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jpg  

在花東吃海鮮是一種夢幻的享受,尤其是生魚片、握壽司,鮮嫩彈牙綿密的口感絕對讓人吮指回味。

更重要的是,食材的運用與份量絕對不小家子氣!光用視覺品嘗就已經飽了六分。

位在花蓮市區的「賴桑壽司屋」是眾多花蓮美食之一,食客們都口徑一致的推薦「招牌巨無霸握壽司」

九月中旬來訪花蓮,已不似七八月那樣懊熱,空中伴隨舒爽的微風,今天是一探賴桑的好日子。

 

【賴桑壽司屋】

地址:花蓮市中正路335號 (2015年後會移到新店面)

營業時間:中餐:11:30~14:00

               晚餐:17:00~21:00

             ※每週星期一為公休日。

Facebook粉絲團(擊點連至網頁)

 

 

賴桑位於中正路路邊上,如果車行前往,建議將車停至寶雅生活館停車場(寶雅消費200元抵一小時)

賴桑壽司屋在假日的時候總是水洩不通,中午11 點開始就有大排長龍的食客們前來抽號碼牌,而我來訪的日子恰好是平日,所以就怡然自得一點。

店鋪門口不大,懸掛著傳統日式紅燈籠,配上濃黑的賴桑兩字,有股男子漢的氣勢。

招牌上討喜的卡通人物正是賴桑本人,如果食客有機會在店鋪裡看見賴桑,會發現畫得相當傳神。

由於店鋪小巧精緻,為了因應大批遠道而至的食客以及在地鄉親,怕有招待不知之處,貼心的賴桑在門口張貼用餐告示,希望每個人都能賓至如歸。

【賴桑壽司屋店面大門】

1.jpg  

【Q 版 賴桑招牌 & 用餐告示】

2.jpg  

充滿繁複與澎湃的店內裝潢

如同一般的台式壽司屋,總是混搭著台日風格的裝飾,吧台上可以見到台灣傳統招財象徵─財神爺與彌勒佛,也可以看見日本招財貓,是一種有趣的文化融合。

層層疊疊的器皿、搖曳的日式燈籠、各種造型的公仔、牆上的木雕魚飾,成為賴桑壽司屋的繁複裝飾風格。

「澎湃」大約就是我一進到店裡的感覺,是一種台灣人純樸又執著的熱情。

吧檯的透明冰櫃中,滿滿塞入各式魚鮮食材,油花均勻的鮭魚、色澤清透的鮪魚、乳黃色的飽滿魚卵、晶瑩剔透的魷魚、還有已汆燙過的艷紅大蝦與香軟可口的玉子燒。

光站在吧檯前方,這些美食就就讓人不停的抿起嘴,深怕唾液不聽話。

【賴桑壽司屋店內裝潢】

3.jpg  

【牆上的木雕魚飾 & 媒體專題報導剪報】

5.jpg  

【吧台上放著新鮮的當季水果,當然還有日本料理中絕對不可缺少的味醂】

6.jpg  

【吧檯冰櫃中令人垂涎欲滴的食材】

7.jpg  

賴桑的豪邁上菜魔法

第一道 ─ 賴桑巨無霸招牌握壽司(7個/200元)-推薦

除了驚豔,沒有第二個形容詞。

單個握壽司能佔據成年女性半個手掌,這分量可不是普通的颯爽,已經是梁山好漢的等級。

棕褐色的醬汁,均勻塗抹在充滿彈性且油花分明的紋路上,剔透的魚肉在折射下熠熠生光,再配上新鮮的青蔥,一口無法完全放入,只得依依不捨的分兩次食用。

鮮美、彈牙、無腥,口腔內部感受到魚肉的好品質。

醬汁、芥末、青蔥,三者形成微微的辛嗆感,伴隨魚肉的甜味,味蕾都一五一十地傳遞給大腦。

賴桑的握壽司是豪邁的俠士,出吃完後會想拍拍肚皮大笑三聲,說句:「洒家爽食!」

9.jpg

10.jpg  

第二道 ─ 賴桑綜合生魚片(1份/250元)

生魚片是日式料理的靈魂,也是每位食客必選的菜單。

生魚片好吃的祕訣無他,由於沒有多餘的調味,所以全由魚肉本身決勝負,放入口中咀嚼第一下就能辨高下。

賴桑經營漁行十幾年,對於魚肉挑選可說是功力十足、經驗老到,每日清晨,都從台東成功漁市挑選最新鮮的漁獲運送至花蓮市,就是為了讓老饕一飽口福。

賴桑的生魚片口感軟Q 卻扎實,能吃到魚肉清爽不膩的油脂,由於保存在極佳的溫度中,咀嚼起來鮮度破表。

盛裝生魚片的碗底是大量的生白蘿蔔絲,搭配食用更能減去腥味,誘發出魚肉甘甜。

14.jpg  

第三道 ─ 綜合花壽司(7個/100元)

