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心書110.jpg

---

開始跟寶寶共讀,最佳的時間點之一,就是「晚上睡前」。

「晚上睡前」共讀有很多好處:

第一、是能幫孩子建立啟睡前儀式。

第二、就讓整天都外工作的爸媽( 或是爸爸 )有跟寶寶相處的時光。

---

【睡前的共讀繪本該怎麼選?】

其實,任何一本繪本都是適合當作睡前繪本,但是我會在內容上選擇比較柔和,語句重複的繪本。

或者,選擇以「睡覺」為主題的聲音互動繪本。

艷寶的第一本睡覺聲音繪本是《晚安,我的寶貝》,她從7個月大開始看,幾乎每天晚上都會主動自己翻出這一本。

當然也被摧殘得很快 ( 笑 ),在我還沒來得及紀錄分享的時候,就被艷寶拆解光光,所以我又開始尋覓第二本晚安繪本。

艷寶的第二本睡覺聲音繪本,就是《呼嚕嚕睡覺囉》。

這本聲音繪本的互動按鈕只有三個,雖然沒有比《晚安,我的寶貝》的互動聲音多,但是卻更有聲光效果。

超級大的月亮按鈕,按下去後會有溫柔的安眠曲以及閃爍亮光,很得小寶寶的歡心!

而且,啟動安眠曲之後會持續撥放,可以一直播到寶寶睡著再手動關閉,是另類的安撫神器。

另一個特色,就是有說故事的按鈕,按下藍色泡泡按鈕就會有人聲說故事,即使爸媽們不知道怎麼陪孩子說故事也不用擔心。

---

---

【又圓又大的月亮,搭配上溫暖柔和的畫風,小寶寶和小動物們都蓋上棉被睡著了】

聲音書106.jpg

---

【練習動動小手指:大大小小的互動按鍵】

大月亮的按鈕設計很吸睛,按下去之後,月亮上的燈會閃爍,同時播放出安眠曲。

我自己覺得比很多安撫玩具都實用,像我也有買安撫神器小海馬,但是艷寶一直都沒有反應,反而比較喜歡睡覺聲音書。

於是我後來就捨棄小海馬,把書當作睡前安撫的用具之一,效果讓我很驚喜。

睡覺之前,陪寶寶玩一玩,看一看書,讓寶寶知道應該上床睡覺。

因為我的睡前共讀習慣,是讓艷寶坐在我兩腿之間,跟著她一起翻一起讀。

所以,每當睡前我拿出這本書的時候,她就會自動爬過來,坐在我兩腿之間拍拍我手上的書。

記得第一次發現她有這樣的舉動的時候,我驚喜到快掉眼淚,覺得自己持續的共讀是有成果的。

---

書上的按鈕有三個,有大有小,很適合正在探索的寶寶,讓寶寶動動自己的小手指,練習手指肌肉的發展。

硬頁書的設計很耐翻,整體的做工不錯,不用擔心有銳利的地方會傷到寶寶。

---

【晚上,月亮閉上眼睛了,跟寶貝一起進入夢鄉】

聲音書107.jpg

【按下由流星圖案的按鈕,會聽見流星的聲音,按下泡泡圖案的按鈕,就會開始說故事】

聲音書108.jpg

---

【如同媽咪懷抱一樣的輕柔故事】

《呼嚕嚕睡覺囉》的繪本內容很溫暖,讓人感到舒適而放鬆。

搭配的是韓國插畫家 Go Sunjeong ,但是在網路上查不太到這位畫家的資訊。

但是看畫風跟媒材,應該是使用水彩和粉彩的方式混合創作,因為水彩才能營造出漸層的空氣感,而粉彩筆可以打造出線條的童趣。

繪本內容從寶寶上床睡覺開始,跟房間裡的動物玩偶說晚安之後,進入奇幻的夢鄉。

在天空飛翔、在樹林穿梭、在大海遨遊,每一個跨頁都呈現出,明亮而又溫暖的色彩。

繪本裡,寶寶跟著小鴨子一起玩耍著,故事很能夠引起寶寶的共鳴。

