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腳踏車55.jpg

 

今年艷寶剛滿4歲的時候,少年時瘋狂迷戀單車運動的狼爸,心心念念要幫前世情人找一台好車。

因為他夢想著有朝一日女兒能跟他一起「單車環島」!

(由於我國中到高中的6年期間,都是騎單車上學,所以對騎單車這件事愛意全無,狼爸只能寄託於艷寶)

但是對孩子而言,選擇腳踏車要從「高度 、重量 、尺寸」 三處著手。

選擇適合的腳踏車關乎孩子安全以及使用舒適度,並非隨便的腳踏車就可以交到孩子們的手上。

傻爸爸研究好久,最後拍板 「14吋腳踏車」!

因為14吋最適合「身高在90~120cm之間」、「3歲以上」的孩子使用。

但是台灣市面上14吋腳踏車選擇非常少(少到令我吃驚),大部分都是12吋和16吋,都不符合艷寶的身高與騎乘規劃。

加上我又太靠北邊的講究車子的外型設計,外觀與設計細節都希望符合我的審美需求,這讓狼爸在尋找上吃足苦頭。

本來都打算要跨國訂購從歐洲運回台灣,幸好皇天不負苦心人,在多方詢問之下,終於入手這台「BMW兒童腳踏車」。

開箱的時候狼爸一直摸著腳踏車陶醉地說質感好、做工好,只差沒有抱著車睡覺。

個人覺得很棒的是有小細節呈現歐洲復古的風格,特別是在椅墊和車鈴中能感受出來。

這台而腳踏車不僅滿足狼爸的 「雙B夢想」,而且讓他甘之如飴的每個周末都陪豔寶練車。

每次騎出門超吸睛,我曾經遇過好幾個爸爸來搭訕 (不是搭訕我是搭訕車)。

起手式就問:「原廠的嗎?哪裡可以買?」果然每個爸爸心中都有一隻寶馬啊!(大笑)

---

【官方授權 BMW 14吋兒童】

BMW腳踏車47.jpg

 

---

【BMW 14吋 兒童腳踏車開箱全紀錄】

關於兒童腳踏車的設計感選擇,我會以「簡單、輕巧、不多餘」為宗旨,因為簡約又有好操縱性才是兒童腳踏車的正解啊!

所以狼爸在搜尋腳踏車的過程中,就直接略過附加過多裝置的腳踏車。

雖然我喜歡日系優雅的細節與配色,很多日系的腳踏車品牌小細節都處理得很好,但是因為有籃子或後座而被我忍痛剃除。

雖然我的需求比較難搞定,但是艷寶的需求卻很簡單,她只想要一台藍色的腳踏車。

BMW兒童腳踏車在整體的設計上很對我的脾胃,也有豔寶喜歡的藍色,所以狼爸開心入手。 

接下來就是赤裸裸的開箱組裝秀,全程由狼爸組裝,我只是一個旁邊拍照的小幫手。

---

【管理室通知有大包裹的時候,狼爸超興奮地衝到樓下扛回來】

BMW腳踏車01.jpg

【外箱上印著大大的BMW啊!哪個男人不心動呢(笑)】

BMW腳踏車02.jpg

【狼爸興高采烈的打開外箱,箱內的腳踏車有完整的安全保護】

BMW腳踏車03.jpg

【我本來想幫忙拿,後來發現還蠻有份量的,車體質量很扎實】

BMW腳踏車04.jpg

【整車包覆的很札實,藍色真的很耀眼呢】

BMW腳踏車05.jpg

【椅墊的皮革色看起來非常有質感】

BMW腳踏車06.jpg

反摺反光片,使用螺絲起子就可以直立固定

BMW腳踏車07.jpg

【前叉包得實實的】

BMW腳踏車08.jpg

【有安全鍊罩保護齒輪大盤及鍊條,也保護孩子不小心觸碰車鍊受傷】

BMW腳踏車09.jpg

【配件獨立裝箱】

BMW腳踏車10.jpg

【每件配件都包得密密實實】

BMW腳踏車11.jpg

【說明書、踏板、輔助輪、鈴鐺、螺母保護蓋及工具等】

BMW腳踏車13.jpg

---

【如何為孩子選擇腳踏車?】

我想很多爸爸媽媽跟我一樣,當準備為孩子從滑步車進階到腳踏車的時候,一開始真的不知道如何選擇合適的大小?

