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陰陽師─「安倍晴明」跟他的招牌標誌「五芒星」,對於很多喜愛日本動漫文化的人而言,絕對不陌生。

除了動漫之外,還有以安倍晴明為題材的小說與電影,可見這位陰陽師在日本的知名程度。

陰陽師,其實在日本古代是一個官職,主要從事占卜、咒術、祭祀、祈禱、立法制定、天文觀測等職務。

安倍晴明就是歷史上有名的佼佼者,我想到中國歷史上差不多性質的人物,大概就是諸葛孔明吧!(不過孔明先生還會孫子兵法)

正史記載,安倍晴明是平安時代的陰陽師,幼年紀載不詳,一直到西元906年才在史書上出現,是一位受到平安時代貴族們信任的大師。

安倍晴明近年來之所以出名,都是因為夢枕貘所寫的「陰陽師」之因。

「陰陽師」小說以安倍晴明為主角,後續還拍攝了電視劇跟電影,使得安倍晴明受到矚目,而晴明神社也成為熱門的朝聖地。

京都晴明神社是由安倍晴明的故居改建,而安倍晴明的墓地在嵐山,所以晴明迷到了京都可以一次滿足兩個願望。

第一次造訪晴明神社是2009年的夏日,相隔五年的再次造訪,其實只是隨興的散策,沒想到巧遇一年一度的「晴明祭」

 

【晴明神社的第一鳥居,上頭就標誌的五芒星】

2.jpg

 

一條戾橋與式神

對安倍晴明稍微熟悉的人,一定都知道「一條戾橋與式神」對安倍的重要性。

據說安倍所豢養的式神(聽從主人派遣的靈體)就居住在一條戾橋,因此傳說中,如果對著一條戾橋說話,式神就會傳話給安倍。

後來逐漸變成只要人們對著一條戾橋許願,式神就會幫忙傳達給上天,一條戾橋變成一個許願橋。

除此之外,一條戾橋還是連結陰界與陽界的橋樑,除了式神之外,許多妖魔鬼怪也封印在此橋。

由於「戾」在日文中有「返回」的意思,所以古時相信,將死者運過一條戾橋,再用特殊的咒術就可以讓死者起死回生。

還有傳說女性走過一条戾橋的話,好姻緣會破碎,所以日本人送葬或是出嫁,都會避開一条戾橋。

現在的一條戾橋經過重新改建,已經成為水泥橋墩,不復以往。

雖然不知道還有沒有許願橋、使人復活或是使人婚姻破碎的效果,但是讓我們知道傳說故事是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值得被保存。

在晴明神社中有縮小版的一條戾橋,以及經由想像打造的式神雕像,讓旅人來到神社可以更貼近安倍。

但其實真正的一條戾橋就在神社不遠處,有興趣的旅人可以去一探究竟。

 

【晴明神社入口處的縮小版一條戾橋與式神】

3.jpg

【式神雕像,式神是一種可以任由陰陽師派遣的靈體,擁有式神也象徵著陰陽師有著卓越的能力】

4.jpg

 

無處不在的五芒星─晴明神社

從崛川通一条上的入口進去之後,還要再經過一條小路才會看到第二鳥居,真正進入神社。

在神社的周圍有兩間店鋪,販售關於安倍晴明的周邊產品,有興趣不妨去逛一逛。

走入神社,會發現其實範圍不大,但是無所不在的五芒星會令人情緒沸騰,因為彷彿能感覺到最強陰陽師的結界!

五芒星,就是象徵著五行,金、木、水、火、土,也代表著陰陽五行調和。

入口的右手邊有一座「晴明井」,據說井水喝了有平病氣的效果。

水井的底坐標誌著十二地支,每年立春的時候,神社會把井水流向處轉至當年的最佳方位,而水井也是採用五芒星的標誌製作。

除了五芒星之外,我覺得晴明神社另一個有趣的亮點是「除惡桃」。

據說「除惡桃」的源頭是中國的陰陽道,桃子是一種除魔驅惡的水果,還可當作護身符使用。

說到與桃子有關的中國神話,我立刻聯想到的是王母娘娘的仙桃!

但是王母娘娘的仙桃是可以延年益壽,不是驅魔,但是其實神話傳說是會因為傳播而變形的,說不定除惡桃真的跟王母娘娘的仙桃有關呢!

