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jpg

 

我是一個非常喜歡酒的人,各種類型的酒都喜歡。

其實,酒,有時僅代表著氛圍,它可以是愉悅的,也可以是哀傷的。每每我都覺得,入口的不單單是名為酒的液體,而是自我情緒的反射。

歐美電影的劇情中,常常可以看到結婚紀念酒的橋段,主角都會在家中蒐藏幾瓶自己的婚禮紀念酒,在重大日節日時開上一瓶,回憶婚禮當天的美好。

這是一種甜蜜的情趣。

所以關於我的婚禮,怎麼能不選擇一瓶能夠襯托情緒,而且值得紀念的婚禮好酒呢?

雖然平常喜愛逛酒、買酒、喝酒,但是真的遇到要選擇婚酒這件事,還是花費不少的時間與心思在比較和尋找。

最後還邀請朋友來家中,舉辦了一次試酒會,才從兩支葡萄酒之間擇一。

 

 

【粉紅酒—最適合搭餐的葡萄酒】

 

粉紅酒(Vin Rose)(註一)在台灣的婚宴中並很不常見,大部份還是以紅酒為主。

---

但是殊不知,粉紅酒其實是最強的台菜搭餐酒!

---

在所有的葡萄酒中,粉紅酒對食物的包容性是最大的,可以搭配的食物種類也最多元,只是在台灣大家對於粉紅酒的認識不多,自然不知道該如何選擇。

其實我一開始在選擇婚酒的時候,是以「一定要能好好搭配婚宴菜」這個先決條件去挑選,因為葡萄酒與餐的結合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餐與酒完美搭配才會是一場美妙的Marriage!(註二)

台灣婚宴菜色和歐美婚宴不同,台菜是綜合多樣的,紅肉、白肉、海鮮一應俱全,而且調味用的辛香料繁多,蔥薑蒜幾乎每道菜都會用上一點。

若是平常和朋友聚餐,菜色是以海鮮為主,白肉為輔時,我一定會搭配白酒。

白肉或海鮮配白酒是基本的配酒常識,因為白酒中沒有單寧(Tannins)(註三),也就沒有紅酒獨特的澀味,僅存葡萄的酸味,而酸味正好適合海鮮的提味。

「但是婚宴會場用白酒就是很不討喜啊!」

當我一頭栽進選白酒的狂熱時,狼先生默默的一語驚醒我夢中人。

無怪乎台菜喜宴明明都是海鮮料理,但是沒有人用白酒當婚酒,畢竟婚禮得要「紅通通」才喜氣洋洋。

我苦惱了幾天才想起,除了紅酒白酒,不是還有粉紅酒這個選項嗎!?(而且布萊德彼特&安潔莉納裘莉的婚酒就是粉紅酒!)

所以立刻轉而搜尋粉紅酒,此時我深深覺得「粉紅酒根本就是為了婚宴而存在的一種葡萄酒啊!」

 

【粉紅色的葡萄酒是婚宴最討喜的酒款!】

13268329_10206025386494886_4272421856854842575_o.jpg

 

【眾裡尋酒千百回】

粉紅酒的釀造方式類似於紅酒,卻有些許不同。

很多人認為粉紅酒的品質似乎不如紅酒好,價格也較紅酒便宜。

其實現代釀酒技術發達完備,很多粉紅酒的品質都非常好,價格也不菲。

所以當我們決定婚酒要選擇粉紅酒之後,狼先生和我開始出沒各大紅酒討論區、婚禮紅酒討論區,想找找是否有符合我們需求的粉紅酒。

從奢華高檔酒款,到COS*CO賣場款,我們都列入考慮清單中。

但是我堅持品質一定要好,狼先生則是考量價位不能超過預算,加上我一定要先把酒買回家試喝才能決定,這些因素導致我們的婚酒幾乎難產。

當選婚酒變成一種兩難的局面時,一則訊息讓我們撥雲見日。

原來是狼先生一邊網路搜尋酒款,同時也寫信詢問酒商是否能推薦適合的酒款,沒想到真的有一間酒商熱情的回覆我們,並且推薦兩款酒讓我們選擇。

既然有熱情推薦,狼先生也很豪氣的各購入一瓶讓我試喝。

於是,在一個風和日麗的夜晚,我們邀約三五不專業酒友,召開試婚酒大會!

試酒大會結束後,婚禮紅酒終於有了定案,我們選擇來自義大利的「俱樂部紅酒 Club, DOC Cerasuolo d'Abruzzo 2011」。

 

【粉紅色的酒標很適合婚禮會場的氛圍】

card1.jpg

 

【來自義大利的俱樂部紅酒 Club, DOC Cerasuolo d'Abruzzo 2011】

這一瓶令試(嗜)酒大隊都為之驚豔的粉紅酒來自於義大利的阿布魯佐大區(Aburuzzo) ,這個區域位在義大利中部,依山傍海,陽光充足,雨量豐沛,具有非常好的風土(Terroir)條件。

其中最出色的原生紅葡萄品種為Montepolciano,而 Ceasuolo d'Aburuzzo 就是由此種葡萄釀造製成。

當初看到 Ceasuolo d'Aburuzzo 的資訊的時候,其實是蠻驚喜的,因為我從來沒有喝過Montepolciano釀造的粉紅酒(畢竟我只是個愛好者不是專業人士啊~不可能啥都喝過)

接著,我閱讀一些相關資料之後,得知 Ceasuolo d'Aburuzzo DOC 是2010年才正式通過法定產區,不過早在2010年之前,它就已經是非常受歡迎的酒款時,心中不禁期待起來。

最後又看到它洋洋灑灑的得獎紀錄,更覺得這瓶酒絕對值得一試。

其中最厲害的就是獲得 Concours Mondial de Bruxelles 2015 (註四)的銀牌肯定!     

