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公園43.jpg

 

住在淡水,淡水老街的觀潮公園一直是我最愛帶艷寶去的地方,去年年底,觀潮公園改建,一時之間,我還真不知道該帶艷寶去哪邊玩。

終於在今年5月10日重新開放,看到已經有朋友帶孩子去放電,於是趁著買早餐的時候,先去一探究竟。

觀潮公園從原來的塑膠罐頭公園,搖身一變,成為一座以舢舨船造型為主體的『觀潮廣場舢舨船共融遊戲場』

整座遊戲場有『空中走廊、旋轉舵、磨石子溜滑梯、白沙坑、共融性沙坑沙桌、攀爬網架、無障礙洗手設施』等。

新北市政府花費400萬重新打造,第一眼看到時覺得相當壯觀,同時具有地方文化特色,因為整個遊戲場就是一艘『巨大的舢舨船』。

不僅可以讓爸媽帶孩子來這裡放電,同時也具有地方文化意義,我認為是非常不錯的設計呢!

除了有共融遊戲場,一旁還有鳥巢盪鞦韆,以及針對社區居民設計的體健區,是兼顧不同需求的設計。

『觀潮廣場舢舨船共融遊戲場』位於淡水老街底,鄰近淡水消防局,一旁就是淡水遊客中心,對於遊客而言是便利又可以休憩的景點。

---

【如何抵達『觀潮廣場舢舨船共融遊戲場』?】

地址: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15巷2號(如果使用導航,輸入「觀潮廣場」就可以囉!)

搭乘捷運:搭乘捷運淡水信義線至淡水站,出站後沿著中正路老街,走到消防局就可以看到遊戲場囉!

---

【巨大的舢舨船造型,吸引大人和小孩的全部目光

淡水公園29.jpg

【一直覺得舢舨船的造型很童趣,果然將其元素放入兒童遊戲場當中非常適合

淡水公園28.jpg

【原本船頭的圖形,再遊戲場當中被設計為開窗的造型】

淡水公園30.jpg

【遠距離看一下船頭,顏色鮮豔,很適合全家一起在前方拍照留念】

淡水公園02.jpg

【從船尾的角度就可以看到無障礙入口、空中走廊、巨大的溜滑梯、小石坑】

淡水公園36.jpg

【船尾的設計也不馬虎,原汁原味地呈現出舢舨船的造型美麗之處

淡水公園35.jpg

【從另一面看遊戲場外觀】

淡水公園31.jpg

---

【鳥巢式盪鞦韆&健體設施】

除了遊戲場本體之外,還有設置的一座鳥巢式盪鞦韆,以及健體器材。

這裡的空間很大,但是只有設置一座盪鞦韆有點可惜了,不知道為何不多設置一座呢?

可能是覺得孩子光在遊戲場裡就會流連忘返了吧!盪鞦韆的吸引力沒有比遊戲場高。

而健體器材的設置,是為了周圍社區的居民,因為觀潮公園本來就是淡水居民的休憩場所。

---

【除了共融遊戲場,一旁還有另一個區塊,設置盪鞦韆以及健體器材】

淡水公園27.jpg

【只有設置一座簡單的鳥巢式盪鞦韆】

淡水公園26.jpg

---

【共融遊戲場:無障礙入口讓孩子進出自如】

舢舨船共融遊戲場的出入口採用無障礙設計,沒有圍欄,不論是一般兒童及具特殊需求兒童都能自由進出。

整體的設計具有互動性、多元刺激等功能,讓孩子在充滿趣味性及探索性的遊戲場當中盡情玩樂。

遊戲場內包括:空中走廊、旋轉舵、磨石子溜滑梯、白沙坑、共融性沙坑沙桌、攀爬網、無障礙洗手設施。

孩子在這裡絕對會玩的樂不思蜀啊!除了可以讓他們盡情放電,同時也能在遊戲的過程中建立社交、訓練肢體。

因為『玩樂』就是童年最重要的任務!

---

舢舨船共融遊戲場的面積頗寬廣,和舊時的公園差異很大,可以容納更多孩子一起進行遊戲

淡水公園04.jpg

【我這次來的時間為周日的早上七點半,沒想就已經有多爸媽帶著孩子來玩了,可見遊戲場的魅力很大】

淡水公園09.jpg

---

【攀爬繩架】

很多家長會擔心孩子爬高而摔倒受傷,其實這個觀念必須扭轉,因為透過攀爬,孩子們才會漸漸了解自己身體的能力與侷限。

攀爬,可以加強孩子的走、奔跑、跳躍、投擲、攀爬、滾翻、彎曲、吊掛等活動能力。

因而達到提高骨骼肌肉能力、心肺能力、身體的平衡感、柔韌性、提高動作的協調性、靈活性、速度及爆發力等目的。

『攀爬』對於孩子的發展是非常好的活動,所以盡情地讓來子爬上爬下吧!

