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1 (3)_副本.jpg

---

台灣, Formosa ,一座終年綠意盎然的小島,遼闊的海,巍峨的山,無數的美景,靜存於山與海之間。

我在尼泊爾看過高聳的喜馬拉雅山脈,但依舊熱愛著靜謐沉穩、鬱鬱蔥蔥的台灣山脈。

我在西班牙看過湛藍的地中海,但仍然鍾情於波然壯闊、洶洶沸沸的台灣海峽。

台灣是一本無法歸類的書籍,是趣味十足的歷史叢書,是資料的自然圖鑑,更是一本值得一讀再讀的詩集。

台灣孕育出的人,有著強韌卻樂觀的心,生在台灣這塊土地的人,有最豐沛的能量,讓世界看見台灣。

台灣心故事,跟隨著台灣最堅持,最義無反顧的『職人』,從他們凝視的角度,認識台灣,行旅台灣。

---

【專屬於『台東』的三星米其林--- 跟著『職人』吃台東】

雖然居住於台灣北部,但是我熱愛台東,每年總會規劃到台東漫遊幾日,即使一整天什麼也不做的發呆,也是一種享受。

我所認識的台東,有寬廣的海,有綿延的山脈,我認識所有台東的美景,但是心底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即使我探訪過多次,但似乎,沒有真正認識在這塊土地生根的人們,所以,只看美景已經無法滿足我對於台灣旅遊的想像。

我想認識居住在台東的人們,了解他們對於台東土地與文化的堅持。

雄獅旅遊的「台灣心故事-台東三日遊 ‧ 原味篇」,我用味蕾,用嗅覺再次體驗台東,也讓我認識居住於台東的可愛人們。

「職人」是這趟台東三日遊最重要的關鍵。

這些擁有熱情笑容的台東人,用他們的樂觀與開朗,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而灌溉他們的養分,就是台東。

這次旅行,我跟著台東在地職人的足跡,用舌尖感受台東的美食與氣味,認識台灣。

旅行台灣該用怎樣的方式?

雖然沒有正確答案,但是不同的方式,一定有不同的體會與感觸。

---

碧安朵的『台灣心故事』苗栗二日遊行程推薦 · 跟隨達人足跡的旅遊新體驗

點此進入:台灣心故事『台東。原味篇』官方網站連結

---

【左上: 原住民旮(ㄍㄚ)部融岸文化教育促進會理事長 - 樂卡爾‧夷丈‧撒里朋岸。左下:鹿鳴溫泉飯店野菜專家 - 玉桂姊。

右上: 成功旗魚咖啡經營者-林昱濱先生 。右下:鹿鳴溫泉飯店董事長-潘貴蘭小姐】

台東心故事177.jpg

---

【台東。原味篇,職人帶路遊程路線】

阿美族都歷部落 (職人:樂卡爾‧夷丈‧撒里朋岸)

↓ 

大哥泡的咖啡-台東戒護所-台東武陵咖啡 

  嘉濱成功旗魚咖啡(職人:林昱濱)

↓ 

鹿鳴溫泉飯店(職人:潘貴蘭)

↓ 

鹿鳴溫泉飯店 -自然農法菜園採菜趣(職人:玉桂姊)

