泔米封面.jpg

 

狼先生家附近的巷弄,總是有些小餐廳值得探索與品味,這一次,我們發現窄巷中的藝文飲食角落。

一開始走進「泔(ㄍㄢ )米食堂時,還以為是販售日式料理,因為整體裝潢充滿和式風,帶著靜謐的禪味,雖然空間僅有一方,但是卻有無限天地。

經過店內服務人員介紹後才知道,原來餐聽內販售的是道地台灣食材所烹飪的料理,並非日式料理,是家常與創意融合的口味。

而且食單只有一項主菜,每週變換不同菜單,來訪的饕客僅有一種選擇,十分獨特。

後來才知道,餐廳的重點在「米」之上,要讓台灣人好好品嚐在地的台灣米。

這一趟訪食雖然是臨時的意外之舉,但是卻也讓我感受到「泔(ㄍㄢ )米食堂」的小野心。

 

【夜色低垂,巷弄中的小食堂點起了燈,迎接客人的到來】

甘22.jpg

【名為「泔(ㄍㄢ )」的米食堂,餐廳的重點在於為饕客用台灣的在地好米,煮一碗令人齒頰留香的米飯】

甘21.jpg

【很難想像,在台北市大安區中,還可以看到如此復古的小巷弄景色】

甘19.jpg

【復古的木頭拉門,讓這一瞬間的時光回到民國60年,那個純樸的年代】

甘18.jpg

【門口的小燈箱,是最早是營運時的招牌,質樸有味,我反而比較喜歡這個招牌勝過現在的】

甘20.jpg

 

【小空間中的大學問】

一進入到泔米的空間,有點驚訝,這間餐廳好迷你,座位相當的少,數一數只有12個座位,看來之後一定是要預約才行。

但是今天十分幸運,我們來訪時,尚未到真正的用餐時間,是第一組客人,服務人員立刻安排我們入座。

由於空間小,空間設計與商品陳設是簡約路線,沒有太過繁複的線條或是裝飾,大體而言是小巧精緻的。

室內溫潤的木色質調,以及暖暖的燈光,讓人格外的放鬆,有回到家的親切感,而且服務人員非常熱情的招呼介紹。

「泔(ㄍㄢ )米食堂」由土生土長 / 台灣好食協會創辦人,顧瑋,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經營。

於2017年7月,落腳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小巷中,店址原先是一間日本料理店,所以稍稍延續了風格。

服務人員一邊介紹空間,一邊介紹今日的食單與使用的米。

---

在這裏,「台灣米」才是主角!

---

經營者的野心,就是要讓台灣人認識台灣米,讓台灣人認真地品嘗台灣土生土長的好米。

完全運用在台灣地食材製作的美食,隨著季節遞嬗而改變,讓饕客吃到最當季的口味。

這間食堂的野心不可小覷,來此訪食,也讓人多了一份尊敬台灣土地的心。

---

關於「泔(ㄍㄢ )米食堂」的店主:土生土長 / 台灣好食協會創辦人,顧瑋

 

【食堂內僅有一處長桌,可以容納八位客人】

甘02.jpg

【另外一處則是類似吧台的位置,僅有四個位置,適合獨食】

甘01.jpg

【吧台位置有一扇復古的毛玻璃窗戶,記得小時候家裡的窗戶都是用這種玻璃,有非常懷念的感覺】

甘08.jpg

【商品陳列架上擺放著土生土長的品牌產品,種類繁多,例如金棗乾、豆豉、米香、酥餅等等

甘03.jpg

【櫃台也是木頭打造,上頭擺放著質樸的木雕裝飾品,還有咁米食堂的名片】

甘05.jpg

【櫃台一旁有放置土生土長品牌的酥餅,也都是使用台灣食材製作,包裝設計精美,很適合作為送禮之用】

甘07.jpg

【如果不想買一整盒酥餅,也可以買單個不同口味的酥餅品嚐】

甘06.jpg

 

