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1.jpg

 

艷寶剛滿一歲的時候,因為周圍好友都在拍親子照,所以也想要跟風,但是研究了很多家攝影公司,都沒有達到我的需求。

我想要『戶外拍攝、自然風格、有主題性、有特殊紀念意義』!

因為懷孕和育兒的關係,大約快兩年沒有出國,每天都在心中吶喊著:「好想出國走走喔!」。

所以,很早就計畫在艷寶兩歲前,一定要帶她去日本,畢竟寶寶機票價格真的很划算(只有成人的10%)。

最後,我跟狼先生決定衝2018年的京都櫻花季,帶著艷寶一起去賞櫻穿和服。

於是,「為什麼不去日本的時候拍全家福呢?」這個想法就在我心中萌芽了!

當時,對於『海外遊拍全家福』一點概念都沒有,周圍也沒有朋友嘗試過,所以認真蒐集資料做功課。

最後找到一位非常值得信賴,也很有經驗的攝影師,而拍出來的成果,我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的滿意(很重要所以要強調三次)。

帶著興奮的心情跟大家分享,除了在台灣棚拍全家福之外,海外遊拍全家福的紀念性更高呢!

---

文章中除了分享我的照片之外,也會分享海外遊拍的注意事項,以及如果要帶寶寶在日本穿和服的話,要注意那些細節喔!

但是虛華的我,想先分享本次很滿意的照片給大家看。(誰說藝文人士不能走虛華路線!)

---

【攝影師都會知道一些人少但是拍照起來非常美的點,第一站我們抵達佛光寺,櫻花盛開】

路線2.jpg

【粉紅色的櫻花非常典雅,恰巧我選擇的和服是很紫色的訪問著,拍起來非常有氣質感】

W30.jpg

【滿滿的櫻花太醉人,剛好這時候艷寶在補眠,所以就先幫我跟狼先生拍獨照和合照】

mask39.jpg

【不過狼先生面對鏡頭一直表現得很不自然,所以為了把握時間,攝影師決定先拍我】

W2.jpg

【攝影師也大讚這一套和服選得非常好!畢竟我來京都體驗和服也五六次,已經可以掌握配色哲學】

W3.jpg

【因為一期一會的櫻花太美,我自己也忍不住拿手機出來照相】

W4.jpg

【傳光寺內有一間和式餐廳,坐在外部的長廊上,玻璃映照著櫻花,形成一種絕無僅有的氛圍】

---

【日本海外遊拍---如何選擇攝影師?】

周圍朋友體驗過海外遊拍的並不多,大部分還是以海外婚紗為主,但其實海外家庭遊拍跟海外婚紗相比,要注意的細節更多。

因為婚紗是兩個人拍照,但是家庭遊拍,必須加入孩子的元素,就並非只是兩個人拍婚紗如此簡單。

加上是在國外的戶外,並非在台灣的攝影棚中,可以隨時有其他的攝影助理協助,因此『攝影師』的選擇非常重要。

---

一般日本和服遊拍的攝影師分成三種:台灣攝影師(特定季節時飛到日本接案)、旅居於日本的台灣攝影師、日本當地攝影師。

其實這三種攝影師各有優缺點,就看每個人喜歡或者是需求為何。

台灣攝影師(特定季節時飛到日本接案):並非長期待在日本,只有特定時間會飛到日本進行型拍攝。

優點是攝影師居住在台灣,可以約出來見面商討攝影細節或風格,會比較有踏實感,缺點就是要特定時節才能接拍。

旅居於日本的台灣攝影師:優點是居住在日本,任何時候到日本都可以預約拍攝,缺點就是無法面對面討論細節。

日本當地攝影師:又分成接案攝影師,以及和服體驗館合作攝影師,優點也是任何時候都可接拍,但是可能無法事先討論細節。

再來就是語言上也會有一些問題,如果找的攝影師會說中文,當然就沒有語言問題囉!

想找日本當地攝影師,可以參考:Tadory 日本攝影服務

---

因為我是在特定季節前往日本,因此決定選擇台灣飛到日本接案的攝影師。

最主要的原因是可以即時討論,雖然現在的通訊軟體很發達,但是也會想要見面聊一下,增加踏實感。

這一類的攝影師,在特定季節都會到日本住2~3週,接拍攝影案件。

所以如果早早就決定在櫻花季、楓葉季等比較特殊的季節要到日本,就可以詢問攝影師的檔期。

---

還有就是一定要選擇有拍孩子或是全家福經驗的攝影師!

