沒有直接把繪本中的知識告知艷寶。

我只是單純的讓她做實驗,同時讓她記得成果,為她儲存未來的科學能量,但是針對國小的孩子,爸媽卻是可以仔細解說的!

---

【用醋就可以把蛋殼變不見,是真的嗎?】

藏在蛋裡的科學18.jpg

【而且透明蛋還很有彈性喔!這個實驗真的非常非常好玩!】

藏在蛋裡的科學19.jpg

【讓艷寶自己到醋進去杯子裡,不僅讓她認識醋,也可以在到完後觀察蛋在醋裡的情況】

藏在蛋裡的科學23.jpg

【泡在醋裡的蛋,開始冒出好多的氣泡】

藏在蛋裡的科學24.jpg

【在醋裡泡了48小時的雞蛋】

藏在蛋裡的科學27.jpg

【用手壓的時候就已經變得軟軟的,因為蛋殼已經不見了】

藏在蛋裡的科學28.jpg

【把蛋拿到水下沖洗,輕輕地用手指就可以把白色的蛋殼搓掉】

藏在蛋裡的科學29.jpg

【雞蛋就變成沒有蛋殼的透明蛋!】

藏在蛋裡的科學37.jpg

---

【空氣的膨脹與收縮:蛋進到瓶子裡了】

這是一個媽媽比孩子玩的還盡興的一個實驗 (大笑),我大約玩了五次,還拉著狼爸一起玩 (他一直不懂我為何如此興奮)。

其實是因為看著蛋可以在玻璃瓶中來去自如,而且是用一種緩慢的方式移動,我覺得格外治癒。

這個實驗我讓艷寶幫我拿瓶子,讓她仔細觀察雞蛋的移動,同時詢問她是否有看到雞蛋在動呢?

繪本中是建議用「糖心蛋」,然而我卻不小心煮成全熟的水煮蛋,但是卻不影響實驗結果,雞蛋還是可以來去自如。

但是我想有可能是因為我的玻璃瓶口比較大,所以即使蛋黃已經凝固,雞蛋還是能通過瓶口。

所以記得如果家中的玻璃瓶口徑比較小,一定不能把雞蛋煮到全熟,大約煮3分鐘就可以囉!

分享不失敗糖心蛋的煮法:

