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jpg

 

在台北市區遇見日式老宅,並不是件難事,但是要在日式老宅中用餐,卻是很難得的體驗。

會到樂埔町用餐,源自於懷孕時期無法自由移動,但是又好懷念日本京都的氛圍,所以上網搜尋台北市的日式老宅餐廳。

於是,我發現了非常低調的樂埔町,我立刻決定選擇它當作聚餐場地。

這一訪,讓我十分吃驚,從建築與展示的角度看,我認為經營樂埔町的團隊執行的很好,藝文與商業結合的部分不顯矯情。

當然,最重要的餐點,使用在地食材,創意與精緻度都是滿分。

專程前來一趟,非常值得。

 

【位在杭州南路二段上的樂埔町,圍牆較高,從外觀看,讓人無法將它與餐廳聯想在一起】

77.jpg

【大門看起來也很像一般的民宅,很容易錯過】

76.jpg

【樂埔町沒有過於顯眼的招牌,只能從門口柱子上看見小小的店名告示】

74.jpg

【另一邊的門柱上懸掛著營業時間與菜單,才讓人感覺到它是一間餐廳,但是其實也不顯眼】

75.jpg

 

【日日高朋滿座.建議預約訂位】

 

樂埔町雖然低調,但是從2014年開始營運後,幾乎平日都客滿,假日就更是一位難求。

而且有時會有包場活動,如果饕客沒有先預約,很有可能等待很久或是撲空。

這次我們一共六人用餐,大約一個月前就預先訂位,樂埔町先收取訂金。

 

---

樂埔町官網上的訂位訊息:

為了保持食材新鮮與料理品質,如有任何特殊飲食需求,請在訂位時告知服務人員。

因食材需預先準備,預訂五人(含)以上將酌收訂金。

晚間時段恕不招待12歲以下幼童。

---

 

當天抵達時大約11:30 ,室內已經有四五組客人,我們入座之後,客人開始陸續入座。

12:00左右整間餐廳就坐滿人,生意真的非常好。

樂埔町內除了一般的客席之外,還有包廂可以預訂,非常適合家族聚餐喔!

 

 

 

【進入大門之後,首先會看見一大片充滿禪意的日式庭院造景】

72.jpg

【庭院周邊放置著雕塑藝術品,歷史之角,這件作品是台灣藝術家邱承宏利用舊建築的木頭殘片創作】

71.jpg

 

【日式舊宿舍的生命歷程】

 

樂埔町前身是1920至30年代,日本政府在台灣所建造的錦町日式官舍,是以高級檜木作為房屋結構。

學者研究分析這棟宿舍規格時,發現它是一棟前後各有庭院的獨棟官舍,居住的官員至少是科長級以上。

錦町日式官舍在光復後,一度提供給林務局官員使用,後來雖然歷經不同屋主整建,但是荒廢近30年。

2013年,台北市文化局推動「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長期關注藝術發展的立偕團隊獲得錦町日式官舍的經營權,投入資金與心力全力修復。

「樂埔町」名稱的由來,是立偕以「快樂茁壯的沃土」之意命名。

立偕委託建築師呂大吉負責修復老宅外觀,設計師王增榮規劃整體空間。

更特地找來日本Landscape Design團隊與曾設計日本多座大使館的箱根植木,打造前後院庭園。

 

---

 

由於樂埔町格局完整、做工精細,屋頂結合「切妻」、「寄棟」、「入母屋」三種形式,是如今日式老宅少見。

所以整修時採「減法原則」,保留原始的木架、門窗、屋頂黑瓦等元素,讓官舍原有的空間架構能被烘托出來。

此外,建築內的隔牆與支撐牆因為老舊脆弱,也採用傳統編竹夾泥牆的工法全部重新打造。

因為文資法規定歷史建築禁止使用明火,所以樂埔町的廚房是建造於官舍之外。

歷經一年的修復,花費3千多萬元,「樂埔町」於2014年底正式對外營業,從日式宿舍變身為日式餐廳與植物染工藝教室。

 

