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nto。碧安朵's 博物館 ◎ 公告欄


2023年 ◎ 旅遊 x 博物館 x 展覽 x 美食 x 育兒 x 生活 ◎ 持續增加文章中◎



◎ 部落格以 - 旅遊 x 博物館 x 展覽 x 美食 x 育兒 x 生活 - 為主,歡迎訂閱。

◎ 關於旅遊行程的問題可以在文章留言板內詢問。

◎ 遊記&食記:目前將連載台灣、日本、西班牙等地。

◎ 本網站所有的圖文皆為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附連結,尊重著作權。

◎ 聯絡、合作信箱:vientomuseo@gmail.com

封面2.jpg

 

想到年菜,一定就會想到大魚大肉,其實現在素食主義當道,好吃的素菜也可以拿來當美味年菜。

所以我決定來做一道可以讓好媳婦端上桌的素菜,不僅美味、健康、低油,而且還是用到五行蔬菜,過年可以開好運。

結合五種具有五行意義的食材,烹調出「養生蔬食豆皮卷」

喜歡素菜,或是素食主義族,可以在過年時嘗試做這一道喔!

---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封面.jpg

 

接近農曆新年,孩子都開始放寒假,家長就開始傷腦筋,該帶孩子去哪玩呢?

童年,不就是要盡情玩樂嗎?

但是最近陰雨連連,實在不適合帶孩子去戶外,很多家長就轉向室內的活動。

對我而言室內活動最棒的就是「逛博物館」!艷寶從八個月開始,我就很常帶她逛博物館。

到博物館對艷寶而言是全新的種探索,對我而言,就是回到自己最熟悉的工作場域。

文章標籤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封面 (2)_副本.jpg

 

除夕夜團圓飯,餐桌上最重要的一道菜是「雞肉」,因為在閩南語當中有句俚語「吃雞起家」。

在早期農業社會,「起家」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成家後的男人才會更有擔當。

記得小時候外婆在年夜飯時,都會夾起雞肉放在三位舅舅的碗中,並且說一句「吃雞起家」,可見雞肉料理在除夕夜有多重要。

因為我老公喜歡廣東菜中的油蔥雞,我自己喜歡醉雞冰冰涼涼的口感,但是醉雞又不是長輩或是小孩都能吃的。

所以我就自創出超級好口碑的「無骨水晶油蔥雞」,兼具香氣與口感,也是一道每年都讓人搶光光的年菜。

文章標籤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封面.jpg

---

台灣是海島,年菜中的海鮮料理絕對不能少!尤其是蝦子一定是除夕夜的必備食材。

重口味的醉蝦或是胡椒蝦料理,不適合有小孩的家庭,卻又想要來道蝦年菜,碧安朵推薦大人小孩都喜歡的「鳳梨蝦球」

 

【鳳梨蝦球的由來】

每道菜都會有它的興起的緣由,鳳梨蝦球是道地的「台菜料理」喔!但其實它是由湘菜(湖南菜)當中的「橙汁墨魚」所變身而來。

文章標籤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紅燒獅子頭43-1 (1).jpg

 

每年農曆新年,除夕夜餐桌上一定要有的一道大菜,就是『紅燒獅子頭』,這是大人小孩都愛不釋口的一道美味料理。

嫁做人妻三年,每年的年夜飯都是由我掌廚,讓婆婆輕鬆過年是好媳婦的第一要務,畢竟如果能抓住公婆的胃,凡事都好商量了啊!

 

【獅子頭的由來】

獅子頭即是揚州話說的「大斬肉」,北方話叫「大肉丸子」或「四喜丸子」。據說它的遠祖是南北朝《食經》上所記載的「跳丸炙」。

文章標籤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瀧乃湯1123.jpg

 

蒼蒼樹煙鎖層巒

瑞氣蒸騰入望寬

到此已將塵煙滌

溫泉浴罷不知寒

林湘元 --- 清 康熙39年(1700年)

文章標籤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樂山27.jpg

 

在北投上班的友人,推薦我一間今年才開始營業的日式海鮮丼飯餐廳,而且是用自助式投幣點餐系統。

這間他不經意發現的小店,據說,目前已經成為北投的熱門餐廳。

一開始我是先被名稱吸引,不懂店名為何要叫『樂山窄巷』,因為這名字並不好記,訪食之後才知道原因。

以『樂山』為名的餐廳在台灣十分多見,應該是取名來自《論語》中:「智者樂山,仁者樂水」,這一句話。

因為台灣北部多山,所以許多北部靠近山邊的餐廳會以『樂山』為名,不僅名稱詩意,也帶有寓意。

文章標籤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未命名.jpg

 

這次訪食華漾大飯店港式飲茶,是公婆邀約的家族聚餐。

說到港式飲茶難免會想到近年來非常紅的「添好運」,24小時營業的「吉星」,或是口碑不錯的「糖朝」。

華漾大飯店內的港式飲茶,標榜是採用傳統港式飲茶餐車的方式,現點現賣,頗吸引人。

其實目前台北也有一些老字號的港式飲茶,沿襲著這個傳統,例如「港九香滿樓」或是「金獅樓」。

而華漾大飯店的港式飲茶,在服務的精緻度確實比老字號的飲茶店再好一點。

文章標籤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24997022 (1).jpg

 

