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電鍋蛋糕53_副本 (1).jpg

 

每一個人都有烘焙魂,都希望能在家裡就輕鬆製作出美味的蛋糕,除了油度和甜份可以自己拿捏之外,口味可以自己選擇。

很多人都認為,烤蛋糕一定要烤箱,但是其實只要家裡有電鍋,加一點變化,就可以烤出千變萬化的「電鍋蛋糕」。

電鍋蛋糕的失敗率很低,幾乎是零失敗,只要掌握幾個大原則就可以囉!

因為很熱愛芝麻的高鈣與養生,加上一般的雞蛋蛋糕、蜂蜜蛋糕已經滿足不了我,所以決定來做點特別口味。

這道『養生芝麻電鍋蛋糕』,使用了無糖芝麻醬、無糖芝麻粉,出爐的時候,芝麻濃郁的香氣會撲鼻而來。

另外,我還製作了『楓糖芝麻奶油』塗抹在蛋糕體上,讓整體的口感更濕潤美味。

不用烤箱,家裡只要有電鍋,就可以烤出大人小孩都喜愛,而且高鈣養生的芝麻蛋糕。

---

【芝麻蛋糕食材全圖解】

芝麻電鍋蛋糕04.jpg

---

【食材準備】

【a. 芝麻蛋糕體】

冰的雞蛋--- 5 顆

低筋麵粉--- 125 公克

無糖黑芝麻粉--- 10 公克

無糖黑芝麻醬--- 40 公克

細砂糖--- 50公克(減糖版本)

植物油--- 25 g (我使用椰子油,也可以用芥花油,不建議橄欖油)

牛奶--- 40 g(可以到 50 公克)