↓ 

鹿鳴溫泉飯店 -大洋美地低碳饗宴

↓ 

鹿鳴溫泉飯店 - 美人湯

---

碧安朵的『台灣心故事』苗栗二日遊行程推薦 · 跟隨達人足跡的旅遊新體驗

點此進入:台灣心故事『台東。原味篇』三天兩夜完整遊程

---

繪圖.png

---

【翱翔天際:快速、舒適、安穩的交通方式抵達台東】

早晨,帶著輕鬆的心情抵達台北松山機場,看著熙來人往,內心忖度已經好久沒有搭乘國內線航空,非常期待。

搭乘國內線與搭乘國際線的感覺非常不同,如果是坐在窗邊位置,搭乘國內線能看見更豐富有趣的風景。

搭乘國際線時,大多只能看到厚重的雲層,但是搭乘國內線,卻可以看見湛藍的海,線條獨特的海岸線,以及台灣最珍貴的山巒。

記得第一次搭乘國內線飛機,是從台北飛往澎湖,搭乘華信航空。

這一次前往台東,也將搭乘華信航空,有種親切與安穩的感覺。

雄獅旅遊的「台灣心故事」,在往返的交通上與華信航空合作,節省交通的時間之外,還更加舒適。

從台北前往台東旅遊,多數人在交通方式上會選擇搭乘普悠瑪。

但是普悠瑪單程需要耗費 3.5 小時的時間,一來一回要花去將近一天的時間。

如果搭乘飛機,則只需要40~50分鐘即可抵達台東,有更多的時間探訪想要遊歷的旅遊景點。

這次搭乘華信航空往返台東後,讓我決定之後到台東都要搭飛機,因為飛機真的比火車要安穩並且快速許多。

---

【一早搭乘華信航空,準備從台北松山機場飛往台東】

台東心故事175.jpg

【飛行時間大約40~50分鐘,飛機下降時可以看到台東絕美的海岸線以及都蘭山脈,不由得驚嘆台灣真的好美好動人】

台東心故事002.jpg

【抵達台東豐年機場,豐年機場是台東第一座民用機場,機場雖然不大,但是內部與外觀都維持得很新穎】

台東心故事003.jpg

【車行過台東東河的金樽休憩區,旅人們帶著雀躍的心,用眼睛與心靈感受這片海岸的美景】

台東心故事021.jpg

【抵達台東,旅人的步伐就開始從海岸線開始,一路延伸到山脈線,在台東有看不膩的海天一色】

台東心故事020.jpg

---

【『阿美族都歷(torik)部落』: 風趣幽默的領路人「樂卡爾 ‧ 夷丈 ‧ 撒里朋岸」理事長 

阿美族分布於中央山脈東側,立霧溪以南,太平洋沿岸的花東縱谷以及東海岸。

阿美族通常自稱為「Pangcah」或「Amis」。

阿美族語「Pangcah」的意思是「人」或「同族」,而「Amis」是「北方」的意思。

阿美族自古就分為不同的幾個群,由於位於南邊卑南村和初鹿村的卑南人稱呼北方為 Amis。

因此便將北方的部族叫做「Amis」,久而久之「Amis」就變成阿美族的另一個代名詞。

其實在大部份的阿美族人的習慣中,還是自稱「Pangcah」者為多,只有在臺東成功及池上以南的阿美族才使用「Amis」。

而「阿美」一詞,就是從「Amis」簡化而來的,日久成習,現在概以「阿美」作為族名了。(註一)

---

都歷(torik)部落位在台東縣成功鎮南端,在阿美族語中「torik」就是「編織」的意思,由此可知此部落精於編織。

在抵達都歷部落前,我先見到了原住民旮(ㄍㄚ)部融岸文化教育促進會理事長,由他帶領著旅人進入部落。

理事長自我介紹時念出了自己的族名「樂卡爾 ‧ 夷丈 ‧ 撒里朋岸」,旅人們不由得發出一陣驚呼。

對於原住民而言,族名是相當重要而且神聖的,不同的原住民族,其命名方法也不同。

阿美族人的族名,通常以繼承祖先的名字為最多,不過也有依孩子出生時所遇到的事情來命名的習慣。

風趣幽默的理事長說,自己的名字太長,很多人都記不住,但是因為「樂卡爾」念起來很像「漏咖」(閩南語「長腿」的意思)。

剛好自己的身高也相當高,所以就請大家稱呼他為「漏咖」即可,在我看來是一種原住民式的幽默。

跟隨著理事長,我進入阿美族都歷部落,感受原住民的生活、飲食文化,以及與自然相處的方式。

---

【抵達都歷部落,入口處聳立著經過特別設計的地標,藍色的字體與天空相映,同時還點綴著貝殼】

台東心故事032.jpg

【進入部落,率先看到的是高聳的椰子樹與傳統茅屋,坐落於山海之間讓人忘卻煩憂】

台東心故事030.jpg

【都歷部落的茅屋使用傳統的搭建方式,建材除了使用茅草之外,也用運用大量的竹子】

台東心故事050.jpg

【理事長樂卡爾帶領著旅人來到「Na Sfian」文化傳承所, 這座 Na Sfian 的建造費用,是部落向縣政府爭取而來,由部落族人自主建造】

台東心故事048.jpg

【 建造 Na Sfian 最主要的目的,是提供部落青少年一個學習部落文化聚會的場域,例如編織、演奏、或是祭典等 

台東心故事045.jpg

【進門前可以看見造型可愛的台灣黑熊木雕,表情生動活潑】

台東心故事046.jpg

【Na Sfian 的外觀幾乎全部都採用竹子建造,使用阿美族傳統的建築技巧】

台東心故事047.jpg

【進入到 Na Sfian 內,可以看見許多與阿美族文化有關的物件,最吸引我的是魚槍,阿美族擁有海洋文化,魚槍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

台東心故事044.jpg

【牆上也懸掛著過往的老照片,有許多的家族照與生活紀錄照片,我喜歡透過觀看老照片來尋找歷史的痕跡】

台東心故事041.jpg

【對於居住於東海岸的阿美族人而言,飛魚是很重要的海洋物產,傳統上,每年到了飛魚季的時候,阿美族人都會全體出動捕獵飛魚】

台東心故事042.jpg

【都歷部落的特色是善於編織,因此,在部落的每個角落都能看到族人編織的作品,有些是實用的器具,有些則是裝飾品】

台東心故事043.jpg

---

【原味饗宴: 嚐一口獵人飯,喝一杯屬於阿美族部落的特調】

在 Na Sfian 內待上一段時間,聽著樂卡爾理事長熱切地介紹著自己的部落,感受他對於自身文化與傳承的執著。

不免想起,過往學習到關於原住民的一切知識,所有的原住民都稱自己為「人」,他們與山林自然共生共存,有祖靈留下的智慧與告誡。

因為結交許多不同部族的原住民好友,我有時會對漢人的身分感到虛無,總覺得自己缺少如同原住民所擁有的文化與習俗。

所以,我常常向原住民朋友學習關於山林的智慧,以及對待世間一切事物的樂觀心態。

在 Na Sfian 介紹完阿美族的傳統樂器後,樂卡爾說他還要介紹阿美族的美食與菸草,便領著我們這群旅人走下山。

沿著蜿蜒的山路往下走,左右兩側都是族人的居所,樂卡爾也仔細地介紹山林裡的植物讓我們認識。

尤其是滿山遍谷的「月桃花」!

