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每次來到京都,日本美食一字排開,令人眼花撩亂。

不容錯過的美食圖像,洋洋灑灑羅列在旅遊清單上,沒有攻略完的一天,只得吸引著旅人一而再,再而三到訪京都。

京都美食路線從車站開始,形成一張四面八方的網,有大眾的、精緻的、傳統的、現代的。

食,真的是旅行中的大事。

我們在咀嚼食物的過程中,吞下不會忘懷的記憶氣味。

這趟旅行中,因為帶著家人再訪北野天滿宮,參訪結束時已近中午,索性在周邊尋找平實料理。

 食べログ (The Tagelgo)的帶領下,我們遇到了這間令我難忘的小店 JAMBO (ジャンボ)

 

【傳統日式常民料理店門口一定都有的布幔招牌】

4.JPG

 

【如何抵達JAMBO】

 

JAMBO (ジャンボ)其實藏在住宅區中,離金閣寺和北野天滿宮有段距離,如果要專程前往,可以搭乘巴士。

京都10號、26號巴士都可以抵達,在等持院南町下車,JAMBO(ジャンボ)就在公車站牌正對面。

如果是想要從北野天滿宮步行前往,其實也是不錯的選擇,因為如果腳程快的話大約15分鐘可以抵達,距離大約一公里。

JAMBO(ジャンボ)紅通通的招牌燈籠在住宅區內尤其明顯,一點都不用擔心會錯過。

給想一嚐口味的旅人小提醒,JAMBO(ジャンボ)的營業時間是午餐時段短,只有三小時,晚餐時段長,有大約六小時,在用餐時段店門口都是大排長龍。

建議如果是中午時段前往,可以在營業時間開始就進餐廳,比較不會影響接下來的行程。

 

 

【搭乘京都10號、26號巴士,在等持院南町下車,立刻可以看到JAMBO的紅色招牌】

1.JPG

【隱身於住宅區平房內的JAMBO,是日本人日常生活的巷弄美食】

2.JPG

【抵達時大約中午11: 30左右,門口還沒有客人聚集,用餐完畢離開時,門口已經放著候位椅,而且坐滿客人】

3.JPG

 

【關西常民美食---お好みき】

 

お好み,羅馬字母發音是 Okonomiyaki,被稱為御好燒、大阪燒、一錢洋食。

它關西傳統的平民美食,在日本各地都吃得到,而且在不同的區域演化成各種美味形式。

從中文翻譯的字面上,很難看出 お好み究竟是怎樣的料理,不過從日文來解釋就能清楚瞭解。

 

----

お好み(Okonomi)意思是喜歡什麼就加什麼。

焼き(yaki)則是煎的意思。

----

 

所以お好み帶著一種自然不造作的風格,一如關西給我的感覺,所以每次到訪關西,總是要安排一餐享用。

這次與 JAMBO 相遇後,我發現我已經芳心暗許 ,深怕以後其他的 お好み焼き 無法滿足我在視覺跟味蕾的要求。

 

【熱熱的鐵板旁放著製作御好燒的工具,還有分大小不同尺寸】

10.JPG

【桌旁的小鐵盒內有柴魚片和綠海苔,可以隨自己的喜愛自行灑在御好燒上,】

17.JPG

【瞥見櫃台上放著一籠籠的食材,堆得像座小山,廚房裡有四五個工作人員忙著備料】

5.JPG

 

【每一種口味都想試,就來一份綜合吧!】

 

進到店內,豪爽的店員安排我們坐下。

JAMBO 的客席分成兩種,一種就是我們坐的桌子型客席,另一種就是需要脫鞋子的塌塌米客席。

才11點30分,塌塌米客席已經坐滿了人,我們也剛好坐進做後一張空桌,只能說幸運。

JAMBO 的菜單簡潔,店內只有賣 御好燒(Okonomiyaki) 和 炒麵 (Yakisoda)兩種,而且備有英文菜單,不會日文的旅人不用擔心。

 

---

我們拿到英文菜單,御好燒(Okonomiyaki)口味一共有六種:

綜合(Mix)、豬肉(Pork)、花枝(Squid)、牛肉(Beef)、牛絞肉(Ground beef)、原味(Plain)-- 蔬菜口味。

---

 

御好燒分成兩種尺寸,大份量的價格是 750yen, 普通份量價格 550yen。

但是蔬菜口味的價格就比較便宜,大份量價格650 yen, 普通份量價格 450yen。

炒麵的口味只有豬肉一種,一樣有大份量跟普通分量可以選擇,價格與御好燒一樣。

大份量是 JAMBO 主打的特色,號稱直徑有30公分,讓人絕對飽足!

我們這次一行四人,兩男兩女的旅行組合,女生都是小鳥胃,於是先點了一份大尺寸的綜合御好燒與一份大尺寸的炒麵。

 

【食材端上來我先嚇一跳,因為是滿滿一整鍋的料】

6.JPG

【店家推薦的綜合口味,所有的食材都混合在一起,大份量的御好燒中加了四顆蛋】

7.JPG

 

【華麗的絕技---煎御好燒】

 