狼爸認真研究時,發現兒童腳踏車的尺寸大多會對應輪子的大小來區分,目前市面上有 12吋、14吋、16吋、18吋、20吋這幾種。

12吋:適合身高80~105cm,大約3~4歲。

14吋:適合身高90~120cm,大約4~6歲。

16吋:適合身高105~135cm,大約5~8歲。

18吋:適合身高115~140cm,大約6~9歲。

20吋:適合身高122~1150cm,大約8~12歲。

選擇的時候要以孩子的身高為主要依據,當然如果能比較孩子和單車座位高度,會是更精準的選擇。

另外,要特別注意腳踏車的手把處的高度,手把與座墊最低位置的高度落差不能太大,否則孩子會需要把手臂及肩膀舉的很高才能握穩把手。

因為這樣會讓孩子的操控不穩,也會影響肌肉的發育,加上因為身體重心往後靠,在上坡時容易發生重心不穩而跌倒的意外。

由於4歲艷寶的身高目前落在100公分左右,所以幾經考量,最後才選擇14吋的兒童腳踏車。

---

【準備把保護措施全都拆掉,正式開始組裝】

BMW腳踏車14.jpg

【車頭手把底部】

BMW腳踏車15.jpg

【左右踏板上有標示貼紙,不會讓人分不清該如何安裝】

BMW腳踏車16.jpg

【將車頭手把插入腳踏車車頭對應處】

BMW腳踏車18.jpg

【要稍微施力才能對準插入】

BMW腳踏車17.jpg

【確認好手把高度】

BMW腳踏車21.jpg

【再使用附的六角螺絲起子固定龍頭】

BMW腳踏車19.jpg

【保持龍頭與車身垂直再鎖上】

BMW腳踏車20.jpg

【對應左右腳踏板插入曲柄,再用扳手鎖上】

BMW腳踏車22.jpg

【左右踏板鎖上就完成囉】

BMW腳踏車25.jpg

【接下來要安裝輔助輪,由於豔寶還不太會踩踏板,所以我跟狼爸決定先裝輔助輪讓她練習】

BMW腳踏車26.jpg

【先卸除螺母的保護蓋】

BMW腳踏車31.jpg

【再卸除螺帽、墊片】

BMW腳踏車30.jpg

【露出黑色的螺柱,再依序將輔助輪、墊片、螺帽裝上】

BMW腳踏車29.jpg

【完成後,先不用將螺帽鎖緊,後面還需要調整高度】

BMW腳踏車32.jpg

【要調整輔助輪子的高度】

BMW腳踏車34.jpg

【說明書地的建議是離地兩公分,差不多二個手指頭寬的高度,】

BMW腳踏車36.jpg

【預留空隙是為了行駛轉向時,不會因為過彎而平衡不穩翻車,另外也是讓孩子更快學會操縱平衡】

BMW腳踏車35.jpg

【前輪的螺絲帽部分可以用原廠附贈的保護蓋,保護螺帽及螺柱以避免刮傷,再來就是美觀囉】

BMW腳踏車37.jpg

【利用六角螺絲起子調整手把煞車位置】

BMW腳踏車38.jpg

【利用六角螺絲起子調整煞車靈敏度】

BMW腳踏車39.jpg

【小巧的鈴鐺】

BMW腳踏車40.jpg

【非常簡易就安裝上去囉】

BMW腳踏車41.jpg

---

【組裝完成後的細節大賞】

完全組裝完成之後,發現有很多小細節都處理得很好。

接下來一一分享給大家,如果目前孩子的身高是介於100公分~115公分之間,我會很推薦入手這一台喔!

---

【組裝完成的美照,騎出去超級吸路人眼球的啊!】

BMW腳踏車56.jpg

【整體的平衡感設計得很好】

BMW腳踏車57.jpg

【小小的BMW很精緻,一點都不俗氣】

BMW腳踏車24.jpg

【車頭的反光鏡,狼爸說之後要自己換成會亮的】

BMW腳踏車58.jpg

【座椅雖然不是真皮的,但是人造皮革的整體質感還是相當不錯,座椅有點弧度的設計符合人體工學】

BMW腳踏車27.jpg

【座椅後方有一個把手,方便搬運腳踏車也方便父母在後方輔助時使用】

BMW腳踏車28.jpg

【座椅的高低是可以調整的,適合90公分~120公分的孩子】

BMW腳踏車63.jpg

【前煞車左右都有,而且相當穩定】

BMW腳踏車59.jpg

【 平紋適合城市路面,排水性更好,摩擦力較大,較輕,速度適中】

BMW腳踏車33.jpg

【車鏈防護罩是半透明的設計】

BMW腳踏車61.jpg

【前端有緣全包覆住,即使小女生穿著裙子騎也不會沾到機油或是被絞進去】

BMW腳踏車62.jpg

---

【艷寶騎乘心路歷程-4歲半初駕體驗】

孩子剛開始學習腳踏車到底要不要裝輔助輪?