對於阿美族而言,月桃花是萬用的植物,不僅可以用來烹飪、編織,甚至是一種藥材。

莫約步行15分鐘後,我們又回到部落的入口處,樂卡爾的族人已經準備好阿美族的天然美食。

---

阿美族人飲食文化有三大特點︰海鮮水產、野菜文化、風味特殊的醃生肉(silao),這三種飲食的特色,至今仍然深深地影響當代的阿美族人。 

除了上述的三種特色之外,糯米對於阿美族美食而言,也佔有很重要的位置。

不同形式的阿美族便當,依照不同功能而生,丈夫出外打獵時,妻子準備「獵人飯」,而丈夫出外農耕時,則準備「阿里鳳鳳」(Alivongvong)。

不論是獵人飯還是阿里鳳鳳,都是使用「月桃葉」來包裹生糯米後入爐蒸煮,因此米飯上都會帶著月桃葉的特殊香氣。

這次來訪都歷部落,我享用了美味的獵人飯,清香的糯米飯內點綴著大紅豆,帶有嚼勁的山豬肉,是平常味蕾無法體驗的滋味。

除了獵人飯,到了都歷部落,一定要喝一杯屬於阿美族人的特調「洛神花汁 x 月桃汁」。

洛神花被譽為植物界中的紅寶石,帶有酸香味之外,洛神花內所含的成分還可以養生保健。

在台灣,洛神花的產地集中於東部,所以每年我到台東旅遊時,都一定要帶著洛神花汁或者是洛神花蜜餞回家,因為我鍾愛它的氣味。

而萬用的「月桃」,阿美族人將其種子取出煮汁,據說煮出來的湯汁有利於脾胃,洛神花汁混合月桃汁就成為阿美族的特調。

坐在都歷部落的茅草屋中,吃著獵人飯,喝著阿美族特調,夏日的台東雖然艷陽高照,但卻能感受陣陣涼風拂來,悠然自在。

---

【樂卡爾理事長為我們解說洛神花汁、月桃種子對於阿美族人的意義與用途】

台東心故事033.jpg

【樂卡爾理事長將月桃的莢撥開,可以看到莢裡有滿滿的月桃種子,阿美族人就是用月桃種子來煮汁】

台東心故事034.jpg

【阿美族的「獵人飯」是妻子為上山打獵的丈夫而準備的,使用月桃葉包裹糯米、醃山豬肉等食材】

台東心故事035.jpg

【阿美族人特製甜點,使用鳳梨、檸檬製作而成的果凍,全天然的熱帶水果風味】

台東心故事036.jpg

【阿美族人的特調(除了小米酒之外),洛神花汁混合月桃汁,喝起來的氣味酸甜,生津解渴】

台東心故事037.jpg

【看起來樸素簡單的獵人飯,卻讓我驚為天人,糯米帶有淡淡的薑香,搭配上醃製過的山豬肉,平常根本吃不到如此簡單的美味】

台東心故事038.jpg

---

【捲一管煙葉:阿美族耆老才擁有的地位與尊榮】

阿美族擁有吸菸文化,但是卻和我們所認知的不同,吸菸文化對於阿美族而言,是一種交流的方式,同時也是耆老們才會做的事情。

阿美族人吸菸時不不會吸入於肺部,只會將煙霧停留在口腔當中,讓煙霧在周圍繚繞。

理事長說,部落裡的 mamu(阿美族語「阿嬤」的暱稱)抽菸,目的是為了把蚊子趕跑,因為菸草的氣味可以飄散到一公里那麼遠。

被暱稱為「部落雪茄」的菸捲氣味濃烈,所以,年輕的族人是不抽部落雪茄的,都是要70歲以上的耆老才會使用。

阿美族人會將收成下來的新鮮菸葉川燙煮沸,以去除尼古丁的苦味,再整齊地放置在網架上晾乾,而用以捲菸的大片菸葉,也用同樣方式曬乾。

---

來到都歷部落,不僅能夠品嘗到屬於阿美族人的美食之外,還能夠體驗阿美族的文化與生活。

我的第一次捲菸體驗獻給了都歷部落,有別於一般的手工藝DIY體驗,捲菸體驗多了一層深刻的文化性意義。

樂卡爾理事長笑說,自己捲好的部落雪茄,讓大家帶回家當紀念,可以保存到 70 歲後再拿出來使用,相信會有不同的感觸。

物品可以觸動人的情感與記憶,尤其是在旅遊過程中所獲得的紀念物,更是承載著旅遊時的所感受到的五感體會。

