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小棧100.jpg

 

淡水往北海岸的方向,有一間外觀普通的餐廳,很容易讓人忽略,但是其實裏頭隱藏著美味!

第一次訪食「越南小棧」是在三年前,那時狼先生假日有空就到北海岸釣魚,偶爾,我也陪他去,他釣魚我看海吹風。

因為陪釣魚真的太無聊,所以我總是興致缺缺不想去,而為狼先生總是想盡方法要我陪他去。

最好的方式就是美食誘餌!

某日,他興奮的說,在釣魚的路上發現一間超好吃的店,而且經濟實惠,相信我也一定喜歡。

雖然,我一直對狼先生的美食雷達半信半疑,但是他信誓旦旦,想想美食當前,我這條大魚兒就上鉤了!

---

那次訪食完「越南小棧」,就把它列入北海岸美食推薦名單。(看來狼先生還是會找美食的)

後續訪食多次,也常常推薦給好友,這次決定提筆將它分享給各位饕客。

在看海的路上,不論是獨自前往,情侶約會,或是一大夥人,「越南小棧」是很棒的異國美食選擇。

---

此外,生了艷寶之後,找餐廳最重要的條件是,是否備有「兒童餐椅」!

越南小棧不僅有兒童餐椅,而且還有尿布台可以換尿布啊!

立刻把它列入我的親子友善餐廳名單中。

---

【從淡水往北海岸的路上,在路邊有間不太起眼的矮房子,以及很尋常的招牌,很容易錯過】

越南小棧56.jpg

【越南小棧的門口招牌用紅色為底,不禁令人讓人聯想到越南的國旗,也是紅色為底色】

越南小棧62.jpg

【招牌上印著的圖案,是越南的傳統斗笠以及俗稱雞蛋花的緬梔

越南小棧60.jpg

【餐廳後方的空間是使用簡易的貨櫃搭建】

越南小棧58.jpg

【質樸的深色木質調大門口】

越南小棧59.jpg

【門口一座迎賓雕塑,也是充滿著越南文化的藝術美感】

越南小棧55.jpg

 

【耳目一新---金光亮麗的餐廳裝潢風格】

第一次走入越南小棧,我被餐廳的裝潢風格驚豔,有點不知道該如何形容這種「衝突的美感」。

低沈的木色調,搭配著金光閃閃的各樣裝飾品,營造出金碧輝煌的感覺。

餐廳櫃檯前裝飾著一棵大大的假芒果樹,趣味性十足,很少在餐廳看到如此的擺設。

雖然不是時下流行的網美餐廳,但是在這裡拍照我想應該有獨特的風情。

進入餐廳,真的像是進入另一個國家一般,可以感受到不同的文化。

 

【越南小棧的櫃台上,擺放著不同種類的香料,以及稱為酸豆的羅望子】

越南小棧21.jpg

【一進們就可以看到一棵結實累累的芒果樹,由於做工逼真,很容易讓人以為這是一顆的真的芒果樹】

越南小棧23.jpg

【牆上懸掛的藝術裝飾品,和櫃台的風格一樣,都是金碧輝煌的感覺】

越南小棧19.jpg

【餐廳內也有一些很符合東南亞文化的裝飾品,例如這隻大象,很吸引小朋友們來觸碰玩耍】

越南小棧22.jpg

【除了點餐結帳櫃台,餐廳內還有一個吧台,專門製作飲品使用】

越南小棧10.jpg

【吧台上懸掛著一個小木牌,上頭的文字Ca phe sua,意思為「越南咖啡」】

越南小棧53.jpg

【吧台上同時放置的越南傳統斗笠做為裝飾】

越南小棧54.jpg

【由貨櫃屋加蓋的室內空間相當寬敞,桌椅擺放不顯擁擠,相當適合多人聚餐】

越南小棧13.jpg

 

【越南小棧美味推薦】

越南小棧的菜色豐富,有大家熟知的傳統越南河粉之外,還有越南法國麵包。

除此之外,還有單點的熱炒,可以搭配成多人合菜,所以不論是單獨前來或是多人聚餐,都可以找到最適合的餐點搭配。

吃過很多次越南小棧,第一推薦的菜色就是「黃煎餅」!