檸檬汁--- 5 g

---

【b. 楓糖芝麻鮮奶油】

鮮奶油--- 100g

芝初楓糖芝麻麵包醬---15g

---

食材準備的幾個重點,雞蛋最好是要使用冰過的雞蛋。

雖然需要花比較多一點時間才能打發,但是打出來的蛋白霜泡沫,會比較穩定,也比較不容易消泡。

糖的用量也會影響到蛋白霜發泡的狀態,直接影響蛋糕的口感。

一般而言,一顆蛋使用10g~12g的糖,我這次的食譜用50g的糖,算是減糖版本,但是可以用到70g~90g的糖。

油體的部分,請使用植物油,因為奶油會造成蛋白霜消泡,我使用的是椰子油,也可以用芥花油。

不建議使用氣味太強烈的橄欖油,會影響到蛋糕的風味。

---

【前置工作準備】

在準備製作蛋糕之前,先將電子鍋的內鍋塗上奶油,這個步驟是為了烤完之後比較好脫模,蛋糕不會黏在內鍋上。

記得要均勻塗,不然也會影響最後的脫模情況,塗好之後,建議先把內鍋放在放在冰箱中。

第二個準備工作是將蛋白跟蛋黃分開,這邊也有幾個重點要注意。

裝蛋白跟蛋黃的容器,一定要沒有任何水分、油脂,蛋白裡也不有任何蛋黃液,如果有的話會影響到蛋白打發。

將蛋黃跟蛋白分離之後,可以先將蛋白放到冷藏,準備要製作蛋白霜的時候再拿出來即可。

---

【前置工作一,先把內鍋均於塗上奶油,以方便脫模,塗完之後,如果怕奶油完全融化,可以先放進冷藏】

芝麻電鍋蛋糕16.jpg

【第二個步驟,將蛋白跟蛋黃分離,記得容器內千萬不要有任何的水分和油脂,蛋白裡不能有任何蛋黃】

芝麻電鍋蛋糕07.jpg

---

【步驟一:混合牛奶與黑芝麻醬備用】

因為芝麻醬比較稠,怕等下加入麵糊不好攪拌,所以先將芝麻醬與牛奶混合備用。

這次使用的芝麻醬是帶有油脂的芝麻醬,使用的時候,可以將黑芝麻醬裡的油脂一併取用,不用避開。

因為芝麻醬比較濃,所以混合之後,會呈現出類似麵糊的黏稠度,這是正常現象。

---

【首先將牛奶到入黑芝麻醬中,再用小湯匙攪拌混合,記得一定要充分攪拌均勻】

芝麻電鍋蛋糕17.jpg

【攪拌過的過程,會有一些結塊現象,記得一定要把結塊的部分全部都攪散開】

芝麻電鍋蛋糕18_副本.jpg

---

【第二步驟:打發蛋白霜】

蛋白的發泡能力很好,在經由攪拌器快速攪拌後,使得蛋白中充滿空氣的孔隙,形成膨脹的蛋白霜。

運用蛋白霜做蛋糕,就可以使蛋糕的口感有膨鬆綿軟的感覺。

但是打蛋白霜還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項,因為蛋白霜也很容易消泡,一但消泡之後,做出來的蛋糕口感就不好了。