我拿起乾燥的菸葉,跟隨著阿美族人的步驟,一壓一拉一捲,屬於我的部落雪茄完成了,我也將我與都歷部落的記憶捲在一起,不可分離。

在台灣心故事的遊程中,所在乎的是人與人之間交流的情感,藉由著職人的熱情與知識,讓旅人感受前所未有的旅行體驗。

---

【茅草屋的長桌上,放置著捲菸DIY的材料,樂卡爾理事長特地拿出耆老的煙斗給我們觀賞】

台東心故事051.jpg

【乾燥的菸葉在手上的感覺和尋常葉子一般,也可以聞到淡淡的氣味,並不是非常濃郁的味道】

台東心故事005.jpg

【部落族人教導我們要先將乾燥的菸葉進行搓揉,搓揉之後的乾燥菸葉會帶有一點溼氣,比較容易塑形包卷】

台東心故事006.jpg

【將搓揉過後的整卷菸葉放在作為外層的菸葉上,用傾斜的角度一拉一卷的方式將煙葉包裹起來】

台東心故事052.jpg

【跟隨著阿美族人的指導,我自己也捲好屬於我的部落雪茄,也將這次美好的紀錄蒐藏在旅人行囊中】

台東心故事007.jpg

---

【對於漁獲新鮮的堅持---佳濱成功旗魚---旗魚職人林昱濱

離開都歷部落後,時間已經接近午餐時刻,我們車行前往台東縣成功鎮。

成功鎮有一座著名的「成功漁港」,這座漁港受到地形與氣候的眷顧,是東海岸漁獲量相當豐富的漁港,最具代表性漁產是「旗魚」。

成功漁港是明日的行程,今天的行程是要一嘗台東鮮美的海鮮魚獲,品嘗「全魚料理宴席」!

全魚料理在烹調上最大的重點在於「食材一定要新鮮」,而位在成功鎮的「佳濱成功旗魚咖啡」就是有實力製作全魚料理的餐廳。

---

「佳濱成功旗魚咖啡」的經營者家族以捕魚為生,在爺爺那代從綠島移居台東。

創店的老闆林寶山先生,16 歲就進入成功漁市場工作,累積豐富的辨識魚貨品質。

憑藉多年的經驗,又利用急速冷凍技術保存魚的鮮度,在漁業市場打出一片天,獲得旗魚達人的稱號。

第三代經營者林昱濱先生接手經營之後,繼續維持著「零下五十度的急速冷凍技術」,將最高等級的魚鮮,使用零下50度急速冷凍保存。

將台東當季漁獲最肥美的肉質,透過急速冷凍,鎖住最新鮮的那一刻,讓饕客不受時間限制,任何時刻都能吃到最美味的鮮魚。

從單純的販售急速冷凍鮮魚,到決定經營一間鮮魚餐廳,其實是有一段故事的。

昱濱大哥說,以前做生意的方式,只是單純的大盤商對中盤商,現在卻是直接面對消費者,經營方式完全不同。

所以他跑遍全台灣各個展銷會,推廣自家的冷凍鮮魚,要用好品質讓大家認識急凍鮮魚的美好。

但是,在台東推廣急速冷凍魚鮮,不容易被消費者接受,所以他決定經營餐廳,讓消費者直接用味蕾品嘗急凍鮮魚的甘美。

佳濱成功旗魚中所有的漁獲,都是昱濱大哥每日風雨無阻,親自去成功漁場鏢下的新鮮好魚。

我們來訪這天,他只匆匆露臉五分鐘便趕著去鏢魚,深怕時間一旦錯過就沒有辦法為客人搶到好漁獲。

這就是職人的堅持,職人的傳承,職人不畏辛勞的鋼鐵個性!

---

【位在台東縣成功鎮的佳濱成功旗魚咖啡餐廳,一樓是店面門市,二樓和三樓都是餐廳】

台東心故事068.jpg

【一樓門市店面,放置著數個大型冰箱,都存放著經過急速冷凍的魚鮮,採買的客人絡繹不絕】

台東心故事067.jpg

【第三代經營者昱濱大哥(左邊),跟旅人們稍微解說後,便指著手錶說他必須趕去漁港鏢魚】

台東心故事187.jpg

---

【午宴:新鮮度100分的全魚料理宴席 & 口味獨特的旗魚加咖啡

台灣是海島國家,能吃到新鮮的海產並不困難,所以在台灣吃海鮮,講究的是「產地直送」!