【充滿台灣味的「泔(ㄍㄢ )」】

着淘米的水。宋.蘇軾.鳳翔八觀詩.東湖:「有山禿如赭  ,有水濁如泔。」

撯一種調理食物的方法。用米汁浸漬食品。荀子.大略:「 曾子食魚有餘,曰:『泔之。』門人曰:『泔之傷人,不若奧之。』」 𥈠見「泔淡」。  

泔淡:形容美味。文選.楊雄.甘泉賦:「秬鬯泔淡,恾蠁豐融。」

---

閩南語讀音:ám

米湯。例:啉泔 lim ám(喝米湯)、撩泔 liô ám(舀取稀飯最上面的湯汁)。

稀的。例:煮了傷泔 tsú liáu siunn ám(煮得太稀)、泔糜仔 ám-muê-á(稀飯)。

---

解釋得更簡單一點,「泔(ㄍㄢ )」,就是早年台灣媽媽們給寶寶吃的第一口副食品。

濃稠的米湯,包含著台灣媽媽們的愛與期盼。

「泔(ㄍㄢ )米食堂」之所以使用這個字為其名,我想應該是把台灣視為一位母親,而我們都是台灣之子。

台灣米煮出來的「泔(ㄍㄢ )」,就是台灣這塊土地對於台灣人的愛。

 

【咁米食堂沒有菜單本,只有櫃台上小黑板標明的一樣今日菜單】

甘04.jpg

 

【一款菜色&一種在地米的堅持】

入店之後,服務人員告知食堂只有一款主餐菜色,也是令我覺得很特別的經營方式。

泔米食堂主力放在米之上,所以會不定時更換米,同時也會告知客人本次採用的米是來自於台灣何處,像是這次訪食吃到的米,是來自於宜蘭。

服務人員接著告知,十月份就會更換成來自花蓮的米,如果喜歡這一款宜蘭米的話,可以上粉絲團查看的資訊。

回家之後立刻到粉絲團查詢米的資料。

---

【夢之華越光米】

夢之華品種來自日本,是越光的改良品系,在宜蘭的生長期比越光米長約一個禮拜。

米粒稍大一些,炊好的飯粒水澤油亮,晶瑩剔透,相對於越光米的偏硬Q口感,夢之華的口感較軟Q,甜度也較高。

越光品系的米嬌貴,在台灣特別難種,產量僅為一般米的七成,更何況是無藥無肥的自然農法,但也因為難,才顯得出農友的真本事。

優異的品種、真金不換的功夫、以及照護土地食糧的願意,好吃也只是當然而已。 

---

台灣人對於台灣米的認識真的很少,我大抵只知道宜蘭和台東有產米,對於其他縣市是否有產米則一概不知。

經營者想藉由食堂來讓更多台灣人認識台灣米,我認為真的是一件非常有理想的事情。

雖然進入餐廳時,只被告知僅有一款主菜,但是很幸運的廚工剛好有準備另一款,所以這次訪食吃到兩款主菜。

 

【宜蘭米區域和品種(資料來源:米通信)】

下載.png

 

【泔湯桂花釀】

還記得米湯的氣味嗎?我想大部分的人都忘記了呢!

但是如果是台灣六年級生,或是和我一樣的七年級生,第一口除了奶之外的副食品,就是被稱為米湯的「泔(ㄍㄢ )」。

其實到現在,很多寶寶的第一口副食品也是米湯。

泔米食堂的前菜,是用濃稠的泔湯,加入石碇桂花農場的鮮採桂花釀,米香花香揉雜在一起,打開食人的味蕾。

 

【一小杯的泔湯桂花釀,卻是經過時間熬煮與釀製而成,入口清爽,連孩童都能喝】

甘10.jpg

 

【金桔芡卜肉】

這道菜用運來自宜蘭的在地食材與食譜。

宜蘭的卜肉一直是我的心頭好,每每到訪宜蘭,遇到卜肉一定要買上一盒來品嘗,尤其是宜蘭三星地區的卜肉。

---

「卜」在蘭陽地區的台語裡的意思是「炸(食物)」,其源自客家話「浮(po)」的發音,為宜蘭福佬客遺留下的客家話念法。

故卜肉顧名思義是指將豬里肌肉除去筋以及油脂的部份,切成條狀,沾上佐料以及麵糊入鍋油炸而成,常以胡椒鹽或芝麻沾食。

除了豬肉之外,蔬菜也可以相同方式油炸食用,台語亦稱作卜菜。

卜肉並非地方特產,老一輩的家庭主婦,每到傳統節慶祭拜,不論什麼樣的糕、炸物(當然也包含卜肉)都是一手包辦。

---

利用卜肉為主食材,搭配上宜蘭的金桔醬,稍微勾芡,酸甜清香的風味宜人。

每道主菜還有三樣配菜,除了兩樣是使用當季食材之外,還有一道是台灣媽媽們製作的限量漬物。

 