 

 

【錦町日式宿舍的主體結構就相當完整,整修之後的日式風格更濃厚】

70.jpg

【主體建築的門口,稱為「車寄」。「車寄」是日本建築空間用語,指的是建物入口處有出挑陽台、露台或雨遮的部份。

空間較大的車寄能夠停靠車子,方便人們進出建築物時免於日曬雨淋,也由於位於建築重要的出入口處,因此車寄經常成為建築裝飾的重點。】

69.jpg

【進入屋內後,可以再入門口的上方,看見竹編夾泥牆修復的工序展示】

52.jpg

【竹編夾泥牆是來自於傳統日本建築工法,此工法在日本被稱為竹小舞真壁】

51.jpg

【入門處還有一個商品展示架,專門販賣台灣小農的優質農產品,會不定時更換商品】

50.jpg

【日本風格的腳踏車展示,周圍的時間彷彿被拉回到日治時期】

49.jpg

【走過長長的廊道,進入用餐空間】

41.jpg

 

【擺飾精緻 , 充滿藝術感的室內空間】

 

樂埔町的用餐空間規劃為三個,總共有60個客席。

因為設計師在規劃室內空間時,保留許多舊時既有的擺放空間,所以雖然客席不多,但是一旦坐滿之後還是顯得有些擁擠。

建議訂位後可以提早到場,感受一下尚未有其他客人時,緩步在日式建築內的靜謐的氣氛。

在樂埔町中,每一個空間內皆有許多精緻的擺飾,以木器、陶器為主,每一件都是藝術品,閃耀著不同的光澤與質感。

例如擺設在「違棚」(是用來放置藝術品之處,主要由上櫥、下櫥、擱板及小壁構成)上的茶壺,都是由藝術家用柴燒窯製作。

這種窯全程以木柴當燃料,保持窯內溫度達1250度的高溫,經過96個小時的漫長等待,才能製造出一批成品。

以柴燒的方式製作,落灰和火痕的變化都很獨特,每一批成品、每一把壺的紋路,也都不盡相同。

來到樂埔町用餐,感覺就是參(餐)與了一場藝術饗宴。

 

【為了充分利用空間,樂埔町在不同空間中,桌椅的安排各有不同】

35.jpg

【我們被服務人員帶領至中間的空間】

08.jpg

【每一張餐桌上都已經預先放置好杯盤,以及一本精美的線裝菜單】

09.jpg

【雅致的空間內連空調設備都隱藏得很好】

65.jpg

【用餐這天,桌上的小花瓶內插著桂花,桌上也有小提醒,叮嚀饕客們要輕聲細語】

07.jpg

【違棚(是用來放置藝術品之處,主要由上櫥、下櫥、擱板及小壁構成)上的小茶壺】

30.jpg

【手工的線裝書,顏色搭配與質感都讓人很想拿起來賞玩】

31.jpg

【柴窯燒製的茶杯,每一個的顏色都別緻優雅,我特別喜歡這種不盡相同的獨一無二】

32.jpg

【「床之間」中的展示,床之間又稱為「凹間」或「壁龕」,是傳統日式客廳的裝飾空間,同時也是整間屋子最重要的精神象徵】

33.jpg

【裝置擺飾的名稱為「仙境」,】

34.jpg

【天花板上懸吊著復古造型燈泡】

10.jpg

【光線從窗邊灑進來時,整個空間美得像一幅出自大師手筆的靜物畫】

12.jpg

 

 

【堅持使用在地食材,創意美學料理】

 

樂埔町的菜單內容是經過精心設計,設計融入文化/歷史/美學的概念,同時依四季遞嬗而替換,每道菜餚皆可說是一期一會。

但是同樣圍繞著不變的核心,「在地食材」!

