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27.jpg

 

在北投上班的友人,推薦我一間今年才開始營業的日式海鮮丼飯餐廳,而且是用自助式投幣點餐系統。

這間他不經意發現的小店,據說,目前已經成為北投的熱門餐廳。

一開始我是先被名稱吸引,不懂店名為何要叫『樂山窄巷』,因為這名字並不好記,訪食之後才知道原因。

以『樂山』為名的餐廳在台灣十分多見,應該是取名來自《論語》中:「智者樂山,仁者樂水」,這一句話。

因為台灣北部多山,所以許多北部靠近山邊的餐廳會以『樂山』為名,不僅名稱詩意,也帶有寓意。

而『窄巷』,我想是和店內空間與店旁的小巷有絕對的關聯性。

『樂山窄巷』的空間是狹長型,以吧台座位為主,而且座位不多,整間店大約只能容納20幾名客人。

室內狹長的空間就如同一條窄窄的巷子一樣,而客人能行走的寬度,剛好和店旁的窄巷子差不多寬呢!

店名的巧思,不經讓我會心一笑。

---

本次訪食的時間是平日中午,當天下大雨,我們大約12:00抵達,在我們之後陸續有客人入場。

 

【樂山窄巷的店門設計得相當有特色,加上大大的招牌,一眼就能看到它的存在】

樂山26.jpg

【店門口有外帶的小窗台,可以直接向師傅點餐】

樂山25.jpg

【窗台製作的很小巧,下方有菜單,可以直接看到所有的菜色】

樂山21.jpg

【店門是用自行推開的方式進入,手把已經斑駁,看得出樂山窄巷的生意非常好】

樂山22.jpg

【掀開樂山窄巷的字號旗,就可以開始享用美食】

樂山23.jpg

 

【自助式點餐系統,想吃什麼一目瞭然】

一進入樂山窄巷就可以看到自助式店餐機,介面操作非常簡單,而且還有英文介面呢!

因為機台只收100、500元的鈔票,一旁有一台兌鈔機,因為點機器只能找銅板,所以建議大家連500元鈔票也換成100元比較妥當。

---

菜單一共有五種項目:

拉麵、生魚飯、生魚握壽司、季節刺身·丼、小菜

---

拉麵的品項是最多的,因為樂山窄巷的主打就是拉麵,湯頭部分有醬油、味噌、豚骨三種。

拉麵選項:醬油拉麵、味噌拉麵、豚骨拉麵、地獄拉麵、奶油玉米拉麵。

焦蒜辣醬油拉麵、三星蔥濃郁豚骨拉麵、胡麻味增擔擔拉麵、厚切叉燒拉麵、蝦拉麵。

---

生魚丼飯是另一個主打強項,食材都是每日新鮮直送,我吃過之後非常推薦。

樂山海鮮丼、炙燒海鮮丼、鮮魚刺身丼、無敵海鮮丼、鮭魚親子丼、散壽司。

丼飯都有附味增湯,價格從200元起跳,最豪華的無敵海鮮丼,因為有海膽,所以價格是460元,整體的CP值很高。

---

至於生魚握壽司、季節刺身·丼,因為都是單品,而且每日採買的食材數量不定,建議要到現場看才知道有哪些品項喔!

這次訪食點選兩種生魚握壽司,刀功與食材上都相當優秀與新鮮。

 

【一進入店內就可以看到自助點菜系統,還有一台兌幣機,是用觸控式螢幕方式操作】

樂山04.jpg

【菜單第一頁是拉麵,一共有十種口味,還可以選擇加麵(20元)、加湯(20元)、加蔥(30元)、加叉燒(50元)】

樂山05.jpg

【第二頁是生魚丼飯,一共有六種選項,每一款都會附上味增湯

樂山06.jpg

【第三頁是生魚握壽司,品項很多,因為食材每日有限,所以會標示是否售完或是剩下幾盤可以賣】

樂山07.jpg

【第四頁就是季節刺身·丼,品項是期間限定,看當時進哪種漁獲食材而定

樂山08.jpg

【最後一頁是小菜,小菜選擇不多,以涼拌菜和些許炸物為主】

樂山09.jpg

 

【『窄巷』肚裡能撐船】

樂山窄巷的室內空間雖然小,但是在整體的視覺感上卻很簡潔,不會令人感到擁擠。

加上牆壁上具有特色的彩繪,是以北投與新北投地區的登山步道與地名為主題,顏色和線條的搭配,讓空間感變的遼闊起來。

來一趟樂山窄巷,還能順道了解一下北投的地理環境,是十分有趣的體驗。

---

樂山窄巷的坐位以吧台坐為主,大約有12~15個位置,吧檯桌的後方就是師傅的工作區域,是相當日式的餐廳設計。

如果不想坐吧台,樂山窄巷也有兩處和室坐席,一處可容納四個人

如果是較小的幼童隨同,必須要待在推車上,因為現場沒有安排兒童座椅,是比較不便的地方。

嚴格說來,樂山窄巷能容納的來客數量並不多,也是偏向精緻小店類型,假日可能必須排隊等待。

 

