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魔术手拼图3.jpg

 

喜帖之於婚禮而言的重要程度,我覺得就跟新娘之於白紗一樣。

當然喜帖的設計沒有好壞優劣,端看新人們的選擇,而我選擇了製自喜帖,從畫圖、印刷、選信封、燙金地址、郵票,每個細節都自己找廠商完成。

一方面是因為希望給自己的婚禮一個紀念,另一方面就是花點時間省小錢。

所以這篇文章除了分享自製喜帖的過程,也會告訴大家怎麼省錢印製明信片式喜帖!

 

【明信片式囍帖製作&印刷廠選擇】 

一般製作明信片式囍帖,最常使用的就是婚紗照因為花錢拍了美美的照片一定要給親朋好友瞧瞧。

但是由於我沒拍婚紗,所以改用自己手繪的方式來製作明信片囍帖圖案。

如果不是像我一樣會手繪的人,當然還是建議使用婚紗照來製做囍帖,只要將婚紗照稍微排版一下或是套個濾鏡,就可以製作出非常有個人風格的囍帖。

一般明信片的規格是105x148mm,如果想要更大一點的話也可以,因為是自己設計,隨時都可以挑整大小,尺寸只是會影響印刷的價格而已。

明信片的印製,印刷廠採用的方式是以名片尺寸為基準,稱為一模,而正常的明信片規格是四模,就是四張名片等於一張明信片的大小,所以印刷的數量也是像名片一樣,100張為一個基準。

製做明信片的繪圖軟體,我使用Ai,但是如果不會使用繪圖軟體的話,現在很多印刷廠都有線上製作的功能,操作非常簡單。

 

因為工作之因,配合過的印刷廠有建豪印刷、藍格印刷、卡之屋三家,而我婚禮時所有的印刷品都是選擇建豪印刷製作,原因是品質最穩定

但是如果考量到價格,藍格是當中價格最低的,如果希望客服時間不要等太久,可以選擇卡之屋,因為建豪常常讓我聽轉接的音樂聽很久。

建豪印刷有線上製作的功能提供給客戶使用藍格和卡之屋就沒有線上製作的功能,必須要下載他們提供的刀模線,利用Ai製作後再上傳到雲端讓他們審稿製作。

以下是三間印刷廠的個人不負責評比:

     印刷品質            價格           客服等待時間     線上製作功能 
  建豪印刷   穩定
藍格印刷 不穩定
卡之屋 穩定

 

影響到囍帖質感和價格的另一個因素是材質!紙的選擇,關鍵的決定了整個囍帖的質感。

我的喜帖使用的是頂級雙霧面,我會推薦使用至個紙質的原因是不論在價格和印刷顯示效果都不錯。

有些人如果想使用帶有紋路的紙,那麼在圖檔的顏色調整上就必須要注意,因為一般而言有紋路的紙比較容易吸油墨,所以印起來顏色會比較深,所以建議如果真的想使用有紋路的紙,圖檔要調亮10~15%。

例如:安格紙、細紋紙,這一類的紙就是有紋路的紙。

而我使用的頂級雙霧面沒有紋路,霧面效果還會提亮整個畫面,也很一種很適合用照片作為囍帖印刷的紙質。

 

【先在繪圖本上畫上我的婚禮草圖】

12512237_10205655548609170_6508532168716665543_n_副本.jpg

【用水彩上色:圖中除了有我們一間三口之外,還有我們養的兩隻貓咪。左上角是小王子的B612星球與玫瑰,右上角就是狼先生啦!】

13173023_10205922446641454_714471148940406670_o_副本.jpg

【掃描成電子檔,在Ai後製的正反面效果】

322058554_副本.jpg

 

【珠光信封&燙金地址&雙喜郵票】

既然囍帖都自己設計了,當然信封也不能不講究,所以我的目標朝向蝴蝶式信封。

由於很多婚禮的 DIY小物材料我都從淘寶上選購,所以信封也是從淘寶網上搜尋比較購買的。

最後我購入的一款珠光而且有愛心扣的信封這一款信封很厚實,剛好適合明信片式喜帖。

因為我的喜帖是粉紅色的,所以同樣選擇粉紅色信封搭配。

 

要提升整體信封的質感,最好的方式就是地址燙金!