成功旗魚咖啡,因為位在台東成功漁港附近,佔了地利上的優勢,加上職人的堅持,每天到這裡都能吃到油脂豐富、鮮美爽口的鮮魚。

熟門熟路的饕客都知道,台東鮮美的魚獲,不僅只有黑鮪魚而已,還有白旗魚、鬼頭刀、曼波魚。

我認為如果來到台東旅遊,如果沒有品嘗到這些鮮美的魚肉,等於是白來一遭。

台灣心故事的「台東。原味」遊程,就是要把台東的美味串聯起來,讓旅人用舌尖、用味蕾來感受台東、體驗台東。

「佳濱成功旗魚咖啡」的全魚料理宴席,總共九菜一湯,還有甜點與在地水果,讓人飽到心滿意足。

---

【最愛的菜色:綜合極品生魚片、烤白旗魚尾、海鮮蒟蒻】

極品綜合生魚片:生魚片是日式料理的靈魂,也是每位饕客必選的菜單。

好吃的祕訣無他,由於沒有多餘的調味,所以全由魚肉本身決勝負,放入口中咀嚼第一下就能辨高下。

魚肉口感軟Q 卻扎實,能吃到清爽不膩的油脂,由於保存在極佳的溫度中,咀嚼起來鮮度破表。

近看,充滿彈性且油花分明,剔透的魚肉在折射下熠熠生光,再配上新鮮的白蘿蔔絲,一口無法完全放入,只得依依不捨的分兩次食用。

鮮美、彈牙、無腥,口腔內部感受到魚肉的好品質。

醬汁、芥末,兩者形成微微的辛嗆感,伴隨魚肉的甜味,味蕾都一五一十地傳遞給大腦。

---

烤白旗魚尾:旗魚是台東成功漁港的特產,而想吃烤白旗魚尾這道佳餚,只有再這裡才能品嘗到最新鮮的滋味。

白旗魚尾部的肉質Q嫩,一隻旗魚只能供應三片尾部肉,此部位是饕客的最愛,除了肉質討喜之外,更有豐富的膠質。

白旗魚尾的抹上細緻的海鹽,老師傅用最精準的火侯烘烤,讓烤旗魚尾透出金黃色的光澤。

在送入口之前,澆淋上能讓口感更清爽的檸檬汁,焦、香、酸、爽,是這道菜給我的食感。

---

海鮮蒟蒻:大力推薦這道甜點,將魚皮作為點心,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創意料理。

曼波魚,以前被稱為翻車魚,肉質彈牙,魚皮富含膠原蛋白。

廚師將 Q 彈有嚼勁,沒有任何魚腥味的曼波魚皮切成小丁,佐上現採現榨的檸檬原汁,添入些微的蜂蜜,滋味妙不可言。

放入口中的時後,我真的非常驚訝,因為曼波魚皮比起蒟蒻更有口感,我還不停的詢問這真的是魚皮做成的點心嗎?

個人認為這是專屬女孩的養顏點心,有膠原蛋白,還有維他命C,是百分之百的的美白聖品。

---

【極品綜合生魚片:白旗魚生魚片,油脂分布細膩】

台東心故事054.jpg

【極品綜合生魚片:只有在台東才能吃到的新鮮產地直送,從漁港到餐桌沒有任何距離】

台東心故事055.jpg

【泰式曼波魚皮,曼波魚皮的 Q 彈超越我的想像,因為曼波魚皮沒有任呵腥味,只有口感,所以是涼拌最佳食材】

台東心故事057.jpg

【旗魚鬆和旗魚脯,兩者的差別在於烘培時間的長短,魚鬆烘培時間要比魚脯來的長,魚酥口感入口即化,魚脯則較有嚼勁】

台東心故事058.jpg

【黑潮鮮魚湯,由曼波魚、白旗魚共同烹煮,還有旗魚丸,可以吃到三種不同層次的口感】

台東心故事059.jpg

【芹炒曼波,芹菜口感爽脆,與曼波魚搭配,突顯出魚肉甘美的風味 】

台東心故事060.jpg

【牛蒡三角骨,三角骨是旗魚的龍骨部分,雖說是三角骨但是依舊可以吃到滿滿的魚肉,廚師用蒲燒的方式烹調,呈現另一種風味】

台東心故事061.jpg

【烤白旗魚尾,白旗魚尾的抹上細緻的海鹽,老師傅用最精準的火侯烘烤,讓烤旗魚尾透出金黃色的光澤

台東心故事063.jpg

【炸酥魚排,金黃酥脆的外皮,搭配上入口即化的魚肉,我一連吃了三塊都不覺得膩口】

台東心故事064.jpg

【清蒸鯛魚,饕客都知道清蒸的魚料理,魚要夠新鮮,肉質要夠細嫩,這道清蒸鯛魚完全擄獲整桌旅人的味蕾】

台東心故事065.jpg

【海鮮蒟蒻,推薦所有旅人來到佳濱成功旗魚咖啡,一定要嚐一嚐這一道創意海鮮點心】

台東心故事066.jpg

---

【『大哥泡的咖啡』:武陵外役監獄---台東武陵咖啡

這趟旅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探訪台東武陵外役監獄,這趟台東美食之旅為何會到訪監獄?