我目前還沒有在任何其他餐越式餐廳吃過這道菜,黃煎餅可以說是越南小棧的特色菜,推薦多人來訪時一定要點來品嚐。

另一個我要想推薦的是「越南湯河粉」,越南小棧的河粉口味偏重,感覺上和傳統清爽湯頭有些差異。

湯頭的香料氣息和甜味比較重,平常嗜吃越南河粉的人可以試看看,比較一下不同調味方式的越南河粉。

我自己最喜歡的是「咖哩」,越南小棧的咖哩有濃濃的椰奶香味,用法國麵包蘸著咖哩吃,簡直是人間美味。

---

【這是我們最常點的菜色,雖然看起來很多,但是因為太美味,所以我跟狼先生可以兩人完食】

越南小棧26.jpg

【充滿越南特色的黃煎餅,是要搭配著生菜和羅勒一起吃的】

越南小棧27.jpg

【我最常點的還有紅燒牛腩飯,雖然不是大家熟知的傳統越式料理,但是因為烹飪的火侯足夠也不辛辣,較適合小朋友食用】

越南小棧28.jpg

 

【四顆星推薦---紅燒牛腩飯】

有不少的親子客人到越南小棧,如果寶寶介於一歲半到三歲間,可以吃什麼?

除了推薦法式白麵包之外,另一個推薦的就是「紅燒牛腩飯」。

雖說紅燒,但越南小棧的紅燒牛腩是清爽口味,沒過多的勾芡,可以吃到食物的原味。

胡蘿蔔燉的軟硬適中,牛腩的份量也不少,非常適合孩子與大人分食。

是我自己相當喜歡的一道單點,個人覺得搭配飯比搭配麵包好吃。

 

【紅燒牛腩的湯頭相當清爽,而且帶有不強烈的香料味】

越南小棧29.jpg

【牛腩的費量也是相當多,絕對不小家子氣,食量小的女生可能還吃不完】

越南小棧30.jpg

 

【五顆星推薦---咖哩麵包】

我和狼先生還在約會時代最喜歡的一道菜!每次都會點來分食,感情才不會散。

越南小棧的咖哩,不論是搭配飯,或是搭配麵包都是非常好的選擇。

然而我推薦「咖哩麵包」的原因是,配麵包吃其實更能接近越南飲食文化。

越南人吃越式法國麵包( Bánh mi )的傳統,是百年前受到法國殖民所影響,後來逐漸演變成自己的飲食文化。

越式法國麵包,不同於我們記憶中的法國長棍,因為加入米粉製作,因此吃起來比較軟也比較軟,質感也比較脆。

---

越南小棧的咖哩麵包,是雞肉咖哩搭配白麵包的吃法,我喜歡用白麵包蘸著咖哩一起送入口中。

味蕾可以感受到濃郁的咖哩、同時,椰奶調和所有香料的氣味,讓整碗咖哩不顯辛辣。

搭配上又脆又軟的麵包,不同的口感在嘴中擴散,喜歡咖哩的人絕對會大大的滿足啊!

---

如果饕客想要嘗試我們熟知的「越式三明治」,在這裡也可以點得到喔!

---

 

【越南小棧的咖哩,是南洋風味咖哩,除了各式香料之外,還添加了椰奶調味】

越南小棧31.jpg

【濃郁的椰香咖哩,碗裡的雞肉也是很大塊喔!】

越南小棧32.jpg

【服務人員送上微熱的越式法國麵包,外皮脆內裡軟】

越南小棧34.jpg

【我最喜歡的吃法就是用手拿著白麵包,豪邁的放入咖哩當中沾著吃】

越南小棧41.jpg

【把這個吃法也推薦給想訪時的饕客,比起搭配米飯,搭配越式法國麵包更接近越南飲食文化】

越南小棧42.jpg

---

【三顆星推薦---椒麻雞】

其實,椒麻雞並非越南料理,大部分的人認為椒麻雞是於自於泰國,其實椒麻雞的起源是中國雲南。

因為泰國和滇緬的地理位置很近,所以泰國料理受到滇緬料理的影響,椒麻雞就這樣進入泰國飲食文化中

在台灣只要是東南亞料理餐廳,椒麻雞一定會列在餐單中,也是台灣人最易於接受的一道菜。

越南小棧的椒麻雞,採用一整隻雞胸腿製作,油炸時間恰好,醬汁偏辣,整體表現中上。

搭配上香菜以及生高麗菜一起食用,十分清爽。

 

【一整隻雞胸腿經過醃製,在裹粉油炸,搭配上偏酸辣的醬汁,開胃下飯】

a+a05.jpg

【一般椒麻雞還會用大量蒜頭調味,但是越南小棧的椒麻雞的蒜香味沒有那麼強烈】

a+a06.jpg

 

【四顆星推薦---生牛肉&牛肉丸湯河粉】

越南湯河粉也是越南飲食當中很重要的傳統美食,尤其是湯頭,是越南河粉的靈魂所在。

一般而言,湯頭採用的香料會有八角、肉桂、荳蔻、丁香,份量的使用視每個廚師的烹飪習慣而不同。

在調味料的部分,一般道地的越南湯河粉,都會使用味精,如果對味精敏感的食客,要稍微注意這一點。

越南小棧的湯頭,應該是傳統的烹飪方式,採用用牛骨、洋蔥與香料煲製,所以喝得出洋蔥的清甜味。

湯河粉內的牛肉片與牛肉丸分量十足,河粉滑Q,狼先生常常稀里呼嚕在五分鐘內完食!

