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nto。碧安朵's 博物館 ◎ 公告欄


2023年 ◎ 旅遊 x 博物館 x 展覽 x 美食 x 育兒 x 生活 ◎ 持續增加文章中◎



◎ 部落格以 - 旅遊 x 博物館 x 展覽 x 美食 x 育兒 x 生活 - 為主,歡迎訂閱。

◎ 關於旅遊行程的問題可以在文章留言板內詢問。

◎ 遊記&食記:目前將連載台灣、日本、西班牙等地。

◎ 本網站所有的圖文皆為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附連結,尊重著作權。

◎ 聯絡、合作信箱:vientomuseo@gmail.com

熱氣球104.jpg

---

「露營」,對於很多人而言是有點夢幻,而且遙不可及的字眼。(起碼對我而言是如此啊!)

想像一下,悠閒地徜徉於大自然中,晚上伴著蟬聲入睡,早上聽著鳥鳴醒來,被美好溫暖的陽光曬醒,多迷人。

但是,露營要準備很多的裝備,例如:帳篷、睡袋、露營桌椅等大大小小的配備,連車子最好都要是休旅車。

雖然近年來,「露營」在台灣逐漸風行,但是一想到行前的準備,很多上班族爸媽都會放棄露營。

雖然,網路上有些露營團,但是多半還是需要自帶部分裝備,或者豪華露營團,露營場地裡本身就有搭建好的帳篷。

文章標籤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封面_副本112.jpg

---

人類學家的錢包特展,從2017年開展6月開展時,就被我列入必看的展覽口袋名單。

可惜當時艷寶剛滿一歲,育兒讓我分身乏術,只好先把所有的重心都放在孩子上。

最近,突然看到指導教授於臉書再次分享這個展覽,我才驚覺,我居然忘記這個展覽。

策展人是我很尊敬的研究員,而且特展中有我碩論的引用文獻,這篇文獻幫助我釐清物質與社會之間的意義。

---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光影魔术手拼图61_副本.jpg

---

台灣, Formosa ,一座終年綠意盎然的小島,遼闊的海,巍峨的山,無數的美景,靜存於山與海之間。

我在尼泊爾看過高聳的喜馬拉雅山脈,但依舊熱愛著靜謐沉穩、鬱鬱蔥蔥的台灣山脈。

我在西班牙看過湛藍的地中海,但仍然鍾情於波然壯闊、洶洶沸沸的台灣海峽。

台灣是一本無法歸類的書籍,是趣味十足的歷史叢書,是資料的自然圖鑑,更是一本值得一讀再讀的詩集。

台灣孕育出的人,有著強韌卻樂觀的心,生在台灣這塊土地的人,有最豐沛的能量,讓世界看見台灣。

文章標籤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大英自然史97.jpg

---

【在進入這個展覽之前:一個博物館研究者想說的話】

首先要提醒大家,這個展覽,是「英國倫敦自然史博物館」藏品來台的特展,並非是「大英博物館」。

它們是兩間博物館不一樣的博物館,「英國倫敦自然史博物館」主要針對自然史的物件進行蒐藏研究。

但是,其實「英國倫敦自然史博物館」的蒐藏品來源,也是從「大英博物館」館藏基礎而來。

---

文章標籤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芝麻電鍋蛋糕53_副本 (1).jpg

 

每一個人都有烘焙魂,都希望能在家裡就輕鬆製作出美味的蛋糕,除了油度和甜份可以自己拿捏之外,口味可以自己選擇。

很多人都認為,烤蛋糕一定要烤箱,但是其實只要家裡有電鍋,加一點變化,就可以烤出千變萬化的「電鍋蛋糕」。

電鍋蛋糕的失敗率很低,幾乎是零失敗,只要掌握幾個大原則就可以囉!

因為很熱愛芝麻的高鈣與養生,加上一般的雞蛋蛋糕、蜂蜜蛋糕已經滿足不了我,所以決定來做點特別口味。

這道『養生芝麻電鍋蛋糕』,使用了無糖芝麻醬、無糖芝麻粉,出爐的時候,芝麻濃郁的香氣會撲鼻而來。

文章標籤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銀耳281_副本1.jpg

---

『銀耳紅棗蓮子湯』,一年四季都適合吃,而且還能補氣、養生、養顏。

不論是夏天時,以冰鎮的方式飲用,或是冬天時,以溫熱的型態品嘗,這道湯品只要一端上桌,大家一定一掃而空。

不僅是從 0 歲到 100 歲都適合吃,連懷孕的媽媽也非常適合,『銀耳紅棗蓮子湯』號稱「平民燕窩」,絕非浪得虛名。

只要掌握住幾個烹調的原則,加上便利的鍋具,想要煮出口感黏稠滑順,香氣濃郁的『銀耳紅棗蓮子湯』,非常容易。

---

文章標籤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粽子811_副本.jpg

 

對於喜歡做料理的人而言,精進廚藝這件事情,已經不是在Youtube上看廚藝節目這麼簡單,而是要實際操作。

因為主持活動的關係,常常會和大廚師們配合上菜秀,我都會偷師學幾招回家運用,也會分享在我自己的食譜當中。

但是,有些料理真的必須要師父領進門,尤其是『粽子』這道傳統年節美食。

『粽子』食譜真的是千變萬化,單在台灣就分成北部粽、中部粽、南部粽,還有甜的鹼粽,或是創新的冰粽。

但是萬變不離其宗,只要掌握到包粽子的心法,任何粽子都可以快速上手,甚至研發出屬於自己的粽子食譜。

文章標籤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竹湖155.jpg

 