本殿右手邊有一個大型的除惡桃,摸一摸也能夠去邪除惡。

 

【晴明神社的第二鳥居,經過鳥居後就可以進入神社,直達本殿】

5.jpg

【晴明井是京都名水之一,具有治百病的功效】

6.jpg

【用五芒星來象徵陰陽五行調合,而流水的方向每年不同,但是都是當年的最佳方位】

7.jpg

【晴明井一旁的洗手舍】

12.JPG

【抹一摸能去邪的除惡桃,妳看它被摸得多光滑!】

8.jpg

【晴明神社的繪馬也是五芒星的設計】9.jpg

秋分時節熱鬧登場─晴明祭

晴明神社每年會舉辦六個祭典,規模最大,同時也最多人參與的祭典是連續舉辦兩天的「晴明祭」。

晴明祭在每年秋分時刻舉行,今年(2014年)的晴明祭是9月22日與9月23日,剛好是我此次旅行京都的最後兩日。

晴明祭又可以分成三個祭典,分別是:

秋分前一日晚間7點:宵宮祭

秋分當日早上10點:例祭

秋分當日下午1點至晚間:神幸祭

第一日晚間的宵宮祭,會採用古禮「御湯立神樂」,祈求無病息災禍,在進行祈願儀式的時候,資深女巫會將神鹽與神酒到入大鍋內加熱,用神樹的枝放入鍋中攪拌後,再將熱水用葉子朝四方潑灑,象徵為大地清除汙穢,而被潑灑到的參拜者能獲得好運、身體健康,所以如果有機會參加宵宮祭,可以體驗一下。

此外,神社還會發放一百個燈籠給在場的小孩,讓小孩們提著燈籠遊行,迎接神靈。

第二日早上的例祭,是一般的例行祭典儀式,以獻花與獻茶為主,因為真正的重頭戲是下午的「神幸祭」。

最有看頭的就是「神幸祭」在第二日的下午1點開始,大約有500名的當地居民與孩童,組成盛大的遊行隊伍。

居民會扛著神輿,從西陣織會館出發,繞行西陣地區,傍晚時回到神社內,舉行最後的完成儀式。

由於神幸祭當日,我抵達晴明神社已經大約下午3點左右,大部分的人都跟著遊行隊伍在外頭。

神社內部沒有太多人,一直到4點多才開始出現人潮,到神社等待遊行隊伍回來。 

 

【晴明祭開始,神社懸掛著眾多的燈籠】

11.jpg

【工作人員在整理衣服,以及要送小朋友的禮物】

13.jpg

【神社內的社務所,工作人員三三兩兩坐著等待遊行隊伍回來】

10.jpg

【工作人員整理正在神輿,準備收回屋內】

14.jpg

【帥氣的祭典大叔讓我無法不注視他】

15.jpg

【神輿精緻細膩,金色、紅色、紫色的搭配非常搶眼】

16.jpg

 

 祭典的另一面 ─小攤販

日本祭典還有另一個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周遭的小攤販,雖然不像台灣廟會小吃那麼豐富多樣,卻反映日本的另一個文化。

其實逛攤販市集,會讓旅人更貼近旅行的國家,也會擁有更不一樣的回憶,也是我很喜歡的旅行方式之一。

趁遊行隊伍還沒有回神社前,我悠閒地逛了一下晴明祭的小攤販。

由於晴明神社不大,所以攤販的數量較少,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棉花糖、蘋果糖、大阪燒、鯛魚燒,撈金魚、勾水球、射擊遊戲,祭典基本款全有。

最後我們選擇買鯛魚燒,主要是因為它的內餡包火腿跟蛋,我沒有吃過這種口味的鯛魚燒,沒想到味道跟口感都不錯,裡頭還加了美乃滋。

 

【小女孩站在小攤販前認真地看著水球】

17.jpg

【小男孩專注的在撈金魚】

21.jpg

【轉身看見鯛魚燒,沒想到口味相當特殊】

19.jpg

【都先做好放在一旁,應該是怕等下隊伍回來供應不及,所以優先準備】

20.jpg

 

浩浩蕩蕩的遊行隊伍 ─神幸祭

神幸祭的時候,晴明神社會出動三台神輿,分別是「本社神輿」、「桃薗神輿」、「聚樂神輿」。

「本社神輿」由成年人來扛,而「桃薗神輿」與「聚樂神輿」則由小朋友來扛。

遊行的隊伍中,會有「少年鼓笛隊」、小型的「菊鉾」、「扇鉾」、「日月幸鉾」(鉾是一種武器,矛,在這裡是指祭典中彩車上的矛形裝飾),以及由當地兒童裝扮的「八乙女」、「四神雉兒」、「神具雉兒」與「晴風雉兒」,很多小朋友都還有家長陪同。