湯河粉會附上九層塔、檸檬以及沾醬,吃法是將檸檬擠進湯中,增加湯頭的香氣與口味。

九層塔也可一起放入湯中一起食用,讓湯頭的更接近越南傳統的氣味。

一般來說,九層塔都是會直接放在碗中的,越南小棧卻是另外放盤,我想是顧慮到有些食客不喜九層塔吧!

送上的醬料,是辣椒醬與海鮮醬,都是越南日常飲食中常用的醬料。

 

【生牛肉&牛肉丸湯河粉中,有大量的洋蔥、豆芽菜】

a+a07.jpg

【隨著湯河粉會附上九層塔、檸檬以及兩種沾醬】

a+a08.jpg

---

【五顆星推薦---沙煲海鮮飯】

這道菜色我很高的評價,原因是很有特色,口味也很強烈。

海鮮的食材,用運了鮮蝦、花枝、以及蘭花蚌,和洋蔥與杏鮑菇一起大火熱炒。

加入海鮮醬一起快炒的配料,雖然口味偏重,但是焦香感很得我的喜愛。

除了有平常海鮮飯不常見的蘭花蚌之外,另外一個亮點就是「飯」。

飯乃是使用「甜菜根」還有「蛋液」先一起混炒過,所以擁有山櫻花的顏色,但是吃裡來沒有明顯的甜菜根味。

搭配上氣味濃厚的海鮮配料,是有創意又富含特色的一道單點。

---

【沙煲海鮮飯,海鮮都有先處理細心過,尤其是蝦子已經撥過殼,不用擔心吃蝦還要剝殼】

a+a09.jpg

【充滿特色的紅色飯,是使用甜菜根混炒】

a+a11.jpg

 

【三顆星推薦---生春捲】

廣為人知的越南生春捲,是我喜愛的越式料理之一,在世界料理名單中也是榜上有名。

被入選為CNN世界前50大美食,排行第30名(越南湯河粉排行第28名)。

在越南,生春捲有不同的名稱有,餡料也各有差異,可以說是一道變化多當的料理。

最常見的生春捲吃法,是用米紙包入熟豬肉、熟蝦、生菜、九層塔、米粉,在蘸上酸甜鹹的越式醬汁。

是一道非常適合炎炎夏日的料理。

越南小棧的生春捲表現中等,和我曾經吃過好吃的生春捲比較起來,稍嫌普通,但是還是值得一嚐。

---

如果你喜歡越式料理,請點延伸閱讀:不可錯過的越南河粉@台中小夏天(Petit été)-輕盈爽透的越南生春捲

 

【越南小棧的生春捲餡料是米線、蝦子、豬肉片、生菜與少量的九層塔】

越南小棧35.jpg

【我喜歡生春捲中搭配大量的香料菜,例如九層塔或是薄荷,但是越南小棧中生春捲是有生菜為主】

越南小棧36.jpg

---

【四顆星推薦---月亮蝦餅】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月亮蝦餅是從台灣起源,再紅回泰國的一道料理。

越南小棧中的月亮蝦餅,是厚片月亮蝦餅,每一塊蝦餅中都可以看到蝦塊,證明用料很足夠。

而且,月亮蝦餅有分小份量與大份量,小份量的只有四塊,剛好適合2~4人食用。

如果不是一大群人來訪,但是又想吃月亮蝦餅,小份量就是最好的選擇。

 