我要大力推薦我的燙金店:萬華成發燙金社

價格非常非常的棒,讓我這個預算控覺得老闆好佛心。

 ㊣ 速度很快,因為我是親送,請老闆印好後再郵寄給我,前後大約三天就收到了

 ㊣ 老闆貼心,本來我選燙金色,但是老闆燙了第一張就覺得顏色不明顯不好看,立刻打電話跟我說要改成紅色,果然改色之後效果非常的好比原來我想要的金色還好看。

 ㊣ 效果質感好,印出來真的非常漂亮,拍照其實拍不出實物的感覺,因為珠光信封和燙金都有光澤感,所以視覺看起來就是閃閃發亮啊!

燙金製作其實只要給地址就可以,成發會幫你排好版,地址前面的囍字,成發也會提供圖檔可以選擇。

但是我的燙金是我自己排好版,囍字也是自己製作好,把圖檔給成發的,所以我的雙貓囍字檔是成發沒有的喔!

 

囍帖的最後一個工程就是郵票!

除了親送的囍帖不需要郵票之外,大部份還是需要郵票的,所以說郵票在信封上佔有的版面很大也很重要。

中華郵政有兩款很適合囍帖的郵票「祝賀郵票」「賀喜郵票」

「祝賀郵票」是圓形,採用成雙成對的動物圖案,面值3.5元的有天鵝和熱帶魚可以選。(點這裡看郵票資訊)

「賀喜郵票」是長方形,採用的是新郎新娘的圖案,面值3.5元的有傳統漢服飾和西方婚紗可以選。(點這裡看郵票資訊)

我最後選擇的是圓形的天鵝圖案。

不過要注意一點就是,不是每一間郵局都有賣,建議去郵政總局買比較不會撲空。

 

【信封攤開時的樣子】

card1.jpg

【可以看出信封有一定的厚度,很紮實】

card2.jpg

【信封摺起來的效果】

card6.jpg

【正面燙金地址後的效果】

IMG_5964_副本.jpg

【最後選擇圓形的祝賀郵票,有美麗的一對天鵝】

13335825_10206060861781746_8227532420107082748_n.jpg

 

【成本分析&商家資訊】

★ 囍帖印刷:200張/426元(含稅)等於一張大約2.13元

★ 囍帖信封:120張/215.63元(不含運)等於一張大約1.8元

★ 信封燙金:120張/410元(含運費)等於燙一封大約3.4元

★ 郵資:每封3.5元

這樣加總起來,一份喜帖花費是11元,有沒有非常經濟實惠,而且又有特色!

很多朋友聽到我一封囍帖的成本只要11元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質感好又有個人風格。

 

以下把我囍帖使用的店家資訊分享給大家。

印刷廠:建豪印刷(另外兩間:藍格印刷卡之屋印刷

燙金店:萬華成發燙金社(露天拍賣)

喜帖信封淘寶店家:貝祥百貨

 

自己設計印製囍帖真的不難喔。

 

【一整組是我的心血結晶(笑)】

IMG_5969_副本.jpg

 

 

婚禮相關文章

【婚禮】辦一場空中婚禮 ‧ 鳥瞰台北全景 ‧ 高樓層婚宴@台北信義區 ‧ 世貿三三聯誼社

【婚禮】來自義大利酒莊的粉色浪漫 ‧ 令賓客難忘的婚禮紅酒 @ 俱樂部紅酒Club, DOC Cerasuolo d'Abruzzo 2011

【婚禮】捨棄傳統呆版的禮金簿 ‧ 輕鬆製作專屬圖像禮金簿@禮金簿DIY

【婚禮】打造獨一無二 ‧ 自製圖像婚禮桌牌 ‧ 手工雕花@婚宴桌牌DIY

【婚禮】 簡單製作雅致婚禮胸花 ‧ 紫色控  @婚禮胸花DIY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一點鼓勵吧!如果要轉貼也請註明出處喔!



arrow
arrow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