樂埔町運用台灣當季的食材,烹飪出美味又充滿美感的四季料理。

而且,午間套餐「中晝·純粹」與晚間套餐的「夜氛·諳時」內容是不同的。

中餐提供時間11:30~14:00,晚餐提供時間18:00~21:00。

由於菜單內容時常更換,價格也會依照食材而調整,建議可以預先到樂埔町官網查看食單,便可以知道目前主廚呈現何種菜色給饕客們。

目前食單由此進

---

 

套餐項目:

沙拉、前菜、主菜、湯品、土鍋飯、甜品、飲品。

只有主菜與飲品可以自行選擇,其他項目就依照主廚設計上菜。

 

---

 

樂埔町食材的另一個特色,就是支持台灣肉品。

雞肉使用台灣第一個符合國際育種標準的桂丁土雞;豬肉則選擇利用生產履歷胡蘿蔔、香菇等原料餵養豬隻的永隆牧場。

由於不使用冷凍肉品,所以食感大不同。

 

 

【樂埔町的菜單是一本手工線裝書】

02.jpg

【菜單第一頁,用唯美的文字描述著樂埔町的經營理念】

03.jpg

【菜單內容除了有午間套餐與晚間套之外,還有下午茶、飲品與酒類。酒類選項有紅白酒、清酒、啤酒,所以樂埔町可以算是餐酒館】

04.jpg

【這次來訪,午間套餐的主菜有四款可以選擇,雞豬牛魚皆有,狼先生選擇花蔬濃醬鹽烤雞腿排】

05.jpg

【我選擇鮮烹大洋海魚佐時蔬,樂埔町的魚料理用當日買進的新鮮魚種進行烹調,所以菜單中不會寫出魚種,而且價格會依照時價浮動】

06.jpg

【點完餐後,可以啜飲著溫熱的玄米茶與好友悠閒聊天,或是把玩觀賞樂埔町精緻的食器】

01.jpg

 

 

---

 

【樂之宴沙拉】

 

首先端上的是前菜,風味清爽的沙拉,完全以食材的原味來呈現,沒有過多的添加物。

台中檀子的迷你馬鈴薯、南投縣晏廷食用花農場生產的香菫、萵苣、芝麻菜、綠捲鬚菜、櫻桃蘿蔔、櫛瓜。

撒些微玫瑰鹽、澆淋上帶有櫻桃番茄香氣的義大利西西里島初榨橄欖油,口感清脆,可以吃到新鮮與田園的氣息。

我覺得最特別的是加入了食用花卉,台灣近年才開始興起,但是日本早就蔚為風潮。

香菫送入口中時,舌尖𠹌感受到些微酸味,與生菜搭配正好

 

【一小盆的樂之宴沙拉,可以吃到多種不同口感與風味的生菜,有柔軟的馬鈴薯,清脆的櫛瓜,絲絨般的香菫花瓣】

14.jpg

【樂之宴沙拉呈現出蔬菜原本的樣貌,簡單清爽無過多的醬汁就是好吃

13.jpg

 

---

【海洋深泉精華豆腐】

 

這道菜是使用樂埔町自豪的「真心豆腐」烹調而成,「真心豆腐」乃是採用來自苗栗的山泉水,以及非基因改造黃豆所製作。

滑嫩綿密的豆腐,搭配上由雞湯調製的泡沫、宜蘭胭脂紅蝦與海菜,從食物中體驗台灣有山有海的地理景觀。

其實泡沫是很有趣的分子料理手法,沒有想到能在樂埔町吃到,令我十分驚艷。

 

【半球形的豆腐小巧可愛,這樣的造型,一開始我還以為是水煮蛋】

16.jpg

【雞湯泡沫有醇厚的油脂氣息,豆腐是濃郁的豆香,搭配上海菜與胭脂紅蝦的海味,放入口中之後,味道一層接著一層出現】

15.jpg

 

---

【花蔬濃醬鹽烤雞腿排】

 