食材端上來後,店員貼心的讓我拍照,接著問我要不要試著自己做。

既然豪爽的工作人員都這麼說,我就接過鍋子開始認真地攪拌。

此時我發現,攪拌御好燒的食材,需要力氣與功力,雖然有鍋內有濕麵糊與雞蛋等液體,但是我怎麼攪都攪不動,配料們還是沈甸甸的躺在鍋底。

為了食材的新鮮與節省大家吃飯的時間,我馬上把鍋子還給店員。

只見他接過鍋子後,從鍋子外緣開始往內劃,速度由慢至快,力氣由重至輕,手法華麗,像是揮著魔法棒般,一瞬間御好燒的食材全都攪拌好。

我驚嘆於他的手法,也被同行友人訕笑,剛剛攪拌的笨拙樣,一點都不像個天天下廚燒菜的人。

只能說,不能小看JAMBO 的店員師傅們,他們個個深藏不露。

師傅將御好燒麵糊鋪平在炙熱的鐵板,莫約等待五分鐘後,又帶著炒麵食材,帥氣的走回桌邊。

他熟練地使用大把鍋鏟將御好燒翻面,旋即在鐵板放上麵條、五花豬肉片,以及大把清脆高麗菜。

製作炒麵的過程中,拌炒的熱氣蒸騰與四溢香氣,讓我們的食慾攀到最高點,每個人臉上的表情都是迫不急待。

在JAMBO 看師傅烹調御好燒和炒麵,真是一種視覺與嗅覺的饗宴。

 

【師傅將攪拌好的御好燒食材,平鋪於燒燙燙的鐵板上】

8.JPG

【大約煎五分鐘後翻面,可以看到煎至金黃焦香的雞蛋麵糊】

9.JPG

【大份量的炒麵、高麗菜混著五花豬肉片,放在鐵板的瞬間,和油相互作用而發出滋滋聲響】

11.JPG

【大份量的炒麵和御好燒,將整個鐵板佔滿】

12.JPG

【師傅豪邁的翻炒著炒麵,迎面而來的熱氣和香氣我至今難忘】

15.JPG

 

【醬料是御好燒的另一靈魂】

 

御好燒的另一個精髓是「醬料」

師傅炒好麵後,便會詢問口味,口味有三種:辣味(辛い、karai )、甜味(甘い、amai )、一般(普通、futsu)。

另外還會詢問御好燒要不要加美乃滋(美乃滋マヨネーズ、mayonnaise)。

我們選擇接受度最高的一般口味,並且在御好燒上加美乃滋。

JAMBO 御好燒與炒麵的口味是地道的關西風味,所以一般的口味就已經帶著甜味,而且鹹度也頗高。

煎的金黃焦香的麵糊外皮,搭配上濕軟的高麗菜,是種雙重的食感,綜合口味中有豬肉、牛肉也有花枝,所以每咬一口都可以吃到不同的風味,很是驚喜。

而且,還可以無限制的大量灑上柴魚片!

炒麵表現極為出色,高麗菜除了保有清脆的口感外,也擁有鐵板炒過的獨特香氣。

麵條香味十足,我最喜歡的部份是,當中可以吃到些微焦的麵條,更增添多元口感。

我們幾乎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大份量的御好燒與炒麵吃完。

在場的女士已感飽足,但是男士們還有點意猶未盡。

 

 

【炒好的炒麵佈滿油光,蒸氣與香氣混雜著直衝入鼻腔】

15.JPG

【在塗好醬料的御好燒上撒上大量的、滿滿的柴魚片,大滿足!】

14.JPG

【光是兩個大尺寸就已經把鐵板塞的快要滿出來】

16.JPG

 

【份量要怎麼選擇?】

 

由於JAMBO的份量是十足十的大,所以建議前往的旅人們在選擇時要評估一下自己與旅伴的食量,如果沒有吃完的話對於店家是一種不尊敬喔!

在此建議大家怎麼點:

一個人:普通尺寸

一男一女(男生食量大):一個大尺寸,一個普通

兩個女生:兩個普通尺寸

兩個男生:兩個大尺寸

兩男兩女:三個大尺寸

雖然我們一行四人,但是考量到小鳥胃的女性,只點了兩個大尺寸。

後來發現有種吃不滿足的感覺,並不是因為沒吃飽,而是因為「太・好・吃・了」,我很少用這麼淺白的話形容。

 

----

 

如果行程與時間接允許,JAMBO 值得一訪,而且絕對會想再訪。

 

----

 

JAMBO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北区等持院南町35

電話:075-462-2934

營業時間:11:00~14:00、16:30~23:00,每週一、二公休,每月第四個週日公休。

京都觀光情報網介紹:http://aquadina.com/kyoto/spot/1901/

食べログ (The Tagelgo)介紹:https://tabelog.com/tw/kyoto/A2601/A260501/26000617/#anchor-rd-detail

 

---

【店鋪資訊】

螢幕快照 2017-06-04 下午9.30.42.png

JAMBO 位置圖

螢幕快照 2017-06-04 下午9.27.57.png

---

【日本京阪神旅遊推薦】

★★★★美食★★★★

【食京都】廣川鰻魚飯(うなぎ廣川)@嵐山經典美食 · 嵯峨野中閃亮的一顆星 · 人氣/排隊/米其林餐廳

【食京都】JAMBO (ジャンボ)@京都人的巷弄美食・直徑30公分・巨量御好燒 / 大阪燒(お好み焼き)

【食京都】虎屋菓寮 京都一条店@與天皇共享 ‧ 五百年雋永的極致菓味

★★★★住宿★★★★

【宿京都】PIECE HOSTEL KOYTO@空與盈 ‧ 到設計師家住一晚 ‧ 高品質平價青年旅館

★★★★景點★★★★

【遊京都】和裝工房-雅(京都1號店)@如何選和服顏色?精緻和服散策體驗 ‧ 華麗又繁複的編髮/腰繩

【遊京都】晴明神社x 晴明祭 x 神幸祭 @華麗祭典 ‧ 最強陰陽師的約會 ‧ 安倍晴明的五芒星魅力

---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一點鼓勵,來粉絲團按個讚吧!會有最新的育兒、美食、旅遊、生活資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