在舢舨船共融遊戲場中也有設置攀爬架,雖然不算是大型的攀爬架,但是我覺得算是高度較高的攀爬。

尤其是到了頂端之後的設計,對於大孩子是很好的練習場地。

---

舢舨船共融遊戲場中的攀爬架,可以加強孩子的肌肉與心肺發展

淡水公園33.jpg

【因為是一大早拍攝,所以攀爬架的最末段並沒有開口,在正常時段時,攀爬架頂端圍欄會開啟,很適合愛冒險的大孩子】

淡水公園06.jpg

淡水公園10.jpg

---

【空中走廊】

登高望遠是所有孩子最喜歡的事了,我童年的時候也最愛爬到高處往下看。

舢舨船共融遊戲場設置供中走廊,有兩種不同的的階梯設計,以及木棧道,賦予更多的遊戲性。

孩子可以在這裡進行不同的遊戲,不論是角色扮演或是團體遊戲,都讓孩子的想像力在這裡盡情發揮。

---

【適合年齡較小的孩子攀爬的階梯】

淡水公園07.jpg

【不同高度的階梯可以讓孩子進行不同的遊戲想像】

淡水公園11.jpg

【從空中走廊往下看,孩子可以想像自己是船長或是船員】

淡水公園13.jpg

【從空中走廊還可以看到白沙坑】

淡水公園15.jpg

【木棧道的使用,呼應了淡水文化園區整體的設計感】

淡水公園16.jpg

 

淡水公園18.jpg

【整個空種走廊很寬闊,推測同時可以容納20~30個孩子】

淡水公園21.jpg

---

【巨大磨石子溜滑梯】

不再是討厭的塑膠溜滑梯,而是好玩好滑的磨石子溜滑踢,而且真的好大啊!

這個巨大的溜滑梯,應該同時可以讓4~5個小朋友一起溜下來,完全解決了搶溜滑梯的問題。

我自己親身體驗了一下,也覺得超滑超好玩的,連大人都愛,小朋友應該更會玩瘋了!

---

【滑下來的速度不錯,雖然我覺得坡度還是有點太緩】

淡水公園24.jpg

【赤腳踩在溜滑梯上也很舒服喔!】

淡水公園34.jpg

【這個溜滑梯真的好大啊~~~】

淡水公園42.jpg

---

【海星沙桌&白沙沙坑】

「玩沙」,是一件對孩子非常好的事情!

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老師的文章中提到過,不敢玩沙的孩子,其實統感觸覺是失調的。

北海道教育大學的笠間浩幸教授(Kasama Hiroyuki)在一份幼兒研究報告中指出,玩沙有許多益處。

一、藉由手腳的觸感,直接刺激大腦的發展。

二、發揮想像力和創造性。

三、激發科學性和具體化數學的基本概念。

四、發展語言,像是擬聲擬態語。

五、建立人際關係和社會性。

所以近年來很多爸媽的教養方式逐漸改變,從害怕小孩子因為玩沙把自己弄髒,到開始願意帶著孩子一起玩沙。

舢舨船共融遊戲場的沙坑是細緻的白沙,還有一座特別的海星沙桌,讓孩子用不同的方式創意玩沙。

---

【沙坑遊戲教養相關閱讀】

玩沙刺激腦部發展!教育專家也推薦的聰明育兒法

別為了衣服會弄髒,就剝奪孩子盡情玩的盼望

---

舢舨船共融遊戲場中的海星沙桌

淡水公園19.jpg

【除了海星沙桌,還設有旋轉舵,滿足孩子們的遊戲想像】

淡水公園39.jpg

 

淡水公園05.jpg

 

淡水公園38.jpg

 

淡水公園22.jpg

 

淡水公園40.jpg

 

淡水公園23.jpg

---

【船後的洗手洗腳區】

在遊戲場裡玩髒了也不用擔心,因為在船身背後設置有無障礙清洗空間,可以讓孩子在此清洗手腳。

---

【洗手洗腳區有點隱密,設置在船身背後,水龍頭高度是因應孩子的身高而設計,讓孩子們可以自行操作】

淡水公園37.jpg

---

但是來到這裡玩一定要記得一點,就是「垃圾不要隨意丟棄」,一起共同維護遊戲場的清潔。

---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一點鼓勵,來粉絲團按個讚吧!會有最新的美食x旅遊x生活x育兒資訊喔!

【淡水&三芝親子遊戲景點&親子餐廳】

【新北 · 三芝美食】海豚咖啡@北海岸海景&親子餐廳 · 超大戶外沙坑 · 透明空中隧道 · 大型室內遊樂設施

---

【淡水&三芝美食連結】

【淡水美食】朝日夫婦日式刨冰(內有四款冰品實拍照)@淡水遇見來自沖繩的夏日陽光 · 日式抹茶刨冰 · 日式黑糖黃豆粉刨冰 

【淡水美食】阿德豆花&元記小舖(2017新店址/附地圖攻略)@淡水人推薦的人氣甜點/豆花 · 布丁豆花/傳統豆花/鮮奶薏仁/泡芙/蛋糕 

【淡水美食】美濃屋。炭火燒肉手打麵@湯濃郁麵彈牙 · 料多實在 · 絕對飽足

【淡水美食】炭早商行 TanZao@早餐/早午餐新選擇  · 碳烤鮮奶土司 · 口味創意食材新鮮 · 好吃的吐司要探早

【淡水美食】胖喬治早午餐Fat George Brunch@手工吐司、貝果、漢堡軟法 · 高CP值大份量美味早午餐

【淡水美食】目目。MùMù 咖啡展覽藝文空間@ 貓 ‧ 溫熱細碎的回憶 ‧ 攝影空間 ‧ 淡水老屋咖啡廳

【 三芝美食】對味生活Right way Life(目前採預約制)@ 令人感受到初心的手作烘焙 · 早午餐 · 北海岸的秘境

【 三芝美食】海豚咖啡@北海岸海景&親子餐廳 · 超大戶外沙坑 · 透明空中隧道 · 大型室內遊樂設施 

arrow
arrow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