很多人不知道,台東武陵外役監獄有「全台灣最美的監獄」之稱,本以為是誇大其辭,沒想到抵達後令我十分驚訝。

湛藍的天空、翠綠群山旁的歐風建築,會讓人誤以為置身於瑞士的小村莊當中。

旅人來到這裡,不僅可以拍攝出宛如明信片的風景照之外,還有能喝一杯由收容人手沖的香醇咖啡。

一開始,外役監獄並沒有成立咖啡廳,只有種植咖啡樹而已,一萬兩千棵的咖啡樹由收容人照顧、採收,同時自行烘焙。

因為咖啡豆獲得金質獎,才開始對外販售,又在2016年將一閒置空間改造為咖啡廳,向一般大眾開放。

咖啡廳裡所有的點心都是由收容人烘焙製作,每一杯咖啡也都是由收容人手沖製作。

這是一間帶著深沉意義的咖啡廳,經由啜飲黑咖啡的過程,彷彿也能感受到沖泡者的人生故事。

收容人經由種植、烘焙、沖泡咖啡,學習新的事物與專注當下,在這樣的時空裡,他們變身成為職人。

我想,我喝下的咖啡,不是一杯普通的黑咖啡,而是帶著新生與希望的咖啡。

---

【乾淨的空氣,絕美的風景,台東武陵外役監獄有著「全台灣最美監獄」的美稱】

台東心故事071.jpg

【武陵外役監獄寬廣的草皮上有提供旅客拍攝的設計,讓人不敢相信這是一座監獄】

台東心故事186.jpg

【2016年開始對外營運的武陵咖啡,店裡的咖啡豆都是由收容人自行種植烘焙,數量有限,也是由收容人來沖泡】

台東心故事069.jpg

【武陵咖啡內的點心,例如蛋糕捲、蛋塔、餅乾、鳳梨酥都是由收容人烘焙製作】

台東心故事070.jpg

【如果願意,旅人可以坐在吧檯處,看著收容人手沖咖啡】

台東心故事073.jpg

【除了有香醇的黑咖啡可以享用,特別推薦由土鳳梨製作的鳳梨酥,以及咖啡餅乾】

台東心故事074.jpg

【在台灣心故事的行程中,總是可以遇見從來沒有體驗的故事與行程】

台東心故事008.jpg

---

【『鹿鳴溫泉飯店』:自然農法菜園採菜趣---野菜職人玉桂姐

台東充滿著大自然的瑰寶,在山海之間,可以品嘗到最自然的「原味」。

位在台東的鹿鳴溫泉飯店,就是在這樣的原則下,製作出每一道精緻卻天然的美食,這次有機會一訪聞名已久的「自然農法菜園」。

鹿鳴溫泉飯店內使用的青菜,都是源於自耕菜園,園區是以自然農法為栽種方式,有機、無毒、養生,反璞歸真,同時營造友善環境。

完全自然無添加任何藥物,每株菜都是「野菜職人---玉桂姐」灌溉她全部的愛心種植。

自然農法菜園是每天下午採收,以降低植物內硝酸鹽的成分,因為不加任何農藥,所以會在菜園內遇見昆蟲饕客。

---

第一眼看到玉桂姐,俐落的綁著頭巾,戴著口罩,一旁跟著形影不離的迷你杜賓狗「Lulu」。

玉桂姐笑說,Lulu 是她撿來的,遇見Lulu的時候,她被車撞奄奄一息,玉桂姐為了救她,跑遍台東眾多動物醫院。

Lulu 被醫生治療痊癒後,就一直都吃玉桂姐種植的無毒野菜,到現在已經是狗瑞的年齡,依然很健康。

脫下口罩的玉桂姐笑的靦腆,滿口的野菜經,眼睛內帶著專注的光芒,手舞足蹈的在介紹她的菜園。

她摘下園內種植的野菜,直接放入口中咀嚼,驕傲的說她不用任何農藥,所以她園內的野菜都可以直接生吃。

同時,還為我們介紹近年來很火紅的蝶豆花,我這才知道,原來蝶豆花有分成重瓣與單瓣兩種。

玉桂姐說,單瓣的蝶豆花可以生食,重瓣的蝶豆花則可用來泡茶。

一般我們喝到的蝶豆花茶,都是乾燥後沖泡,但是來到這裡卻可以鮮採現泡。

看著玉桂姐帶著我們穿梭於菜園,認真的介紹每一種野菜,我完全被她開朗又熱忱的情緒感染。

每一個成為「職人」者,都是在自己的一方天地中,有專業有熱情,用超越他人的執著在生活。

---

【鹿鳴溫泉飯店雖然沒有精緻宏偉的外觀,但是經營的方式卻是令人激賞,結合在地小農,打造出屬於台東的特色美食】

台東心故事110.jpg

【鹿鳴溫泉飯店的印象是討喜的梅花鹿與熱氣球】

台東心故事111.jpg

【越過大廳之後,我們被帶領著進入飯店內的自然農法菜園】

台東心故事080.jpg

【開朗熱情的玉桂姐專注的介紹每一種野菜,同時,將她已經事先採下的單瓣蝶豆花,遞給我們生食】

台東心故事188.jpg

【旅人們在台灣心故事的遊程當中,還可以自己在自然農法菜園中採菜,帶回家自行享用】

台東心故事012.jpg

---

【晚宴:『大洋美地低碳餐廳』:產地直送餐桌的在地美味食材