每一個攝影師都會有自己的強項,在選擇的時候一定要多比較每個攝影師的作品。

攝影師的攝影風格一定要是自己喜歡的,這樣才不會拍出來的照片和自己預期的感覺不一樣

---

如果喜歡我的日本和服全家福,推薦『物生有影Simon Wusen Wang Photography

攝影工作室網站連結:http://www.wusenphoto.com/

FB粉絲團『WuSen Photography 幸福地圖攝影』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HappyMap/

---

【因為這時候艷寶在補眠,攝影師也會拍一些場邊花絮照,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W41.jpg

【場邊花絮照再一發,去餐廳吃飯,但是地上的石子讓推車前進不易,所以我跟狼先生只能抬車子往前走】

W42.jpg

【攝影師說他終於捕捉到一張看著狼先生有愛的照片了,生完艷寶愛都給她了,必須承認給狼先生的愛變少了】

W43.jpg

mask38.jpg

---

【日本海外遊拍---攝影方案如何選擇?】

日本海外遊拍的方案是以「小時」計算,當然也會告知在時間內會拍攝多少張照片,給多少精修圖檔。

大致上有分為「1小時、2小時、4小時」,依照不同的方案,會給予不同的圖檔數量與精修圖數量。

(以下列出的數量僅為參考使用,詳細的方案還是要以攝影師提供的為主喔!)

1小時:50張電子檔,10張精修檔。

2小時:150張電子檔,15張精修檔。

4小時:300張電子檔,26張精修檔。

基本上,這些方案內都不包含和服著裝的費用、也不包含攝影師的當地交通費、門票費與餐費。

我個人認為,如果是個人遊拍,可以選擇1小時,因為一個人機動性比較高,可以走很多景點。

但是如果是家庭遊拍,最好是選擇4小時的方案,這樣時間才比較充裕,有較多時間至不同景點拍攝,CP值也比較高啊!

如果是帶寶寶出國海外遊拍,也要把寶寶會睡覺的時間算進去,在時間上才能有完整的安排。

以我這一次的日本遊拍為例,著裝時間太久,延誤了與攝影師約定的時間,加上艷寶因為早起沒睡飽,拍照時居然睡著了!

這時候就慶幸自己選擇的是4小時的方案,就不會匆促急忙沒拍到好照片。(畢竟孩子的生理不確定性很高~)

當然,好溝通的攝影師也是非常重要的,像這樣的情況,台灣的攝影師就是比當地的攝影師有人情味啊!

---

【寶寶穿和服真的非常可愛,在路上都會吸引很多人的目光】

mask37.jpg

mask36.jpg

W49.jpg

【攝影師非常會抓時間點,剛好是櫻吹雪啊!我非常喜歡這張狼先生牽著艷寶的背影照】

W50.jpg

【人像拍攝的精髓還有在於表情的捕捉,拍攝的時候只要放輕鬆就可以了,最自然的表情往往有最好的效果】

mask35.jpg

W22.jpg

【走在京都的巷弄中,每一個景都能拍出濃厚的日本氣息】

路線3.jpg

mask34.jpg

---

【日本海外遊拍---景點如何安排?】

一般來說,攝影師會安排2~3個景點,但是如果有非常想去的景點,也可以事先跟攝影師討論。

像我對京都很熟悉,大部分的觀光景點都拜訪過,所以我給的建議是,如果要拍出好照片,絕對不要選擇熱門景點。

因為,在到處都是觀光客的情況下,即是攝影師的功力再強也沒法發揮他實力的!