樂埔町的雞肉其實來頭不小,大多數餐廳都選擇以白肉雞為食材,但是樂埔町選擇支持台灣第一個符合國際育種標準的桂丁土雞。

桂丁土雞是台灣第一隻由民間主導,與政府共同研發的純種土雞。

凱馨實業歷經八年,耗資千萬,才培育到第十代桂丁雞,不僅皮薄、肉結實,羽色、膚色也比一般土雞白。

由於桂丁雞的品質非常好,所以鼎泰豐、老協珍都是使用桂丁土雞。

但是桂丁雞很考驗廚師功力,如果處理得好,桂丁雞吃起來比一般雞肉都還要香甜、結實。

但若是廚師工夫不夠,肉質很容易柴,皮也很容易破,影響賣相、口感。

這次吃到的桂丁雞,外皮烤的酥脆,肉質依舊軟嫩帶汁。

搭配上酥炸的櫛瓜花,蒸煮過的櫛瓜、玉米筍,佐上些微酸甜的紅椒杏仁醬。

 

【樂埔町的每一道主餐都有繽紛細緻的擺盤,整體配色也十分講究】

17.jpg

【桂丁土雞的肉質結實甜美,烤的火侯剛好,不乾不柴】

18.jpg

 

---

【鮮烹大洋海魚佐時蔬】

 

樂埔町的魚類料理都是使用當日主廚採買魚種,所以菜單上並不會標明是何種魚,所以會有種禮物箱的感覺。

上菜後,大家不停的研究並猜測是何種魚,不過還真猜不出來,由於料理時廚師已經先處理過,從外形很難猜。

我只能以吃起來的肉質推測,莫約是鱸魚一類,因為吃起來肉質軟嫩厚實,而且完全無腥味。

在吃的時候,發現魚中無刺,想來去刺這道工序,廚師下了很大的功夫,讓饕客可以放心地享用美食。

搭配著南投食用花農場生產的香菫花瓣、清甜迷你洋蔥、袖珍白蘿蔔,沾上一點玫瑰鹽。

 

【鮮烹大洋海魚佐時蔬,一旁點綴的黑色醬汁吃起來帶著酸氣,用來混搭蔬菜,魚肉則可以用盤上的玫瑰鹽增加風味】

19.jpg

【這道菜的擺盤很有夏天的氣息】

20.jpg

 

---

【樂埔町土鍋悶飯】

 

在網路上搜尋樂埔町時,就對這道土鍋悶飯相當有興趣,因為採用的烹飪器具是日本銀峯的菊花炊飯鍋。

日本銀峯創立於1932年,使用天然的紅陶土,經過千度的窯燒,製作出來砂鍋,其遠紅外線保溫力比一般砂鍋更佳。

而且它的造型造型優美典雅,也是很多主婦心中的夢幻逸品。

樂埔町土鍋悶飯的食用順序和我們想的不同,是在主菜都食用完畢後才端上。

是與湯品「時間一瞬」以及漬菜一起食用。

我想其目的就是在於讓我們好好品嘗「米飯」的清甜美味只之處。

因為樂埔町使用的是協和碾米廠的冠軍米「台梗二號」!

台梗2號的特色是,米粒大又晶瑩透徹,煮飯後粒具粘彈性,有豐富的飯香,口感非常好,但是產量不多。

 