【月亮蝦餅的沾醬帶著梅子的酸甜香氣,加上酥脆的口感,是一道大人小孩都喜歡的料理】

越南小棧33.jpg

---

【五顆星特別推薦---越南黃煎餅】

越南煎餅(bánh xèo)是在一般的越南小吃店都可以吃到的美食,Bánh本字為「餅」,xèo則是煎餅時所發出的滋滋聲,又可稱為「班燒」。

本來為下柬埔寨(即今天越南南部湄公河三角洲)的高棉傳統食品,後來傳進越南。

主要成份為粘米粉、水、薑黃粉,在越南煎餅中還會加入椰漿,常見餡料為芽菜、豬肉、蝦、生菜。

在大的特色是,越南煎餅的餅皮並不含雞蛋,它的黃色是源自薑黃粉。

南越煎餅直徑通常都會超過15公分,而越南小棧的煎餅直徑大約30公分,所以在視覺上有很大的享受,當然吃起來也有特殊的美味。

---

越南小棧將越南煎餅的製作過程獨立出來,讓食客們可以看到烹飪的過程,是飲食文化上的視覺饗宴。

推薦來到越南小棧,一定要品嘗難得一見的越南「班燒」,同時欣賞製作過程。

 

【在越南小棧中,越南煎餅有一處特製的開放式廚房】

越南小棧09.jpg

【廚師在這裡製作越南煎餅,搭配上所有的配料,在端上桌給飢腸轆轆的饕客們】

越南小棧08.jpg

【首先熱油鍋之後,就可以將加入薑黃粉、椰漿、青蔥的米水到入鍋中】

越南小棧02.jpg

【廚師架輕就熟的晃動著鍋子,讓黃米水均勻地流淌在鍋中】

越南小棧03.jpg

【只消幾秒的功夫,一個漂亮的圓形就晃了出來】

越南小棧04.jpg

【接下來就是等黃米水煎至熟透,這時廚師就會先去炒內餡】

越南小棧05.jpg

【可以看到米水慢慢被煎熟了,就變成越南煎餅的外皮】

越南小棧07.jpg

【等到外皮的邊緣稍微呈現一點焦色,廚師就會開始放入配料】

越南小棧14.jpg

---

【如何食用越南黃煎餅教學指南(笑)】

越南小棧的黃煎餅直徑大約有30公分,第一次看到會驚為天人,而且不知道該如何下手實用。

在此,碧安朵來教大家輕鬆食用黃煎餅(笑)。

其實食用方式很簡單,只要用湯匙和叉子將自己想要吃的煎餅份量切下,配上九層塔,再用生菜包裹就可以吃囉。

餅皮有香濃的椰漿香氣,搭配上大量的豆芽菜、豬肉片、蝦子,爽脆的生菜與酸甜的醬汁。

我幾乎一個人就可以吃掉半塊啊!

 

【黃煎餅端上桌囉!是走巨無霸料理路線】

越南小棧40.jpg

【除了煎餅,一旁還有搭配生菜、九層塔椅及醬汁】

越南小棧39.jpg

【餅皮雖然煎的微焦,但是因為是原料是米水,所以口感柔軟】

越南小棧38.jpg

【九層塔可以是個人喜好搭配,但是我通常都是推薦搭配著一起吃,才能體會越南飲食風味】

越南小棧37.jpg

【先將用湯匙和叉子,切下自己想吃的份量】

越南小棧44.jpg

【煎餅包著滿滿的豆芽菜,搭配上豬肉片、蝦子等食材】

越南小棧45.jpg

【接著再放入九層塔,用生菜包著就可以大口享用囉】

越南小棧46.jpg

---

【越南咖啡&泰式奶茶】

越南咖啡是越南飲食文化中很有特色的飲品,也是我每次到越南料理店必點的飲品。

越南咖啡的喝法,是用「越南咖啡壺」放入焦黑出油的越式咖啡粉,會濾出後的黑苦咖啡,在將煉奶加入攪勻飲用。 

不過因為風味特殊強烈,有獨特的愛好者,當然也有些人不太能夠接受。

---

至於泰式奶茶,相較之下香氣就比較沒有那麼突出,使用的香料較少,但是也不會過甜就是。

---

【來到越南小棧,可以嘗試一下風味獨特的東南亞飲品】

越南小棧47.jpg

【越南小棧的越式咖啡,在我喝過的越式咖啡中是偏向口味強烈,尤其是熱咖啡更為濃烈】

越南小棧48.jpg

---

【除了美食還有零食---東南亞調味料、食材、零食販售】

在越南小棧的入口左方,有一處放至東南亞調味料、食材、零食的商品架。

展示著各式各樣的商品,色彩繽紛讓人眼花撩亂,吸引很多饕客在此採購。

如果想在家也能品嘗到東南亞料理的風味,最好的方式是自己採買些調味料,加入料理的過程,在家也能吃到越南美味。

---

【商品展示架,使用非常有在地特色的淡水棧板】

越南小棧24.jpg

【櫃子中擺放著各式不同的東南亞調味料,琳瑯滿目】

越南小棧17.jpg

【也有一些東南亞的小零食可以購買,例如水果乾】

越南小棧18.jpg

【以及廣受台灣人喜歡的泰式泡麵,這裡也可以買得到】

越南小棧52.jpg

---

【越南小棧完整菜單&合菜菜單】

a+a16.jpg

【米粉涼拌類菜單】

a+a12.jpg

【飯類、麵包類、炒類菜單】

a+a13.jpg

【火鍋&特別類菜單】

a+a14.jpg

【素食類&飲品菜單】

a+a15.jpg

【8人合菜菜單】

a+a20.jpg

【10人合菜菜單】

a+a19.jpg

 