最好是以攝影師建議的景點為主,因為攝影師會知道一些祕密景點,大部分都是觀光客較少的景點。

像這次遊拍,我的攝影師就帶我們去了一個不知名的小公園,在那邊,他拍出我最滿意的艷寶照片。

如果真的有很想拍的景點,當然也可以跟攝影師溝通,而且要注意交通的時間,因為交通時間是包含在拍攝時數當中的。

這一次為了把握時間,我沒並沒有到著名的觀光景點拍攝,每一個拍攝點都是步行10分鐘的距離。

而且櫻花季的京都真的每一個街景都美,都好拍,根本不需要刻意去著名的觀景點拍攝。

我們的拍攝路線:夢館和服體驗館出發→(步行10分鐘抵達)佛光寺→(步行10分鐘抵達)佛光寺公園→(步行1分鐘抵達)鴨川

---

另外還有一個要注意的事項,就是拍照的內容,如果已經有想要拍的動作或是感覺,一定要先跟攝影師說。

像我這次真的非常隨興,很單純地想要留下海外旅遊的全家福紀念,並沒有太多的想法,一切都交由攝影師決定。

---

【遊京都】夢館和服體驗(預約流程圖解&詳細選裝、著裝流程)@ 孕婦和服體驗 ‧ 親子和服體驗 ‧ 1歲寶寶和服體驗注意事項 

---

【本次京都櫻花季海外遊拍的路程點】

mask21.jpg

【即便是小小的一座廟宇,也能拍攝出很大器的畫面】

W5.jpg

【我自己也非常喜歡這張取景的角度,帶入日式傳統建築與櫻花,而且人物自然寫意】

W6.jpg

【佛光寺公園系列是艷寶笑的最燦爛的系列,感謝攝影師帶我們來公園,一到公園艷寶好開心,果然是經驗老道的攝影師】

mask32.jpg

W7.jpg

mask31.jpg

【剛好公園裡有一開盛開的櫻花,由下往上拍攝出滿天櫻花的美景】

W32.jpg

【狼爸也陪著玩,在這裡就玩了大約20幾分鐘呢!拍攝出很多很棒的照片】

路線4.jpg

【孩子最天真無邪的玩樂笑容,是父母一輩子珍藏的寶貝】

W24.jpg

---

【海外和服拍攝---未滿兩歲寶寶的注意事項&心得分享】

如果寶寶還小,想要拍攝海外旅遊全家福,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項,這一次親身體驗過之後,才發現我準備的並不完備。

所以把這一次的經驗與疏失分享給大家,希望如果對計畫拍攝海外親子和服全家福的爸媽有些幫助。

---

時間的安排一定要精準

未滿兩歲的寶寶一定都要睡午覺,艷寶大約是14:00左右要睡覺,所以當時我與攝影師約的時間是10:00~14:00。

就我以往和服著裝經驗,大約耗時1小時,因此我預約早上9:00到體驗館著裝,與攝影師10:00相約於體驗館門口會面。

但是帶著寶寶行動,往往超乎自己的預期,因為艷寶太早起床,所以脾氣呈現不太穩定的狀態,著裝時我必須一直哄她。

當我好不容易著裝完後,該艷寶著裝時,她大便了!於是我就穿著和服,抱著她匆忙的去廁所洗屁股、換尿布。

穿和服幫寶寶洗屁股、換尿布真的是非常大的挑戰,當時好怕沾到我的和服啊!這件事讓我到現在都還記憶猶新。

好不容易讓艷寶換好裝,我的髮型處理好,時間已經是11:00,我多讓攝影師等了一個小時,當下我真的好想哭,幸好攝影師脾氣好。

所以「時間的安排一定要精準」,如果是1.5歲~2.5歲的孩子,最好是提前兩小時去著裝比較保險。

---

配合寶寶的睡眠時間

1.5歲~2歲的孩子睡眠時間,會比3歲以後的孩子要多,艷寶晚間睡眠時間大約是10小時,午睡1.5~2小時。

出門旅遊的時候,一定沒法讓寶寶早上睡到自然醒,所以寶寶在旅行途中會時不時補眠。

所以要把握寶寶睡醒後精神好的時候拍攝,遇到寶寶睡著時就可以先拍大人的獨照或是合照。

這次艷寶早上大約8:00起床,平常在家都是9:00~10:00起床,所以拍照當天換完裝跟攝影師碰面,她就在推車上睡著了。

中間大約睡了1個半小時,當時攝影師只能先幫我跟狼先生拍合照,或是幫我拍獨照。

因此,如果帶著不滿兩歲寶寶拍攝和服全家福的話,寶寶的睡眠時間也必須注意到喔!

---

準備寶寶喜歡的餅乾和玩具

1.5歲~2歲的寶寶,並沒有看著鏡頭拍照的概念,加上出門在外很多事物都吸引他們的注意,所以一定要準備一些小東吸引他們看鏡頭。

例如寶寶喜歡的米餅,或是在日本當地買的寶寶餅乾都可以,我就是用在日本買的寶寶餅乾穩定貪吃艷寶的。

另外一個就是準備小玩具讓攝影師拿在手上,可以吸引寶寶看鏡頭。

小玩具我是建議在日本當地買,而且一定要是新玩具,這樣寶寶的興趣才會較大,如果是舊玩具的話,可能周圍事物還更吸引寶寶。

像我當時就帶著我在日本當地買的河馬娃娃,攝影師拍照的時候會拿著河馬娃娃吸引艷寶的注意。

---

抱著自然以對的平常心

帶著寶寶拍照會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所以很多時候都是要攝影師隨機應變的。

記得不要想著一定要拍到像是模特兒或是雜誌內頁的照片,海外遊拍最重要的意義是留下難忘的回憶,重要的是在旅遊時的開心與氛圍。

抱持著平常心,再來就是放輕鬆,這樣才會有令人驚喜的好照片喔!