這個問題我想應該很多家長都有各自的想法,我自己比較站在「因材施教」的立場讓孩子學習腳踏車。

豔寶雖然是一個很愛交朋友的孩子,也是活潑外向的性格,但是對於自己不熟悉的事物會比較謹慎。

如果當她接觸新事物時,發現不如預期甚至感到挫折,她比較容易退縮不願再嘗試。

一直以來,我都是讓她騎滑步車和滑板車,所以她對於腳踏車的踏板並不熟悉。

因此我們決定先幫她裝輔助輪,讓她熟悉如何踩踏板之後,再循序漸進的拆掉輔助輪。

---

艷寶收到喜歡的藍色腳踏車的第一個周末,我們就出發在住家附近試騎。

雖然艷寶一直無法完整的踏一圈,但是依舊覺得有趣想繼續嘗試。

只要好天氣,狼爸就會遛豔寶(笑),引導艷寶慢慢地掌握騎車的竅門。

艷寶漸漸地從下坡會害怕的大叫媽媽,到會自己使用煞車後驕傲地看著我,讓我覺得孩子的學習力真的很快。

我也希望很快的豔寶可以拆除輔助輪,這樣狼爸就可以實現和女兒單車環島的願望了!

---

【第一次試騎,豔寶非常的小心翼翼】

BMW腳踏車54.jpg

【擁有一台好車,相信她能漸漸體會騎車的樂趣】

BMW腳踏車53.jpg

【練習了兩三個禮拜,已經慢慢地掌握到踩踏板的訣竅】

BMW腳踏車48.jpg

【一開始次狼爸,後來變成我有空也會帶著她去家樓下騎車】

BMW腳踏車51.jpg

【這台小車真的很美呢!】

BMW腳踏車44.jpg

BMW腳踏車42.jpg

BMW腳踏車43.jpg

BMW腳踏車45.jpg

BMW腳踏車46.jpg

BMW腳踏車47.jpg

BMW腳踏車49.jpg

 

---

【艷寶騎乘心路歷程-5歲2個月滑步車形式練習】

由於淡水的冬天都是陰雨天,夏天過了之後就很少讓艷寶在戶外練騎。

本來想著春暖花開的時候再練習,但是就遇上台灣第一波最嚴重的新冠疫情,從5月開始到8月都不能外出。

一直等到8月多解禁後,我才能帶著艷寶在家樓下的花園和附近的腳踏車道練習。

但是因為太久沒有練習,所以艷寶變得連踏板都不太會踩,更不用說練習平衡這件事情。

所以我跟狼爸決定先把「踏板拆掉」,讓艷寶用類似滑步車的方式先來練習平衡。

但是因為這台車畢竟不是滑步車,所以僅能拆掉踏板而無法把整個踏板軸拆掉,不過我發現也不贏想艷寶使用。

沒有踏板的「類滑步車」型態大約持續了2的月左右,艷寶開始會在小斜坡讓雙腳懸空往下滑。

我覺得她已經能掌握平衡感,才進一步詢問她是否願意加上踏板。

 

---

【因為不是滑步車,只能拆掉踏板,留下踏板軸,還是可以當偽滑步車使用】

腳踏車2.jpg

【偶爾艷寶的小腿會撞到踏板軸,但是不影響作為滑步車功能的使用】

腳踏車1.jpg

---

【艷寶騎乘心路歷程-5歲個5個月正式會騎兩輪】

裝上踏板之後,艷寶經歷了一陣子陣痛期,但是不服輸的她會一邊哭一邊說她要學會騎車。

而我也一直陪伴她練習,並且變換不同的教導方式。

終於在5歲5個月的時候,豔寶能獨立自行騎兩輪,她學會的那一刻我真的非常感動。

學騎腳踏車,不僅要選一台適合孩子的車,家長的陪伴與耐心是更重要的事情。

---

【自從會騎兩輪之後,每天都瘋狂想出門騎車】

腳踏車3.jpg

 

 

【碧安朵的媽咪社團】

育兒路上總是有許多問題,不論是物品採購,或是育兒困擾。

碧安朵的社團內有很多媽咪會大方解答分享,歡迎新手爸媽加入!

因為自己是活動主持人,常常接觸很多大品牌,廠商也會提供開團優惠。

碧安朵會核准優質的商品才會開團!爭取優惠給小資族爸媽

歡迎新手爸媽加入社團>>>        https://reurl.cc/pdzx7e

---

【育兒分享】

【育兒物品】美國 Olababy OlaSprout 矽膠湯匙組& SteamBowl 軟矽膠蒸碗@副食品餐具組 ‧ 副食品碗使用分享

【育兒物品】VTech 四合一歡樂積木學習車@爸媽必敗育兒神器 ‧ Costco 好市多育兒好物分享

【育兒物品】夏日戲水冬日泡湯 · 大王 x 滿意寶寶 x 幫寶適 x好奇 x babylove(德國DM) · 五款嬰兒游泳尿布評比

【抓周慶生】艷寶的古禮抓周派對@古禮抓周活動懶人包 · 台北童遊森林館 · 古禮抓周生日包場

【寶寶蛋糕】Mimo Cake 幸福手感烘焙@ 艷寶的周歲生日蛋糕‧ 客製化手工翻糖/糖偶蛋糕 ‧ 立體卡通造型蛋糕

---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一點鼓勵,來粉絲團按個讚吧!會有最新的育兒、美食、旅遊、生活資訊喔!

 

arrow
arrow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