---

 

前往北海岸或是三芝的路上,如果剛好遇到用餐時刻,可以到越南小棧感受不同的飲食文化。

當然,飲食口味每個人不同,關於東南亞風味的料理,大家感受更不一樣囉!

---

 

越南小棧61.jpg

 

---

【越南小棧】

地址: 新北市三芝區淡金路海尾

電話: 02-2636-4123

營業時間:11:00~15:30, 17:00~21:00 (假日無中場休息)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anphuong.vietnamesefood/

---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一點鼓勵,來粉絲團按個讚吧!會有最新的美食x旅遊x生活x育兒資訊喔!

【淡水&三芝美食連結】

【淡水美食】Its Holiday 川菜館@秘密私房餐廳大公開 · 淡水最與眾不同的川菜館· 親子友善餐廳

【淡水美食】朝日夫婦日式刨冰(內有四款冰品實拍照)@淡水遇見來自沖繩的夏日陽光 · 日式抹茶刨冰 · 日式黑糖黃豆粉刨冰 

【淡水美食】阿德豆花&元記小舖(2017新店址/附地圖攻略)@淡水人推薦的人氣甜點/豆花 · 布丁豆花/傳統豆花/鮮奶薏仁/泡芙/蛋糕 

【淡水美食】美濃屋。炭火燒肉手打麵@湯濃郁麵彈牙 · 料多實在 · 絕對飽足

【淡水美食】炭早商行 TanZao@早餐/早午餐新選擇  · 碳烤鮮奶土司 · 口味創意食材新鮮 · 好吃的吐司要探早

【淡水美食】胖喬治早午餐Fat George Brunch@手工吐司、貝果、漢堡軟法 · 高CP值大份量美味早午餐

【淡水美食】目目。MùMù 咖啡展覽藝文空間@ 貓 ‧ 溫熱細碎的回憶 ‧ 攝影空間 ‧ 淡水老屋咖啡廳

【 三芝美食】對味生活Right way Life(目前採預約制)@ 令人感受到初心的手作烘焙 · 早午餐 · 北海岸的秘境

【 三芝美食】海豚咖啡@北海岸海景&親子餐廳 · 超大戶外沙坑 · 透明空中隧道 · 大型室內遊樂設施 

【台北市美食連結】

【台北·大安區美食 】全台第一間凱蒂貓火鍋  HELLO KITTY Shabu-Shabu@ 充滿凱蒂貓的世界 ‧ 日本直運台北

【台北· 大安區美食】樂埔町 Leputing@宛若身處京都的日式老宅 · 一場心靈與舌尖的藝文饗宴 · 日式木造宿舍再生活化 

【台北 ‧ 大安區美食】泔米食堂@以台灣米為主題的巷弄美食 ‧ 日式風格藝文/文創餐廳 (附攻略地圖)

【台北 · 大安區美食】好食早餐Breakfast(新地址)@巷弄裡的超美味 · 超人氣 · 超高CP值早午餐

【台北·中山區 】ALL PASTA @十年難忘的美味 ‧ 五顆星平價義大利麵 & 美式漢堡 ‧ 德惠街美食 (原:雙城街) 

【台北· 大同區美食】行冊 walkingbook@台灣食材變身地中海料理 · 老宅時尚復古風格餐酒館 · 音樂、書籍、美食的極致混搭

【台北· 北投區美食】記憶的溫度 · 定食 · 必魯@悠閒舒適的懷舊空間 · 日式家常料理 · 定食套餐 · 平價/高CP值午晚餐 

【台北·南港區美食】愛翻派ELEPHANTPIE@有趣的特色香脆薄皮Pizza · 27種配料可以隨意自行混搭的健康美味 

【台北 · 士林區美食】及品jipin-鍋貼水餃專賣店(新店址:美崙街93號)@平價超人氣排隊老店 · 心中排名前三名的鍋貼店

【台北 · 士林區美食】山東利民 @ 在地人和學生的最愛 ·  簡單方便的中餐晚餐  · 個人推薦三鮮炒麵&雙翅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