因為每一個寶寶會有( 也應該要有 )一個小鴨子玩偶朋友,像是艷寶就有一個陪著她一起洗澡的小鴨玩具。

所以,艷寶艷閱讀的時候格外認真,有時候也會拿著她的小鴨子玩具一起共讀。

---

【寶寶和小鴨子一起躺上床準備睡覺囉!窗外有閃耀的月亮與星星,讓我們一起跟房內的玩偶說晚安吧!】

聲音書109.jpg

【第一個跨頁下,會有按下按鈕的指示,按下氣泡按鈕就開始說故事,也可以不按氣泡按鈕由媽媽自己說故事】

聲音書117.jpg

【第二個跨頁是寶寶已經入夢鄉,搭乘的軟軟的白雲,跟著小鴨子一起飛上天空】

聲音書110.jpg

【寶寶跟小鴨子一起跨坐在樹上,看著天上的星星,一起聽星星的聲音】

聲音書111.jpg

【按下星星的按鈕時會出現特殊的音效,還會有寶寶的笑聲】

聲音書116.jpg

【第四個跨頁,是寶寶唱歌給樹聽,唱的是媽媽最喜歡唱給寶寶聽的安眠曲】

聲音書112.jpg

【按下月亮的按鍵,就可以聽到好聽紓壓的安眠曲】

聲音書115.jpg

【我自己最喜歡第五個跨頁,房間裡的小動物朋友都一起在夢中玩耍了,大家一起漂浮著,讓畫面又奇幻又繽紛】

聲音書113.jpg

【故事的最後,大家都一起躺在白雲中睡著囉~】

聲音書114.jpg

【艷寶最歡的也是第五個跨頁,她很喜歡有豐富細節的圖像】

聲音書02.jpg

【有時候我會從一開始就按下月亮鍵,把安眠曲當作說故事的背景音樂】

聲音書01.jpg

【有時候艷寶想要自己聽故事,就會按下氣泡的按鍵,媽媽也可以一起跟著聽故事】

聲音書04.jpg

 

---

【延伸閱讀:繪本分享】

【繪本】荷蘭 每個角落都有故事 · 藏在角落裡的故事@無字繪本/上誼出版社

【繪本】幼兒的第一套 Baby STEAM @ 科學繪本 / STEAM教育/親子天下出版社

《The Color Monster 色彩怪獸 / 顏色妖怪》@ 兒童藝術治療繪本推薦 · 情緒繪本推薦 ‧ 立體繪本

【互動遊戲書】甜心書 ‧ 感覺統合遊戲繪本 ‧ 生活常規教育繪本@ 適合0歲到5歲的遊戲繪本

【互動遊戲書】Peekaboo 寶寶躲貓貓硬頁遊戲書 ‧ 緩解寶寶分離焦慮@ 適合 0歲寶寶的遊戲繪本

【互動有聲書】《歡樂的森林樂隊》&《開心農場》&《一起去旅行》@適合0歲到3歲的硬頁聲音互動書

【遊戲書】《森林裡的大發現》&《農場裡的大發現》· 適合0歲到3歲的遊戲繪本 · 寶寶手指肌肉訓練 

---

育兒路上總是有許多問題,不論是物品採購,或是育兒困擾。

碧安朵的社團內有很多媽咪會大方解答分享,歡迎新手爸媽加入!

因為自己是活動主持人,常常接觸很多大品牌,廠商也會提供開團優惠。

碧安朵會核准優質的商品才會開團!爭取優惠給小資族爸媽

歡迎新手爸媽加入社團>>> https://reurl.cc/GKGx3

---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一點鼓勵,來粉絲團按個讚吧!會有最新的美食x旅遊x生活x育兒資訊喔!

arrow
arrow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