---

打蛋白霜要使用細砂糖,不要使用二砂,因為二砂顆粒太粗,無法完全融化。

打出來的蛋白霜會不夠堅固,攪拌的過程很容易消泡。

---

雞蛋最好是要使用冰過的雞蛋。

雖然需要花比較多一點時間才能打發,但是打出來的蛋白霜泡沫,會比較穩定,也比較不容易消泡。

---

可以在打發的過程中,加入檸檬汁,因為蛋白是鹼性的物質,加入酸性物可以調整蛋白韌性。

使得打發的蛋白泡沫更穩定,沒有檸檬汁也可以用白醋代替。

---

打蛋白霜的時候中間盡量不要停頓,如果太多停頓或是使用低速,打出來的蛋白霜會沒有光澤也容易消泡。 

---

 切記不要打過頭,蛋白霜打過頭的話,會變成綿花狀,呈現完全失去彈性的分離狀態,蛋糕一定會失敗。

---

【蛋白霜打發四階段】

一、先用攪拌器低速打粗泡,加入一半的細砂糖,以及5cc的檸檬汁,接著用高速攪拌。

二、用一隻手扶著鋼盆慢慢旋轉,另一隻手拿打蛋器固定不動的方式來攪拌。

三、泡沫開始變得比較多時,將剩下的細砂糖加入,繼續保持高速攪拌。

四、將蛋白打到濕性發泡即可,就是拿起打蛋器,沾取的蛋白霜尾巴呈現彎曲的狀態。 

---

【夏天的時候,可以先將蛋白放入冷藏,準備要製作蛋白霜的時候在拿出來】

芝麻電鍋蛋糕06_副本.jpg

【如果是使用電動攪拌器,一開始可以先用低速將蛋白打至粗泡階段】

芝麻電鍋蛋糕09.jpg

【打到粗泡階段之後,立刻加入一半的細砂糖】

芝麻電鍋蛋糕19.jpg

【這個時候可以加入檸檬汁或是白醋來穩定蛋白霜的發泡狀態,接著就開高速開始攪打】

芝麻電鍋蛋糕20.jpg

【開高速攪打到蛋白霜出現綿密的泡泡時,就可以將剩下一半的糖加入,再繼續用高速攪打】

芝麻電鍋蛋糕42.jpg

【用高速攪打到濕性發泡階段,就是用攪伴器沾取蛋白霜時,蛋白霜尾巴呈現彎鉤狀態】

芝麻電鍋蛋糕43.jpg

---

【第三步驟:加入蛋黃】

接著將蛋黃一顆一顆的放入攪拌,記得這個步驟要快,如果拖太久也會造成蛋白霜消泡。

這個步驟開始,也可以換成手動攪伴器來製作。

---

【依次將五顆蛋黃加入蛋白霜內,記得速度要快,免得蛋白霜消泡】

芝麻電鍋蛋糕24.jpg

---

【第四步驟:加入混合好的牛奶芝麻醬&植物油】

因為牛奶芝麻醬稍微黏稠,所以記得也要快速的攪拌均勻。

如果真的很擔心消泡,也可以先將植物油加入芝麻牛奶醬裡拌勻,再加入蛋白霜裡。

---

芝麻電鍋蛋糕26.jpg

【接著再加入植物油,記得不要使用氣味太重的植物油,椰子油、芥花油都是很好的選擇】

芝麻電鍋蛋糕28.jpg

---

【第五步驟: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與黑芝麻粉】

如果擔心蛋白霜消泡,可以先把麵粉過篩放置一旁備用,個人建議如果用這種方式,麵粉要過兩次篩比較好。

分兩次加入過篩的麵粉與黑芝麻粉,每加入一次就快速加拌至均勻,切記不要攪拌太久,如果攪拌到麵粉出筋的話會影響口感。

這裡攪拌的器具,可以用手動攪伴器,也可以用電動攪拌器,但是記得要轉到低速,攪拌到看不到粉料就停。

---

【分兩次,或是分三次,將過篩的麵粉與黑芝麻粉加入蛋糊中,攪拌至看不見粉料,切記不要攪拌太久】

芝麻電鍋蛋糕29.jpg

---

【將麵糊到入電子鍋內鍋】

將已經塗好奶油,放在冷藏的內鍋模具取出,慢慢的將麵糊用刮刀倒入,麵糊是呈現不太流動的狀態。

全部倒入模具中,就可以將鍋子拿起輕放,將麵糊內較大的空氣氣泡震出,這個動作請重覆三到四次。

---

【將麵糊輕輕地用刮刀倒入電子鍋的內鍋中】

芝麻電鍋蛋糕30.jpg

【全部倒入之後,將內鍋拿起輕放大約三到四次,將麵糊內的大氣泡震出】

芝麻電鍋蛋糕32.jpg

---

【電子鍋設定模式】

我使用的電子鍋,是飛利浦萬用鍋,它的內鍋大約是10人份,所以比八吋的模具還要再大一點。

因為萬用鍋本來就有蛋糕設定,所以只要選擇蛋糕的設定選項就好,時間為45分鐘。

如果是用一般的電子鍋,設定會略有差異,請依照自家的電子鍋實際情況操作,一般的電子鍋至少要烤足50分鐘才會熟。

一般的電子鍋大約是6~8人份,所以烤起來的樣子也會跟我的成品不一樣喔!
---

【我使用的電子鍋是飛利浦萬用鍋,有蛋糕烘烤的選項,直接選擇就可以了】

芝麻電鍋蛋糕33.jpg

【45分鐘之後,就可以開鍋,將內鍋倒扣,讓蛋糕脫模,並且放涼】

芝麻電鍋蛋糕12.jpg

---

【芝麻蛋糕電子鍋版---完成品】

烤出來的芝麻蛋糕,放涼之後就可以切塊食用。

但是,我想要增加蛋糕吃起來的濕潤度與口感,所以決定這次要來搭配「楓糖芝麻鮮奶油」。

把蛋糕放涼的過程中,順便來製作奶油層。

---

【我的奶油沒有塗得很均勻,所以烤出來的底部會有點不美,但是沒關係,我可以用鮮奶油補救!】

芝麻電鍋蛋糕13.jpg

【因為使用濃厚的黑芝麻醬與黑芝麻粉,所以烤出來的蛋糕顏色偏深色】

芝麻電鍋蛋糕15.jpg

【因為萬用鍋的內鍋很大,5顆蛋烤出來的蛋糕厚度大約就是這樣】

芝麻電鍋蛋糕14.jpg

---

【製作楓糖芝麻鮮奶油

楓糖和一般的糖最不同的地方,就是熱量比較低(雖然鮮奶油熱量很高啦!但是中和一下也是好事)