艷寶來到我生命中之後,熱愛旅行的我,對於旅行產生不同的體會和詮釋,我開始在喜愛與需求上進行調整。

20歲的旅行模式,是不顧一切的隨心所欲,我住青年旅館,住膠囊旅館,熱愛一堆人擠在一起喧鬧感。

30幾歲的我當媽媽,我深深體會到一件事情,和小小孩旅行,非常需要身體與心靈的完全放鬆。

我把孩子當作為一個有趣的旅伴,除了規劃適合孩子的景點,也尋找適合孩子的住宿。

---

文章標籤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享住95.jpg

 

今年母親節,因為當天需要工作,所以決定提前為自己慶祝,計畫帶著艷寶和狼先生進行兩天一夜的小旅行。

基隆是本次旅行的地點,基隆是我很喜歡的城市,除了因為離台北不遠,更重要的原因是小時候家人也常帶在我出遊基隆。

從台北到基隆,不需要花費太多的車行時間,而且有間很棒的海科館,以及狼先生最愛廟口夜市。

因為行程中規劃「廟口夜市」,所以決定在廟口夜市附近住宿,節省開車找車位的時間,也可以更隨心所欲地逛夜市、吃美食。

這次選擇的「享住旅店 Just Live Inn」位在市中心,2016年開幕,地理位置很優秀,周圍的機能非常好,周圍有各式商店。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淡水公園43.jpg

 

住在淡水,淡水老街的觀潮公園一直是我最愛帶艷寶去的地方,去年年底,觀潮公園改建,一時之間,我還真不知道該帶艷寶去哪邊玩。

終於在今年5月10日重新開放,看到已經有朋友帶孩子去放電,於是趁著買早餐的時候,先去一探究竟。

觀潮公園從原來的塑膠罐頭公園,搖身一變,成為一座以舢舨船造型為主體的『觀潮廣場舢舨船共融遊戲場』

整座遊戲場有『空中走廊、旋轉舵、磨石子溜滑梯、白沙坑、共融性沙坑沙桌、攀爬網架、無障礙洗手設施』等。

新北市政府花費400萬重新打造,第一眼看到時覺得相當壯觀,同時具有地方文化特色,因為整個遊戲場就是一艘『巨大的舢舨船』。

文章標籤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olababy37.jpg

 

從奶獸進入到副食品的階段,是媽媽的另一場戰爭,尤其是新手媽媽,即使不擅廚藝,也會認真地加入這一場戰役。

艷寶從五個月開始進入副食品階段,從一天一次,慢慢變成一天兩次,從全食物泥,到十倍粥搭配食物泥,接著是七倍粥、五倍粥。

吃副食品的時間算起來,將近7個月,如果選到難用的副食品餐具,會邊餵邊惱怒,而好的副食品餐具則是帶爸媽上天堂。

所以,在艷寶吃副食品的階段中,我入手了7支副食品湯匙,但是說真的,連我自己都沒有遇到非常順手的湯匙。

---

文章標籤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封面1.jpg

 

關於孕期保養,很多孕媽媽都非常在意,很怕用到不對的保養品,會對胎兒造成影響。

我承認我是神經質媽媽,在得知懷孕之後,我立刻停用手邊所有的保養品,也暫時不化妝,當時是懷孕8週。

(細節控+神經質,我真懷疑狼先生是如何安全活過育兒第一年,沒有被我殺掉的!)

後來,研究了很多關於醫師分享的孕期保養重點之後,大概在懷孕14週~15週左右才開始又重新保養。

當時,臉部只有使用化妝水和乳液,選了無香料、無酒精、無任何添加的日本開架SANA豆乳系列。

文章標籤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小火車100.jpg

 

這是一台我一定要跟大家分享的火車玩具,因為它的cp值非常高,我在買下它的時候完全不知道它如此搶手。

那天,一如往常的在艷寶睡後,閒晃一下PTT媽寶版,發現到一則最新的留言「好市多-多功能學習車補貨了」。

進入文章看了發現推文有點激動,看一下商品連結,覺得整體設計的遊戲性多元,有艷寶喜歡的按鈕、積木、乘坐車功能。

價格也算中等,由於家裡的買玩具大權掌握在我手中,因此就直接刷卡購入一台!

送到家中前,上網看了一下分享文才發現『VTech 歡樂積木學習車』真的非常厲害!(厲害到我決定寫開箱文)

文章標籤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封面1.jpg

 

艷寶剛滿一歲的時候,因為周圍好友都在拍親子照,所以也想要跟風,但是研究了很多家攝影公司,都沒有達到我的需求。

我想要『戶外拍攝、自然風格、有主題性、有特殊紀念意義』!

因為懷孕和育兒的關係,大約快兩年沒有出國,每天都在心中吶喊著:「好想出國走走喔!」。

所以,很早就計畫在艷寶兩歲前,一定要帶她去日本,畢竟寶寶機票價格真的很划算(只有成人的10%)。

最後,我跟狼先生決定衝2018年的京都櫻花季,帶著艷寶一起去賞櫻穿和服。

文章標籤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ask44.jpg

---

第一次訪到京都,是在九年前,當時,和服體驗給我一段新奇又美妙的旅行經驗。

自從我穿過和服之後,就被它的魔力牢牢吸引住,因為在那個當下會感覺自己與眾不同。

所以,往後我每一次到訪京都,都會在旅行計畫中特別規劃「和服體驗」,讓自己身著和服,悠閒的在充滿古樸氣氛的京都小巷中散策。

京都有很多間和服體驗館,每一間的經營方式都不同,有些是工作室的型態,有些則是有規模的企業型態,但是大部分都是採預約制。

我這幾年,先後光顧過在三間不同的和服體驗館,本篇文章跟大家分享的是京都的『夢館 YMEYAKATA』

文章標籤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