【室內的牆面上有彩繪,彩繪內容是北投的地理環境】

樂山19.jpg

【彩繪圖樣的顏色與構圖,讓整個空間看起來變得更寬闊】

樂山20.jpg

【吧台用餐處,大約有12~15個座位,相當日式的設計,師父的工作區域就在吧台後方】

樂山02.jpg

【吧台前方有菜單圖樣,也有可以自助使用的調味料與白開水】

樂山03.jpg

【和室客席處,一共只有兩處,必須要脫鞋子進入】

樂山01.jpg

 

【高CP值的生魚片丼飯】

朋友非常推薦樂山窄巷的生魚片丼飯,雖然樂山窄巷在菜單與店門口,都是以拉麵為主力,但是朋友說海鮮丼比拉麵美味!

這一次訪食之後,食感果然如朋友所說,海鮮丼飯相當新鮮美味,我想是因為食材取勝。

而拉麵也有一定的水準,只是因為目前台灣拉麵店林立,口味競爭激烈,每個人都有固定的愛好。

但是海鮮丼飯只要食材新鮮,烹調得宜,通常都會有相當不錯的表現,而樂山窄巷的海鮮丼飯正是如此。

加上一碗滿滿食材的生魚片丼飯只要250元,這樣的價格在台北市是不太容易出現的。

所以我也大力推薦樂山窄巷的生魚片飯!

---

這次訪食我們選了兩款丼飯,一道是炙燒海鮮丼、一道是樂山海鮮丼。

炙燒海鮮丼除了魚卵和甜蝦沒有烤過之外,其他的食材都烤至表面微焦,入口之後有不同層次的感覺。

如果喜歡炙燒口感的食客,這一道海鮮丼飯絕對符合需求,加上三星蔥與金桔提味,口味清爽不膩。

生蝦也事先處理至半熟,保持鮮甜口感,而且沒有任何腥味。

---

樂山海鮮丼就是入門款,份量一樣令人感到相當滿足!

鮭魚、紅甘、旗魚、魚卵、鮮蝦,搭配出一整碗滿滿的華麗海鮮丼。

飯採用的是醋飯,但是味道清淡,不會搶了生魚片的風采。

搭配上芥末、金桔、三星蔥,每一口的口感與味覺都相當不同。

 

【炙燒海鮮丼飯,每一塊生魚片的份量都很厚實,表面有炙燒的痕跡令人食指大動】

樂山12.jpg

【魚卵鋪得相當大方,新鮮的食材放得滿滿的,讓人覺得CP值真的很高】

樂山10.jpg

【先把金桔汁淋在生魚片上,更能帶出生魚片的不同風味】

樂山11.jpg

【樂山海鮮丼飯,鮭魚、紅甘、旗魚、魚卵、甜蝦,個人覺得這道招牌真的非常不錯,很值得一試】

樂山18.jpg

【狼先生直說甜蝦新鮮,處理得很好,鮮甜順口沒腥味,非常好吃】

樂山17.jpg

 

【口味中等的日式拉麵】

雖然朋友推薦海鮮丼飯,但是因為帶著一歲多的艷寶,必須點她也可以吃的食物。

因此我與狼先生分別點了豚骨拉麵與三星蔥豚骨拉麵。

兩者都有叉燒、筍乾與糖心蛋,唯一不同的是,三星蔥拉麵中蔥的份量應該是一般的五倍吧!

喜歡吃蔥的食客應該會很喜歡,因為我本身對於蔥沒有特殊偏愛,所以覺得味道就是「很多蔥」的味道(請原諒我詞窮)。

---

豚骨拉麵的湯頭不會太濃,是一般台灣人可以接受的口味,個人認為比較偏向台式拉麵。

麵體主的稍嫌久一點,所以有點結球,吃的時候不太好拉起。

但是叉燒與糖心蛋製作的有一定的水準,叉燒肉肥肉適中,不會讓人感覺太油膩。

因為配料相當大方,所以也是CP直相當高的拉麵。

 

【豚骨拉麵,有三片叉燒、糖心蛋、海帶、筍乾、豆芽菜與蔥,配料相當多】

樂山13.jpg

【三星蔥豚骨拉麵,除了有豚骨拉麵所有的配料之外,蔥的量是一般的五到六倍,麵碗的一半都覆蓋著滿滿的蔥】

樂山14.jpg

 

【新鮮美味的生魚片握壽司】

在菜單上看到生魚片握壽司,就忍不住想要點來吃看看,選了紅鮭魚和蒲燒鰻魚握壽司。

由於食材都是當日新鮮直送,所以很多品項是限量的,要吃的話就要碰碰運氣,看看當天還有哪些可以選擇。

生魚片握壽司在刀功與處理上都非常專業,不僅形狀漂亮,用筷子夾起來的時候也不會散開。

頓時覺得樂山窄巷的師傅十分厲害啊!