【泔米食堂的食器,也是由台灣工藝師只做而成,顏色手感都令飲食美感加分不少】

甘15.jpg

【金桔醬本身就帶酸甜,和青紅椒的風味極為搭配,我認為不喜歡青紅椒的人也絕對會喜歡】

甘14.jpg

 

【金棗燉牛肉】

幸運的遇見廚工有準備另外一道主菜,於是欣喜的點選。

使用宜蘭有名的金棗干入菜,牛肉燉煮的非常軟爛,幾乎是入口即化的口感,搭配上來自宜蘭的三星蔥,只有絕配可以形容。

泔米食堂的燉牛肉口味也是十分雅致,不是用過度的調味,因此不會搶走食材本身的風味。

如果遇見這一道食單主菜,也不用擔心份量問題,牛肉的份量很札實。

 

【金棗燉牛肉,入菜的金棗干也可以在泔米食堂買到】

甘12.jpg

【金棗將牛肉的甜味帶出,掩去肉腥味,我第一次吃到這樣口味的燉牛肉,蘸著滷汁吃格外好吃】

甘11.jpg

 

【蜂蜜米香優格】

泔米食堂的飯後小點雖然看似簡單,但是使用的材料卻不簡單。

優格選用勝十之惠鮮乳優格,勝十之惠是由台灣富華公司製造,使用北海道四葉牛乳與丹麥益生菌株所製作。

獨特的發酵工程,製造出有層次感的乳酸口味,入口之後有濃郁的乳香。

優格撒上《土生土長》的發芽雜穀米香穀片,最後淋上甜美的蜂蜜,成為一道不隨便的飯後小點。

 

【蜂蜜米香優格的口感非常有層次,有香脆、滑嫩、綿密,是一道會令人吮指回味的飯後小點】

甘16.jpg

【上頭的米香在店內也有販售】

甘17.jpg

 

【從科技大樓捷運站如何抵達泔米食堂】

在網路上第一次搜尋泔米食堂時,有點不確定該如何抵達,但是因為狼先生住在這一區30年,所以很順利找到食堂位置。

所以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從科技大樓捷運站走過去,快又不會迷路的方式。

科技大樓出站(只有一個出口)之後,先往右轉走到第一個路口(路口有眼鏡行還有真鮮),請在這個路口過馬路到對面的「中庭房屋」。

從「中庭房屋」旁的和平東路二段175巷直走大約三分鐘,會在交叉路口看見一間全家便利商店,請在這邊左轉。

大約在走三分鐘會在左邊看見一間「品品99咖啡輕食」,下一秒鐘會在右邊會看見一間機車行,這代表已經快到泔米食堂了。

機車行右邊有一棟大樓,大樓有地下停車場的標示,靠近地下停車場的標示就可以看見「泔米食堂」的小招牌。

「泔米食堂」就位在停車場鐵捲門旁的小巷內。

 

【從科技大樓捷運站如何抵達泔米食堂,簡易小地圖】

螢幕快照 2017-09-19 下午50528.jpg

【和平東路175巷內,看見機車修理的招牌就代表快要抵達泔米食堂了】

螢幕快照 2017-09-19 下午50728.jpg

【機車修理旁有一個車庫鐵捲門,還有停車場告示招牌,泔米食堂就在告示招牌旁的小巷內】

螢幕快照 2017-09-19 下午50754.jpg

 

---

很喜歡泔米食堂的自我介紹,裏頭有段話是這樣寫著:

吃米吃一輩子,我們懂米了嗎?一叢稻結千粒穗,竭力餵飽著我們的食糧,我們是否認真看待,足夠感謝?