孩子的第一個生日,人生中的第一件大事,爸媽們當然都會想要慎重舉辦。

在傳統文化中,滿周歲的孩子要進行「抓周」儀式,預測未來的職業或是生活。

不過在現代生活中,父母親都讓孩子適性發展,所以「抓周」就變成是一種寶寶滿周歲時舉行的趣味的活動。

「抓周」儀式也象徵著父母親滿滿的祝福與期盼,祝福孩子找到自己喜歡的道路,期盼長大後能有好的生活。

---

文章標籤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24997085 (1).jpg

 

這次來訪童遊森林館,是因為我選擇童遊作為艷寶的抓周場地。

童遊森林館是2015年開幕,佔地約70坪,位在台北市中正區商業大樓的四樓,靠近中山捷運站。

雖然位置有些隱密,但是因為大樓靠近中山捷運站,周邊有很多付費停車場,交通非常便利。

除了交通便利之外,整體規劃卻相當完善,館內的遊戲器材非常講究,尤其是原木球池,由於艷寶非常喜歡球池,所以這是我選擇童遊的原因之一。

另外,童遊內還有整套的德國品牌家家酒廚具、大型木製溜滑梯、木製小火車軌道組,而且配置0-2歲遊戲區。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25449443 (1).jpg

 

從朋友分享的訊息中,得知淡水在今年夏天新開了一間冰店,平常喜歡採新食點的我,終於在最近,可以一償宿願一訪這一間日系刨冰店。

這間「朝日夫婦」的店主是一對從沖繩歸鄉的夫妻,丈夫原本自沖繩擔任潛水教練,都是迎著朝日出外工作,所以以此為店名。

位於「朝日夫婦」樓上的二樓咖啡館,則是女店主母親開設,我以前也很常在咖啡館獨坐看書,現在樓上樓下各有風情。

---

「朝日夫婦」,成為淡水老街底的最新熱門餐廳,而且非常夯的打卡點地點。

文章標籤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阿德17.jpg

 

從大學時代開始到淡水居住,算一算也有14年了,不知不覺中,我都成了半個淡水人。

第一次吃到阿德豆花,是大學社團中的同學帶領,她是土生土長的淡水人,她告訴我阿德豆花是淡水人最推薦的甜品之一。

還記得第一次吃到阿德豆花的「鮮奶薏仁」,我吃驚怎麼會有那麼好吃甜湯!而且份量很大一碗!

於是乎,每當我覺得食慾不振時,就會騎著摩托車從宿舍到阿德豆花,點一份「鮮奶薏仁」作為一餐。

就這樣吃著吃著,十幾年就過去了,現在我是半個淡水人,我也要大力推薦阿德豆花。

文章標籤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泔米封面.jpg

 

狼先生家附近的巷弄,總是有些小餐廳值得探索與品味,這一次,我們發現窄巷中的藝文飲食角落。

一開始走進「泔(ㄍㄢ )米食堂時,還以為是販售日式料理,因為整體裝潢充滿和式風,帶著靜謐的禪味,雖然空間僅有一方,但是卻有無限天地。

經過店內服務人員介紹後才知道,原來餐聽內販售的是道地台灣食材所烹飪的料理,並非日式料理,是家常與創意融合的口味。

而且食單只有一項主菜,每週變換不同菜單,來訪的饕客僅有一種選擇,十分獨特。

後來才知道,餐廳的重點在「米」之上,要讓台灣人好好品嚐在地的台灣米。

文章標籤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封面.jpg

 

從大學開始到現在,住在淡水有十幾年,吃過很多早餐店,但是很少吃到連「麵包」都是老闆自己做的早餐店。

大部份的早餐店都是大批進貨,一吃就知道,因為麵包的口感都差不多。

但是「胖喬治」的漢堡、吐司、軟法、貝果,都是老闆自己新鮮製作,安全美味完全掌控。

第一次訪食胖喬治,是看見臉書社團有人詢問淡水好吃早午餐,回文中有人推薦金雞母社區的胖喬治。

因為它的特色鮮明,加上大學時期住在金雞母社區三年,到現在還是很常到附近走動,所以決定來訪食。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大約有五年沒有拜訪基隆,但是基隆的空氣對我而言,一直都有股親切感。

因為小時候每個月都跟著外婆到基隆兩三次,大學的時候,也會到基隆廟口夜市吃美食。

但是自從開始工作,懷孕之後,就鮮少到基隆。

這一次拜訪基隆,主要目的是帶艷寶去參觀國立海洋科學博物館。

同行的友人夫婦也是美食同好,便找了這間位在海科館附近,而且網路評價不錯的「玥成上海美味鮮湯包」一起午餐。

文章標籤

碧安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