【每一鍋土鍋悶飯都要花費40~50分鐘製作,端上來的時候是用日式布巾包裹著】

21.jpg

【打開包巾之後,美麗的銀峯菊花炊飯鍋現身了!由於砂鍋的保溫效果很好,所以服務人員要我們注意別燙傷】

22.jpg

【日本窯燒的技術是一門被國家重視的工藝技術,土鍋上每一瓣菊花紋路,都展現了日本職人手作精神及對要求完美的態度。】

23.jpg

【每一顆米粒都飽滿而切晶瑩剔透呢!吃起來的米香厚重,口感軟硬適中,土鍋真的非常適合用來炊飯

24.jpg

【湯品「時間一瞬」的容器就顯得比較華麗,是用木頭漆器承裝,同樣散發著滿滿的日本味】

26.jpg

【土鍋飯、漬菜、湯品三者是一起食用】

28.jpg

【樂埔町的甜品和主餐一樣,每季都會變換,這次吃到的是用屏東萬丹飽滿紅豆熬煮的紅豆湯】

29.jpg

【茶飲我選擇甘甜牛蒡茶,延續著整套餐點的清爽優雅,而且牛蒡茶是很好的養身飲品】

62.jpg

【杯子實在太美,我一直有衝動想問有沒有在販售】

63.jpg

【可以加入在咖啡或茶內的冰糖,也是使用純天然製作,不加任何漂白劑的紅冰糖】

64.jpg

 

【台北市區內的小京都】

 

在樂埔町內用餐,真的好像置身在日本一樣,因為空間獨立完全沒有其他建築物的干擾,加上周圍以住宅區為主,十分寧靜。

樂埔町是如同世外桃源一般的存在。

用餐結束後,可以在樂埔町內自由的散步拍照,感受一下被傳統日式建築包圍的放鬆。

除了入口處的日式庭院之外,在用餐區也有一個後庭院,一樣被設計成日式庭園,以枯山水的方式呈現。

枯山水 (Karesansui) 就是沒有引水入庭的造景。以表現「山」的石組和表現「水」的白砂來建構出一方冥思的寧靜小宇宙。

在京都寺廟的日式庭園中,都能看到枯山水美感極致的表現,雖然在樂埔町內以微型方式呈現,但仍舊是禪味盎然。

 

【木頭長廊雖然添加了一些現代化的設施,但是仍舊是充滿懷古氣氛】

39.jpg

【本來使用和紙的拉門,現在改成了透明玻璃,室內空間更加明亮,也可以從用餐的區域直接觀賞庭園景觀】

40.jpg

【步出室內,從另外一個角度看樂埔町,可以看到美麗的黑色屋瓦】

37.jpg

【如果想去室外觀賞庭園景觀,可以請工作人員協助開門】

38.jpg

【由日本Landscape Design團隊與箱根植木設計的後院,一看就知道出自日本設計團隊,將枯山水的精隨完全掌握住】

68.jpg

【最高最大的石塊,稱為「主石」,是水流之源,雨水自「高山」而下,匯成「小溪」、「江河」,最終流入「大海」,象徵著萬事萬物終有其歸屬。

筆直延伸的線,表示著江河、大海的平靜水面,蜿蜒之處則代表大小不一的波濤,漩渦紋象徵著「大宇宙」,也表示著「絕對真理」的悟境。】

67.jpg

 

 

---

【盡量維持原始樣貌,整座樂埔町就是一個文化展示場】

 

我看見立偕團隊盡可能以「修舊如舊」的方式,來重新修繕打造一個新的樂埔町,「修舊如舊」一直是文物修復最重要的核心概念。

所以在樂埔町中可以看見保留許多原始的結構,例如大門口「車寄」前的迎賓石,以及入門時可見的「座敷」、「戶袋」。

不僅只是保存,同時清楚的標示出舊時的空間用途,讓來訪的人不僅享用美食,也了解文化的深刻性。

除了以歷史建築的方式呈現歷史文化之外,在樂埔町內還有植物染的美學工藝展示。

樂埔町還有另一個身分,就是「植物染手工藝作坊」。

不定時會有付費植物染課程以及文化講座,喜愛藝文的人士都可以參加。

最新活動訊息由此進

 

【 座敷通常都會鋪有塌塌米,用來作為起居室或是正式接待】

61.jpg

【 戶袋:為容納雨戶門板之突出物】

60.jpg

【風呂就是浴室,現在已經改成展示空間,但是還留著舊時的磁磚,仍然可以看出當時的樣貌】

54.jpg

【「押入」即壁櫥之空間,其尺寸通常為一張榻榻米大,通常作為貯藏、收納 寢具、財物等家用雜物之用,可使室內保持整潔】

55.jpg

 

---

【色彩繽紛的植物染工藝展示】

 