自覺不足,於是我們開始了尋米旅程,從台灣的東部走到西部,一季走一處米風土。

台灣最豐沛的能量在於多元:微氣候、微地域、島嶼上遷徙交會的族群人文;

依時而做,因地制宜,一代代傳承著的料理與味道,輔以幾十年累下的,隨著食米品味發展而不斷精進的地米品種。

不同於鍾情越光的日本、獨尊長秈香米的泰國,台灣米沒有唯一經典,從秈到稉,可能代表了典範的轉移,

但更多可能的是,我們有機會發展出更多樣,更有包容性的米食內容,不是新創的,本有的,我們想把它們找出來。

---

我衷心的希望泔米食堂的小野心能夠達成,對於台灣人而言,好好吃一碗米飯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因為「呷奔(飯pn̄g )皇帝大」!

---

【泔米食堂】

地址: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75巷12號

電話:0955 292 068

營業時間:周一~周日,12:00–14:00, 18:00–21:00,不定期公休。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ricedininghall/

---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一點鼓勵,來粉絲團按個讚吧!會有最新的美食x旅遊x生活x育兒資訊喔!

【台北市美食連結】

【台北·大安區美食 】全台第一間凱蒂貓火鍋  HELLO KITTY Shabu-Shabu@ 充滿凱蒂貓的世界 ‧ 日本直運台北

【台北· 大安區美食】樂埔町 Leputing@宛若身處京都的日式老宅 · 一場心靈與舌尖的藝文饗宴 · 日式木造宿舍再生活化 

【台北 · 大安區美食】好食早餐Breakfast(新地址)@巷弄裡的超美味 · 超人氣 · 超高CP值早午餐

【台北·中山區 】ALL PASTA @十年難忘的美味 ‧ 五顆星平價義大利麵 & 美式漢堡 ‧ 德惠街美食 (原:雙城街) 

【台北· 大同區美食】行冊 walkingbook@台灣食材變身地中海料理 · 老宅時尚復古風格餐酒館 · 音樂、書籍、美食的極致混搭

【台北· 北投區美食】記憶的溫度 · 定食 · 必魯@悠閒舒適的懷舊空間 · 日式家常料理 · 定食套餐 · 平價/高CP值午晚餐 

【台北·南港區美食】愛翻派ELEPHANTPIE@有趣的特色香脆薄皮Pizza · 27種配料可以隨意自行混搭的健康美味 

【台北 · 士林區美食】及品jipin-鍋貼水餃專賣店(新店址:美崙街93號)@平價超人氣排隊老店 · 心中排名前三名的鍋貼店

【台北 · 士林區美食】山東利民 @ 在地人和學生的最愛 ·  簡單方便的中餐晚餐  · 個人推薦三鮮炒麵&雙翅飯 

【淡水&三芝美食連結】

【淡水美食】朝日夫婦日式刨冰(內有四款冰品實拍照)@淡水遇見來自沖繩的夏日陽光 · 日式抹茶刨冰 · 日式黑糖黃豆粉刨冰 

【淡水美食】阿德豆花&元記小舖(2017新店址/附地圖攻略)@淡水人推薦的人氣甜點/豆花 · 布丁豆花/傳統豆花/鮮奶薏仁/泡芙/蛋糕 

【淡水美食】美濃屋。炭火燒肉手打麵@湯濃郁麵彈牙 · 料多實在 · 絕對飽足

【淡水美食】炭早商行 TanZao@早餐/早午餐新選擇  · 碳烤鮮奶土司 · 口味創意食材新鮮 · 好吃的吐司要探早

【淡水美食】胖喬治早午餐Fat George Brunch@手工吐司、貝果、漢堡軟法 · 高CP值大份量美味早午餐

【淡水美食】目目。MùMù 咖啡展覽藝文空間@ 貓 ‧ 溫熱細碎的回憶 ‧ 攝影空間 ‧ 淡水老屋咖啡廳

【 三芝美食】對味生活Right way Life(目前採預約制)@ 令人感受到初心的手作烘焙 · 早午餐 · 北海岸的秘境

【 三芝美食】海豚咖啡@北海岸海景&親子餐廳 · 超大戶外沙坑 · 透明空中隧道 · 大型室內遊樂設施 

 

arrow
arrow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