---

紅鮭魚握壽司上,師傅已經塗上一層薄薄的醬油,點綴著三星蔥,夾一點芥末放在鮭魚上就可以直接送入口中。

而蒲燒鰻魚是用海苔纏起,撒上白芝麻提味,鰻魚入口即化。

 

【廚師製作生魚片握壽司的功力相當好,用筷子夾起不會散開,入口咀嚼起來也是滑順美味】

樂山15.jpg

【蒲燒鰻魚握壽司,炙燒得剛剛好,鰻魚入口即化】

樂山16.jpg

 

---

訪食之後,推薦海鮮丼飯,不僅食材新鮮,廚師的烹調功力也相當優秀。

樂山窄巷雖然才開幕不久,但是我相信一定會成為地方的一個美食點。

---

【樂山窄巷】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大同街27號

電話:02 2892 6265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 11:00~14:30, 17:00~21:00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rakuzan428/

---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一點鼓勵,來粉絲團按個讚吧!會有最新的美食x旅遊x生活x育兒資訊喔!

【台北市美食連結】

【台北·大安區美食 】全台第一間凱蒂貓火鍋  HELLO KITTY Shabu-Shabu@ 充滿凱蒂貓的世界 ‧ 日本直運台北

【台北· 大安區美食】樂埔町 Leputing@宛若身處京都的日式老宅 · 一場心靈與舌尖的藝文饗宴 · 日式木造宿舍再生活化 

【台北 ‧ 大安區美食】泔米食堂@以台灣米為主題的巷弄美食 ‧ 日式風格藝文/文創餐廳 (附攻略地圖)

【台北 · 大安區美食】好食早餐Breakfast(新地址)@巷弄裡的超美味 · 超人氣 · 超高CP值早午餐

【台北·中山區 】ALL PASTA @十年難忘的美味 ‧ 五顆星平價義大利麵 & 美式漢堡 ‧ 德惠街美食 (原:雙城街) 

【台北· 大同區美食】行冊 walkingbook@台灣食材變身地中海料理 · 老宅時尚復古風格餐酒館 · 音樂、書籍、美食的極致混搭

【台北· 北投區美食】記憶的溫度 · 定食 · 必魯@悠閒舒適的懷舊空間 · 日式家常料理 · 定食套餐 · 平價/高CP值午晚餐 

【台北·南港區美食】愛翻派ELEPHANTPIE@有趣的特色香脆薄皮Pizza · 27種配料可以隨意自行混搭的健康美味 

【台北 · 士林區美食】及品jipin-鍋貼水餃專賣店(新店址:美崙街93號)@平價超人氣排隊老店 · 心中排名前三名的鍋貼店

【台北 · 士林區美食】山東利民 @ 在地人和學生的最愛 ·  簡單方便的中餐晚餐  · 個人推薦三鮮炒麵&雙翅飯 

【淡水&三芝美食連結】

【淡水美食】朝日夫婦日式刨冰(內有四款冰品實拍照)@淡水遇見來自沖繩的夏日陽光 · 日式抹茶刨冰 · 日式黑糖黃豆粉刨冰 

【淡水美食】阿德豆花&元記小舖(2017新店址/附地圖攻略)@淡水人推薦的人氣甜點/豆花 · 布丁豆花/傳統豆花/鮮奶薏仁/泡芙/蛋糕 

【淡水美食】美濃屋。炭火燒肉手打麵@湯濃郁麵彈牙 · 料多實在 · 絕對飽足

【淡水美食】炭早商行 TanZao@早餐/早午餐新選擇  · 碳烤鮮奶土司 · 口味創意食材新鮮 · 好吃的吐司要探早

【淡水美食】胖喬治早午餐Fat George Brunch@手工吐司、貝果、漢堡軟法 · 高CP值大份量美味早午餐

【淡水美食】目目。MùMù 咖啡展覽藝文空間@ 貓 ‧ 溫熱細碎的回憶 ‧ 攝影空間 ‧ 淡水老屋咖啡廳

【 三芝美食】對味生活Right way Life(目前採預約制)@ 令人感受到初心的手作烘焙 · 早午餐 · 北海岸的秘境

【 三芝美食】海豚咖啡@北海岸海景&親子餐廳 · 超大戶外沙坑 · 透明空中隧道 · 大型室內遊樂設施 

arrow
arrow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