 

Ceasuolo d'Aburuzzo 粉紅酒小資訊】

酒2.jpg

 

【櫻桃酒色、玫瑰香氣、清新果味】

Ceasuolo d'Aburuzzo 的顏色沒有我想像中粉嫩,反而是嬌豔欲滴的櫻桃紅色澤。

其實粉紅酒的顏色不是只有一種!除了因為葡萄品種的差異之外,當然也和釀造的方式息息相關。

深淺不同的粉紅色象徵著不同風味的粉紅酒,比較淺的粉紅酒嚐起來會有薄荷、葡萄柚或是草莓的風味,顏色比較深的粉紅酒就會帶有黑醋栗、黑莓的口感。

還記得在試酒那一天,我準備的菜色中有:法式鮭魚凍派、義大利海鮮麵、西班牙蛋餅(Tortilla),因為我想用南歐風格料理來試一下這瓶酒的表現。

開瓶之後,尚未醒酒前,Ceasuolo d'Aburuzzo 帶著濃烈的酒氣,揉雜微弱的櫻桃味、草莓味、花朵草本氣息。

整體感覺像朵帶著小刺的玫瑰花一般,那種非大鳴大放的小野性,讓人有點難以駕馭,但是卻更想一探究竟。

隨著時間過去,它的氣味逐漸綻放,酒氣變的柔順起來,玫瑰花辦的獨特絲絨感,猛然佔據所有人的鼻腔。

醒過的 Ceasuolo d'Aburuzzo乍入口時,有清新的酸味,接著就是圓潤的莓果味,舌尖可以感受到濃郁的果香以及些微的單寧。

 

---

坦白說,這瓶酒它並不甜美!

---

 

我不喜歡太過甜美的酒,總覺得太甜的酒過於脂粉感。

試完酒之後,我想像 Ceasuolo d'Aburuzzo 搭配上婚宴料理簡直是絕配,因為它擁有適合海鮮的新鮮酸氣、適合白肉的淡雅莓果味。

重點是13 %酒精度讓它不失酒氣!這是我最後選擇它的關鍵因素。

試酒當天,尚有其他葡萄酒一起列入評比,試酒大隊成員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偏好,有人喜歡偏甜的,有人喜歡酒氣淡的,有人喜歡氣泡紅酒。

即便如此,大家卻都一致公認如果要配婚宴菜,當選 Ceasuolo d'Aburuzzo 無疑 !

 

【婚禮現場的杯中光影】

wine3.jpg

【新娘新郎很豪邁又開心的喝著自己的婚酒】

wine1.jpg

【婚宴當天還有另一款酒精濃度較低的氣泡紅酒搭配 Ceasuolo d'Aburuzzo

25.jpg

 

【完美的Marriage!】

Ceasuolo d'Aburuzzo 的適飲溫度是13~14度,所以在婚宴當天,我特地請會場準備冰桶,就是希望精心挑選的婚酒能有最好的表現。

關於醒酒時間,我個人認為在不使用醒酒瓶的情況下,醒酒時間大約20~30分鐘左右,是入口最柔和的狀態。

這些關於婚酒的小細節雖然麻煩,但是能讓賓客們喝到難忘的婚酒,是我希望達成的目標。

在婚禮當天 Ceasuolo d'Aburuzzo 不負我的期望,受到賓客們一致的稱讚。

想要跳脫一般大眾熟知的制式紅酒配台式喜宴菜,我認為粉紅酒是婚酒的絕佳選擇。

不過,還是要花些時間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婚酒,讓婚宴菜色和婚酒有完美的Marriage!

我幸運的找到了我心中  NO. 1 的婚禮紅酒,也希望正在籌備婚禮的你/妳能夠遇到「命定婚酒」。

 

---

能找到心目中滿意的婚酒,真的要感謝熱情的紳利小酒館

紳利小酒館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Vinitaliatw100/

---

 

註一:粉紅酒(Vin Rose)-- 法文中粉紅酒字意來自於玫瑰Rose 。

註二:婚姻關係(Marriage)-- 是餐酒組合中的專有名詞,代表餐與酒的完美搭配。 

註三:單寧(Tannins)-- 是一種天然的酚類物質,存在於自然界中的很多植物中,如葡萄、茶葉、樹葉和橡木。

作為葡萄酒中特有的物質,單寧在為葡萄酒增加澀味的同時,也為葡萄酒建立起骨架。

註四:Concours Mondial de Bruxelles -- 國際葡萄酒比賽,創始於1994年。官網:https://www.concoursmondial.com/

 

 

 

 

 

婚禮相關文章

【婚禮】辦一場空中婚禮 ‧ 鳥瞰台北全景 ‧ 高樓層婚宴@台北信義區 ‧ 世貿三三聯誼社

【婚禮】 手繪風格明信片喜帖 ‧ 珠光愛心信封&特殊貓咪囍字燙金&雙喜郵票 @婚禮喜帖

【婚禮】捨棄傳統呆版的禮金簿 ‧ 輕鬆製作專屬圖像禮金簿@禮金簿DIY

【婚禮】打造獨一無二 ‧ 自製圖像婚禮桌牌 ‧ 手工雕花@婚宴桌牌DIY

【婚禮】 簡單製作雅致婚禮胸花 ‧ 紫色控  @婚禮胸花DIY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一點鼓勵吧!如果要轉貼也請註明出處喔!



arrow
arrow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