製作楓糖芝麻鮮奶油,看起來好像很複雜,其實非常非常簡單,只要有楓糖芝麻麵包醬就可以了。

一般市面上的芝麻抹醬甜度都很高,我自己沒有很喜歡用,有一次因為嘗鮮買了楓糖芝麻抹醬,發現它的甜度比一般市售低,不會膩。

除了可以直接塗在吐司上之外,我這次嘗試用它來做楓糖芝麻鮮奶油,沒想到意外的成功。

比例大約是 100 g的鮮奶油,加入15g的楓糖芝麻麵包抹醬。

我只有在蛋糕體上塗薄薄的一層就非常好吃,如果喜歡比較多鮮奶油的人,可以依照比例往上加量。

或者是將蛋糕對半切,把楓糖芝麻鮮奶油作為夾心,也是很不錯的做法!

---

【使用很特別的楓糖芝麻麵包醬來製作鮮奶油,不會過於甜膩】

芝麻電鍋蛋糕44.jpg

【使用100cc的鮮奶油,以及15g的芝初楓糖芝麻抹醬,喜歡加比較多鮮奶油的人,可以依照這個比例往上加】

芝麻電鍋蛋糕34.jpg

【用電動攪拌器將鮮奶油與楓糖芝麻麵包醬一起打發,記得要使用高速喔!】

芝麻電鍋蛋糕35.jpg

---

【黑芝麻蛋糕裝飾】

取出放涼的黑芝麻蛋糕,直接在塗製作好的楓糖黑芝麻鮮奶油。

如果沒有專門塗鮮奶油的抹刀,用刮刀也可以喔!可以做出很像油畫般的筆觸。

塗好之後,可以在撒上黑芝麻粉或是糖粉做為最後裝飾,這樣就大功告成。

---

【將製作好的楓糖黑芝麻鮮奶油塗抹到蛋糕上】

芝麻電鍋蛋糕38.jpg

【如果沒有專業的抹刀,用刮刀就可以了,記得力道要輕一點,抹起來會有類似油畫的層次感】

芝麻電鍋蛋糕39.jpg

【想要更漂亮一點,就在上頭撒點黑芝麻粉作為裝飾】

芝麻電鍋蛋糕40.jpg

---

【美味又充滿香氣的高鈣點心---黑芝麻蛋糕】

黑芝麻是很好的食品,很多營養師也建議大家可以吃黑芝麻補充鈣質。

我自己也很喜歡用黑芝麻烘焙,不論蛋糕或是麵包,黑芝麻都可以讓每道料理增色不少,不僅我女兒喜歡,連公婆都很愛。

這一次分享的食譜,我也是盡量以「少糖」的方式來製作,大約嘗試了四次,才找到自己最喜歡的甜度比例。

希望大家會喜歡這個芝麻蛋糕(電子鍋)版本的食譜!

---

【碧安朵私廚】輕鬆做超柔軟‧ 黑芝麻小餐包 ‧ 手撕麵包食譜/搭配麵包機使用 ‧ 零失敗全圖解食譜

---

芝麻電鍋蛋糕50.jpg

 

芝麻電鍋蛋糕45.jpg

 

芝麻電鍋蛋糕47.jpg

芝麻電鍋蛋糕51.jpg

 

---

【碧安朵烘焙系列】

寶寶黑芝麻小餐包‧全圖解輕鬆做

---

【碧安朵年菜系列】

紅燒獅子頭 · 全圖解輕鬆做

無骨水晶油蔥雞 · 全圖解輕鬆做

牛肉松子年糕·全圖解輕鬆做

黃金鳳梨蝦球 · 全圖解輕鬆做

養生蔬食豆皮捲· 全圖解輕鬆做

---

【碧安朵私房菜系列】

銀耳紅棗蓮子湯.全圖解輕鬆做

韓式泡菜海鮮煎餅· 全圖解輕鬆做

芒果火龍果古斯米蝦沙拉· 全圖解輕鬆做

----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一點鼓勵,來粉絲團按個讚吧!會有最新的美食旅遊生活資訊喔!

arrow
arrow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