1. 鍋子裝冷水,直接放入雞蛋,加入一匙鹽

2.  大火將水煮滾後,轉成小火計時

3. 五分鐘撈起是為糖心蛋、十分鐘撈起就是全熟蛋。

至於玻璃瓶子要如何取得呢?可以去便利商店買一罐玻璃瓶的飲料喔!只要杯口的直徑小於雞蛋即可。

---

【這實驗是在解說空氣的熱漲冷縮,如果只是用口述方式,孩子對於這個科學知識是很難理解的,如果自己做實驗就能理解】

藏在蛋裡的科學20.jpg

【準備兩個大碗,一個裝熱水,一個裝冷水,糖心蛋剝掉殼後,放在一個口徑比雞蛋的直徑還小的玻璃瓶,再放到裝著熱水的碗裡大約3分鐘】

藏在蛋裡的科學41.jpg

【之後再把瓶子放到裝冷水的碗中,就會發現雞蛋慢慢的被瓶子吸進去!】

藏在蛋裡的科學42.jpg

【因為空氣熱脹冷所的原理,雞蛋會掉到瓶子裡】

藏在蛋裡的科學44.jpg

【如何再把雞蛋弄出來?只要再用熱水沖瓶子,雞蛋又會被推出來囉】

藏在蛋裡的科學43.jpg

---

【雞蛋變形記:動手做美乃滋 & 打發蛋白】

讓孩子從小就進廚房一起做料理,​不僅可以促進五感發展,更能訓練粗動作與精細動作。

艷寶在3歲的時候就瘋狂熱愛幫我打蛋,到了四歲之後,更是每次都要求要幫我把雞蛋打開。

「蛋」是孩子剛開始嘗試進廚房時,最先接觸到的食材,在這本繪本中可以讓孩子發現原來雞蛋也會變得不像雞蛋。

---

【美乃滋是國外很常見的調味料,這個科學實驗是讓孩子了解雞蛋與油混合後會有乳化的情逛】

藏在蛋裡的科學21.jpg

【打發蛋白!則是讓孩子了解蛋白包覆住空氣後會形成的樣貌】

藏在蛋裡的科學22.jpg

---

【關於蛋的藝術:讓孩子動手做蛋殼創作】

古今中外,許多藝術家都把科學、數學、技術和工程作為藝術創作過程的一部分。

一開始,STEM教育中沒有「A」,也就是說並沒有把藝術那納入其中,蛋事後奇有越來越多學者認同藝術的重要性。

有關STEAM教育中的「A」,美國維吉尼亞州理工大學Yackman教授認為 「Art」是科學、工程和數學等學科素養的重要組成部分。

其目的是使工程技術領域的專業人士具備21世紀團隊合作、與人交流和進行創新性寫作的能力與素養。

羅德島設計學院(RISD)校長約翰·馬達(John Maeda)也認為 「Art(包括文科、美術、音樂、設計思維和語言藝術)是創新的關鍵。」

藝術不像大部分的學科一樣,著重在邏輯性,而是跳躍性、直覺性的。

因此,如果孩子能擁有不受約束的創造力,再帶入科技、工程等學科時,更可以打破現有的框架。

藝術教育所具備的功能,就是在培養孩子在視覺上擁有獨特的觀察與感受力,並透過不同的創作技巧,由內而外的表現孩子的圖像表徵。

將「A」加入,更能完整了孩子整合各科以及賦予他們探索和創新的能力。

---

其實,台灣的藝術教育起步比較晚,大部分都是以「勞作」的概念存在,但是近年已開始逐漸跳脫。

讓孩子自行創作這件事情,會與兒童發展有關,太早讓孩子進入形象繪製會扼殺孩子的藝術創造力。

所以我在艷寶開始拿起畫筆的時候,就從不教形象畫,讓她自由發展繪圖與自我內在的意象。

4歲之後,才開始使用不同的媒材讓它了解到,原來萬事萬物都能夠為其添上色彩。

「蛋殼創作」,就是結合科學與藝術的遊戲,從不破壞蛋殼的形狀讓蛋液體流出,到用不同的顏料與素材為蛋上色都是科學。

另外,蛋殼創作也能讓孩子體驗在「非平面素材」上繪畫的感覺。

---

【用家裡的大頭針,或是縫衣針就可以在蛋殼上下戳出洞,記得上下都要戳洞喔!】

藏在蛋裡的科學31.jpg

【大約戳出直徑0.5公分的洞即可,網路上教學可以用空針管對著洞推進空氣,我是拿家中的汽球打氣筒】

藏在蛋裡的科學32.jpg

【從頂端的洞灌入空氣,蛋液就會從下方的洞流出,蒐集起來可以做個美式蛋捲】

藏在蛋裡的科學33.jpg

【戳洞的過程也可以讓孩子了解到,蛋殼真的很堅硬】

藏在蛋裡的科學34.jpg

【幼齡的孩子,可以使用蠟筆在蛋殼上塗上顏色,單純的塗鴉就能讓孩子從中感受形狀、觸感】

藏在蛋裡的科學45.jpg

【我讓艷寶使用的是英國的水彩棒,比蠟筆更好上色,乾了之後依舊很顯色】

藏在蛋裡的科學46.jpg

【不同素材的使用,看看蛋殼上次否可以黏上東西,可以使用雙面膠帶】

藏在蛋裡的科學47.jpg

【然後再使用亮粉撒在有膠的部份,就可以打造出一顆亮晶晶的蛋 (這個亮粉片是艷寶的手做玩具剩下)】

藏在蛋裡的科學48.jpg

【幼兒的藝術創作是以感受為主,不強調完整、精緻,因為每一次的創作都是獨一無二的成長軌跡】

藏在蛋裡的科學49.jpg

【不艱澀不說教的科學實驗繪本,帶著孩子經由書中的方法一起發現藏在蛋裡的科學吧!】

藏在蛋裡的科學06.jpg

---

《藏在雞蛋裡的科學》

出版社:台灣東方出版社

作者: 塞西樂.朱格拉, 傑克.吉夏爾  

譯者: 陳怡潔

繪者: 羅鴻.西蒙

規格:精裝 / 32頁 / 21.5 x 24.3 x 1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適合年齡:3歲 ~ 12 歲

---

《藏在雞蛋裡的科學》哪裡買?

東方官網 https://pse.is/3f29bb

誠品 https://eslite.me/3cvrhq

博客來 https://pse.is/3fvf8v

金石堂 https://pse.is/3hgatp

讀冊 https://pse.is/3fefg7

---

【延伸閱讀:繪本分享】

【中文繪本】幼兒分類發展概念書(碧安朵翻譯)《動物的花衣裳》《動物的大外套》《動物的移動城堡》《生活中的形狀》 @華碩文化出版社

【中文繪本】(碧安朵翻譯)《是誰藏在森林和雪地》& 《是誰藏在沙漠和海裡》‧ 知識繪本 ‧ 互動遊戲繪本

【中英文雙語繪本】(碧安朵翻譯)《我的大日子 》& 《你好,四季》‧ 生活常規繪本  @華碩文化出版社

【中文繪本】(碧安朵翻譯)手指迷宮 Follow me @ 迷宮遊戲繪本推薦 / 遊戲書 / 迷宮書 / 華碩文化出版社

【繪本】荷蘭 每個角落都有故事 · 藏在角落裡的故事@無字繪本/上誼出版社

【繪本】幼兒的第一套 Baby STEAM @ 科學繪本 / STEAM教育/親子天下出版社

【互動聲音書】《呼嚕嚕睡覺囉》睡前親子共讀必備 / 睡前安撫神器@適合 0歲寶寶的互動聲音書

《The Color Monster 色彩怪獸 / 顏色妖怪》@ 兒童藝術治療繪本推薦 · 情緒繪本推薦 ‧ 立體繪本

【互動遊戲書】甜心書 ‧ 感覺統合遊戲繪本 ‧ 生活常規教育繪本@ 適合0歲到5歲的遊戲繪本

【互動遊戲書】Peekaboo 寶寶躲貓貓硬頁遊戲書 ‧ 緩解寶寶分離焦慮@ 適合 0歲寶寶的遊戲繪本

【互動有聲書】《歡樂的森林樂隊》&《開心農場》&《一起去旅行》@適合0歲到3歲的硬頁聲音互動書

【遊戲書】《森林裡的大發現》&《農場裡的大發現》· 適合0歲到3歲的遊戲繪本 · 寶寶手指肌肉訓練 

---

【碧安朵的媽咪社團】

育兒路上總是有許多問題,不論是物品採購,或是育兒困擾。

碧安朵的社團內有很多媽咪會大方解答分享,歡迎新手爸媽加入!

因為自己是活動主持人,常常接觸很多大品牌,廠商也會提供開團優惠。

碧安朵會核准優質的商品才會開團!爭取優惠給小資族爸媽

歡迎新手爸媽加入社團>>>  https://reurl.cc/pdzx7e

---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一點鼓勵,來粉絲團按個讚吧!會有最新的美食x旅遊x生活x育兒資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