樂埔町所展示的植物染作品,是來在於曾啟雄的創作。

樂埔町圍巾分為純天然蠶絲或羊毛製成,採用環保、健康與特有的傳統染色方式。

染色材料為自然植物,如:紅花、茜草、紫草、五倍子、黃蘗、木藍、蓼藍、梔子等天然染色材料。

染色方式復原自古代染色技法,並加以改良,以人工手染,不添加任何化學固色劑,保持自然色彩與纖維原貌。

因染料的取得須在染栽當季,色彩濃度受到時令與每次染色的環境狀況影響,更顯出創作呼應自然、獨一無二的珍貴。

在樂埔町內可以看見用垂吊的方式展示圍巾,彷彿天空中出現七色雲霞一樣。

來到樂埔町用餐,不僅可以感受日式老房,還可以來一場令身心暢快的藝文洗禮。

 

【植物染展示展版,運用各種不同顏色的布料排列組成】

43.jpg

【生活染色,依照四季遞嬗而生的不同植物,染出不同的生活美感】

44.jpg

【展區可以看見一字排開的植物染原料,還有染色後的圍巾成品,每一塊都是柔美溫順】

53.jpg

【圍巾上有標價,說明是可以販售的,我很喜歡這一塊混著藍綠色的圍巾】

45.jpg

【如果想要購買的話,現場還有設計好的包裝盒,可以當成禮盒送人也是不錯的選擇】

59.jpg

【在原本的風呂空間當中用懸吊的方式呈現質感之美】

46.jpg

 

---

 

強力推薦,有機會一定要來樂埔町感受舌尖與心靈的藝文饗宴。

 

---

 

【樂埔町 Leputing】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杭州南路二段67號

電話:02-23951689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日-11:30~22:00

交通資訊:「捷運古亭站六號出口」步行約5-10分鐘

官網:http://www.leputing.com.tw/content/zh/Index.aspx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eputing/?ref=ts

 

---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一點鼓勵,來粉絲團案個讚吧!會有最新的美食旅遊生活資訊喔!

 

【台北市美食連結】

 

【台北·大安區美食 】全台第一間凱蒂貓火鍋  HELLO KITTY Shabu-Shabu@ 充滿凱蒂貓的世界 ‧ 日本直運台北

【台北·中山區 】ALL PASTA @十年難忘的美味 ‧ 五顆星平價義大利麵 & 美式漢堡 ‧ 德惠街美食 (原:雙城街) 

【台北· 大安區美食】樂埔町 Leputing@宛若身處京都的日式老宅 · 一場心靈與舌尖的藝文饗宴 · 日式木造宿舍再生活化 

【台北· 大同區美食】行冊 walkingbook@台灣食材變身地中海料理 · 老宅時尚復古風格餐酒館 · 音樂、書籍、美食的極致混搭

【台北· 北投區美食】記憶的溫度 · 定食 · 必魯@悠閒舒適的懷舊空間 · 日式家常料理 · 定食套餐 · 平價/高CP值午晚餐 

【台北·南港區美食】愛翻派ELEPHANTPIE@有趣的特色香脆薄皮Pizza · 27種配料可以隨意自行混搭的健康美味 

【台北 · 士林區美食】及品jipin-鍋貼水餃專賣店(新店址:美崙街93號)@平價超人氣排隊老店 · 心中排名前三名的鍋貼店

 

【新北市美食連結】

【淡水美食】美濃屋。炭火燒肉手打麵@湯濃郁麵彈牙 · 料多實在 · 絕對飽足

【淡水美食】炭早商行 TanZao@早餐/早午餐新選擇  · 碳烤鮮奶土司 · 口味創意食材新鮮 · 好吃的吐司要探早

【淡水美食】目目。MùMù 咖啡展覽藝文空間@ 貓 ‧ 溫熱細碎的回憶 ‧ 攝影空間 ‧ 淡水老屋咖啡廳

 

 

arrow
arrow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