---

【遊京都】夢館和服體驗(預約流程圖解&詳細選裝、著裝流程)@ 孕婦和服體驗 ‧ 親子和服體驗 ‧ 1歲寶寶和服體驗注意事項 

---

【拍攝出輕鬆自在的全家出遊感覺,正是是我想要的全家福照,所以沒有選擇在台灣棚拍】

W23.jpg

【我跟狼先生、艷寶一起在開滿櫻花的鴨川散步,很像是電影劇照的感覺】

W26.jpg

【每一張寶寶的照片都是媽媽的愛啊!】

W33.jpg

---

雖然是海外遊拍初體驗,但是因為遇到一位專業又很厲害的攝影師,所以我非常的滿意。

如果喜歡我的日本和服全家福,推薦『物生有影Simon Wusen Wang Photography

攝影工作室網站連結:http://www.wusenphoto.com/

FB粉絲團『WuSen Photography 幸福地圖攝影』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HappyMap/

---

想要知道本次和服體驗的店家,和服著裝流程以及寶寶和服體驗的注意事項,請看下方的紋張連結喔!

【遊京都】夢館和服體驗(預約流程圖解&詳細選裝、著裝流程)@ 孕婦和服體驗 ‧ 親子和服體驗 ‧ 1歲寶寶和服體驗注意事項 

---

【日本京阪神旅遊推薦】

★★★★美食★★★★

【食京都】藍瓶咖啡Blue Bottle Coffee ‧ 京都店 (交通路線攻略&菜單介紹)@在百年町家啜飲一口極致咖啡 

【食京都】廣川鰻魚飯(うなぎ廣川)@嵐山經典美食 · 嵯峨野中閃亮的一顆星 · 人氣/排隊/米其林餐廳

【食京都】JAMBO (ジャンボ)@京都人的巷弄美食・直徑30公分・巨量御好燒 / 大阪燒(お好み焼き)

【食京都】虎屋菓寮 京都一条店@與天皇共享 ‧ 五百年雋永的極致菓味

★★★★住宿★★★★

【宿京都】PIECE HOSTEL KOYTO@空與盈 ‧ 到設計師家住一晚 ‧ 高品質平價青年旅館

★★★★景點★★★★

【遊京都】和裝工房-雅(京都1號店)@如何選和服顏色?精緻和服散策體驗 ‧ 華麗又繁複的編髮/腰繩

【遊京都】晴明神社x 晴明祭 x 神幸祭 @華麗祭典 ‧ 最強陰陽師的約會 ‧ 安倍晴明的五芒星魅力

---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一點鼓勵,來粉絲團按個讚吧!會有最新的育兒、美食、旅遊、生活資訊喔!

---

【育兒分享】

【育兒物品】VTech 四合一歡樂積木學習車@爸媽必敗育兒神器 ‧ Costco 好市多育兒好物分享

【育兒物品】夏日戲水冬日泡湯 · 大王 x 滿意寶寶 x 幫寶適 x好奇 x babylove(德國DM) · 五款嬰兒游泳尿布評比

【彌月蛋糕】熊米屋愛心烘焙坊@彌月蛋糕推薦 · 弱勢團體彌月蛋糕 · 甜而不膩的蜂蜜蛋糕 

【抓周慶生】艷寶的古禮抓周派對@古禮抓周活動懶人包 · 台北童遊森林館 · 古禮抓周生日包場

【寶寶蛋糕】Mimo Cake 幸福手感烘焙@ 艷寶的周歲生日蛋糕‧ 客製化手工翻糖/糖偶蛋糕 ‧ 立體卡通造型蛋糕

【親子遊戲景點&親子餐廳】

【新北 · 三芝美食】海豚咖啡@北海岸海景&親子餐廳 · 超大戶外沙坑 · 透明空中隧道 · 大型室內遊樂設施

---

也分享我最熱門的孕媽咪必看文章!

【育兒】最完整的不NG待產包 ‧ 爸爸也能輕鬆找到指定物品

---

【寶寶食衣住行--新生兒物品準備清單專文】

「新生兒哺育用品」市售奶瓶、吸乳器、集乳袋大比較、到底安撫奶嘴能不能吃?

「新生兒人身部品」一次搞懂新生兒衣服的所有款式,告訴你寶寶應該要怎麼穿!

「新生兒床邊用品」是否要買嬰兒床?20款嬰兒床介紹分享!

「新生兒沐浴用品」寶寶洗澡該準備甚麼?12款寶寶浴盆介紹比較!

「新生兒外出用品」6款新生兒背巾分享、5款360度汽座選擇介紹分享

 

arrow
arrow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