花壽司看似簡單,其實不然。

醋飯的比例必須酸甜適中,醋飯與餡料的多寡要恰到好處, 緊而不實、鬆而不散,更是包花壽司的基本技巧。

賴桑的花壽司依然是海派的大份量,莫約近半個手掌大小,餡料包含玉子燒、小黃瓜、蟳味棒、魚鬆等食材,搭配上一旁的紅薑,真的是香氣逼人。

我對花壽司的要求不高,也沒有吃過扣人心魂的花壽司。對我而言,賴桑花壽司在口味上維持一般水準,雖然味道適中,但是配料搶奪醋飯的鋒頭,醋飯反而變成點綴,吃不出醋飯的口感。

但是如果喜歡吃餡料十足的花壽司,食客們不妨一試。

8.jpg  

第四道 ─ 蘆筍手卷(1個/40元)

賴桑壽司屋的手卷共有七款,本次選擇最清爽的蘆筍手卷。

手卷也是我吃日式料理時時常選擇的一項,大片的海苔包覆美味的食材,酥脆與鬆軟的口感是手卷的一大特色,而且一上桌就要立刻享用,才不會讓海苔等你等到一厥不振。

我最喜歡手卷的部分,就是海苔搭配沙拉醬的味道,那種濃郁的氣味,會從嘴巴裡會一直蔓延到鼻腔當中。

賴桑手卷的海苔不尋常,口感比一般的海苔厚重扎實,但是香味不減。

13.jpg  

第五道 ─ 玉子燒沙拉(1份/100元)

玉子燒是日式料理中最受小朋友喜愛的一道菜,因為在料理過程加入味所以會有甜甜的滋味。

像是蛋糕般鬆鬆軟軟又綿密是玉子燒的一大特色,也是我鍾愛它的原因。

由於賴桑的玉子燒是預先做好放在冰箱當中,當作是沙拉的一道菜色,所以不像剛做好的玉子燒般鬆軟,但是綿密依舊。

只可惜切片太薄,要一次挾起兩三片,一次全放入口中才能感受滿口玉子燒的迷人感覺。

因為個人喜歡玉子燒,所以必點!

15.jpg  

第六道 ─ 賴桑招牌烤飯糰(1個/80元)-推薦

不同於一般看見的三角飯糰,賴桑的烤飯糰是球狀,比一個拳頭再小上一點兒。

上頭澆溉著特製的褐色醬汁,撒上粒粒分明的白芝麻,以及鮮綠的海苔粉。

用酥脆的海苔裹住圓形的飯糰,一口咬下,非常多的味道會迸發開來,焦脆的米飯與細碎鮭魚天衣無縫的搭配,醬汁的鹹味很濃郁夠味,是會讓人想續點的一道菜。

只是,如果想要嚐到更多米飯的香味,可以建議廚師在製作時少蘸一點醬汁。

17.jpg  

第七道 ─ 烤秋刀魚(1份/100元)-推薦

 烤魚本來就要有些功夫,表皮必須烤得微焦,但卻仍舊完整的附著在魚體上。

用筷子探入一挾,秋刀魚的油脂流出,說明烤的是恰到好處,入口之後沒有柴柴乾乾的口感,嘴裡反而盈滿著魚肉的鮮味,還有烤物的焦香。

烤秋刀魚淋上一旁搭配的檸檬,乃是日式的一貫吃法,除此之外,盤內還有台式風格的胡椒鹽,沾起來吃也別有風味。

一尾的份量只足夠兩個成人食用,這次只點了一尾,想再加點,又怕等待時間太長,覺得有點可惜。

21.jpg  

第八道 ─ 日式海鮮炒烏龍麵(1份/80元)

名為日式,其實較偏向台式的烹調法。

配料與一如尋常的炒烏龍,魚板、豬肉、蝦仁、透抽、青菜等,沒有太大變化。

可惜的是,烏龍麵體不夠滑溜,吃起來無法窸窸窣窣作響,而且可能店內人潮開始湧入,在趕時間出菜的情況下,感覺烏龍麵本身沒有完全熟透,算是本次點餐當中唯一的瑕疵。

但是,值得稱讚的是湯頭,猜想可能是與海鮮火鍋的湯頭共用,所以湯頭有鮮味與甘味。

一份大約是一人份的量,若四五個人分食,很快就可以一掃而空。

19.jpg  

 高CP值日式料理

 這次一的趟賴桑壽司店之行,是一個很美好的經驗,因為沒有等待太久,而且聞名已久的巨無霸握壽司也不負所望,加上價格更是親民到咋舌。

 雖然不知道下次何時會再訪花蓮,但是賴桑壽司店已經成為我的花蓮口袋美食名單。

如果平日到訪花蓮市,除了扁食、包子,還想要選擇其他的料理,那就悠閒的來試試看賴桑吧!

但是如果在假日來訪,可是要有排隊等待的心理準備喔!

賴桑壽司屋,可以讓你感受到台灣日式料理的大份量美好!

18.jpg

 (後語:2014年9月初,賴桑爆出仙人掌桿菌超標的新聞,民眾當然有知權利,但是我也不想因噎廢食,所以9月中的花蓮行還是去了賴桑。吃完後全身而退,我想他們應該有更仔細的去注意衛生條件。同時,也有網友反應工作人員服務態度不佳一事,我是沒有多大感受,因為不管上菜或是添茶都沒有問題,但或許是我去的時候沒有太多人潮。)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一點鼓勵吧!如果要轉貼也請註明出處喔!



arrow
arrow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