從早晨開始到傍晚,旅程讓人感覺到悠然放鬆,脫離都市匆忙的腳步,在飯店房間內稍事休息後,就是我期待的晚宴時刻。

本次遊程入住老字號的台東鹿鳴溫泉飯店,晚餐則是在飯店內的「大洋美地低碳餐廳」享用。

低碳料理的概念,就是採用當地、當季的食材,完全不使用人工添加,將食物最原始的味道傳遞給饕客,是我很喜歡的一種飲食方式。

晚宴的每道擺盤都十分精緻,採用台東在地食材,不論漁獲或是蔬菜,會隨著季節變化而調整菜單。

來到台東,若想品嘗道地食材製作的精緻料理,首推「大洋美地低碳餐廳」。

---

【最愛的菜色:原味鹽烤海鮮魚、當季好料水來蒸、鹿鳴土雞蛋布丁】

原味鹽烤海鮮魚:這道是我一定要推薦的菜色,因為採用的食材是「紅喉」。

「紅喉」在 日本稱為赤鮭,是深海魚, 喜歡棲息在深海、岩礁底海域的,不容易捕獲。

紅喉魚的身體油脂豐富、肉質甜嫩,夏季的價格一斤近700元~800元台幣,有魚界的「法拉利」之稱。

尋常時若要吃到「紅喉」,一定要在高級的日本料理餐廳,但是還不見得能吃到最新鮮,肉質最棒的紅喉。

主廚拍胸脯保證,餐桌上所有的紅喉,都是當天去富岡魚市場鏢得,產地到餐桌的過程,沒有任何時差。

「紅喉」的料理方式越簡單越能呈現出美味,所以主廚只是抹上些許鹽巴烘烤,而且火候一定要拿捏得宜,烹飪過度會破壞肉質。

紅喉上桌時,我已呈現半飽狀態,但是一將魚肉送入口中時,柔軟鮮甜的滋味立即在口腔中炸開,讓我再度燃起食慾。

大約只用了3分鐘的時間,我就將整尾鹽烤紅喉吃完,同時深深的在心中讚嘆,果然只有在台東才能吃得到最新鮮的紅喉。

---

當季好料水來蒸:乍看菜名時,還不知道這道料理的名堂,一端上桌時才知道它的厲害。

主廚使用在地的土雞蛋為底,加入海鮮高湯蒸煮,滑嫩的蒸蛋完成後,再加上來自於太平洋的些許海菜增加鮮味。

這道菜色最畫龍點睛的部分,是日式蒸蛋上的「海膽」!

生海膽的味道非常鮮美,個人覺得帶著無法言喻的奶香味,嗜食海鮮的人,多半都熱愛生海膽的口感與氣味。

這道當季好料水來蒸,考量到大眾的口味,將海膽稍微蒸成半生熟,讓不敢吃生海膽的人也能一嚐海膽的美好。

---

鹿鳴土雞蛋布丁:來到鹿鳴溫泉飯店,一定要嚐一嚐由廚師特製的土雞蛋布丁,整段旅程中都一直聽到這句話,讓我想一窺它的真面目。

廚師說,鹿鳴的土雞蛋布丁每日都新鮮現做,在高達200度的溫度下熬製焦糖,一不注意就會燙傷,所以笑稱這是用生命在製作的布丁。

使用台東好山好水飼養的土雞蛋,以及聞名遐邇的初鹿鮮奶,製作過程完全不加任何一滴水。

小小的一顆布丁雖然看起來不起眼,但是送入口中,立刻能感受到質地的綿密,同時蛋奶香在嘴中化開,而且焦糖甜而不膩,甜度恰到好處。

---

【「鹿鳴溫泉飯店」中的『大洋美地低碳餐廳』,為雄獅「台灣心故事」所量身打造的精緻菜單】

台東心故事160.jpg

【鮮美的魚生切成能透光的薄片,入口的感覺十分細膩,搭配上帶有些微辣味的蘿蔔泥,非常對味】

台東心故事089.jpg

【用肉質彈性的金錢鰻作為主要食材,搭配上運用中藥材慢火熬製的湯底,創造出不同的層次】

台東心故事090.jpg

【精緻的和風開胃五小品,不僅美味,在擺盤上也充滿創意與美感,點綴上可以生食的天然野菜,營造出色彩之美】

台東心故事091.jpg

【大洋海味石板燒,結合了山珍與海味,兩種不同的食材呈現出美好的混搭,雞肉燒烤的恰到好處,蝦肉新鮮彈牙】

台東心故事093.jpg

【來自深海的紅喉,是高單價的食材,在烹調上需要很謹慎才不會破壞美味,簡單的鹽烤最能帶出原味】

台東心故事094.jpg

【在地的土雞蛋混合海鮮高湯蒸煮,搭配上海膽,是一道充滿鮮味又奢花的蒸蛋】

台東心故事095.jpg

【簡簡單單就很美味,日式花壽司與豆皮壽司帶來了飽足感】

台東心故事096.jpg

【綿密香甜的土雞蛋布丁,使用台東好山好水飼養的土雞蛋,以及聞名遐邇的初鹿鮮奶,製作過程完全不加任何一滴水】

台東心故事097.jpg

---

【啜飲一杯『紅烏龍』:專屬於台東的三星米其林甘醇茶湯

享用完甜點,今天的美食之旅尚未結束,餐廳人員端上茶具,餐後是我期待已久的品茗時刻。

台灣產茶,台灣人愛茶,台灣茶世界有名,茶葉對於台東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物產。