隊伍在下午1點從西陣織會館出發之後,會先繞行附近街道,大約3點多會前往西陣中央國小舉辦神事,稍事休息後就繼續遶行並返回神社。

神輿返回神社後,還必須在神社內進行五次的繞圈儀式,才能將神輿停妥。

我並沒有等待太久,天色未暗,大約4點半的時候,遊行隊伍的頭就已經回到神社內,而「本社神輿」大約5點回到神社內。

之前參加祭典都沒有完整的看完儀式,這次巧遇晴明祭,所以決定要留到最後,而整個儀式結束大約6點左右。


【打頭陣的少年鼓樂隊第一個回到神社】

22.jpg

【遊行隊伍很長,沿路上民眾熱情卻還是很有禮貌】

23.jpg

【扮成八乙女的小女孩,看起來大約5、6歲】

24.jpg

【八乙女的頭飾很可愛,是滿滿的桔梗花還有一枚五芒星】

25.jpg

【小型的鉾車】

26.jpg

【騎著馬的晴風雉兒 (不用走路感覺比較不累)】

27.jpg

【馬匹身上配戴的裝飾也相當精緻華麗】

28.jpg

 

本社神輿回到神社內,同時進行五次繞圈儀式後,神社內最主要的祭司就會出來進行最後的儀式,場面是相當隆重莊嚴的。

也建議如果想要參與祭典的旅人,要當個有禮貌且尊重異文化的旅人,要拍照或是錄影都不可以打擾儀式進行。

當天當傍晚的繞圈儀式非常有震撼力,和台灣的廟宇儀式利用鞭炮來產生聲音的力道不同,晴明祭中扛著神輿的成人們用渾厚且中氣十足聲音,製造出祭典的氛圍。

我也錄影了一小段,不過畫質並沒有很好,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開來看,主要是聽聽祭典當中聲音的穿透力。

儀式結束之後,參與抬輿儀式的人們紛紛愉快地合影留念,每一個人身上都是汗水淋漓,充滿了men power!

其中有一群men power小哥還請我幫他們拍大合照(手機差點拿不穩),而友人在一旁協助拍了幾張側拍照,選一張最有power的給大家聞香(?)

秋日時分,若是探訪京都,不要錯過五芒星的魅力,還有會讓人身心愉悅的晴明祭。

祭典儀式是每一個文化最精華的繷縮,在當中,你可以感受到地方文化與在地居民的連結,以及神聖卻又感性的氛圍,用心體會祭典的美妙之處,能讓旅行雋永不已。

 

【本社神輿在神社內的繞圈儀式】

 

【繞圈儀式結束後大家都坐在地上休息】

29.jpg

【最後的完成儀式由主祭舉行】

30.jpg

【men power小哥 】

31.jpg

 

晴明神社資訊與交通方式

晴明神社位在京都的上京區崛川通一條上,不遠處就是西陣織會館,參拜的時間是9:00~18:00。

如果想要一訪晴明神社的旅人,交通方式如下:

市巴士:

9號:「京都火車站」上車,「一條戾橋‧晴明神社前」下車,步行兩分鐘。

12號:「阪急烏丸站」、「地下鐵四条站」上車,「一條戾橋‧晴明神社前」下車,步行2分鐘。

12號、59號:「京阪三条站」上車,「崛川今出川站」下車,步行2分鐘。

觀光巴士:

101號:「崛川今出川站」下車,步行2分鐘。(不過請注意最晚的班次時間)

地下鐵:

「崛川今出川站」下車,步行12分鐘。

 更詳細的資訊可以查詢晴明神社官網:http://www.seimeijinja.jp/

 

 

【加碼推薦:值得購買的期間限定御守】

1-2.jpg
 

---

【日本京阪神旅遊推薦】

★★★★美食★★★★

【食京都】廣川鰻魚飯(うなぎ廣川)@嵐山經典美食 · 嵯峨野中閃亮的一顆星 · 人氣/排隊/米其林餐廳

【食京都】JAMBO (ジャンボ)@京都人的巷弄美食・直徑30公分・巨量御好燒 / 大阪燒(お好み焼き)

【食京都】虎屋菓寮 京都一条店@與天皇共享 ‧ 五百年雋永的極致菓味

★★★★住宿★★★★

【宿京都】PIECE HOSTEL KOYTO@空與盈 ‧ 到設計師家住一晚 ‧ 高品質平價青年旅館

★★★★景點★★★★

【遊京都】和裝工房-雅(京都1號店)@如何選和服顏色?精緻和服散策體驗 ‧ 華麗又繁複的編髮/腰繩

【遊京都】晴明神社x 晴明祭 x 神幸祭 @華麗祭典 ‧ 最強陰陽師的約會 ‧ 安倍晴明的五芒星魅力

---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一點鼓勵,來粉絲團按個讚吧!會有最新的育兒、美食、旅遊、生活資訊喔!

 

arrow
arrow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