旅行台東,我們常常關注於海天一色的風景,卻忘記在台東也有私密的茶園風光,特別是在鹿野鄉的紅烏龍茶園。

台東鹿野鄉的福鹿茶區,是台灣較晚才發展的茶園,大約從1960年代興起,近十年來研發開創新的製茶法,於2008年推出「紅烏龍」。

---

「紅烏龍」屬於發酵程度重、著重烘焙之烏龍茶,茶質厚重具熟果香,滋味醇厚圓滑、強調的是茶湯滋味的甘醇與水色。

在2017年時,台東「紅烏龍」前往比利時參加 iTQi 組織評鑑,獲得最高等級的三星分數,一舉讓世界認識「紅烏龍」。

晚宴結束後的品茗時刻,是由「鹿鳴藝術茶園」的創辦人---潘永豐,帶著旅人們進入紅烏龍的世界,聞茶香,飲茶湯。

品茗的過程中,潘創辦人談起他對於茶葉的堅持與研究,同時感謝茶葉教導他許多的事情,讓他一直都對萬事萬物抱持感恩的心。

夜幕低垂,旅人們一起喝下一杯充滿「感恩」的紅烏龍茶湯,感受大自然帶給我們的豐盈。

---

延伸閱讀:《食品界的米其林?解析iTQi頂級美味大獎

---

紅烏龍外觀形狀為半球形色澤暗紅帶有光澤

台東心故事098.jpg

【潘創辦人教導旅人如何拿捏茶葉與水的比例,才能泡出口感最佳的紅烏龍茶湯】

台東心故事099.jpg

【紅烏龍是熱泡冷泡皆宜的茶葉,今晚潘創辦人為我們示範熱泡的方式, 以熱水沖泡紅烏龍置茶量要減少,沖泡時間要縮短 】

台東心故事100.jpg

【泡茶的過程中,可以看到茶葉緩緩舒展開來,茶湯的顏色也漸漸釋出】

台東心故事101.jpg

【先將茶湯到入聞香杯,可以看到茶湯溫婉的色澤,如同獨立於世的詩人】

台東心故事102.jpg

---

【『鹿鳴溫泉飯店』:讓人忘卻煩憂的紓壓美人湯

跟著職人體驗一整天的台東美味,除了味蕾的極致享受,身心也要充分的放鬆與舒展。

說到身心的完全放鬆,那就非需要「泡湯」不可,尤其是來到台東,一定要享受「美人湯」。

台東地區的溫泉,是含有碳酸氫鈉成份的「重曹泉」,因為對於皮膚有滋潤功能,所以又被稱為「美人湯」。

碳酸氫鈉泉因為富含二氧化碳,所以泉溫較一般溫泉水低,會在皮膚表面呈現氣泡,有天然的輕微按摩作用,故又有人稱之為「氣泡湯」。

---

夜宿鹿鳴溫泉飯店,就可以放鬆的泡美人湯,紓壓兼具美容效果,非常適合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或是辛勞的職業婦女。

鹿鳴溫泉飯店的每一間客房空間都十分寬敞,一進房間可以聞到撲鼻的自然花香。

原來是飯店人員在房裡放置了野薑花,野薑花是我最喜歡的一種花,而台東盛產野薑花,花季從5月一直到11月。

野薑花的特色是花色潔白,香氣宜人,給人自然不造作的感覺,如同台東給我的感受一般。

房間的浴池面對著山景,將窗簾拉開可以看到一望無際的青翠,一邊泡湯,一邊賞山景聞花香,在飯店裡也能感受大自然。

這就是專屬於台東,結合自然、美食的「原味」享受,讓旅人流連忘返。

---

【鹿鳴溫泉酒店每一間客房,採用典雅的木質調設計,連地板都是令人著迷的木質地板】

台東心故事082.jpg

【臥房內的浴池水龍頭,直接打開就有源源不絕的美人湯,讓擄人能夠放鬆的享受泡湯樂趣】

台東心故事085.jpg

【客房內的浴池使用堅固的石材,每天都會由飯店人員清潔,讓旅人能夠安心使用泡湯】

台東心故事088.jpg

【夜幕低垂,在天色還沒完全暗下之前,還可以將浴池的窗簾拉開,享受欣賞自然夜景的泡湯時刻】

台東心故事180.jpg

---

點此進入:【台東 · 景點】台東三日遊 ‧ 必玩景點推薦-『台灣心故事』

---

【台灣心故事行程】

雄獅旅遊「發現台灣心故事」系列行程,透過職人帶路,探訪一般遊程或旅客不易造訪的景點。

串起在地特色產業、講述地方文史故事為核心,讓旅人體會與眾不同的旅行價值。

每個月只有一團,6人可以成團,是每一團不超過18人的精緻台灣旅遊。

點此進入:『台灣心故事』官方網站連結

---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一點鼓勵,來粉絲團按個讚吧!會有最新的美食x旅遊x生活x育兒資訊喔!

 

arrow
arrow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